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曖

郭曖

郭曖(752—800年),字曖,華州鄭縣(今陝西華州)人。唐朝大臣,汾陽王郭子儀第六子,母為霍國夫人王氏。

郭曖官拜太常主簿之時,迎娶唐代宗第四女昇平公主。年齒與昇平公主相近,十餘歲許婚,拜駙馬都尉,試殿中監,封清源縣侯,寵冠外戚。建中四年(783),發生朱泚之亂,叛軍攻入長安,唐德宗逃至奉天(今陝西乾縣)。郭暖夫婦未及逃走,叛軍逼授郭暖官職,郭暖以居父喪有病為由,堅辭不受,潛出長安到達奉天。唐德宗予以嘉獎,赦免公主罪過,進封郭曖為金紫光祿大夫、左散騎常侍,賜實封五十戶,尋遷太常卿。貞元三年(787年),襲爵代國公。

貞元十六年(800年),因病逝世,享年四十九,贈上柱國、工部尚書。女兒嫁給唐憲宗,贈尚書左僕射。生下唐穆宗,追贈太傅。元和五年(810),其妻昇平公主逝世。

基本介紹

  • 本名:郭曖
  • 字號:字曖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長安親仁坊
  • 出生時間:公元752年
  • 去世時間:公元800年
  • 主要成就:駙馬都尉、殿中監、左散騎常侍、代國公
  • 相關典故:醉打金枝
  • 妻子:昇平公主
  • 女兒:懿安皇后郭氏
  • 爵位:代國公
  • 居住地:長安宣陽坊
史料記載,親屬成員,祖先,父親,妻子,兒子,女兒,孫輩,曾孫,軼事典故,醉打金枝,水磨趣聞,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史料記載

