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都城牆遺址公園

金中都城牆遺址公園

金中都城牆遺址公園是北京最為不起眼的一處城牆遺址公園,參觀的感覺是明顯比其它三處略顯簡陋,但北京作為王朝都城的起始,應該從金中都開始說起,好在我們還能找到一段800年前的金中都城牆的遺址。現園內僅存金中都城牆遺址一段,厚約2米,長約10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金中都城牆遺址公園
  • 建於:金天德三年(1151)
  • 地址:北京的豐臺區鳳凰嘴村等
  • 類別:遺址
簡介,地址,交通,周邊景點,

簡介

金中都城建於金天德三年(1151)。至完顏珣貞祐二年(1214)遷都汴梁(開封)。其間中都城做為金朝的國都共歷60餘年,也是北京城在歷史上作為王朝都城的開始。1215年,金中都被成吉思汗的蒙古軍攻破,遭到嚴重破壞。金中都城牆只留下三處土堆,其中2處在麗澤路南側,分別在鳳凰嘴村旁的萬泉公園和萬泉寺水產冷凍廠院內,均屬當年的南城牆西段。第3處就在高樓村,屬當年的西城牆南段。
1984年,金中都城遺蹟作為“古遺址”被定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金中都城遺蹟主要位於豐臺區,是中都城殘存的城牆南垣與西垣遺蹟。現存城牆殘垣主要位於豐臺區的鳳凰嘴村、高樓村、萬泉寺與馬連道,是研究北京城市與歷史變遷的重要實物。

地址

北京的豐臺區鳳凰嘴村、高樓村、萬泉寺與馬連道均可找到一些金中都城牆的遺址。具體到金中都城牆遺址公園,位於北京市豐臺區東管頭街,中國戲曲學院西南。

交通

63路,鵝鳳營站,458路、604路到中國戲曲學院。

周邊景點

萬泉公園、益澤公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