錦繡未央(秦簡所著小說)

錦繡未央(秦簡所著小說)

《錦繡未央》又名《庶女有毒》,秦簡所著小說,主要講述了相府庶女李未央前世一朝為後,卻被嫡姐搶走一切,迫害致死,重生後憑藉聰明才智手刃仇人,並與元烈(李敏德)終成眷屬的故事。

該小說原載於瀟湘書院,目前已出版,同時涉及抄襲80萬字的侵權爭議。

由該小說所改編的電視劇已於2016年11月11日在北京衛視、東方衛視首播,由唐嫣羅晉吳建豪毛曉彤李心艾領銜主演。

2019年5月8日上午,北京朝陽法院一審判定,其同名小說的116處語句及2處情節與小說《身歷六帝寵不衰》構成相同或實質性相似,構成侵權,判令其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支出總計13.65萬元。

基本介紹

  • 書名:《錦繡未央》
  • 作者秦簡
  • 原版名稱:《庶女有毒》
  • ISBN:9787539962542
  • 類別:架空歷史,復仇,言情
  • 頁數:1694頁(總計6冊)
  • 定價:全六冊150.00元
  • 出版社:江蘇文藝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3年7月1日
  • 裝幀:平裝
  • 開本:1/16
  • 首發網站瀟湘書院
內容簡介,作者信息,人物介紹,人物關係,作品目錄,出版信息,作品評價,侵權事件,獲獎記錄,

內容簡介

相府庶女,苦熬八年,終於一朝為後,鳳臨天下!
世事難料,夫君竟然對嫡姐一見鍾情,廢她皇后之位,迫死她親生子!
冷宮中,她咬碎牙齒,一口飲盡毒酒!
對天發誓,若有來生,再不與人為善,絕不入宮,誓不為後!
丞相府里,庶女重生,惡女歸來:
嫡母惡毒?巧計送你上黃泉!
嫡姐偽善?狠狠撕開你美人皮!
庶妹陷害?直接丟去亂葬崗!
既然不讓我好好過日子,誰也別想活!
本打算離那些禍害發光體越遠越好,誰知男人心,海底針,撈不上,猜不透
發誓要徹底遠離的男人卻為她要死要活
上輩子的死敵表示暗戀她很多年了
還不幸被一隻天底下最俊俏的無賴纏上
她重活一世只想低調做人,這些人卻恨不得拉她接受萬民膜拜。
看來,她這輩子的清靜生活——還很遙遠……

作者信息

秦簡,女,瀟湘書院A簽大神,於正工作室旗下編劇之一,原名周靜,曾用筆名錢箏箏。
錦繡未央
作品主要有《庶女有毒》(又名《錦繡未央》)、《重生之高門嫡女》、《娼門女侯》(又名《長門女侯》),均連載於瀟湘書院,已完結。
《重生之高門嫡女》,於2011年11月23日15時發表,一經推出,就受到了網友的追捧;庶女有毒則架空歷史,結合了復仇、言情、宮斗等流行元素,全作總計265多萬字,2013年在“瀟湘書院”一經推出就成了熱文,排名和打賞均位居前列。
座右銘:簡簡單單的人,卻愛寫鬥爭的故事。

