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陵湖

鄂陵湖

鄂陵湖是青藏高原上一個大型微鹹水湖,重要的是漁業,也是鸕鶿雁鴨類(包括斑頭雁赤麻鴨)和鷗類(棕頭鷗漁鷗)的重要繁殖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鄂陵湖
  • 別稱:鄂靈海
  • 古稱:柏海
  • 湖面海拔:4272米
  • 湖面面積:610平方公里
  • 地理位置:青海省瑪多縣西部
  • 開放時間:全天
  • 門票價格:免費
  • 景點級別:AAAA級
  • 著名景點:鄂陵湖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
  • 建議遊玩時長:2-3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夏季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湖泊概況,發展規劃,氣候特徵,生態特徵,鳥類,魚類,水生植物,陸生動物,浮遊動物,浮游植物,底棲生物,主要景點,交通信息,

湖泊概況

鄂陵湖是黃河上游的大型高原淡水湖,又稱鄂靈海,古稱柏海藏語錯鄂朗,意為藍色長湖,位於中國青海省瑪多縣西部的凹地內,西距扎陵湖15公里,與扎陵湖並稱為“黃河源頭的姊妹湖”。
鄂陵湖形如金鐘,東西窄、南北長,鄂陵湖與扎陵湖由一天然堤相隔,形似蝴蝶。
湖面海拔4272米,南北長約32.3公里,東西寬約31.6公里,湖面面積61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7.6米,湖心偏北處最深達30.7米,蓄水量107億立方米。
黃河流經兩湖間的巴顏朗瑪山時形成峽谷,長約300米,峽谷以東至湖濱是廣闊的沼澤
黃河自西南流入,東北流出,因進湖泥沙較少,湖水呈青藍色。
湖中盛產冷水性無鱗魚類,湖心的小島候鳥群集,形成青藏高原上的另一鳥島。湖四周是亞高山草甸,是青海的重要牧場。
歷史上,鄂陵湖是松贊乾布迎娶文成公主的地方。
黃河流過星宿海,向東流20多公里,便進入黃河上游最大的湖泊 -扎陵湖和鄂陵湖。鄂陵湖和扎陵湖黃河源頭兩個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泊,被稱為“黃河源頭姊妹湖”。
兩湖中間,有巴顏朗馬山相隔。扎陵湖和鄂陵湖海拔3300多米,比我國最大的內陸湖泊青海湖高出一千多米,是名副其實的高原湖泊。
這裡地勢高寒、潮濕,地域遼闊,牧草豐美,自然景觀奇妙,是難得的旅遊觀光勝地。
扎陵湖東西長,南北窄,湖面面積526平方公里,平均水深8.6米,最淺處僅1米多,蓄水量為46億立方米。扎陵湖水色碧澄發亮,湖心偏南是黃河的主流線,看上去,仿佛是一條寬寬的乳黃色的帶子,將湖面分成兩半,其中一半清澈碧綠, 另一半微微發白,所以叫“白色的長湖”。
扎陵湖的西南角,距黃河入湖處不遠,有3個面積1至2平方公里的小島,島上棲息著大量水鳥,所以又稱“鳥島”。
這裡的鳥大都是候鳥,有天鵝、大雁、魚鷗赤麻鴨等鳥類。
黃河在扎陵湖經過一番迴旋之後,在巴顏郎瑪山南面,進入一條長約20公里、寬300多米的很長的溝谷,河水在這裡分成九股道,散亂地穿過峽谷,在西南隅流入鄂陵湖,多年平均徑流量為4.85億立方米。鄂陵湖與扎陵湖的形狀恰好相反,鄂陵湖東西窄、南北長,湖面面積為628平方公里,比扎陵湖大10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7.6米,最深可達30多米, 蓄水量為107億立方米,相當於扎陵湖的一倍多。
鄂陵湖鄂陵湖
鄂陵湖水色極為清澈,呈深綠色,天晴日麗時,天上的雲彩,周圍的山嶺,倒映在水中,清晰可見,因此叫“藍色的長湖”。
鄂陵湖煙波浩淼,波瀾壯闊。
上午,湖面風平浪靜,纖蘿不動;下午常常天氣劇變,大風驟起,平靜的湖面波濤洶湧,浪花拍岸。
有時,還會出現天昏地暗的景象,一會兒象連片的黑色藏帳,旌旗獵獵,人聲鼎沸,據說,這是當年吐蕃松贊乾布在此迎候文成公主時的盛大場面;一會兒又變成點點白色的風帳,由遠而近,景象極為壯觀。

發展規劃

2016年4月,青海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部署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提出將力爭於5年內建成中國三江源國家公園。
三江源國家公園範圍包括青海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及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扎陵湖、鄂陵湖、星星海等地。

