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台資企業光寶集團所有,在大陸有建興電子等工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於:1975年
  • 股票上市:1983年
  • 股票代號:「2301」
公司介紹,國內下屬企業,建興電子,閎暉實業,敦南科技,敦揚科技,朋程科技,力信興業,力銘科技,龍生工業,光寶綠能,國際下屬企業,企業標識,光寶科技,經營理念,光寶願景,經營策略,公司使命,價值體系,企業巨觀,文教基金,公司榮譽,研發能力,發展歷史,地理位置,經營團隊,宋恭源,林行憲,光寶的使命,

公司介紹

光寶集團成立於1975年,最早是由生產發光二極體(LED)起家,1983年率先推動股票上市,擁有台灣第一家掛牌上市的電子公司,光寶科技股票代號「2301」,這是象徵位居國內信息科技產業「第一」的開創精神。
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瞰圖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瞰圖

國內下屬企業

建興電子

建興電子為光寶集團旗下所投資成立之公司,為專注於光碟機產業,1999年3月從源興科技光電事業部門獨立,並於2004年11月正式成為台灣上市掛牌的公司。
建興電子提供CD-ROM,CD-RW及DVD-ROM及較新的產品如Combo機及DVD-RW,目前為台灣第一大、全球第二大光碟機供應商。2006年6月與明基電通進行光儲存產品製造整合,更奠定建興在全球光碟機代工廠商中的龍頭地位;建興電子將持續加強在電腦用光碟機市場市占率,並擴大在消費性產品及汽車電子產業的市占率。

閎暉實業

閎暉實業成立於1978年,前身為旭麗電子橡膠事業部,為光寶集團旗下一員,於光寶科技四合一後獨立,2004年3月已公開上市。閎暉為世界級的輸入裝置領導廠商,致力於與客戶協同設計開發高品質的產品,目前產品線囊括行動電話按鍵、視窗、鎂鋁合金外殼、事務機器、汽車周邊輸入裝置之零組件及模組化產品等。
目前閎暉的手機按鍵已居全台灣的龍頭地位,實力深獲國際級手機大廠肯定,包括:Nokia、Motorola、Sony-Erickson等皆為重量級廠商的認同,產品研發能力、品質及交期均達國際性領先水準,不斷獲得國際手機大廠青睞。

敦南科技

敦南科技創立於1990年,為光寶科技關係企業之一。目前分為三大事業部,影像事業部(IMAGE DIVISION)、分離式元件事業部(DISCRETE DIVISION)以及晶圓代工事業部(WAFER FOUNDRY DIVISION):
影像事業部以生產接觸式影像感測器(CIS)為主,單色CIS主要是套用在傳真機上,彩色CIS則主要用於掃瞄器及多功能事務機上,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專業影像感測器製造商。影像事業部於2003年時開始推出手機用照相模組。
分離式元件事業部以生產各種整流二極體、橋式整流器及表面黏著二極體為主,其產品主要供通訊、監視器及交換式電源供應器、汽車等電子原件類產品使用。
晶圓代工事業部位於新竹科學園區,是月產能約38,000片晶圓之六吋半導體晶圓廠,提供High Voltage CMOS 與Bipolar等穩定的製程技術。

敦揚科技

敦揚科技,成立於1979年,並於2006年三月成為光寶科技100%持股之子公司,在汽車電子零件領域耕耘長達27年,為國內重要汽車電子零件生產製造商。為光寶集團布局汽車電子此下一波明星產業的先鋒,提供客戶數位產品整合及一次購足的解決方案。主要業務為車用電子裝置如LED車燈模組、防盜器、定速器、胎壓偵測器及各式電子控制模組相關研發、設計、製造及銷售。