人物介紹

主角
女主角:李未央
錦繡未央

身份:李家丞相府三小姐(庶出),大曆廢后(前世),越西旭王妃(今生)
本作女主,氣質從容淡定,一雙眼眸似幽深的古井,是一個難得的美人。
前世是因生於二月被視為不祥之女被送到鄉下撫養,後代替嫡長姐李長樂嫁給三皇子拓跋真,一心扶持丈夫登基。苦熬八年終於一朝為後,沒想到拓跋真始終心繫天仙般美麗的李長樂,廢她後位,打入冷宮,逼死親生兒子玉里,斬斷雙腿,賜下一杯毒酒。
重生後,治嫡母,壓嫡姐,皇子的愛也紛至沓來。她重活一世只想低調做人,這些人卻恨不得將她推上皇后的寶座,但李未央並不願意。唯有元烈一直伴她左右,是她最信賴的親人。
不久,她因為自己慘遭毒手的好友報仇,殺死了越西的安國公主,被越西裴皇后盯上,一家慘遭殺害。於是她又來到越西,陰差陽錯成為齊國公府失散多年的嫡出小姐郭嘉,並在越西看到了回國的元烈。李未央和元烈一起,依靠強大的家族勢力對付臨安公主、雍文太子和裴皇后,大仇得報,並和才女王子衿成為好友。最後她嫁給元烈成為旭王妃,和元烈一生一世一雙人。
男主角:元烈(李敏德)
身份:李家丞相府三房養子,越西國旭王
本作男主,披著美人皮的腹黑男,有著令女子也嫉妒的完美相貌。
小時候因李家三房無後被抱養,起名為李敏德,為李家三少爺。前世被李家大夫人蔣柔害死,今生卻被李未央順手救起,日久生情,深愛李未央。
後被發現,李敏德為越西皇室,本名元烈,被皇帝認為是棲霞公主與自己的兒子,在愧疚之下受到關愛和保護(真實身世為棲霞公主與裴皇后之弟裴淵的兒子)。回到越西國後被封為旭王。元烈以旭王身份多次幫助李未央和郭家渡過重重難關。
結局迎娶李未央(郭嘉),並與其育有一女繁花、一子兮月。
其他女性角色
相府嫡女,字仙蕙,宛若天仙,大曆第一美人。前世心思惡毒搶走了屬於李未央的一切,最後害李未央死於冷宮,然而人老珠黃時,遭到拓跋真的嫌棄和母族的拋棄,帶著悔恨死去。李未央重生後,依舊處處為難李未央。後被李未央設計毀容。被毀容後仍與李未央作對,最終作繭自縛,被處剮刑。李長樂人前裝得善良溫柔,實則心腸歹毒,然而美艷無腦。
李常笑
懦弱善良,聽話懂事,溫柔的相府庶出四小姐,對李未央沒有惡意。是李常喜的同胞姐姐。
李常喜
相府五小姐,自私自利,幫大夫人蔣柔共同對付李未央。她與李常笑是同胞姐妹,但和自己的親生姐姐一點都不像。處處和李未央作對,容貌被毀,被李未央嚇瘋後逐漸恢復。最後嫁給京兆尹姚大人。
相府二小姐,嫉妒李長樂傾國傾城,總喜歡和她搶東西。
白芷
李未央從平城帶回來的丫頭之一,李未央的心腹,對李未央忠心耿耿。最後在別院被裴後的人殺害。
紫煙
李未央從平城帶回來的丫頭之一,喜歡李敏峰,為了虛無的愛和榮華寶貴背叛了李未央。後被吊死梅樹上,被李未央用來打擊李敏峰。
大夫人(蔣柔)
李長樂和李敏峰之母,原本想利用李未央給李長樂做墊腳石,沒想到重生後的李未央倒成了李長樂的絆腳石。最後被逼瘋,病死。
七姨娘(談氏)
李未央生母,本是洗腳丫頭出身無奈被大夫人利用,成了姨娘。因為李未央的關係,先被封為“淑人”,後又被抬為平妻。最後在別院被裴後的人所殺。
蔣月蘭
李未央繼母,李蕭然續弦。喜歡李敏德,在蔣家無地位。與李未央作對設計她不成,後失去利用價值,最後在李府當個有名無實的夫人。
蔣國公夫人
蔣氏家族的主心骨。因女兒蔣柔之死、喪失軍權等事的打擊命不久矣。後在壽辰上被李長樂用砒霜毒死,嫁禍李未央(未成功),反被李未央將了一軍。
高敏(魏國夫人女兒)
大夫人蔣柔之妹的女兒,喜歡拓跋真,處處與李未央作對。最後摔下馬背,成了殘疾。
魏國夫人(蔣氏)
蔣柔之妹,生有兩子一女,大兒子早夭,小兒子不學無術,女兒高敏。不喜李未央,曾設計陷害她。後因女兒高敏的死,為了復仇甘願被李未央利用。後吞金自殺。
大曆九公主
天真活潑,很喜歡和李未央在一起,喜歡李敏德。最後嫁給自己的青梅竹馬張楓。
柔妃
大曆皇帝的心上人,八皇子、九公主的生母。看似與世無爭,實則對岸觀火,蓮妃在背地裡稱其為笑面菩薩。
蓮妃
真名慕容心,假名冷悠蓮,後名冷蓮,是一個亡國公主。傾國傾城,是能夠在容貌上和李長樂一決高下的女子,被周天壽譽為仙女。本一心為國報仇,但被富貴迷昏了頭,與拓跋真結盟反被李未央識破。拓跋玉登基後,她藏好兒子拓跋旭,並孤身至越西。被李未央用來對付裴後。後又和贏楚合作卻死於獄中。
武賢妃
拓跋真養母,殺死拓跋真母親的兇手。雍容華貴,心機頗重。本是被李未央設計害死,實際是拓跋真用暗器殺了她。
張德妃
拓跋玉生母,以為李未央攀高枝想嫁給自己的兒子,處處與李未央作對。最後被太子和皇后設計害死。
蔣蘭
大曆太子庶妃,頗為得寵。非常痛恨李未央。太子失勢後,被太子誤殺。
趙月
元烈送給李未央的丫頭,對李未央忠心耿耿,陪伴李未央一路從大曆走到越西。本與兄長趙楠都是贏楚派到元烈身邊的細作,但逐漸被感化,崇拜李未央,忠於李未央對付贏楚。
李老夫人
李未央剛剛回相府所依附的對象,慈祥開明,對李未央很照顧。最後在別院被裴後所殺。
永寧公主
大曆皇帝最愧疚的公主。本與駙馬感情很好,卻因為皇帝成了一顆棋子,守寡多年,後嫁與越西的燕王元毓。因為元毓害死了自己的孩子,對元毓心生怨恨,所以幫助李未央殺了元毓,兩次婚姻都不美滿的她,萬念俱灰最終又過起了寡婦的日子。
孫沿君
將門千金,性格直爽大方,深得李未央喜愛,是李未央在大曆最好的朋友。後嫁與李家二房長子李敏康,本是婚姻美滿卻死於父親的野心和安國公主的折磨,因此徹底激起了李未央對安國公主的復仇之火。
裴後
裴懷貞,越西皇帝元錦豐為安撫有扶持登基之恩的裴家而娶為皇后。本生有一子,後病死,將裴淵和棲霞公主的兒子作為自己的兒子。深愛元錦豐卻屢被背叛,在假說元錦豐太子雍文才是他和棲霞公主的兒子後於養心殿自焚和元錦豐同歸於盡。在揣度人心方面唯一可以和李未央匹敵的一代梟雌。
棲霞公主
元錦豐同父異母的妹妹,也是他唯一深愛的人。年幼時和元錦豐關在一起,漸漸由依賴化為愛戀,但因違背倫常而不得不收回心底。年輕時被譽為越西第一美人。曾有一段婚姻卻不如意,後被元錦豐強行帶走。懷孕時和裴後共謀,生完雍文太子後假死於荷花池中,之後被裴淵玷污,又生下一子(元烈)後終於因忍受不了而自殺。
安國公主
越西第一美人,裴皇后的小女兒,石女。嫁給了拓跋真。後害死了孫沿君激怒李未央,被李未央用極致的方法給殺死。
娉婷郡主
