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連道

馬連道

馬連道是著名的京城茶葉一條街,位於北京市宣武區西部,西臨西三環路,北靠廣安門外大街,與北京西客站隔街相望,南接麗澤路。

街區總面積82公頃,街道主幹路長1500米,交通發達,屬於北京鐵路樞紐和公路主幹線的通達地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馬連道
  • 地位:京城茶葉一條街
  • 地點北京市宣武區西部
  • 原名:馬蓮道
歷史沿革,茶道文化,發展優勢,市場定位,道路規劃,不同說法,

歷史沿革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開始,馬連道街上發生了一次歷史性變革,一些頗有茶文化素質和創業雄心的南方茶商入駐馬連道。從此,馬連道街與中華茶文化、新世紀的茶業有了不解之緣。如今再走進馬連道街,它以一條嶄新的茶街形象展示在人們面前。在這裡,集中著馬連道茶城、京馬茶城、京鼎隆茶城、京閩茶城、綠谷茶城、北京茶葉總公司茶葉市場、青溪茶城和北京國際茶城,雲集了全國十個主要茶葉產區的700餘家茶商,年銷售額突破10億元大關。茶產業蓬勃發展的同時,大量基於茶文化、茶特色的新生事物也在馬連道街如雨後春筍般逢勃發展,形成為街區所專屬的“文化性商業氛圍”,成為一條新型商業街,特色品牌街,文明示範街。以茶文化為主要文化基調,茶產業為主要經濟基礎,一業帶多業,為招商引資,發展區域經濟,起到龍頭的作用。
短短的十餘年時間,馬連道因茶而生輝,發生了令人矚目的巨變。不僅譽滿京城,在國內茶業界也聲名遠揚,成為名符其實的京城茶葉第一街,中華茶業名牌街。在首屆中國國際茶業博覽會即將召開的日子,馬連道茶人要拿出綠色環保型名優品牌,向茶博會獻禮,向世界展示馬連道京城茶葉第一街的風采。

茶道文化

為更好挖掘和弘揚中國茶文化、烘托首都茶文化氛圍,進一步打造北方茶葉流通中心,一年一度的北京馬連道國際茶文化節於2010年10月16日至19日在京隆重舉行。吸引了來自全國的25支表演隊伍,成功闖入決賽的有12支。來自貴州的《仡佬茶情》展示民族特色服飾到演繹茶葉採收、揀選、烘烤和沖泡的完整過程,闡釋了“茶為萬病之藥”的獨特內涵;更香茶藝表演隊的《青青女兒茶》將浙江山野間採集的茶葉和農家女待嫁的紅妝很好結合,充分表達出少女出嫁時欣喜向往而略帶感傷的心境;張一元博元舫茶藝表演隊的《茉莉芬芳 香飄世界》以清新典雅的布景風格,將花茶上品“白雪靈芽”的色、香、味、做了極致性展示;老舍茶館的《盛世茶香》則以動靜結合的節奏編排,技驚四座,在短短8分鐘的時間裡激情澎湃與氣定神閒的結合,表現了中華茶文化的無限生機與非凡氣度。馬連道由於在京城茶葉流通領域和弘揚茶文化所作的成績,被授予“中國茶葉第一街”榮譽稱號。

發展優勢

作為茶葉街,種類全的特點其他茶葉經銷場所難以匹敵,如黃茶,由於不為人所熟悉,因此在京城難覓其蹤,但在馬連道茶城,各地茶商雲集,只要說出你想要的茶葉,便會有相應的賣家。正如一位經營者說的,在馬連道茶城中,只可能有顧客不認識的茶葉,不會有顧客找不到的茶葉。在茶城中,大大小小的經營場所上千個,即使是在一個小店中,經銷的茶葉種類也會有上百種之多。
而在茶城中,價格低的優勢,其他經營場所也難以匹敵,同一款綠茶,在馬連道的售價要比商場中的價格低一半甚至更多,據經營者介紹,價格低的原因是因為馬連道內很多經銷商同時也是生產商,省去了中間環節,也自然形成了當前的價格優勢
馬連道能成為北京乃至整個北方地區著名的茶葉特色一條街,就是因為它以街的規模,將茶葉做專。而這是由馬連道內數千個茶葉的“專家”們支撐起來,而這些“專家”就是那些茶葉經銷者。

市場定位

作為北京特色,馬連道正瞄著國際化特色商業街的目標邁進。
奧運將至,馬連道整體形象也將有進一步的提升。區政府將在對發展馬連道茶文化創意產業進行可行性研究的基礎上,以茶文化創意產業推動馬連道的產業升級和品牌建設。通過引入茶葉拍賣和大宗交易等交易制度,迅速提升茶產業,推動茶葉貿易,規範拍賣制度及相關貿易規則,將馬連道建設成全國茶行業龍頭市場和國際茶葉交易中心,此外也會加強茶葉市場誠信體系建設。

道路規劃

宣武區政府和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共同舉辦的“2007年北京馬連道國際茶文化節”將於9月27日至10月2日在馬連道舉辦。同時,馬連道地區城市景觀設計方案和規劃道路命名方案出爐,京城南部將出現“茶馬街”。
據介紹,100多年前,元長厚永安張一元、正興德等一大批茶莊品牌就紮根在宣武,改革開放以來新興的老舍茶館已經成為海內外知名的中國傳統茶館文化品牌,如今馬連道茶葉一條街有10座茶城、1200多家茶商,茶行業年交易額超過18億元,馬連道已經成為中國北方地區最大的茶葉集散地,先後被命名為“京城茶葉第一街”和“中國特色商業街”。一店(張一元)、一館(老舍茶館)、一街(馬連道茶葉一條街)也成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外事接待場所。另據了解,馬連道地區的城市景觀設計方案和規劃道路命名方案相繼出爐。馬連道採購中心區北起馬連道南街,南至紅蓮南路、麗源路,東起紅蓮路,西至馬連道西路,規劃總用地約72公頃。據介紹,通過公開命名,經專家評定,最後按照以東西走向為“街”、南北走向為“路”的原則,將馬連道規劃區內的橫、縱道路分別命名,其中東西走向的4條規劃道路以“茶馬”為專名命名。這樣體現了名稱的系統性,也“好找好記”。據宣武區介紹,馬連道城市景觀設計方案將馬連道分為北段“茶之韻”、中段“茶之魂”、南段“茶之品”三段,2008年前將實現架空線入地,更換人行道鋪裝,改造沿街底層商業店面,改善街道夜景照明,設計更換街道家具,拆除違法設定的各類廣告設施,規範道路兩側機動車停車。
茶馬街最終將成為馬連道的核心代表性名稱之一!

不同說法

關於馬連道名字的由來有這樣一種說法,過去這片地區曾大量生長著馬蓮這種植物,故人們將其命名為“馬蓮道”。但是由於當前知道“馬蓮道”三字由來的人,可能已經不是很多了,就連宣武區政府在建設馬蓮道茶葉一條街的時候,也將“馬蓮道”寫為了“馬連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