朋程科技

朋程科技成立於1998年,為光寶集團旗下公司,主要以生產汽車用整流二極體為主,積極發展Pressfit Diodes、Dish Diodes、Block Diodes 等封裝使用於汽車發電機上之二極體整流器的設計及封裝製造。
電壓調節器是朋程科技另一項核心技術延伸。結合優秀研發工程團隊所自行開發設計的特殊套用積體電路(ASIC),朋程科技正朝向世界級“全方位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供應商大步邁進。
目前在全球前八大汽車發電機原裝配廠中,朋程已經供貨給其中五家。透過這些一級 (Tier 1) 的供應商,朋程的產品 (Actron Diodes) 已被全球六大車系中的五大核准使用。朋程科技目前是世界前三大車用二極體整流器的合格供應商。

力信興業

力信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78年,於2000年上櫃,並於2001年由上櫃轉上市。光寶科技於2006年五月透過私募方式取得力信兩成股權。
力信興業為國內變壓器最大供應製造廠,亦為筆記型電腦及液晶電視使用之電源供應器主要供應製造廠之一,全球據點橫跨香港、大陸、日本及馬來西亞。光寶科技直接投資力信,使得筆記型電腦電源供應器全球市占率因此擴張至60%,朝全球Absolute No.1邁進,而電源供應器產品之供應鏈亦因此完整而順暢。

力銘科技

力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3年,為力信興業轉投資之子公司,光寶科技於2006年六月以現金增資方式取得三成股權,掌握了背光模組短期與長期的關鍵零組件。
力銘科技主要專注於電源轉換器(Inverter)、高階電源供應器及顯示器電源模組(Display power supply) 之研發、設計、製造與銷售,並套用於液晶電視、液晶顯示器、筆記型電腦及DVD等TFT LCD產品,目前是台灣前三大液晶電視背光模組轉換器(LCD TV Inverter)製造商。

龍生工業

龍生工業成立於1969年,為光寶科技轉投資之公司,在塑膠射出成型領域已累積超過三十年的技術與經驗,提供影像相關產品、手持式整合產品及4C產品的塑膠製品零組件,擁有經驗豐富且專業的經營團隊。
龍生工業基於為提供客戶更高的產品品質和服務滿意度,不斷地擴增新製程、產品種類與生產服務據點,亦持續生產軟硬體設備及人員技術培訓,在產品品質及客戶滿意度上已經建立有良好的口碑,並提供客戶全球化採購與服務的強大供應能力。

光寶綠能

光寶綠色能資公司為光寶集團內專精於太陽能創能與LED節能系統整合能源公司,提供太陽能系統工程設計、施工與建造之全系統整合,太陽能系統維修服務,以及太陽能的創新套用。光寶綠能旗下除了位於亞洲及歐洲的項目集成團隊外、也包括了一家在德國上市的項目集成公司、以及轉投資專精於以非晶圭與微晶圭為發電材質的高效能薄膜式太陽能模組生產製造的宇通光能。宇通光能所生產的高效能薄膜式太陽能模組不含有毒性的發電材質,而且已可量產達到9.1%的實際轉換效率、為業界中的翹楚。

國際下屬企業

Diodes Inc
.
Diodes Inc.成立於1966年,是美國Nasdaq上市企業,為敦南科技轉投資企業,主要從事半導體分立元件製造生產,Diodes Inc.與光寶集團具備合作夥伴關係,雙方共同開發、生產及分銷產品,服務廠商包括通訊、電腦、工業、電子產品和汽車工業等。
Diodes Inc.主要產品包括:肖特基二極體整流器,開關二極體,齊納二極體,瞬態電壓抑制二極體,標準/快速/超快/特快復原整流器,橋式整流器,小信號電晶體和MOS場效應管,極小表面貼裝高密度二極體和電晶體Array等。
Lite-On Japan
Lite-On Japan成立於1985年,為日本Jasdaq上市企業,最大股東為光寶科技,主要為光寶科技於日本或日本關係企業,在亞洲地區從事電子零組件產品之行銷與相關貿易業務。Lite-On Japan目前著重於四大活動主軸,包括資訊與電信事業,科技設備,半導體相關事業,與代工製造相關業務等領域。
Maxi Switch
Maxi Switch Inc.成立於1968年,為光寶集團旗下成員,主要在提供地區性廠商,全球採購、生產製造最理想的總預算整合服務,希望能為客戶提供設計研發、生產與分送產品至全球各地等服務。Maxi Switch致力於整合全球資源,由科技產業精英,為客戶提供高品質、低成本、即時供應、彈性、科技化,並且能滿足客戶更快速的互動性需求。
PERLOS / Liteonmobile
Perlos為國際級手機大廠供應商,成立於1953年,總部設於芬蘭,生產行銷據點遍布歐亞美三大洲,全球員工約10,000人。2007年8月光寶科技公開收購Perlos,以強化手機零組件的完整布局,2008年3月完成收購後,Perlos也自芬蘭赫爾辛基交易所下市。為掌握手機供應鏈多元的關鍵技術與服務,光寶集團成立LITEONMOBILE品牌,垂直整合光寶科技暨旗下手機零組件供應商,包括具全球領導地位之手機按鍵及金屬外殼的閎暉實業,與專精手機機殼設計及製造的Perlos,以全球前三大手機供應商為目標,提供客戶最完整的產品, 技術支援與服務。