拓跋玉的妻子,一心只為拓拔玉,本來心性善良卻因拓拔玉變了很多,可惜拓拔玉看不到她的努力和優點。後被贏楚利用,也是可憐痴情之人。
北和暢公主
為了生存與多個皇子有染,依附於李元衡。
胡順妃
越西皇帝妃子,柳眉細眼瓜子臉,十分嫵媚多情,攀附裴後,喜歡與郭惠妃作對。後被皇帝下令淹死。
陳貴妃
越西皇帝妃子,貌美,卻又有一種淡淡的書卷氣,與郭惠妃處處扶持。後因郭、陳兩家的關係改變而疏遠。
墨竹
本是李老夫人身邊的丫頭,後賜予李未央。在別院同眾人一同被殺。
阿麗公主
草原大君最心愛的女兒,心思單純,原本喜歡元英,後嫁給郭敦。
小蠻
真正的郭嘉。單純可愛的女孩,體弱多病,本與哥哥溫小樓相依為命,唱戲為生。受李未央救助,幫忙照顧痴傻的李敏之。後被元毓看中,不從被輪姦,自殺。
裴寶兒
安國公主死後越西第一美人,明眸皓齒,艷光四射。擅長用眼淚博人同情。與李未央作對後身敗名裂。
郭夫人
郭嘉的母親,把李未央認成郭嘉,為彌補早年丟失郭嘉的過錯,拚命對李未央好。李未央待她如生母,十分敬重。
安國公主的姐姐,嬌縱淫奢,裙下之臣無數,不為裴後所喜愛。深愛蔣南,後因蔣南之死向李未央報復。最後遭遇李未央和元烈設計,被百姓撕裂、踩踏而死。
納蘭雪
從蔣天處學得一身的好醫術,曾救過郭衍並與郭衍訂下終生,後因郭衍的家族利益被拋棄。裴後以納蘭全族性命迫使其對付郭家,被李未央識破,最後自殺。是唯一一個被李未央當做知己的人。
王子矜
十大家族王家么女,自幼師從大宗師,精通奇門遁甲陰陽八卦,十三歲沙場救母成名。被越西皇帝暗中欽點為輔佐元烈的王妃,被元烈當眾拒婚後與李未央斗上意圖分出高下。後與李未央聯手對付裴後。喜歡郭導。
陳冰冰
郭衍之妻。美麗活潑,心直口快,踏青時對郭衍一見鍾情,因家族聯姻結盟順利嫁給郭衍卻不自知,嫁給郭衍後被保護得天真爛漫,得知納蘭雪存在時醋意大發,被裴後等利用。後剃度為尼。
南康公主
生母為身份卑微的越西宮女,生母逝後被郭惠妃收養,心地善良,過於純真。被皇帝賜婚於王延,卻遭王延嫌棄,受盡侮辱責打,王延死後出家為尼。
大名公主
一位不受寵的越西公主,嫉妒南康公主擁有的一切而設計陷害,而後被李未央獲悉反設計,最終自食惡果,在冷宮中生不如死。
懷慶公主
心地善良、待人真誠、為人老實的越西公主,生母為早逝的成穆貴妃。母親早逝的懷慶在宮中日子過得十分不如意,常被出身裴氏家族的裴寶兒欺凌,後被胡順妃指使人將其推入池塘淹死。
其他男性角色
拓跋真(大曆國三皇子)
表面甘願追隨太子,實則野心極大,心狠手辣,奸詐狡猾,善用花言巧語偽裝自己。前生是大曆的皇帝,為李未央的夫君,心中一直思慕李長樂,後藉故廢黜李未央,斬其雙腿,封李長樂為後。十二年後冷宮賜毒酒毒死李未央。今生被李未央吸引,求而不得,多次陷害李未央,卻被李未央弄成了殘廢,生不如死。
拓跋玉大曆國七皇子)
本性溫潤如玉,心慈手軟。在張德妃被陷害至死後性情大變,徹底黑化如拓跋真。痴情於李未央,後因李未央沒有選擇他而由愛生恨,為了得到李未央不惜聯合裴後弒父殺弟,最後被眾大臣軟禁。
大曆皇帝
脾氣暴躁但不泛是位明君,心心念念讓八皇子拓跋聰繼位。最後死在了拓跋玉手中。
大曆太子
被拓跋真操控,後被李未央設計陷害,先瘋後死。
拓拔聰(大曆國八皇子)
大曆皇帝最疼愛的兒子,柔妃之子,九公主的哥哥。後死於拓跋玉手裡。
拓拔睿(大曆國五皇子)
胸無大志,一心迷戀李長樂。最後被太子、拓跋真等人冤死。
蔣海
蔣旭的大兒子,最後被李未央用極其殘酷的方法給弄死了。
蔣南
武威大將軍。喜歡李未央,求而不得。被李未央逼出大曆,蔣家滅亡後成為臨安公主男寵,忍辱負重就為找李未央報仇。後被李未央設計殺死。
蔣華
蔣家兄弟中最擅長心計。蔣家滅門後佯作瘋癲,暗地裡投奔拓跋真並求助於裴後和嬴楚,最後死於李未央手中。
蔣天
蔣家最小的公子,也是蔣家唯一一個沒死的。醫術高超,師從於盧公。傳授納蘭雪,救過李敏之一命。
李家大夫人蔣柔的兒子,李長樂的哥哥。李敏峰被李蕭然趕出李府後,被元烈派出的人追殺,但是被蔣南救了。後來李未央從蔣華那裡知道了李敏峰半真半假的下落,元烈派人搜羅了很久,花了一個多月,才找到李敏峰,但是他因日夜躲避,焦慮不安,染上了一種疫病,等元烈的人趕到那裡去時,已經斷氣。
李元衡
漠北四皇子,陷害暗殺過許多兄弟。在大曆時看上李未央,求而不得,反被李未央滅掉40萬大軍,誤以為是蔣華所為,屠蔣氏滿門卻只留下蔣華,作為報復。
李敏康
李家二房長子,文質彬彬,娶了愛慕自己的孫沿君。最後孫沿君死後痛不欲生,實則本性懦弱。
裴弼
裴家大公子城府很深,最心愛二弟裴徽,但最後親手殺死了瘋癲的裴徽,和李未央作對後死於非命。
元英(靜王)
郭惠妃之子,看似陽光溫和實則心思縝密,有“笑面虎”之稱。喜歡李未央,後登基為帝,想要偷先帝遺詔被元烈派去的人殺死了。
郭導
郭家五公子,文武雙全,玉樹臨風,風流倜儻,瀟灑不羈,貌比潘安才比子建。被裴弼等算計斷了右手手筋再也不能舞劍,中了逍遙之毒還被下了五石散。喜歡李未央。後為了躲避王子矜的逼婚四處“逃亡”。
郭衍
郭家二公子,納蘭雪心愛的男人。為了家族放棄了納蘭雪,最後因納蘭雪之死放棄了家族,帶著納蘭雪的骨灰雲遊四海,對妻子陳冰冰有所愧疚。
郭澄
郭家三公子,足智多謀,娶了自己喜歡的表妹韓琳。
郭敦
郭家四公子,敦厚莽直,天生神力。娶了阿麗公主。
雍文太子
表象是裴後和皇帝的兒子,被自己的父皇母后逼上絕路自刎而死的可憐人。文章最後揭秘,他是棲霞公主與皇帝的兒子,當初裴後的兒子很小的時候病死了,裴後將這個孩子養在身邊,然後將皇帝和棲霞的孩子頂替了皇帝與自己的孩子。
贏楚
裴家家奴,裴後重要心腹。相貌妖艷,因半面毀容而帶銀質面具。自小隨裴後長大,對裴後痴情一片,為之自宮進宮陪伴。心機深沉,手段狠辣。擅長陰謀,通曉巫醫之術。受命扶持拓跋玉登基。後被王子矜發現弱點刺毀人面瘡而死。
李敏之
李未央弟弟,因在別院目睹了談氏等人被殺而驚恐成為傻子。到越西後經小蠻照顧好轉,最後李未央把他接進郭府,由郭夫人精心撫養,最後痊癒。
趙楠
同樣是元烈送給李未央的人,後跟隨元烈,但和妹妹趙月不同,忠於贏楚。在最後背叛元烈,被元烈殺死。
灰奴
臨安的死士,幫助安國公主殺了孫沿君,被李未央手段震懾,幫助李未央。
溫小樓
與小蠻相依為命,曾為三流戲班紅角,後因小蠻被害而與李未央結盟,殺死罪魁禍首元毓,後死於裴後之手。

