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

護理人員,為“護士”與“護理師”的統稱,在港澳俗稱“姑娘”,是指經由護理學校(亦稱為護士學校)訓練畢業,通過專業考試領有執照,並分有護理師及護士二種執照的考試,在醫療院所執行照護的工作人員,他們並不局限於醫院工作,其工作範圍很大包括診所、衛生所、學校、工廠等等。不論女性或是男性皆可擔任護理人員工作,不過女性居多。他們負責照顧生病、受傷的病人的安全與復康、及衛教的工作。歷史上最有名的護理人員,包括南丁格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護理人員
  • 國籍:中國
  • 職業:護士
  • 機構:公立或私立高級職業學校
教育培訓,執業考核,從業統計,資質要求,基本要求,護士長要求,主管護師要求,

教育培訓

護理人員的教育與培訓,在不同的國家地區有所不同,由於護理人員是健康照護業的從業要角,工作內容事涉及受照顧者的權益,所以都會有相關法規。
中國台灣
想投身護理工作,必須完成基礎護理理論與實習課程,並取得畢業證書,提供課程的機構有:
公立或私立高級職業學校
公立或私立專科學校
公立或私立大學
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及以上學校
課程種類包括有;
護理科系
助產科系
護理助產科系
還有部份大學設有護理研究所,提供碩士班或博士班,碩士班常見的分組有:
成人衛生護理組
婦產護理組
兒童護理組
精神及心理衛生組
社區衛生組

執業考核

1955年 Toronto Western Hospital 一名護理人員
中國台灣
護理師與護士,是由考試院負責資格檢定,依醫事人員檢覆辦法第六條,對護理師資格檢定的規定為:
中國台灣居民曾在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護理、護理助產、助產各系、科畢業,並經實習成績優良,獲有畢業證書者,得申請護理師檢核。
對護士資格檢定的規定為:
中國民國居民曾在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職業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高級職業以上學校護理、護理助產、助產各系(組)、科畢業,並經實習成績優良,獲有畢業證書者,得申請護士檢核。
執業登記,主管機管為“衛生署”,系依據護理人員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施行。

從業統計

台灣
年月 中國台灣籍護理人員 1 他國籍護理人員
護理師 護士 助產士 護理師 護士 助產士
女性 男性 合計1 女性 男性 合計 1女性 男性 合計1 女性 男性 合計 1女性 男性 合計 1女性 男性 合計

資質要求

基本要求

必須有臨床和管理經驗,能全面地履行管理者角色所應有的責任,護理管理者必須掌握以下實踐領域的知識和技能:組織中護理人員的行為基礎管理知識體系和管理程式,護理實踐標準,臨床護理指南,護理工作相關法律法規,護理常規和倫理,健康照顧經濟,健康和公共衛生政策,關於護理服務的有關文藝,護理服務和人員的評價和結果測評,財政管理基本知識。

護士長要求

主要職責
對科室主任和護理部主任負責。管理一個護理單元。為上級護理主管 提供相關信息諮詢。作為決策參考依據,同時也將上級要求傳給下屬。護士長協調本護理單元的有關工作,協調護士之間、護士與其他工作人員之間團結合作。護士長對本護理單元的護理工作目標、任務、計畫和服務標準的實施負有主要的責任。護士長有責任保障好的護理環境。保證日常護理工作的正常進行。評價護理服務的質量和安全性;為下屬提供工作指南並對下屬的日常護理服務活動進行督導;以病人為中心,協調配合與其他健康專業人員安排和排班;評價本護理單元護理人員的績效和工作表現,參與並帶領本護理單元護理人員參與臨床護理科研活動,參與護理教學和教學管理。為護理專業和其他專業學生創造有益的教育氣氛。
任職資格
國家註冊護士、護理專業學士或管理碩士學位;接受過管理方面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培訓,5年以上護理實踐經驗,具備護理管理經驗,良好的溝通能力人際關係能力,高度的責任心、良好的組織能力、身心健康,滿足崗位需要。

主管護師要求

⑴,護理大專畢業,從事護士工作5年以上,大學專科畢業,從事護師工作4年以上,護理專業碩士畢業,擔任護師工作2年以上,取得博士學位經考核,能勝任主管護師者。
⑵,熟悉本專業的基礎理論具有較系統的專業技能,能處理較複雜的專業技術問題,能對下一級護理人員進行業務指導。
⑶,具有一定水平的科學論文或經驗總結。
⑷,能較順利地套用外文閱讀專業書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