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簡(周秦兩代秦國遺留下來的簡牘)

秦簡(周秦兩代秦國遺留下來的簡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秦簡是戰國時期(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的秦國及後來的秦朝遺留下來的簡牘總稱。中國古代的戰國和秦朝時期,書寫主要利用竹木簡,沒有現在的紙張。秦簡的發現對於研究秦的歷史有著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別是對秦法律的研究,尤其重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秦簡
  • 性質:周秦兩代秦國遺留下來的
  • 主要內容:秦律的問答體的解釋
  • 發現時間:1975年底
簡介,珍貴史料,秦簡牘集成,

簡介

1975年底,湖北省雲夢縣睡虎地的秦墓葬中出土了戰國末期到秦代秦墓時的竹簡共一千一百多枚。11號墓的墓主是做過掌管司法的地方官吏。
2002年6月4日在湖南省龍山縣里耶鎮,一次普通的常規考古發掘,卻一下令里耶成了一顆耀眼的明星,著名的專家學者和各路媒體記者紛至沓來,他們都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這次考古活動帶來的一個驚世發現——里耶秦簡;數量保守估計在三萬多枚之多;是對秦朝歷史的一個重要考證;同時也是偉大發現;
墓中的竹簡有秦律的部分抄本,還有對秦律的問答體的解釋,相當於秦朝的法律答問。《封診式》則是關於審判原則以及對案件進行調查、勘驗、審訊和查封的規定和文書程式。此外,還有秦昭王元年(前 306年)到秦始皇三十年(前 217年)間國家和墓主家庭的大事年表、格言和字書的抄本、兩種講時日禁忌等迷信的《日書》。
秦律制定於戰國時代,秦亡以後全部亡佚,新發現的秦律是中國現存的最古法律。秦代統治時間很短,流傳下來的秦國和秦代史料,特別是社會經濟方面的史料,非常貧乏。秦律等新史料的發現,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這個缺陷。
秦簡秦簡

珍貴史料

通過這批珍貴史料,歷史學家對當時的國有經濟、奴隸勞動、土地制度、階級關係、官制、刑法以至社會一般生活等方面情況,可以獲得很多新的知識。睡虎地11號墓所出竹簡還抄錄了戰國晚期魏國的一段《戶律》和一段《奔命律》,對於研究戰國社會很有幫助。同墓所出的大事年表對《史記》的某些記載起了補充或糾正的作用,也是很有價值的史料。
秦簡對於研究中國漢字的發展也有極高的參考價值,是很重要的史料。相傳秦代開始用隸書書寫,但秦的隸書真面貌一直無法弄清。而秦簡用的字型和小篆已經有很大的區別。利用秦簡,我們不僅能看清秦朝隸書的真相,還能確定隸書在戰國時代實際已經存在。平常所說的程邈作隸書,應該理解成程邈對當時民間流行的新字型做了些整理改進。在睡虎地 4號墓家書木牘上寫的隸書,寫得有些草率,可以看作是後來草書的始祖。

秦簡牘集成

(1)睡虎地秦墓竹簡。1975年12月,湖北雲夢睡虎地11號墓出土竹簡1155枚,另有殘簡80枚,簡文圖錄已出版。內容包括:《編年記》、《語書》、《秦律十八種》、《效律》、《秦律雜抄》、《法律答問》、《封診式》、《為吏之道》、《日書》甲種、《日書》乙種。墓主喜,生於秦昭王四十五年(前262年),卒於秦始皇三十年(前217年)。簡文年代屬於秦代。
(2)郝家坪秦牘。1979-1980年,四川青川郝家坪50號墓出土木牘兩枚,一枚字跡模糊,一枚為秦武王二年(前309年)的《更修田律》。後者已隨簡報發表。這枚木牘的年代屬於戰國晚期。
(3)放馬灘秦簡。1986年6月,甘肅天水放馬灘1號墓出土竹簡461枚,簡文圖錄已出版。內容包括:《日書》甲種、《日書》乙種、《志怪故事》。據《志怪故事》,墓主丹初次下葬在秦王政七年(前240年),二次下葬在秦王政十一年(前237年)後,可見這是戰國末年的檔案(詳文後附錄)。
(4)岳山秦牘。1986年9-10月,湖北江陵岳山36號墓出土木牘2枚,簡文釋文和部分照片已隨簡報發表。木牘內容為日書。簡文年代屬於秦代初年。
(5)龍崗秦簡。1989年10月,湖北龍崗6號墓出土殘簡303枚、木牘1枚,簡文圖錄已出版。簡文為法律文書,木牘則記案例。其年代屬於秦代末年。
(6)揚家山秦簡。1991年12月,湖北江陵揚家山135號墓出土竹簡75枚,材料尚未發表。據簡報介紹,簡文為遣冊,墓葬年代,上限為公元前278年(白起拔郢的年代),下限不晚於秦代。
(7)王家台秦簡。1993年3月,湖北江陵王家台15號墓出土竹簡800多枚,簡文圖錄尚未出版。據簡報介紹,內容包括:《效律》、《日書》、《占書》,墓葬年代,上限為公元前278年,下限不晚於秦代。
(8)周家台秦簡。1993年6月,湖北荊門周家台30號墓出土竹簡389枚(含殘簡和空白簡)、木牘1枚,簡文圖錄已出版。簡文包括:《歷譜》、《日書》、《病方及其它》,木牘為《歷譜》。竹簡《歷譜》有三種,年代為秦始皇三十四年(前213年)、三十六年(前211年)、三十七年(前210年)。木牘《歷譜》,年代為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可見,這批簡牘為秦代簡牘。
(9)里耶秦簡。2002年4月,湖南龍山里耶古城1號井出土,主要是指在2002年6-7月間發現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裡耶鎮裡耶古城1號井的大批秦代竹木簡。據發表於2003.7《考古》的《湖南龍山縣裡耶戰國秦漢城址及秦代簡牘》,介紹數量為36000多枚。秦簡博物館開館時公布的數量為37000餘枚。而據2012年1月由文物出版社出版《里耶秦簡〔壹〕》,介紹的數量為38000餘枚。據報告介紹,這批簡牘是秦洞庭郡遷陵縣的檔案,內容包括四大類:簡牘和封檢、祠先農簡、地名里程簡、戶籍簡牘。這批簡牘,除少數楚簡,絕大多數都是秦代簡牘,年代為秦始皇二十五年(前222年)至秦二世二年(前208年)。
(10)嶽麓秦簡。2002年12月和2008年8月,先後分兩批從香港回購,入藏於湖南大學嶽麓書院。第一批竹簡,編號2098枚;第二批竹簡,編號76枚,共2174枚,簡文圖錄尚未出版,只有陳松長先生的介紹。這批簡牘,包括:《日誌》、《官箴》、《夢書》、《數書》、《奏讞書》、《律令雜抄》。其歸入《日誌》的簡文有三種,年代為秦始皇二十七年(前220年)、三十四年(前213年)、三十五年(前212年)。
(11)北大秦簡。2010年初,入藏北京大學,包括竹簡763枚(其中有近300枚為兩面抄)、木簡21枚、木牘6枚、竹牘4枚、不規則木觚1枚,簡文圖錄尚未出版,只有簡報介紹。這批簡牘,包括:《質日》、《為吏之道》、《交通里程書》、算術書類文獻、數術方技類古佚書、《製衣書》、文學類古佚書。其歸入《質日》的簡文有兩種,年代為秦始皇三十一年(前216年)和三十三年(前214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