人物關係

大曆皇室(皇帝拓跋氏
皇子母妃配偶/正妃
太子(大皇子)
皇后蘇氏
正妃賀氏(閔國公府);側妃蔣蘭(蔣國公府)
拓跋景(二皇子,故)
正妃劉氏(賜死)側妃林氏
永寧公主(大公主)
惠嬪(故)
周明昌(應國公府二房嫡長子,故)
元毓(再嫁,越西四皇子-燕王
拓跋真(三皇子)
武賢妃(永寧侯府,養母);劉嬪(宮女,故)
安國公主(越西裴後小女兒)
拓拔睿(五皇子)
梅貴妃
樂陵(永寧侯孫女)
拓跋玉(七皇子)
德妃(老羅國公府)
娉婷郡主(朝陽王女兒)
拓拔聰(八皇子)
·柔妃
香蘭公主(九公主)
張楓(羅國公府嫡次孫)
拓跋旭(小皇子)
·蓮妃(冷悠蓮/慕容心,西邊荷澤國四公主)
柔馨公主(四公主)
其他:·張美人(與太子有染)·王美人、陸美人、張昭儀(有孕嬪妃)
李丞相府
李昌盛(前丞相,故);孟氏(李老夫人)
夫人子女
長房李蕭然(丞相,嫡子)
大夫人蔣柔(蔣國公嫡女)
繼室蔣月蘭(廣明將軍府蔣氏嫡女)
李敏峰(大少爺);李長樂(大小姐)
四姨娘周氏
李常笑(四小姐);李常喜(五小姐)【配偶姚長青(京兆尹)】
七姨娘談氏
李未央(三小姐)【配偶元烈(越西旭王)】;李敏之(四少爺)
九姨娘雲媚
李常靜(六小姐)
其他:六姨娘王豆蔻
已故:大姨娘(蔣柔陪嫁婢女);二姨娘;三姨娘;五姨娘(李蕭然最愛);八姨娘
二房(三品官,外放,庶出)
二夫人溫氏
李常茹(二小姐)【配偶南安侯府嫡次子】
李敏康(二少爺)【配偶孫沿君(孫重耀將軍之女)】
三房李蕭河(嫡次子,故)
三夫人周氏
李敏德(元烈)(養子,三少爺)