《舊唐書·代宗本紀》、《舊唐書·德宗本紀》、《舊唐書·穆宗本紀》、《新唐書·列傳第八》、《舊唐書·列傳第七十》、《舊唐書·郭曖列傳》、《新唐書·列傳第六十二》、《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二十四》
《舊唐書 代宗本紀》
甲午,昇平公主出降駙馬都尉郭曖。庚子,雨。時久旱,京師米斗一千四百,他穀食稱是。
《舊唐書 德宗本紀》
秋七月,湖南觀察使呂渭卒。八月癸酉,以河中尹王囗為潭州刺史、湖南觀察使。九月,宥吳少誠。駙馬都尉郭曖卒。
《舊唐書 穆宗本紀》
三月癸卯朔,贈皇太后父郭曖太傅,母虢國大長公主贈齊國大長公主。壬子,召侍講學士韋處厚、路隨於太液亭講《毛詩關雎》、《尚書洪範》等篇。
新唐書列傳第八
齊國昭懿公主崔貴妃所生。始封昇平,下嫁郭曖。大曆末,寰內民訴涇水為磑壅不得溉田,京兆尹黎乾以請,詔撤磑以水與民。時主及曖家皆有磑,丐留,帝曰:「吾為蒼生,若可為諸戚唱!」即日毀,由是廢者八十所。憲宗即位,獻女伎,帝曰:「太上皇不受獻,朕何敢違?」,還之,薨。元和時,贈號國,賜謚。穆宗立,復贈封。
舊唐書列傳第七十
曖,子儀第六子。年十餘歲,尚代宗第四女昇平公主,時昇平年亦與暖相類。大曆中,恩寵冠於戚里,歲時錫賚珍玩,不可勝紀。大曆十三年,有詔毀除白渠水支流碾磑,以妨民溉田。昇平有脂粉磑兩輪,郭子儀私磑兩輪,所司未敢毀徹。公主見代宗訴之,帝謂公主曰:「吾行此詔,蓋為蒼生,爾豈不識我意耶?可為眾率先。」公主即日命毀。由是勢門碾磑八十餘所,皆毀之。曖檢校左散騎常侍。建中末,公主坐事,留之禁中,曖亦不令出入。既而朱泚之亂,不知車駕幸奉天,為賊所逼,欲授偽官,曖辭以居喪被疾。既而與兄晞、弟曙及昇平公主皆奔奉天,德宗喜,並釋前咎,待之如初,復銀青光祿大夫、檢校左散騎常侍。從駕至山南,改太常卿同正員。
貞元中,帝為皇孫廣陵郡王納曖女為妃。曖,貞元十六年七月卒,贈尚書左僕射。昇平公主,元和五年十月薨,贈虢國大長公主,謚曰懿。廣陵王即位,為憲宗皇帝,妃生穆宗皇帝。元和十五年,穆宗即位,尊郭妃為皇太后,詔曰:「追遠飾終,先王令典。況積仁累義,事已顯於身前;祥會慶傳,福遂流於天下。式光盛德,爰舉徽章,尊尊親親,於是乎在。皇太后父贈尚書左僕射曖,克荷崇構,有勞王家,孝友本於生知,英華發於事任,實修一德,歷仕三朝。建中末年,屬有大難,畢力扈駕,忘軀即戎,忠貞之節,國史明備。才高望洽,是膺沁水之祥;德厚流光,乃啟塗山之祚。肆予小子,獲纘大業,未展定申之命,敢緣褒紀之恩,俾繼維師,用不縟禮。可贈太傅。」曖子釗、鏦、銛。
舊唐書列傳第一百一十三
李虞仲,字見之,趙郡人。祖震,大理丞。父端,登進士第,工詩。大曆中,與韓翃錢起盧綸等文詠唱和,馳名都下,號「大曆十才子」。時郭尚父少子曖尚代宗女昇平公主,賢明有才思,尤喜詩人,而端等十人,多在曖之門下。每宴集賦詩,公主坐視簾中,詩之美者,賞百縑。曖因拜官,會十子曰:「詩先成者賞。」時端先獻,警句云:「薰香荀令偏憐小,傅粉何郎不解愁。」主即以百縑賞之。錢起曰:「李校書誠有才,此篇宿構也。願賦一韻正之,請以起姓為韻。」端即襞箋而獻曰:「方塘似鏡草芊芊,初月如鉤未上弦。新開金埒教調馬,舊賜銅山許鑄錢。」曖曰:「此愈工也。」起等始服。端自校書郎移疾江南,授杭州司馬而卒。
新唐書列傳第六十二
曖,字曖,以太常主簿尚昇平公主。曖年與公主侔,十餘歲許昏。拜駙馬都尉,試殿中監,封清源縣侯,寵冠戚里。大曆末,檢校左散騎常侍。建中時,主坐事,留禁中。朱泚亂,逼署曖官,辭以居喪被疾。既而與公主奔奉天。德宗嘉之,釋主罪,進曖金紫光祿大夫,賜實封五十戶。尋遷太常卿。貞元三年,襲代國公。卒,年四十八,贈尚書左僕射,初,曖女為廣陵郡王妃。王即位,是為憲宗。妃生穆宗。穆宗立,尊妃為皇太后,贈曖太傅。四子:鑄、釗、鏦、銛,鑄襲封。
資治通鑑卷 第二百二十四
郭曖嘗與昇平公主爭言,曖曰:“汝倚乃父為天子邪?我父薄天子不為!”公主恚,奔車奏之。上曰:“此非汝所知。彼誠如是,使彼欲為天子,天下豈汝家所有邪?”慰諭令歸。子儀聞之,囚曖,入待罪。上曰:“鄙諺有之:‘不痴不聾,不作家翁。’兒女子閨房之言,何足聽也!”子儀歸,杖曖數十。

親屬成員

祖先

高祖:郭昶,隋朝涼州法曹掾;
曾祖:郭通,美原縣主簿,贈兵部尚書;
祖父:郭敬之,壽州刺史,贈太保;

父親

郭子儀,唐朝太尉、中書令,冊號“尚父”,封汾陽郡王,贈太師。

妻子

郭暖夫婦之女懿安皇后郭氏為唐憲宗皇后,穆宗、敬宗、文宗、武宗、宣宗五朝,皆為太后。
郭曖和昇平公主有三子一女,女兒郭氏為唐憲宗李純原配妻子即懿安皇后郭氏。廣陵王李純即位,是為唐憲宗。郭氏被封為貴妃郭貴妃唐穆宗李恆岐陽莊淑公主。唐穆宗登基後,尊郭貴妃皇太后,贈郭曖為太傅

兒子

四人,皆昇平公主所出:
長子:郭鑄,京兆府參軍,官至衛尉卿、太子左庶子,先於母親昇平公主而亡,贈工部尚書。
次子:郭釗,右衛倉曹參軍。妻子沈氏,唐代宗女兒長林公主之女。
三子:郭鏦,右贊善大夫,加檢校工部尚書,兼太子詹事,充閒廄宮苑使,娶唐順宗之女漢陽公主李暢,贈尚書左朴射。
四子:郭銛(786年-822年),銀青光祿大夫、檢校左散騎常侍、兼宮苑閒廄使、駙馬都尉、娶唐順宗之女西河公主。無嗣,以公主與前夫沈翬之子為嗣。

