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防營

清朝在袁世凱小站練兵以前,有過三種軍制:最早的是“旗兵”和“綠營”,到了曾國藩組織鄉團後,所謂湘軍、淮軍,官式名稱叫做“勇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巡防營
由於旗營、綠營都已腐蝕已極,而勇營也只是曇花一現,甲午戰爭之前,清廷有識之士已警覺到清軍的不堪一戰,所以李鴻章直隸總督任內乃銳意摹仿西法練兵,辦了一個天津武備學堂,由戈登代為購置新式槍械,聘請德國軍官為教練,由滿人蔭昌為總辦。可惜軍事教育和軍隊組織並不能配合,因此天津武備學堂畢業的學生,被分派到淮軍的各軍去擔任教習,教練新操,而軍隊指揮權則仍舊在舊統帥手中,一切戰略戰術依然陳舊,因此甲午之戰,淮軍一敗塗地,淮軍中最有名的盛軍統領衛汝貴全軍覆滅。這時清廷上下恍然大悟,僅只是西法練兵還不夠,整軍經武必需徹底的大改革。於是兩江總督張之洞首先練自強軍於吳淞,聘用德國教官,一切規模體制全部仿效德軍。另一方面在北洋指派胡燏棻練定武軍十營,假小站舊日周盛昆、周盛渤所統領盛軍的營地為練兵常盛軍原在小站屯田,所以有完整的營房和已開墾的稻田,由於盛軍覆沒於中日甲午之役,因此小站也隨之荒廢,定武軍即以此為營房。
編練新式陸軍的同時,清廷在各省組織了巡防營。巡防營是挑選舊綠營和勇營的精壯,另招募民丁,編組而成,其性質系以保衛地方,如警察保全隊,其編制分為馬隊和步隊,馬隊全營設官、弁、兵、夫共189名,馬135匹,每營分為“中”、“左”、“右”三哨。步隊全營設官、弁、夫共301名,每營亦分為“中”、“左”、“右”三哨。巡防營在各省均有,且因地方之需要,劃分為若干路,以“中”、“前”、“左”、“右”、“後”或“東”、“西”、“南”、“北”、區別之,每路各設統領一員。步、馬各營則設管帶和哨官等統率之,還有訓練新式槍操的,則設教習一職。
巡防營的章制當然是不符合戰術原則,不過倒是一支經過了新式訓練,並使用新式武器的軍隊,可是由於分子的來源良莠不齊,而帶兵官又多為舊武官或是候補道(當時的候補道,有辦法的則遇缺即補,所以人們稱為萬能候補道),對於新式軍事知識一無所知,因此巡防營乃變成有名無實,和勇營的曇花一現差不了多少。
巡防營一直存在到辛亥時候,各省紛紛獨立,乃把巡防營改為師旅或警備隊、保全隊。唯一例外的是新疆,直到民國21年(1932年)仍有巡防營存在。
“這些組織差不多全部只有步兵和騎兵單位,加上有限的幾門炮,兵士們多數使用1888年式毛瑟來復槍。但武器不如新軍劃一。”後來,很多被招安的土匪,鹽梟也被編為巡防營,因為這些人能打仗,可以幫助官府剿匪,這讓巡防營的成分更加複雜。相對於新軍,巡防營從人員構成上就比較舊,接受新思想的人非常罕見。這不是說所有的巡防營都不可能反叛,也有過革命黨人收買防營成功的例子,這種事情實際上並不少。但在地方官看來,巡防營就是要比新軍可靠。在新政後期,由於地方督撫對於巡防營的信任超過新軍,所以,巡防營的武器多少有些改善。巡防營有槍有彈,新軍經常有槍沒子彈。子彈受限,訓練也越來越差。巡防營彈藥充足,而且武器也有很大的改善,經常受倚重。一國軍人的不同部隊之間,產生摩擦,是常有的事,而新軍與巡防營互相看不起,擦槍走火,在所難免,但有子彈的,多半要占便宜。從某種意義上講,新軍的叛逆,多少跟地方官的偏心和與巡防營的摩擦有關。張勛的部隊,就是清末巡防營的一個縮影,有練軍、有招安的鹽梟、土匪和湖匪,深受地方督撫的信任,經常有仗打。加上張勛統帶有方,所以訓練好,戰鬥經驗豐富。在張勛部下眼裡,由徐紹楨指揮的新軍第九師,就是花架子。而第九師在南方新軍中,已經是翹楚了。張勛部下跟徐紹楨部下的摩擦,後來演化成張勛對革命黨的敵意。後來,我們知道,在南京攻防戰中,第九師吃了張勛的大虧。新軍與巡防營的敵意,被張勛成功地化為戰鬥動員,所以,仗打得比較好。
清末新政時期,除了陸榮廷和張作霖這樣土匪出身的巡防營部隊之外,有三支巡防營是比較能打的,一個是廣東水師的李準部,一個毅軍薑桂題部,還有一個就是張勛部。進入民國之後,巡防營的編制仍然都保留著,很多地方都有巡防營。但只有毅軍和張勛部比較有戰鬥力,其他的巡防營,不是擺設,就是被其他地方軍閥吞併了。不過,張勛所部,巡防營底子,畢竟只有萬把人,隊伍的擴張,還要靠在當地招兵。徐海一帶,土匪很多,占一個地方,必須得剿匪,否則被土匪把資源分走太多,就站不住腳。一般軍閥剿匪,都是化匪為兵。但是,部隊里土匪多了,控制也就難了。所以,還是得招些尋常百姓,摻和摻和。所以,張勛的辦法是,在當地農村按徵收的田畝捐的多寡徵兵,每個鄉都要出兵十幾或者幾十人。這些人,大多是可能為匪之輩,當兵是吃糧,為匪也是吃糧。但是,當兵就不能為匪,自然,匪也就少了,匪少了,匪患也就少了。但是張勛定武軍和倪嗣沖安武軍,此時已經不是清末留下的巡防營了,而成為安徽和江蘇北部的正式國防軍。但兩部的編制,皆任意為之,“與定製既不符,復非巡防綠營之舊章。各營隊人數之多寡亦至不齊一。官佐之階級,及升調統帥,皆自由定易,陸軍部不得過問。至全部官兵人數究實若干,槍械若干,則不僅外人鮮有知者,即身在其中之人,亦莫名真相。”
儘管自成體系,黑幕重重,但按當時的水準,張勛的確是個會帶兵的人。從留下的老照片上看,辮子兵的確個子高大,精神頭不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