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平公主

昇平公主

昇平公主(750年—810年),唐肅宗李亨孫女,唐代宗第四女,母崔貴妃,碑誌皆言其諱昇平公主,表字昇平公主(野史作金枝女)。唐代宗永泰元年,公主下嫁郭子儀之子郭曖,生四子二女。

昇平公主又賢明又有才思,雅為父親所愛寵恩禮冠諸主。唐憲宗元和五年(810年)十月初七日薨,累贈齊國公主,賜謚昭懿,女兒郭貴妃為公主立奉慈寺追福。昇平公主的婚姻故事,被後人編為戲劇《打金枝》,傳唱至今。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人物年譜,軼事典故,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舊唐書·列傳第七十》稱她為唐代宗第四女。墓誌稱第二女。《舊唐書》其女懿安皇后郭氏傳記中,稱“母代宗長女昇平公主”。如果此處"長女"指代唐代宗嫡長女,那么她的生母崔貴妃唐代宗嫡妻崔妃就是同一人,而昭靖太子李邈、召王李偲就是她的同母兄長,尚無其他史料佐證。
墓誌未提及昇平公主的出生年份。墓誌稱公主“諱昇平公主,字昇平公主”。中國傳統文化中,名字表字以及公主的封號是不同的概念。在避諱的傳統下,更不可能以公主的名字做為她的封號(參考永泰公主墓誌),故墓誌極有可能出自郭氏後人之手,其生母為誰亦有道聽途說之嫌。
永泰元年(765年—766年)七月甲午,昇平公主下嫁郭子儀之子駙馬都尉郭曖,二人在長安光順門行冊禮。郭曖曾因謁見,偏為代宗所賞,出入禁闥,目送之。郭曖文武雙全,賢明多才,成為駙馬都尉以後,唐代宗更是大加封賞,恩寵異常。昇平公主一生得到父親唐代宗、異母兄長唐德宗的恩寵,為諸位公主之首。昇平公主喜歡結識詩人,當時李端等十人多在郭曖門下。每次宴會賦詩,公主便坐在簾後,如果有做出好詩之人,便賜予百縑。
大曆十三年(778年),唐代宗下詔書毀除白渠水支流碾磑,以方便民眾灌溉農田。時昇平公主家有脂粉磑兩輪,郭子儀私磑兩輪,執行的人不敢徹底毀去。昇平公主因為這件事進宮訴說,想請父親保留。唐代宗對女兒說:“我下此詔是為了蒼生,你怎么會不明白父親的心思呢?你應當做眾人表率才對。”經過與父親深談之後,昇平公主迅速貫徹了父親的旨意,次日便命人毀去所有碾磑。由此,牽涉於此的皇親國戚都紛紛毀損自己家的碾磑。
唐德宗即位,昇平公主恩寵冠於諸主。建中元年(780年)十一月,公主奉命為皇太后沈氏備起居。建中年間,昇平公主坐事被囚禁於宮中。該年十月,公主與郭曖及其兄郭晞奔奉天至德宗鑾駕。德宗喜,赦免昇平公主的罪,待之如初。唐憲宗即位,昇平公主進獻女伎,憲宗拒絕道:“太上皇都未曾接受,我又怎么能違背他的意思呢。”故將女伎還回。
唐憲宗元和五年(810年)十月初七日,昇平公主因病去世,唐憲宗追贈虢國大長公主,賜諡號懿。元和十五年(820年)三月,唐穆宗追贈齊國大長公主

人物年譜

永泰元年七月甲午(765年),出降駙馬都尉郭曖,於光順門行冊禮。郭暖年僅十三周歲,公主與他年齡相仿。
大曆二年二月(767年),與郭曖發生爭執,經代宗調節和好如初,即“打金枝”。
大曆十三年(778年),率先毀除妨礙農民溉田的碾磑。
建中元年十一月(780年),奉命為皇太后沈氏備起居。
建中四年(783年),坐事幽于禁中;十月三日夜四更(783,30歲),與郭曖及其兄晞奔奉天至德宗鑾駕。
貞元五年(789年),奉詔送鹹安公主振武,諭導之善,備諸彤管。
貞元九年(793年),次女郭氏被選為廣陵王妃,廣陵王親臨公主家,納迎如禮。
永貞元年(805年)八月,進女伎十五人,唐憲宗辭。
元和五年(810年)十月戊辰朔,初七日(昭懿公主墓志銘記載),公主因病薨,唐憲宗追贈虢國大長公主,賜謚昭懿
元和十五年(820年)三月,唐穆宗追贈她為齊國大長公主。

軼事典故

昇平公主和丈夫郭曖曾發生口角,郭曖罵公主:“仗恃自己的父親是皇帝就任意輕侮別人,我的父親不是不能當皇帝,只是嫌棄,不願當罷了。公主一聽,感到受了莫大的委屈,生氣地叫著,立即坐車奔向宮中,向父親哭訴。代宗說:“這是你不知道了。確實如此,假使他要做皇帝,天下難道還是你家所有嗎?”代宗因此流下眼淚,但命公主回去。郭子儀知道這事以後,關住兒子,自己進宮向代宗請罪。代宗召見他,寬慰老親家:“諺語說:‘不痴不聾,當不了阿翁’,孩子夫妻間的事,哪裡值得聽呢。”郭子儀父子臨走,代宗還送了些禮物。郭子儀打了郭曖數十板就算結束了。

家庭成員

母親:崔貴妃
公公:郭子儀
丈夫:郭曖,汾陽王郭子儀之子,駙馬都尉,襲封代國公
長子:郭鑄,卒於昇平公主
次子:郭釗,娶唐代宗外孫女、長林公主次女沈素;代宗朝,釗為外孫,恩寵特異
三子:郭鏦,娶唐順宗長女漢陽公主
四子:郭銛,娶唐順宗之女西河公主
長女:郭氏,適嗣許王李昭
外孫女:岐陽莊淑公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