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人漳

郭人漳

郭人漳, 湖南省湘潭市人,民國初年軍事將領。少時與楊毓麟陳家鼎並稱湖南三傑。以世蔭得道員,歷任山西道台、江西和兩廣巡防營統領,因其在山西任道台時貪污去職,在其窮極無聊時乃與革命黨人黃興趙聲往來。1904年萬福華暗殺王之春時,郭人漳適亦在上海餘慶里機關部,故同時被捕,後經保獲釋。1907年在廣東巡防營統領,受命鎮壓欽、廉二州農民抗稅鬥爭,革命黨人慾利用在農民鬥爭中發動起義,並約請郭人漳在陣前倒戈回響起義,郭人漳表面答應,臨事背約,因而導致欽廉防城起義的失敗。

中華民國成立後當選為眾議院議員。1913年3月5日在湘潭遇刺。1916年5月14日郭人漳率礦警二營進駐長沙幾處街巷,意欲推翻湯薌銘,自任都督。1922年在北京去世。

基本介紹

  • 本名:郭人漳
  • 所處時代:清末民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湖南省湘潭市
  • 去世時間:1922年
  • 職業:將領
早年經歷,失約黃興,浪子回頭,

早年經歷

郭人漳,湖南省湘潭市易俗河人,民國初年軍事將領。其人絕頂聰明,習拳術,善騎射,而又工詩善書,與黃興楊度夏壽田等交厚。郭人漳少時與楊毓麟陳家鼎並稱“湖南三傑”。郭人漳青年時期留學過日本。在那裡,郭人漳參加過少年中國會。他雖是縉紳之裔,但頗具民族意識,其後與秦毓鎏鈕永建等組織國民軍教育會,主張民主革命。

失約黃興

1908年3月28日,黃興受孫中山委派,出任中華國民軍南路軍總司令。在前進路上,遇到了滿清政府欽廉邊防督辦郭人漳所部擋道。黃興和譚人鳳自信地認為,可以說服郭人漳讓道,而且還可以說服郭人漳支援一些彈藥。黃興和譚人鳳的理由是,郭人漳是中國同盟會會員,而且是由他們二人介紹入會的;他們二人和郭人漳都是湖南老鄉,是早有來往的朋友;郭人漳也曾經答應過黃興、譚人鳳等革命黨人,有機會一定襄贊革命。於是,譚人鳳前去與郭人漳聯絡。郭人漳擺出十萬大山裡的山珍和三蛇酒招待譚人鳳,對譚人鳳提出的舉義、借道、供械要求,除對舉義感到為難外,其餘都答應了。可當起義部隊開到要道小峰山時,郭的部隊不僅持槍阻攔,而且朝喊話的譚人鳳開槍。面對郭的無信,黃興採取正面佯攻、側面迂迴,誘敵下山,圍而殲之的辦法,一舉消滅了郭人漳擋道的兩個營。郭人漳不甘心失敗,發主力大軍在馬篤山設防,還口出狂言要“活捉黃興”。黃興採取“圍三闕一”戰術,趁著夜色和大雨、視線不清的機會,從正、左、右三面進攻,大放鞭炮,弄得郭人漳以為黃有兵在二千以上,連呼中計。 怕做俘虜的郭人漳只好從黃興留下的“闕一”之路逃跑了。這一仗,繳獲了郭人漳的許多武器和輜重,取得了馬篤山大捷。只是,後來在郭人漳的幾千清軍的圍剿下,起義部隊寡不敵眾,在防城一帶堅持四十多天后不幸失敗。

浪子回頭

其實,早在1907年9月1日至17日,中國同盟會發動的欽廉防城起義,郭人漳就失約於黃興,反過來還成為鎮壓起義的劊子手。郭人漳自這年春夏鎮壓三那人民抗捐鬥爭後,得到清政府提拔,升任欽廉邊防督辦。孫中山黃興此時把目光投向欽州,想攻占這裡作為革命根據地。郭人漳是欽州守將,黃興便憑著與郭的好幾重關係,親自到郭的營中勸他起義。黃興的一番話讓郭人漳感動,郭當時立誓,只要黃興部隊一到,他就立即回響起義。黃興有部隊來了革命黨人王和順率部攻取廣西防城縣城後,進攻欽州。如果按照黃郭密約,郭人漳應配合王部行動。可當王和順帶著一千多人在一個黎明到達欽州城下時,卻發現城頭上滿是燈光,顯然對方有了準備。王和順只得下令退到城西外5公里的涌口紮營。當天7月28日,郭人漳帶著60名衛兵,假裝出城巡邏,與黃興一直走到王和順的營里。見面之下,郭人漳便問軍隊人槍多少?王和順照實說了。郭人漳當時心裡就活動開了,表面上卻對王和順說:“欽城如以戰爭方式攻占,徒驚百姓,等到晚間,你們開進城好了!”郭人漳回到城裡就變卦了。原來,他看見革命軍的人數少,又是烏合之眾,槍也只有四五百桿,就存了勢利之心。他不僅不在當晚開城門接應革命軍,反而派人對王和順傳話:“住在城內的欽廉道王瑚,戒備很嚴。革命軍不如改變計畫,去攻南寧,他可以送一些械彈。”革命軍明知南寧的清軍兵力更大於欽州,當然不肯接受郭的建議。黃興見城裡城外均無動作,很是著急,試著獨自策動郭的一部分官兵打開城門,可是沒有辦到。如是,王和順率部轉攻靈山縣城,但沒有成功。8月2日,王部退駐木頭塘。清軍派了間諜來,詐說靈山城內已經有人起義回響。革命軍再度走向靈山。守城的清軍宋安樞部已經開城迎戰,又有郭人漳派來的一營兵跟在後邊夾擊。革命軍不得不且戰且退,結果被宋、郭的兩個營追及,大戰一天一夜而失利。起義失敗,大部分的義民則各自回鄉。黃興見苗頭不對,不動聲色從其公事筐中取空白印紙,捲成護照,不辭而別,徑返越南。待郭人漳發覺,派人追趕已來不及,函電仍邀請回來,黃鄙而不理。郭人漳在這事做得實在不光彩,也因此被革命黨人輕視。前事不到一年,馬篤山起義時,黃興、譚人鳳為什麼又一次相信郭人漳?從馮自由的《中華民國開國前革命史》表述來看,黃、郭此時仍有聯繫。是黃興的一種理性起義既然無法繞開敵方守將郭人漳,不如儘量爭取其為我所用?就是在郭人漳第二次失信時,黃興還是表達了“我等待他浪子回頭”的希望。如果說,郭人漳在欽廉起義、馬篤山起義被推著、拉著也沒有脫舊入新的話,那么到了辛亥年的武昌起義後,他果然像黃興期待的那樣,來了個浪子回頭,起義於廣東欽州,稱欽廉都督。
辛亥革命成功後,中華民國成立,郭人漳當選為眾議院議員。1913年3月5日在湘潭遇刺,僅轎夫受傷。1916年5月14日時任湖南礦警督辦的郭人漳率礦警二營進駐長沙幾處街巷,意欲推翻湯薌銘,自任都督。1922年去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