企業標識

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光寶科技

光寶集團母公司-光寶科技,為國內第一家製造LED產品的公司,30多年來,除了致力於光電零組件,更持續拓展計算機與數位家庭、消費性電子、通訊產品、關鍵零組件與次系統、並逐步跨足車用電子等4C領域,在市場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此外,光寶亦具備優異的研發設計能力,藉由全面性的產品服務,提供客戶一次購足的選擇,並且成為國際大廠ODM/OEM合作供應商首選。
2002年率先推動四家上市公司進行合併,2005年為四合一之後的第三年,全球合併營收達新台幣2,275億元,台灣母公司的營收亦達新台幣1,628億元;並且成功塑造「優質性成長」的企業形象,不以追求營業額的成長為主要目標,積極對公司產品線進行策略性調整,現階段聚焦於高毛利產品,包括:
影像產品(Imaging)、電源供應器(Power Supply)、機殼產品(Enclosure)、LED等四大核心事業作為發展主軸。
光寶科技(2301)台灣第一家上市電子公司,亦是企業合併法通過後第一家合併的大型企業,旗下包括新事業發展事業群,電腦事業群,影像事業群,電源事業群,網路通訊事業部,光電事業部,輸入裝置事業部及其他關係企業-建興電子,閎暉實業,敦南科技,敦揚科技等公司,產品範圍涵蓋電腦,消費電子及通訊3C領域。

經營理念

光寶願景

光寶科技的願景是成為「世界級的卓越公司」。在公司規模方面,以超越80億美元的營收為目標,並提升至業界「A」級標準的獲利能力。光寶科技的各項產品以追求產業領導地位,即位居全球市場「絕對第一」為唯一目標。
在公司治理方面,光寶科技力求透明化、獨立性與公平性。同時在追求營收與獲利之餘,堅持扮演好全球企業公民的角色,產制符合綠色環保的產品,並適時反饋社會。

經營策略

光寶的經營策略是以「品質」為核心,以「優質成長」(Profitable Growth)、「創造價值」(Value Creation)及「現金流量」(Cash Flow)形成的「營運金三角」策略。
品質品質是價值與尊嚴的開始。品質第一,交期第二,成本第三,這是不變的原則,也是維持客戶忠誠度的方法。唯有堅持每項明細,才能得到全面性的發展。優質成長全球化的浪潮正在不斷湧現,因此應該乘風起飛,順勢而為,用更有競爭力的優點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創造價質唯有客戶獲利,自己才有獲利的機會,而這也正是所謂的最高價值。現金流量現金流量須觀察整個業界的趨勢,獲利能力至少要在平均水準以上。