伯昌侯府
伯昌侯高氏/魏國夫人蔣氏(蔣柔妹妹)
---高遠(太子伴讀)<已故>
---高進
---高敏
蔣國公府
蔣國公/林氏(國公夫人)
---蔣旭(嫡長子)/大夫人劉氏(閔林公府)
---蔣海(大公子)/韓氏(韓大學士女兒)
---蔣洋(二公子)/高婉兒(襄陽伯府嫡女)
---蔣華(三公子)
---蔣南(四公子)虎威將軍
---蔣厲(次子)/二夫人魏氏(魏閣老嫡次女)
---蔣天(五公子)神醫盧笑的徒弟
---蔣蘭(庶出)(太子側妃)
---蔣柔(嫡長女)/李蕭然
---蔣蘭月(庶出)(李蕭然繼室)
---魏國夫人(嫡次女)/伯昌侯
齊國公府/郭家
郭祥(老齊國公)<故>
·任氏(第一任妻子)
---郭平(大哥)(兵部尚書)
---郭舞(嫡女)
---郭陵(嫡子)
---郭騰(二哥)(威武大將軍)
---郭雪(嫡女)
---郭勝(嫡子)
---彭達祖(養子)(郭騰副將遺孤)
---郭琴(大女兒)(清平侯夫人)/清平侯
---溫歌(原與郭澄有婚約)
·陳留公主(第二任妻子)(越西先帝六妹)
---郭素(三弟)/郭夫人湘蘭
---郭戎(大公子)(鎮國將軍)/江氏
---郭衍(二公子)(輔國將軍)/陳冰冰(世家陳氏)/(原有婚約)納蘭雪
---郭澄(三公子)(越西探花郎)/韓琳
---郭敦(四公子)(京衛指揮始司)/阿麗公主(大君的女兒)
---郭導(五公子)(善心算)
---郭嘉(嫡女)自幼失蹤(小蠻-李未央)
---郭喬(郭惠妃)/越西皇帝
---元英(靜王)
---郭真(英國公夫人)/英國公
---韓琳
---韓琴
---郭英(南明侯)
裴家
·裴修(鎮國大將軍)
---裴淵(駐國大將軍)
---裴綿(晉王妃)
---裴弼(裴帆長子過繼)
---裴帆(保定公)
---裴徽(二公子)/壽春公主
---裴獻(三公子)(有眼翳,郭導師兄)
---裴白(四公子)(曾與祥雲郡主相戀)
---裴珍(庶出大姊)
---裴寶兒(嫡女)
---裴陽(幼子)(擅箭術)
---裴懷貞(越西皇后)
---安國公主
---臨安公主
·裴銘
·裴康
·裴京
·裴蜇
·裴海(裴弼表叔)(督造大壩)
·裴忠(金武將軍)
·裴孝(昌國將軍)
·裴石
·裴剛,裴雲
周家
·成亭侯周貞
---周京(參加壽春公主招婿)
---周弘(三子)(吏部侍郎)
---周景/周康(幼子)
·周淑妃(周貞妹妹)/越西皇帝
---元祺(周王)
---元宏(秦王)
陳家
·陳靈(太傅)
---陳冰冰(郭家二公子郭衍妻子)
---陳玄華
---陳寒軒(參加壽春公主招婿)
·陳尚
·陳貴妃
長嶺崔家
·崔廣(族長)
---崔世燕(太子妃)
---崔世運(崔世燕弟弟)(參加壽春公主招婿)
·崔景(棲霞公主駙馬)
范陽盧氏
·盧霜(太子側妃)
·盧縝(參加壽春公主招婿)(盧霜弟弟)/乳母康氏(品國夫人)(越西皇帝乳母,被賜婚於盧縝)
王氏家族
·王柔(王子矜的曾祖父)
---王愉(尚書僕射)
---王君(華蓋殿大學士)
---王恭(太師/大將軍)
---王瓊(鎮東將軍)(王恭弟弟)
---王尊
---王廣(二子)(棋痴)
---王延(參加壽春公主招婿)/南康公主/<妾>綠腰
---王季
---王子衿(擅奇門八卦)
葛氏家族
安國侯
·葛麗妃
·葛晚舟(葛麗妃侄子)(參加壽春公主招婿)
蕭氏家族
蕭望(丞相)
---蕭良
---蕭賢
---蕭遙
信守村<平城>
·信守村村長
·信守村私塾先生(信守村秀才)
·周清/劉氏(未央寄宿的人家)
---周江/馬氏
---周蘭
李家<平城>
·莫姨娘(李老爺的妾,青樓女子,用雪裡香駐顏)
·林媽媽(平城李家管事)
·董三娘(平城烹茶大家)
·白芷/紫煙(李家照顧未央的婢女)
婢女管事<李丞相府>
·李未央院
--白芷(平城李家)
--紫煙(平城李家)(被李敏峰派人殺死)
--畫眉(大夫人蔣柔所送)(李老夫人懲治而死)
--墨竹(李老夫人所送)
--趙月(李敏德所送)
--秀兒(茶水間的丫頭)
--沁芳(原大夫人院裡的)
--紅螺(李府帳房劉管事的女兒)(被大夫人抓住把柄利用)
--趙媽媽(大夫人蔣柔所送)(意圖謀害七姨娘,被未央所殺)
·李老夫人孟氏(荷香院)
--羅媽媽(老夫人親信管事)
--綠辛(老夫人婢女,烹茶)
--綠枝(照看老夫人的鸚鵡)
·大夫人蔣柔院(福瑞院/福安院)
--林媽媽
--張媽媽
--崔媽媽
--張媽媽
·李長樂院
--銀杏
--檀香
--露珠
--周媽媽(對毒物熟悉/蔣家給長樂的管事)
--劉媽媽(善謀略/蔣家給長樂的管事)
·大夫人蔣月蘭院
--榮媽媽(陪嫁的管事)
--春菊
--阿蘿
·七姨娘談氏
--翠兒
--容兒(被李長樂收買)
·九姨娘雲媚/雲姬
--秋菊
·其他
--紅兒/綠蘿/明霞/凝玉
大曆宮中人物
·周女官(服侍大曆太后)
·劉公公(服侍武賢妃)
·蘭兒(服侍張德妃的宮女)(陷害未央)
·陶女官(服侍永寧公主)
·尹天照(大曆皇帝信任的道士)
·周天壽(尹天照徒弟,擅天象和煉丹)(後取代尹天照)
·陳院判(太醫院太醫)
·劉太醫(太醫院太醫,專給皇室罪人看病)
·沈太醫(太醫院太醫,已隱退)(擅治療女子病症)
·林太醫(太醫院太醫,古板正直)
·信兒(服侍張德妃的宮女)
·德女官(服侍蓮妃的宮女)
·董女官(服侍大曆太后的宮女,毒殺太后)
·周象(太監總管)
·百合(服事張德妃的宮女,被賜給周象)
·姜公公(內務府總管)
·如織(服侍張美人的宮女)
·錦兒(服侍安國公主的婢女,如織的妹妹)
·夏太監(守著海東青籠子)
·張銘(司禮太監)
·張德子(服侍大曆太子的太監)
·謝京(看守大曆廢太子的護衛統領)
·劉太妃