氣候特徵

湖區多年平均氣溫為-4℃,是青海省高寒地區之一。
冬季漫長而寒冷,10 月至翌年4 月的月平均氣溫都在0 ℃以下,最冷的1 月份,平均氣溫為-16.5℃;1978年1月2日曾測得-48.1℃的最低氣溫。
鄂陵湖衛星照片鄂陵湖衛星照片
夏季短而涼爽,最熱的7 、8月份,月平均氣溫只有8 ℃左右,最高氣溫也只有22.9℃。湖區幾乎終年沒有無霜期。
兩湖於每年10 月中旬出現岸冰,11 月下旬或12 月上旬全湖封凍,岸邊最大冰厚可達1米左右。翌年3月以後,湖冰開始消融,5月初,湖冰消融殆盡,冰凍期達半年以上。

生態特徵

鳥類

湖心小島候鳥群集,棲息著大雁、棕頸鷗、魚鷗、青麻鴨等多種候鳥,成為青海高原上另一鳥島。這個島嶼過去從無人攀登,目前仍保持著原始的生態環境,是研究候鳥生態的理想之地。

魚類

鄂陵湖棲息魚類有花斑裸鯉極邊扁咽齒魚骨唇黃河魚、厚唇重唇魚和一些條鰍等,深水層鰍科魚類,中上水層為鯉科魚類,其中花斑裸鯉和極邊扁咽齒魚為經濟魚類,單產約22.5kg/hm2。
鄂陵湖鄂陵湖
魚類區系組成比較單純,考察所見的魚類僅有9種。
而構成魚類資源的只有極邊咽齒魚和花斑裸鯉兩種,個體重多在1斤右,大者2 ~3 斤。因地處藏民遊牧區,而藏民以往視魚為神,素有不吃魚的習慣,所以在漫長的歷史時期,湖中無漁業可言。
1960~1962年,青海省有關部門曾在此建過季節性漁場,捕魚2000餘噸,後因漁貨銷售路途遙遠,交通不便,保鮮不易,成本又高而時斷時續。
魚類由於長期處於自生自滅狀態,不僅魚群的密度大,且不懼人。
近岸嬉遊的魚群,當人們接近時仍暢遊不去;若投以石子,魚群非但不驚散,反而會向石子落水之處聚集,所以網捕和垂釣極易。
今後隨著當地生產的發展和交通條件的改善,兩湖原始的魚藏無疑將會得到開發。
但是,兩湖地處高寒環境,極邊咽齒魚和花斑裸鯉的生長速度是相當緩慢的,每增長1 斤的體重約需10 年時間,且性成熟遲緩,繁殖力低,在開發時對於捕撈的強度和網目的大小應作適當控制,以利其生長繁殖和魚產的相對穩定

水生植物

湖中水生植物僅在湖灣淺水處見有細葉水毛茛、孤尾藻、荇菜、篦齒眼子菜等。

陸生動物

湖區常見白唇鹿黃羊活動。湖岸上,旱獺高原鼠兔大小洞穴比比皆是。旱獺體重3.0~4.0kg。湖東側的哈姜鹽池,盛產石鹽,年產500~600t,遠銷四川與附近牧區。

浮遊動物

浮遊動物數量,枝角類小於1ind./L,橈足類平均12ind./L。

浮游植物

1978年7月調查,浮游藻類見有湖沼色球藻、微色球藻、飛燕角藻、鐘罩藻、睫毛針桿藻和單棘盤星藻等,平均數量38 144ind./L,其中甲藻28 478ind./L;綠藻4 022ind./L;硅藻3 433ind./L;金藻1 444ind./L;藍藻767ind./L。

底棲生物

底棲動物中的鉤蝦分布較普遍。

主要景點

華夏之魂河源牛頭碑
牛頭紀念碑位於扎陵湖和鄂陵湖之間,是為開闢黃河源頭的旅遊業,瑪多縣人民政府於1988年9月修建的一座“華夏之魂河源牛頭碑”,碑體總重5.1噸,純銅鑄造,已故十世班禪大師和胡耀邦同志分別為紀念碑題寫了藏漢文“黃河源頭”字樣。
牛頭碑牛頭碑
牛頭碑建在位於瑪多縣境內措日尕則山的頂峰,海拔4610米,碑身高3米,碑座高2米,均用銅版鑄模鑲嵌,碑式別致,字型雄渾,象徵著中華民族歷經滄桑的悠久歷史和勤勞樸實的品格。
紀念碑選擇了原始圖騰神聖的崇拜物——牛,以其角粗獷、堅韌、有力的造型,概括了我們偉大而堅強的民族精神,使人油然產生一種無與倫比的強烈凝聚力和向心力。

交通信息

從瑪多縣到鄂陵湖約80公里,沒有班車,因路況不佳,包車前往也需要2-3小時,從瑪多縣包車前往鄂陵湖、扎陵湖和黃河源頭的費用約600元,來回(含遊玩時間)需要8小時左右。
從結古鎮包車前往這三處地方需要1000元左右,來回(含遊玩時間)需要12小時左右,一般需在瑪多縣住宿一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