公司使命

光寶科技的使命,在短期內以位居「光電零組件的龍頭地位」為目標;長期以「數位集成產品的世界領導者」為期許。

價值體系

客戶滿意、卓越的執行力、「創新」與「誠信」,是光寶遵循的原則與所相信的價值,並進一步落實於企業經營與管理當中。
客戶滿意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幫客戶創造利潤。市場是一個變化多端,殘酷競爭的真實世界,傾聽客戶,掌握趨勢,創造市場利潤,創造三贏。卓越的執行力績效是最好的人際關係,僅有最佳者才能生存。創新創新是對現有成就不自足;茍日新,日日新,不斷學習。誠信唯有誠信才能使企業贏得股東、客戶和員工永遠的信賴,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並提升企業的核心價值。

企業巨觀

光寶科技對於所有的產品線,矢志以全台第一大,全球前三大為各個事業單位發展的目標,目前排名全台與全球優勢地位的主力產品,包括:數位顯示器產品、影像產品、機殼產品、電源產品、發光二極體(LED)等,在台灣市場地位數一數二,在全球市占地位亦不容忽視。
光寶科技為台灣LED鼻祖,三十年來在市場上始終保持第一名領先地位,其中光耦合(Photocoupler)全球市占率達14%,筆記型計算機電源供應器也是全球第一大製造商,市占率超過40%,此外,包括投影機電源供應器、相機手機模組、鍵盤、計算機機殼等產品,都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近年來,光寶科技營運績效突出,受到國際投資機構認同,外資持股比例近六成,由國內光電零組件龍頭企業蛻變成由華人經營的國際級化企業,目前在全球擁有四萬名員工,32個重要製造中心,並於台灣設立營運總部,放眼全球發展。

文教基金

光寶文教基金會創立於1993年,源自於宋恭源、林元生與吳安豐三位創辦人的愛心捐贈,目前,每年1000萬元的營運費用則來自光寶科技的營收利潤的提撥。推動「社區文教」,經營「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與辦理「社區兒童認輔志工團」則為目前基金會最主要的任務。

公司榮譽

光寶創新獎定位為「華人世界的iF獎」,創辦於2001年。緣自董事長宋恭源先生對提升華人在全球的科技創新能力的期盼。自創辦以來,已成為青年設計新秀嶄露創意初試啼聲的舞台,除了激發不少新興產品問世外,更在培訓設計新秀及鼓勵創意貢獻良多。

研發能力

身為台灣科技電子產業先鋒,光寶科技致力於創造價值差異化,並持續尋求產業升級再造發展先機,帶動科技成熟發展,與產業轉型的關鍵在於-企業的研發能力。光寶科技在企業內部成立技術研發中心,整合技術發展並廣納設計人才,這也是推動光寶科技成為全球ODM委外代工業界第一品牌的致勝關鍵!
光寶技術研發中心以整合現有研發技術平台,並推廣研發設計流程之資訊化與自動化,以提高研發效率及縮短研發時程,並擴大參與產品學界之大型專案,提升技術層次,延攬優秀國防儲備人才,並與大專院校合辦育成中心,共同為培育人專業科技人才努力,以提供企業源源不絕的研發實力;同時,在工業設計方面也積極投入,於國際間持續獲得包括:美國IDEA、德iF、德國Red Dot等各項國際大獎的肯定。
光寶科技在產品與技術研發一向穩健踏實,因應科技發展趨勢、消費者和客戶需求、及世界環保潮流,持續在產品、製程等方面有良好的研發產出,並透過產學合作,持續在產業關鍵技術進行布局;此外,亦著於強化智慧財產權,鼓勵「創新」、掌握「專利」,創造不公平競爭優勢,並藉專業的智慧財產權 (IP) 管理,避免研發時間及經費的重覆浪費,更進一步降低研發成本。
光寶科技全球擁有超過2,600個研發技術人才,致力投入研發資源,2005年年度研發經費超過新台幣21億,截至2005年在全球總共擁有1,382個專利。