女兒

有史可查者兩人,皆昇平公主所出:
懿安皇后郭氏,為唐憲宗貴妃,唐穆宗生母;
次女郭氏。

孫輩

郭仲文,郭釗之子。據陝西西安新出土《唐故檢校司空兼太常卿贈司徒郭公墓志銘並序》 "郭釗墓誌",郭釗有五子,仲文為郭釗長子。可校正《新唐書宰相世系表》。
郭仲武,郭釗子。據《唐故檢校司空兼太常卿贈司徒郭公墓志銘並序》 "郭釗墓誌",郭釗有五子,郭釗有五子,仲武為郭釗次子。可校正《新唐書宰相世系表》。
郭仲禮,郭釗子。據新出土《唐故檢校司空兼太常卿贈司徒郭公墓志銘並序》 "郭釗墓誌",仲禮為郭釗三子。可校正《新唐書宰相世系表》。
郭仲詞,郭釗子。據陝西西安《唐故檢校司空兼太常卿贈司徒郭公墓志銘並序》 "郭釗墓誌",仲詞為郭釗四子。可校正《新唐書宰相世系表》。
郭仲恭,郭釗子。據西安新出土《唐故檢校司空兼太常卿贈司徒郭公墓志銘並序》 "郭釗墓誌",仲恭為郭釗五子。可校正《新唐書宰相世系表》。

曾孫

郭行章,據新出土《唐故金吾將軍知街事郭公墓志銘並序》”郭仲文墓誌“,仲文之子為行章。
郭繢,據新出土《唐故金堂長公主贈涼國大長公主墓志銘並序》“金堂公主墓誌”,繢為仲恭從家族中過繼之長子。
元鐬,根據“金堂公主墓誌”,為仲恭次子。
漳王→降封巢縣公→齊王→懷懿太子李湊
安王李溶
義豐公主(母武貴妃,下嫁韋處仁,薨於鹹通年間)
淮陽公主(母張昭儀,下嫁柳正元)
延安公主(下嫁竇浣)
金堂公主(先封為晉陵公主,下嫁郭仲恭,薨於乾符年間)
清源公主(薨於太和年間)
饒陽公主(下嫁郭仲詞)
義昌公主(出家為道士,薨於鹹通年間)
安康公主(出家為道士)

軼事典故

醉打金枝

且說昇平公主嫁到郭家後,不改往日金枝玉葉的做派,動不動對丈夫和公婆發脾氣。一般說來,中國傳統社會裡媳婦見了公婆是要行大禮的,但公主是皇帝女兒,是君,公婆雖是長輩也是臣,所以那時郭子儀夫婦反過來要向公主下跪。
郭曖
郭曖對此十分不滿,公婆尚且向公主行禮,自己豈非矮了兩輩下去?平日在頤指氣使的公主面前他倒也不敢有所造次。這天,汾陽王郭子儀70大壽,家人皆來祝賀,獨昇平公主不來。郭曖心裡不爽,在家宴上多喝了幾杯。當即要求昇平公主應該遵守婦道,給郭子儀夫婦行下跪禮,結果被昇平公主嚴詞拒絕並遭到當面訓斥。此時,這酒是壯膽藥,這酒是忘情水,喝高了的郭曖借著酒勁,也不顧昔日情分,把公主拖回臥室飽以一頓老拳,打得公主滿臉開桃花。並說:“你依仗你父親是天子嗎?我父親只是不願做皇帝而已!”這可不得了,公主立即回到皇宮大院,向代宗皇帝去哭訴。唐代宗說:“郭子儀如要當皇帝,天下豈是我家所有。”勸慰公主,令其回家。郭子儀聞知此事立即綁縛郭暖向代宗請罪。代宗說:“不痴不聾,不做家翁。兒女閨房之言,何必當真。”郭子儀回來後,將郭暖杖打數十。最後,在皇帝和郭子儀的調停下,夫妻才和好如初。

水磨趣聞

郭曖
大曆十三年(778),唐代宗下詔,令毀除白渠支流上的水磨,以便民灌溉。昇平公主郭子儀各有水磨兩輪,昇平公主向代宗求情,代宗說:“我行此令,乃為百姓,你應率先拆除。”昇平公主聽後,當日就將水磨拆毀。在白渠上有水磨的,多為豪門勢族,公主此舉震動京師,80多輪水磨,很快都被毀除。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明朝馮夢龍《情天寶鑑》(亦名《情史類略》、《情史》)。

影視形象

1997年 電視劇《醉打金枝》:歐陽震華飾演郭曖;
2006年 電視劇《新醉打金枝》:張家輝飾演郭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