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標463

南標463

南海艦隊曾經唯一的大型航標船南標463船被譽為南海神燈,在南海測繪建航燈又在南沙群島建礁屋,在風口浪尖上征戰27年,至今(2007年7月7日之前)已安全航行50萬海里,29次赴南沙,參與了南沙守礁部隊第一、二、三代高腳屋和幾乎所有的南海航標燈建設,完成了南海10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洋測繪任務,填補了我國海洋測繪史上的多項空白。

南標463是南沙島礁建設里最有名的船(其次是南測420船),其歷史地位猶如2014年南沙吹沙填海工程里的天鯨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標463
  • 功能:在南海測繪建航燈又在南沙建礁屋
南標463船是南海艦隊曾經唯一的大型航標船,在南海測繪航標燈又在南沙群島建礁屋,為南海的早期建設立下輝煌的汗馬功勞。
2007年07月07日新聞《南海艦隊“南標463”船征戰27年 航行50萬海里》報導:
中新網7月7日電 7月上旬,南海艦隊“南標463”船在獲得大量海洋測繪數據後,順利返航靠上碼頭,成功完成了服役以來的第205次遠航。
 “南標463”船被譽為“南海神燈”,在風口浪尖上征戰27年,至今已安全航行50萬海里,29次赴南沙,參與了南沙守礁部隊第一、二、三代高腳屋和幾乎所有的南海航標燈建設,完成了10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洋測繪任務,填補了我國海洋測繪史上的多項空白。
測海繪圖艱險多
南標463
有一次,上級要求他們在規定日期內完成對巴林塘海峽的水文地質測量。巴林塘海峽是世界上流速較快的海域之一,無風三尺浪,有風浪滔天,被航海家視為“死亡海區”、“魔鬼三角洲。”官兵們迎著風浪出發了,海面風力高達10級,一排排浪山從船艏壓來,湧上20多米高的桅桿,1700多噸的測量船如同一葉扁舟在大海上左右搖晃。危險面前,官兵們用被子、衣服保護著各種珍貴的經緯儀、電測儀等,最終戰勝了風浪,並利用風浪間隙,圓滿完成了海測任務。 哪些海區海底平坦利於潛艇隱蔽?哪些水道便於布設障礙需要艦艇規避?這些看似簡單的信息參數,在未來海戰場上,卻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和價值。一次,上級組織一場帶有實戰背景的“紅藍”對抗演練。“藍方”為了阻止和遲滯“紅方”艦艇編隊,在對方所經海域布下大量沉船、水雷等障礙物,且位置不明。上級要求擔負信息支援任務的463船為作戰艦艇開闢安全航道。接到命令後,463船通過測量分析,對障礙物逐一判明,發布航海通報,我艦艇編隊依據該船通報的目標經緯度和在水面布設的浮標,對危險地帶進行了有效規避,順利通過了障礙水域。 堅持科學愛裝、管裝是“南標463”船完成使命任務和安全航行的重要保障。“南標463”船擔負海洋測繪和工程建設的繁重任務,常年在高溫、
南標463
南標463
南標463
南標463
南標463
高濕、高鹽的環境中和颱風多發的南海遠航作業,經常在陌生海域和暗礁、淺灘之間航行。船黨支部帶領一茬茬官兵,延續並不斷完善了一整套裝備使用、維護、
保養制度。他們成立了裝備保養巡檢隊,發現日檢工作不落實的個人、周保養不到位的部門當場糾正;每次出航前都認真召開裝備故障分析會,
並將27年來有記錄的裝備故障和修理方法進行歸納整理,建立裝備自修資料庫系統,訓練中模擬各種故障,
培養了一大批自修能手。該船還將裝備管理人員按技術水平分組,分批次委託船廠進行技術培訓,不斷提升裝備應急搶修能力。 “南標463”船黨支部先後被中組部、總政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先進基層黨支部標兵。全船官兵參與完成的10項技術革新成果獲軍隊科技進步獎,2次榮立集體二等功,5次榮立集體三等功。(韓海冰饒燕文)
南標463
南標463
另外,超級大本營點擊率二十多萬的帖子“那些年,我也到過南沙..(2012.6.18再次更新----添加海龜圖)”,作者網名“南標463”是當年在該船當水兵的四川省周先生,介紹了大量南標463圖片及日記,豐富了人們對南沙島礁建設的了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