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瓜礁

赤瓜礁

赤瓜礁隸屬於海南省三沙市,自古以來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位於中國南沙九章群礁西南角,為乾出礁。盛產赤瓜參,中國漁民俗稱赤瓜線。

礁盤長約4.4公里,寬約2.6公里,乾出面積6.06平方公里,內湖面積近1.3平方公里,水深在10--20米以上的占百分之70左右。赤瓜礁風浪環境優於南薰礁等,不怕大浪。

經過1988年3月14日赤瓜礁海戰,中國穩定了赤瓜礁形勢。

赤瓜礁有中國駐軍,曾建有二層碉堡。為了加強對南沙控制和改善駐島人員生活條件,我國於2013年冬季-2014年6月在赤瓜礁進行填海作業,建立的赤瓜島面積0.102平方公里,同時開展島嶼固邊處理、種樹綠化工程、房屋等設施建設。

2015年5月26日-10月9日我國在華陽礁、赤瓜礁建成兩座50米高燈塔,為國際海運提供導航等公共服務產品。

此後,在島上建設太陽能發電場,

建築物標誌:赤瓜礁燈塔的上下層是赤紅的,而華陽礁燈塔是華朴淡灰色。

九章群礁,越南占領附近的鬼喊礁瓊礁,中國駐守赤瓜礁和牛軛礁(只有簡陋的觀潮站小竹屋),東西呼應。另外,赤瓜離中國駐守的東門礁只有20多海里,行船不到兩小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赤瓜礁
  • 外文名稱:Johnson South Reef
  • 別名:大秤鉤
  • 所屬地區三沙市
  • 政府駐地永興島
  • 電話區號:0898
  • 地理位置:N9°43′9″, E114°16′57″
  • 面積:9.4平方公里
  • 人口:無一般平民居住
  • 氣候條件熱帶海洋性氣候
  • 機場:赤瓜礁直升機機場
  • 重大事件:1988年3月14日赤瓜礁海戰
  • 核心部分赤瓜島
  • 造島時期:2013年冬季-14年6月
  • 島陸面積:0.102平方公里
  • 島上建設:2014年7月-2015年6月
  • 50米燈塔:2015年5月底開工
  • 發電廠:太陽能發電場
  • 控制現狀:中國海軍赤瓜礁守備隊駐守
  • 東西頭配套赤瓜礁牛軛礁南薰礁安達礁
歷史沿革,地理環境,位置,面積,風浪小,島上狀況,周邊形勢,高腳屋到礁堡,填海建島,建島,面積比較,其它建設,防風林,普惠世界,相關事件,

歷史沿革

中國漁民向稱赤瓜礁,因此處產赤瓜參較多而得名,又稱赤瓜線,又稱大秤鉤。有些外文圖書稱之為詹森礁(Johnson Reef)。
2016年建成一排排防風林2016年建成一排排防風林
198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布名稱為赤瓜礁。
1988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為收復赤瓜礁,在此與越南海軍發生海戰,雙方各出動三艘戰艦及逾百官兵,結果越方兩艦被擊沉、一艦擱淺焚毀,74人陣亡、40人被俘;中方僅一人受傷軍艦無損,史稱“八八海戰”。3月13日,中國海軍在赤瓜礁建立防衛哨,14日凌晨,越方利用登入艦搶灘,導致赤瓜礁海戰,中國海軍取得重大勝利。
赤瓜礁與中國駐守的的牛軛礁九章群礁里東西呼應,猶如南薰礁安達礁東西呼應。
2011年3月,中國移動海南分公司在赤瓜礁開通移動通信業務。
赤瓜礁
2013年冬季初開始,中國在赤瓜礁進行填海作業,多艘艦艇在施工地附近警戒。到6月已填出0.102平方公里的人工島,填海工程完成,同時開始島上建設。
截至2015年5月15日為止,赤瓜礁的地面建築工程接近
完工,開始收尾階段。

地理環境

位置

赤瓜礁位於北緯9度43分9秒,東經114度16分57秒,為九章群礁中一乾出面積較大的礁。
位於環礁的西南端,東北距瓊礁4.3海里,西北距鬼喊礁約1.7海里(鬼喊礁面積約2平方公里,距離3公里),北距景宏島約10海里。
東門礁離赤瓜只有20多海里,行船不到兩小時就到。