發展歷史

2011
光寶Power長安廠獲頒ACE 「產品責任風險AAA」11項認證
2010
光寶集團取得歐洲世足賽體育館與米其林工廠太陽能發電案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捐贈興建「交通大學光寶廳」
榮獲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上市科技A組五星獎
光寶股東會通過每股NT$2.3元股利分配, 2009年配股率72%
光寶移動/Perlos與洋華光電攜手進軍觸控模組
連續4年蟬聯天下雜誌「企業公民獎」肯定
前三季營收與稅後淨利分別達NT$ 929億元與NT$68億元,EPS NT$3.05元,較去年同期分別大幅成長35%與50%
光寶成功打造全球發電量最大德國弗里茨沃爾特世足賽足球場太陽能屋頂工程
光寶動力儲能投資智慧型型快速充電系統廠商Epyon Power 取得技術領先優勢
光寶科技完成全球首份光電半導體產品碳足跡宣告與第三類產品環境宣告
2010年全球營收1,234.6億,年增率達27%,締造歷史新高紀錄。
2009
光寶科大陸華東營運中心正式啟用,落戶江蘇省常州武進區,對光寶全球供應鏈資源的管理以及成本效率提升大有助益。 名列美國Forbes雜誌「Forbes Global 2000」之列。 蟬聯第五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 蟬聯第三屆天下雜誌「企業公民獎」大型企業第四名。 獲選天下雜誌「2008年台灣1000大製造業」之「電子類」第一名。 獲選商業周刊「2008年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排行」之「電子零組件」第一名。 光寶科技發明創作能量獲肯定,榮獲98年國家發明創作獎。以「專利創造價值成效卓著」獲得貢獻獎,同時以「薄型事務機」專利獲發明獎殊榮。 榮獲第八屆國家公益獎。
2008
讓售數位顯示事業部門,以聚焦核心光電產品與綠能科技產業。 名列美國Forbes雜誌之列。 蟬聯第四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 獲頒第二屆天下雜誌「企業公民獎」第四名,該年度進步幅度最大的獲獎企業。 獲選天下雜誌「2007年台灣1000大製造業」之「計算機周邊與零組件業」第一名。 獲選商業周刊「2007年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排行」前50強。 光寶文教基金會榮獲教育部「社教公益獎」及「推展親職教育績優團隊」、台北縣政府教育局頒發的「推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桃園縣政府「社會福利類績優團隊獎」以及台北市政府第十二屆「優良志工團隊金鑽獎」。 獲頒行政院原民會第一屆 「天使客戶獎」,肯定光寶對促進原住民部落觀光產業發展之貢獻。
2007
獲選美國Forbes雜誌「Forbes Global 2000」台灣地區企業第二十四名。 獲選台灣天下雜誌「2006年台灣1000大製造業」之「計算機周邊與零組件業」第二名。 獲頒 DELL Best Quality Award。 獲頒第三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 股東臨時會通過現金減資87.3億元,減資比例30.34%,退還股東每股3元。 股東臨時會通過以股權轉換方式取得力信興業100%股權,積極集成電源供應器產品資源,快速切入LCD TV 電源供應器等新產品領域。 完成公開收購全球第一大手機機殼廠,總部設於芬蘭的Perlos貝爾羅斯公司,全面發揮手機供應鏈動能,提供手機零組件一次購足的產品與服務。 工業設計團隊獲得美國 IDEA獎、德國iF獎、德國Red Dot獎、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台灣精品獎等十九項國內外設計大獎。
2006
投資力信興業,深耕並拓展電源供應器產品。 投資力銘科技,正式跨入LCD TV 電源轉換器領域。 關係企業建興電子取得明基電通旗下光儲存事業部之代工及製造業務,包括產品製造、產品相關技術與專利授權,躍為全球前三大之光碟機大廠。 將取得敦揚科技100%股權,積極布局汽車電子領域。 外資持股比例攀升至59%。 跨足工業設計領域成績斐然,工業設計團隊獲得美國 IDEA、德國iF獎、德國Red Dot、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台灣精品獎等十二項國內外設計大獎。 第六屆光寶創新獎報名件數再創新高逾1600件,參賽者廣及美國、德國、法國、瑞典、韓國、新加坡等歐亞地區華人,穩居全球華人規模最大之工業設計競賽龍頭地位。