·景王爺(大曆先皇帝的弟弟,與劉太妃有一段情)
其他人物<大曆>
·展拓(拓跋玉的護衛)
·乳母張氏(三少爺李敏德的乳母)
·孫娘子(李府管事)
·林大夫(診看李常喜的臉傷)
·沈大夫(李老夫人習慣診看的大夫)
·宋正宋大夫(李府常診看大夫,被收買陷害李長樂)
·明傑(唱戲的武生,與九姨娘雲姬以前是對戀人)
·趙楠(趙月兄長,武藝高強,李家護衛,越西派的護衛)
·姜雷(保護李敏德的護衛,越西皇帝所派)
·趙不平趙道士(大夫人蔣月蘭請算八字的道士,擅稱骨)
·何大夫(蔣家常診之大夫,為蔣月蘭所用)
·姜大夫(茗心堂大夫,帶下醫)
·柳兒(孫沿君的婢女)
·秋子(高近的僕人)
·高掌柜(張記藥鋪掌柜)
·驚蜇、灰奴(越西安國公主的暗衛)
·赫昌侯府董夫人(參加安平縣主宴會)
·御史中丞汪家夫人及大小姐(參加安平縣主宴會)
·兵部尚書劉夫人王氏及獨子蘇兒(參加安平縣主宴會)
·劉悅(被大曆九公主所救)(老羅國公屬下劉校尉孫女;實為拓跋真的臥底)
·兵部尚書劉家小姐(參加皇家狩獵)
·左元(張德妃的表弟,被張德妃派去刺殺未央)
·何拓(拓跋真的護衛)
·何靖(拓跋真的謀士)
·李平(拓跋真的親信)
·梁御史(被拓跋真收買的支持者)
·紅姑(尼姑庵庵主,拐賣女子,招待恩客,越西於大曆的情報收集)
·阿德,阿精(越西燕王元毓的暗衛)
·含香(蔣府的婢女)
·賀朝(閔國公次子,從商,家財萬貫)
·賀然(賀朝獨子)
·潭雲(大曆負盛名的藝者,擅琵琶)
·墨娘(大曆有名的舞姬)
·卓兒(服侍拓跋真的婢女,與未央有些相似)(被拓跋真所殺)
越西<皇室>
越西皇帝<故>/劉妃<劉皇后>/宋皇后<原>
---元錦豐(越西皇帝)
·裴懷真(皇后)
---元胤(雍文太子)(大皇子)/太子妃崔世燕/太子側妃盧霜---麟兒/姚側妃,杜側妃,張側妃
---臨安公主/李祺(韓國公李善之子)
---安國公主/拓跋真(大曆三皇子)
·胡順妃
---元盛(湘王)(五皇子)
·郭喬(郭惠妃)
---元英(靜王)(七皇子)
·周淑妃
---元祺(周王)(六皇子)
---元宏(秦王)(二皇子)
·成穆貴妃
---懷慶公主
·某歌姬
---元永(晉王)(三皇子)/裴綿/<妾>桃夭
·某宮女
---大名公主
·郭惠妃婢女<故>
---南康公主
·葛麗妃
---元松(康王)(九皇子)
·裴後宮女
---元毓(燕王)(四皇子)/永寧公主(大曆長公主)
---壽春公主
·老旭王/老旭王妃(胡氏)
---元烈(旭王)
·棲霞公主/駙馬崔景/駙馬妾室桃葉
漠北<皇室>
·漠北大皇子(漠北皇后所生)
·李元霖(漠北二皇子,母親為大曆人,精通奇門遁甲,死於毒箭)
·李元笑(漠北三皇子,死於非命)
·李元衡(漠北四皇子,代表漠北出使大曆)(後殺了大曆蔣國公府全家)
·李元晉(漠北六皇子,力拔千斤,被美妾所殺)
·和暢公主(漠北公主,某部落首領的新婚妻子所生)
烈火部落<皇室>
部落首領大君(博克莫家族)
正妃
---巴圖(世子)/世子妃祥雲郡主(越西江夏王女兒)
---巴魯(二王子)
側王妃
---巴術(三王子)
---阿麗公主(小女兒)
---巴玄(五王子)
越西宮中人物
·馨女官(服侍裴皇后的宮女)
·張太監(服侍越西皇帝的太監)
·如意(服侍胡順妃的宮女)
·翠柔(懷慶公主的貼身宮女)
·阿江(郭惠妃的太監)
·周太醫(確診出大名公主的喜脈,一家人被殺死)
·劉正劉太醫(太醫院太醫,驗出清平侯板子上有劇毒)
·蔣太醫(太醫院太醫,被太子收買陷害元烈)
·梁太醫(太醫院太醫,越西狩獵隨行太醫)
·戰秋(御前二品帶刀侍衛)(參加壽春公主招婿)
·梁秋梁女官(服侍郭惠妃的宮女)
·姜羽(禁軍副官,王瓊弟子)
·贏楚(侍中侍郎,裴皇后親信,巫醫,謀士)
·江兒(南康公主貼身宮女)
·綠兒(南康公主的宮女,被王延收做妾)
·杏兒(服侍郭惠妃的宮女)
·程女官(服侍裴皇后的宮女)
·常德(裴皇后的貼身內侍)
·許太醫(太醫院太醫)
其他人物<越西>
·薛貴(戶部尚書之子,常與燕王元毓一起)
·溫小樓(天香班的頭牌戲子,喜愛小蠻)
·小蠻(天香班的戲子,真正的郭嘉)
·劉姑姑(慈幼院的主事)
·曼兒(服侍郭夫人的婢女)
·曦兒(服侍郭夫人的婢女)
·宋媽媽(服侍郭夫人的管事)
·荷葉,蓮藕(雙生子,郭夫人派來服侍未央的婢女)
·出雲(大都有名的藝伎,入幕之賓為越西雍文太子)
·刑部尚書崇天,參贊大臣王麟(與裴修意見相左,被除去)
·梁玉姬(白州被郭素所救,企圖攀附郭家)
·林山(刑部尚書,主審胡順妃案)
·游慶豐(襄陽侯的義子)
·游夙(襄陽侯,與郭惠妃曾經是戀人,對之一往情深)
·周廣(越西前朝畫師)
·田同修(吏部尚書,雍文太子心腹)
·夏侯炎(雍文太子府幕僚,陷害元烈不成,成為閹人)
·謝小樓(越西名妓)
·艷血盟(越西的殺手組織)
·丁鼎(戶部侍郎)
·秦風(越西絕頂劍手,將絕學交給元烈)
·葉芙蓉(曾經的大都名妓)
·霍坤(耀威將軍的女婿)
·阮蕭山(太子常侍)
·華城(京兆尹)
·福兒(陳冰凍的婢女,被收買挑撥離間並陷害郭家)
·趙盛(下棋愛好者)
·唐堯(禁衛副統領,成亭侯屬下)
·趙宗(越西攻打赫赫國的主帥)
·趙祥和(趙宗兒子,一同攻打赫赫國)
·趙拓(趙宗弟弟,兵部員外郎)
·楚梁(趙宗的軍師)
·楚綏末(楚梁族弟)
·珍兒(裴寶兒的婢女)
·姚朝奉、喬掌柜(裴氏當鋪主事)
·梧桐(王子衿的婢女,擅蓮上舞)
·日曛(王子衿的婢女,武藝高強)
·冷蓮(原大曆蓮妃娘娘/後成為雍文太子的情人)
·春風(王子衿的婢女,擅毒藥)
·喬慧(喬太傅千金)
·張英(雍文太子幕僚)
·康蘭德(裴後派去大曆的使者)