面積

整個赤瓜礁為一冬瓜狀的巨大礁盤(乾出面積僅次於中國控制的牛軛礁),礁內有次成瀉湖,東北有缺口與外海相通。赤瓜礁礁盤上有褐色火山岩出露出海面1.3米,細沙多,細沙是珊瑚氧化形成的。
赤瓜礁
赤瓜礁礁盤長約4.4公里,寬約2.6公里,面積共9.4平方公里,其中內湖面積近1.3平方公里,水深在12米以內。

風浪小

南沙水兵日記介紹:赤瓜礁風浪環境優於南薰礁東門礁渚碧礁等,不怕大浪(見“那些年,我也到過南沙(2012.6.18再次更新)—11頁407樓”)。

島上狀況

水源:無地下水源,須靠船艦運補。
人口: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守,而無一般平民居住。
運輸:有一運輸補給碼頭。
植被:椰子和棕櫚樹等

周邊形勢

越南占據多個礁盤。
九章群礁,中國駐守赤瓜礁和牛軛礁(只有簡陋的觀潮站小竹屋),東西呼應。另外,赤瓜離中國駐守的東門礁只有20多海里,行船不到兩小時。
赤瓜礁

高腳屋到礁堡

第一代高腳屋可能是南測420船建設的。後面兩代高腳屋都是南標463等船建設的,南標463水兵日記(1990年7月18日 華陽--赤瓜)說:“赤瓜礁的第二代,第三代的高腳屋工程都是我463船全程參與的,所以對我船全體官兵來說都很驕傲,也非常親切,仿佛回到了家一樣。赤瓜礁的確是令人難忘的地方”。
赤瓜礁
水兵老照片水兵老照片
人工水泥墊高之建築物(第三代鋼筋混凝土結構高腳屋,有衛星通訊設施,第一代高腳屋未拆除)。北緯9度42分50秒,東經114度17分10秒的礁體上設有燈塔,以利往來通航。2013年以來,中國為了提高島上官兵的生活條件開始對島嶼進行基礎建設(因為還在建設之中,具體有多少建築物不詳)。有的網站刊發了原始圖片。

填海建島

建島

為了加強對南沙控制和改善駐島人員生活條件,我國於2013年冬季開始在赤瓜礁進行吹沙填海作業,建立赤瓜島
到2014年6月填海結束,島的面積0.117平方公里,
同時開展島嶼固邊處理、種樹綠化工程、房屋等設施建設。截至2015年5月15日為止,赤瓜礁的地面建築工程接近完工,開始收尾階段,建立了兩個風電桿。
漁民在他們打漁回家的路上看到赤瓜礁西側正在建海堤。他們驚訝地看到排列在該區域岸邊的各種植物,包括椰子樹棕櫚樹
中國外交部稱,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任何島礁上的行動,都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與菲律賓無關。

面積比較

赤瓜島的面積0.102平方公里,象一個正方形的略微圓化,各邊大約是300米乘400米。如何比較了解?大約是四分之一個天安門廣場(0.44平方公里、即44公頃、即44萬平方米)的面積。1平方公里=1平方千米=100萬平方米=100公頃=1500畝。

其它建設

2015年後半年,在島上建設太陽能發電場(旁邊有兩颱風力渦輪機),建立一個直升機停機坪。

防風林

2016年建成一排排防風林。靠近深海區,附近地帶風浪大。

普惠世界

我國在南海華陽礁、赤瓜礁 開工建設兩座50米高燈塔,為世界海運業提供公共服務產品,2015年5月26日舉行了開工儀式。
赤瓜礁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5月26日,交通運輸部在我國南沙群島華陽礁舉行南沙燈塔建設開工儀式。
燈塔比較燈塔比較
據介紹,為提升南沙海域民用導航助航能力,交通運輸部將在華陽礁、赤瓜礁建設兩座多功能燈塔。燈塔建成後,將為航經該海域的各國船舶提供高效導航助航服務,大大提高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 據了解,此次建設的兩座燈塔均採用圓形平面設計,融入中國元素設計造型風格。燈塔塔身高50米,並配置4.5米燈籠,設計燈光射程22海里。 南海是重要的國際海上運輸通道,每年全球50%的商船航經南海。同時,南海也是重要的漁場,大批漁船常年在南海作業,船舶密度大,海上交通事故時有發生。燈塔是海上安全航行的重要導航助航公益服務設施,一般建設在重要港口、航道關鍵位置,通過塔頂透鏡折射燈光照射海面,引導船舶航行或指示危險區域。
航標人員在維護保養燈塔航標人員在維護保養燈塔
新華社北京2015-10月9日電 交通運輸部9日在南海華陽礁舉行華陽燈塔和赤瓜燈塔竣工發光儀式,宣布兩座大型多功能燈塔正式發光並投入使用。