2005
無限期暫停手機組裝業務,以符合公司追求獲利型成長的目標。 關係企業建興電子經證期會核准,由上櫃第二類股掛牌轉為上市掛牌,股票代號8008。 投資龍生工業,以強化關鍵零組件之技術能力。 100%轉投資,成立光寶汽車電子公司。
2004
合併松喬實業公司。 與德國歐斯朗(OSRAM)公司簽訂LED白光互動授權案。 榮獲INVENTEC之績優廠商獎。 關係企業閎暉實業經證期會核准,於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掛牌,股票代號為3311。
2003
位於內湖科技園區的光寶科技全球營運總部正式啟用。
2002
於十一月四日合併光寶集團旗下四家上市公司: 光寶電子、旭麗公司、源興科技、致福公司,以源興科技為存續公司,並正式更名為「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時沿用股票代號2301,象徵光寶為台灣第一家電子類上市公司的開創精神。 擴大舉辦第三屆光寶創新獎,並開放海外華人參賽資格。
2001
光寶電子榮獲經濟部頒發全球營運卓越楷模金質獎。 源興科技合併億訊科技,業務納入系統事業部與網路事業部。 旭麗公司成功研發三合一獨立型多功能事務機。
2000
光寶電子、旭麗公司、建興科技、松喬實業共同投資廣州科學園區,面積達1.6平方公里。 集團捐贈新台幣二千四佰萬元,於大陸東莞成立台商國小,提供駐外人員子女優良的教育學習環境。 創辦第一屆「光寶創新獎」設計競賽,吸引五百多位大專院校學生參與,提升台灣教育與產業之創新研發精神。
1999
源興科技將光電事業部獨立經營,成立建興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光寶關係企業併購致福公司。
取得光寶科技大樓建築執照,並於九月二十二日舉行動土典禮。
關懷921大地震,集團愛心捐款逾新台幣三千一佰萬元幫助地震受災民眾。
1998
光寶電子天津廠及源興科技石碣廠於六月份舉行開幕典禮。
1997
旭麗公司之「無線計算機鍵盤」,榮獲第五屆國家產品形象金質獎。
于海外完成新設及擴建工程5處,全球生產據點擴大為38處,以加強對全球客戶的即時服務。
光寶電子、源興科技及光寶電子英國廠,獲得 ISO-14000 認證合格。
1996
源興科技成立新加坡控股公司、產品開發中心並動工興建大陸廠。
1995
光寶電子泰國廠(PCB)榮獲ISO-9002認證合格。
旭麗公司馬來西亞橡膠廠榮獲ISO-9002認證合格。
源興科技經證期會核准,於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掛牌,股票代號為2346。
1994
光寶電子光電事業部台灣廠及源興科技基隆廠通過ISO-9001品質認證。
旭麗公司信息事業部基隆廠、馬來西亞廠及淡水橡膠事業部榮獲ISO-9002認證合格。
源興科技於美國加州成立Lite-On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Inc.子公司。
1993
旭麗公司信息事業部基隆廠、馬來西亞廠以及淡水橡膠事業部榮獲ISO-9002認證合格。
1992
光寶電子導入IECQ/ISO品質認證制度。
源興科技於德國Kiel City成立Lite-On (Germany) GMBH子公司。
旭麗公司為加強服務歐洲客戶,於英國Limerick City成立Lite-On Peripherals Ireland, Ltd分公司作為營業新據點。
1991
光寶電子併購英國NPE電源供應器廠,以公司名稱 Lite-On Ltd.加入營運。
1990
於馬來西亞檳城設立光寶電子馬來西亞廠生產電源供應器。
旭麗公司併購美國第三大鍵盤製造廠Maxi Switch,提升產品線之附加價值。
1989
光寶電子天津廠及源興科技石碣廠於六月份舉行開幕典禮。
1983
光寶電子奉準公開發行股票,成為台灣第一家電子類股上市公司,股票代號2301。
1975
成立台灣光寶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新台幣一佰萬元,於中和設立第一座LED工廠。