作品目錄

大曆篇
001冷宮廢后
026憋死你們
051據為己有
076命運顛倒
101正室夫人
126瘋狂殺戮
151寡人有疾
002被棄庶女
027仇怨已深
052風起蕭牆
077深夜大火
102亂成一團
127殘酷刑罰
152禍水東引
003粗茶淡飯
028花間浪子
053就是坑你
078催命惡鬼
103用毒高手
128待宰羔羊
153塵埃落定
004收拾劉氏
029雨中邀約
054險求富貴
079狹路相逢
104夜半神醫
129嫉妒成狂
154藏污納垢
005豬都跑了
030痛打浪子
055光芒乍現
080針鋒相對
105大姐毀容
130自私自利
155大喜之日
006重遇故人
031囂張跋扈
056安平縣主
081群蠍亂舞
106不寒而慄
131登堂入室
156誰是兇手
007重歸李府
032惹禍上身
057圖謀失敗
082突然瘋了
107如意算盤
132大喜之日
157針鋒相對
008母慈女孝
033背人教女
058賀喜宴會
083金枝玉葉
108腐爛到底
133陷阱重重
158陷阱重重
009群芳環伺
034掌上明珠
059風乍起呼
084如此毒辣
109離奇身世
134秋後算賬
159重新洗牌
010大姐長樂
035重遇故人
060吹皺春水
085魔高一尺
110妖星現世
135漠北皇子
160安國之災
011小懲大誡
036仇人見面
061譁然大波
086道高一丈
111晴空霹靂
136和親人選
161禍上加禍
012烹茶之技
037兄妹共謀
062傷風敗俗
087爭風吃醋
112損失慘重
137落井下石
162一箭三雕
013借力打力
038別有用心
063囚禁成災
088步步驚心
113找上門來
138德妃慘死
163暗夜死神
014嫡母出血
039暗中勾結
064陰險毒辣
089棋高一著
114秦晉之好
139追求之道
164萬蟲齧體
015設下圈套
040回禮風波
065計中有計
090螳螂捕蟬
115給臉不要
140天崩地裂
165喜堂之上
016狠心絕情
041忍痛割愛
066坑死你丫
091命喪黃泉
116圈套圈套
141故布疑陣
166風聲鶴唳
017殺人滅口
042賣主求榮
067命懸一線
092楚楚可憐
117金殿對質
142滔天大禍
167烈火烹油
018環環相扣
043證據確鑿
068狹路相逢
093母喪苟且
118宴無好宴
143蔣家覆滅
168安國之死
019命里剋星
044反手乾坤
069當庭獻藝
094攀龍附鳳
119壽星暴斃
144落井下石
169萬劫不復
020容顏盡毀
045反客為主
070大出風頭
095無情無義
120眾矢之的
145秘密暴露
170永世折磨
021都在演戲
046下跪認錯
071救你一命
096等同謀逆
121深夜刺殺
146大殿對峙
171覆水難收
022煽風點火
047渣男送禮
072深夜遇襲
097蔣家四子
122步步緊逼
147安平郡主
023鴛鴦貓兒
048母儀天下
073神秘身世
098親上加親
123倫理大戲
148越西公主
024綢緞盡毀
049各有圖謀
074冰寒如刀
099喜氣洋洋
124千刀萬剮
149所謂換親
025誰是戲子
050雪中釣魚
075別有心機
100天師無敵
125隻是表白
150囂張人質
越西篇
172天香樓上
191君子好逑
210禍及滿門
229庸醫害人
248趙氏覆滅
267血光之災
286三人成虎
173故人重逢
192懷慶之死
211功虧一簣
230戲中有戲
249螻蟻必死
268王延之死
287千手觀音
174佛珠奧秘
193陷阱重重
212臨安之死
231各懷鬼胎
250心術不正
269太子無能
288以命為注
175驚鴻一瞥
194聳人聽聞
213風波乍起
232大放異彩
251引蛇出洞
270背上黑鍋
289野心勃勃
176郭家愛女
195大名之瘋
214嫌隙初生
233逍遙之毒
252盛世華章
271虎口奪食
290聲勢奪人
177旭王殿下
196越西皇帝
215太子盛宴
234新房之變
253心黑手狠
272驅逐之令
291各憑本事
178太公釣魚
197有女難嫁
216陰狠構陷
235酷審裴徽
254示威之戰
273美人如狼
292全憑演技
179永絕後患
198負荊請罪
217極品陰損
236裴徽之死
255敗柳殘花
274大魚上鉤
293大結局上
180元毓之死
199美人肥田
218有去無回
237義憤填膺
256一片火海
275激流涌動
294大結局下
181血債血償
200虎落平陽
219瘋狂狩獵
238抄家滅族
257聖心詭秘
276出其不意
182臨安公主
201好戲一場
220色膽包天
239盲棋對弈
258日月同輝
277攻心為上
183鴻門宴會
202郭府大宴
221裴白之死
240春風化雨
259喜宴陰影
278可怕報復
184蟒蛇驚魂
203靜王求婚
222暗箭傷人
241徹底決裂
260偷龍轉鳳
279誰比誰毒
185雍文太子
204蔣南慘死
223裴陽之死
242大鬧一場
261幕後黑手
280誅人無形
186越西皇后
205魑魅魍魎
224裴獻之死
243願者上鉤
262膽戰心驚
281不死之身
187笑面皇子
206惠妃省親
225十大家族
244大肆搜捕
263暗箭傷人
282御駕親征
188早有婚約
207致命威脅
226雨夜驚魂
245殊死一搏
264就是陰你
283火中取栗
189入宮探親
208詭計敗露
227大君之死
246冷酷到底
265裴弼之死
284反客為主
190皇子薈萃
209了結宿怨
228大位之爭
247手眼通天
266打斷狗腿
285閹奴之苦
番外篇
001越西皇后(上)
002越西皇后(中)
003越西皇后(下)
004宮闈隱秘
005棲霞之死
006生死之迷
007殘酷之爭
008身世之謎
009前世今生
(李長樂前世)
010罪有應得
011花好月圓