相關事件

赤瓜礁海戰
曾任新華社海軍分社副社長的著名作家陸其明《六十年海軍作品選 第五卷》(中國文化出版社,2009年版)108-137頁的報告文學《大海將星──南沙海戰編隊指揮員陳偉文紀事》介紹:海戰之前(戰前:2月25上南薰礁至3月13日上赤瓜礁)陳偉文編隊已經新(永暑礁和華陽礁是以前控制的)控制了赤瓜礁等9個無人礁。越南3.14來奪取赤瓜礁、而且開槍、接著開炮轟炸礁盤,才有陳偉文502編隊反擊的海戰。海戰鞏固了控制、越南後來不敢來接觸式搶占了以免擦槍走火(只是大面積新占據一批而形成各占各的)(海戰真相:不是網上誤傳的海戰從越軍手裡收回數礁)。另外,中國只得為完成聯合國觀察站安全建設而已,並不想多占島礁,由於一些領導認為海礁無用,很快就把一度占據的鬼喊礁大現礁等四個礁棄守了,當時占據的安達礁牛軛礁,認為離永暑礁遙遠而作用不大而一直是小駐守(駐守一個人)。
1988年3.14中國與越南曾在赤瓜礁附近海域發生戰爭赤瓜礁海戰,最後越南有2艘軍艦被擊沉,重創1艘,中國海軍只有1人輕傷。2012年中國將赤瓜礁劃給海南省三沙市管轄,島上建有前哨站,並有駐軍。
實際上,它是當時系列行為中的一個,在穩定了華陽礁、南薰礁之後,才是進駐赤瓜礁:
華陽礁,這座位於南沙群島南端的珊瑚礁,成為中國海軍開赴永暑礁建站後,搭建高腳屋並常備駐守的第二座礁堡,登入時比越南水兵搶先一步,但越南水兵再次回來想搶占,對峙幾天后越南水兵才走了。
2月25日,中國艦艇編隊揮師南沙群島中部的鄭和群礁,登占南薰礁去控制(此前中國插旗而無人守護)。
3月13日,中國艦艇編隊開進九章群礁,登上赤瓜礁。紅潮網摘編自:《中國海洋報》2014年02月12日第A4版,作者:施昌學,原題為:《1988年春節南海風雲》”。
3.14日凌晨,越軍來奪取赤瓜礁、而且開槍、接著開炮轟炸礁盤。
諸礁比較諸礁比較
網上錯誤說法,歪曲了真相、誇大了海戰意義:“中越海戰後,永暑礁、華陽礁、東門礁、南薰礁、渚碧礁、赤瓜礁等6個島礁回歸中國管控。”——事實上,根本不是如此,戰前就是控制了,海戰只是鞏固(不是獲得)了對部分礁盤的控制。【據《大海將星──南沙海戰編隊指揮員陳偉文紀事》】1988南沙衝突與1962中印戰爭一樣,在領土問題上,中國都是高度克制的,不是從他人控制地盤去奪回,只要是他人控制的中國領土,中國做法都是不奪取(有的網民不喜歡,但中國一貫的自我克製做法是事實,根本原因是計畫經濟時代一般領導的海權意識淡漠(中國大陸計畫經濟體制自1956年起禁海三十年、最遠只允許去西沙,1986年才允許海南漁民去南沙作業,恢復海權意識需要一個過程),認為海礁無用,以致不但不去多占據,反而把一度占據的四個礁快速棄守,而赤瓜礁海戰那天,劉華清跑去在現場用電報指揮海戰的總參,希望儘可能多占,而某個副總參當場表示不敢,因為劉華清等人起草的、3月20日政治局常委會通過的南沙方案里沒有要求儘可能多占,可惜劉華清等人起草時想的不周到大膽,以致現場用電報指揮海戰的一些領導不敢自我做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