地理位置

常州武進區

經營團隊

宋恭源

光寶集團董事長
宋恭源董事長,1942年出生於高雄小港。1975年,堅信發光二極體(LED)將提升人們的生活價值,在台北縣中和圓通寺旁的小公寓,與林元生、吳安豐等三人共同創業,成立台灣第一家LED公司-光寶電子,為台灣LED產業之濫觴。
2002年,宋恭源先生再開國內企業先例,將集團旗下四家公司合併為一家,更因而獲選為當年度十大風雲人物之一。宋恭源先生的企業買賣手法,因酷似美商奇異公司總裁,被喻為再造之神的Jack Welch,而被媒體冠以「剪刀手」稱號。宋恭源先生奉行簡單哲學,透過打坐來沈澱與淨化,將一切化繁為簡,決策果敢而謹慎,但卻絕對充分而授權。他強調只要用心,再困難的事也會迎刃而解,同時把「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融入自己的人生並貫徹到公司文化里。
公司管理層公司管理層
主要學經歷
交通大學名譽管理博士
台北工專電子工程系
光寶集團/光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兼創辦人
美國南加州大學工學院(USC)Board of Councilors委員
美商德州儀器台灣分公司主任工程師

林行憲

光寶集團副董事長
林行憲副董事長,1947年出生於嘉義。從1972年開始,創下無數個第一次:總是升遷最快速的部屬及最年輕的主管。他是美商德州儀器第一位本土化的總經理,曾推動德州儀器五十年來的第一次:以科技島觀念,成立TI-Acer合資廠,並曾設立外商在台灣第一家ASIC CHIP 研發中心。1999年初任光寶集團執行長,成功完成友善購併致福公司,2002年更成功執行董事長宋恭源先生「四合一」的理念,使光寶成為台灣前三大ODM公司。
林行憲先生思慮周延且鉅細靡遺,對部屬管理嚴格期許甚殷。他的名言是:「我要把80公斤的重擔交出去,就不能挑只能扛50公斤的人。」林行憲先生學生時代即是熱愛文學的文藝青年,喜好閱讀的習慣數十年如一日,擅長將閱讀心得套用在管理上,經常使用發人省思的小故事,深入淺出的來鼓勵及激發員工。
主要學經歷
美國杜蘭大學高階管理碩士
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士
光寶集團總裁
光寶集團執行長
旭麗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美商德州儀器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光寶的使命

企業永續經營,除了自身營運能力外,來自社會提供的各種資源與支持也同等重要。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使命,光寶集團在致力追求企業成長之際,更發揮「企業公民」職責,希望在營運表現受到社會肯定之外,亦能藉由參與各項社會公益行動,善盡社會責任,展現「真善美」的良善氣息。
光寶文教基金會
光寶文教基金會創立於1993年。
光寶創新獎
光寶創新獎創辦於2001年。
綠色環保
位於內湖科技園區的光寶企業大樓,其設計除了美觀之外,更處處可見環保概念。占地約80%的綠地,除了帶給員工寬闊的視野,更具備涵養水土的功能,此外,造景的瀑布水流,採用廢水不斷循環,在美麗之餘,亦落實環保精神。此外,光寶產品的製造過程與原料使用,均符合ROHS規定,完全遵循環保政策規範。
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用心,光寶集團在致力企業營運發展的同時,從不間斷積極推動與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同時落實地球環保概念,在追求企業永續經營之餘,更以善盡社會責任、尊重地球生命為使命。
光寶正式成為EICC會員
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重視員工權益,光寶集團於2008年5月申請加入電子產業公民聯盟(Electronic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 EICC),並於日前獲準成為該聯盟的成員。我們認為藉由該聯盟所提供的方 法對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有正面的助益。光寶在內部與供應鏈執行社會責任方面的改善作法,將完全符合EICC 的願景及目標。光寶期望分享改善的成果予我們的相關利益團體(stakeholders)。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