出版信息

1~3冊(大曆篇)4~6冊(越西篇)
作 者:秦簡
作 者:秦簡
出版社:江蘇文藝出版社
出版社:江蘇文藝出版
書 號: ISBN 9787539962542
書 號:ISBN 9787539965635
出版日期:2013年7月
出版日期:2013年12月
裝幀:平裝
裝幀:平裝
定 價:75.00元(全三冊)
定 價:75元(全三冊)
開 本:16開
開 本:16開
頁 數:880
頁數:814
關鍵字:女強 勵志 宅斗
關鍵字:女強 勵志 宮斗 權謀
原名:《庶女有毒》
原名:《庶女有毒》

作品評價

未央是個複雜的角色,既冷情又柔情。冰冷狠厲是對敵時的武器,面對真心待己的人時,又不禁露出絲絲溫柔。未央唱著一出精彩的《佳人曲》,令人著迷,欲罷不能。 ——淺綠
緊張刺激、扣人心弦的劇情,滴水不漏、步步為營的復仇,陰謀、復仇、愛情共同譜寫出一首盪氣迴腸的愛恨交響曲。 ——安知曉
元烈對未央的感情是不計較回報的,愛她所有的優點,也包容她所有的缺點。無論未央是否回應,他都未曾離開過她的身邊,無私奉獻著,溫暖著她的心。著實令人感動。 ——瀟湘冬兒

侵權事件

古裝劇《錦繡未央》的開播又掀起了新一輪話題熱度。
2013年2月,有網友在貼吧爆料,稱火熱連載於瀟湘書院的《庶女有毒》涉嫌抄襲諸多耽美、言情小說,引發諸多網友關注。同年7、8月,《庶女有毒》更名錦繡未央並出售影視化著作權的訊息傳出,事態進一步擴大發酵。
2015年7月4日,名為@言情小說抄襲舉報處的博主,發博稱《錦繡未央》抄襲200+本小說(294章僅9章未抄襲,多為整章複製),其文為08年耽美文《長歌天下》的擴寫,主線支線框架人設甚至人名都屬於照搬,同時在此基礎上大量抄襲《禍國》《九州縹緲錄》《一世為臣》等書,,抄襲字數竟達到80萬餘。此事引發諸多網友對《庶女有毒》的批評。
2016年11月,隨著錦繡未央電視劇的播出,此事再度被提上網民議程,引發網民大規模反抄襲的議論,在網路上產生了極大的水花,並得到了中國電視劇編劇工作委員會成員/知名編劇汪海林余飛的聲援,不少編劇也紛紛表態支持原創作者維權,反對抄襲。此事引發了各界關於作者維權的困境、中國著作權的保護等問題的關注和思考。
2016年11月,數名志願者、作家及編劇發起了維權行動,認為該作品涉嫌大量抄襲現有文學作品中的語句和情節,最終11名作家將《錦繡未央》原著作者告到法院,要求《錦繡未央》原著作者周靜及銷售商停止侵權並道歉,並索賠200餘萬。
2017年1月4日,11位涉嫌被《錦繡未央》抄襲的作家就著作權事宜組成律師團代理起訴維權。該系列案件已於同日在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立案。2月5日,錦繡未央涉嫌抄襲一事被央視新聞報導。
2017年3月 2日下午,記者從中聞律師事務所獲悉,“小說《錦繡未央》被訴抄襲”一案又有新進展,知名武俠小說作家溫瑞安將加入訴訟,與之前的11位作家一起,共同維權。
2019年5月8日上午,北京朝陽法院一審判定,其同名小說的116處語句及2處情節與小說《身歷六帝寵不衰》構成相同或實質性相似,構成侵權,判令其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支出總計13.65萬元。

獲獎記錄

《錦繡未央》獲燧石文學獎特別獎“白蓮花獎”。首屆燧石文學獎特設的“白蓮花獎”,是為了打擊涉嫌抄襲、洗稿等行為的不良作品,清除原創文學不正之風而推出的特別“獎項”,入圍的作品有唐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秦簡《錦繡未央》和知白守黑《英雄聯盟之王者榮耀》,均因涉嫌抄襲、洗稿而在網路上陷入輿論爭議。經過網友評選,該“獎項”花落《錦繡未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