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肅(北魏名臣)

王肅(464年—501年),字恭懿,琅邪郡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北魏名臣,東晉丞相王導後代、南齊尚書左僕射王奐之子。

少而聰辯,涉獵經史,頗有大志。初仕蕭賾,歷任著作郎、太子舍人、司徒主簿、秘書丞。太和十七年,父兄並為蕭賾所殺,自建業投奔北魏,除輔國將軍、大將軍長史。出行平南將軍,討伐蕭鸞,積功為豫州刺史、揚州大中正。

孝文帝駕崩,以尚書令與鹹陽王元禧等同為顧命宰輔,進位開府儀同三司,封昌國縣開國侯、出為散騎常侍、持節都督淮南諸軍事、揚州刺史景明二年,卒於壽春,年三十八,追贈侍中、司空公,諡號宣簡。

基本介紹

  • 本名:王肅
  • 字號:字恭懿
  • 所處時代:北魏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琅邪郡臨沂
  • 出生時間:464年
  • 去世時間:501年
  • 主要作品:《悲平城》
  • 主要成就:詩人 北魏尚書令 開府儀同三司
  • 妻子:謝氏、陳留公主
  • 子女:王普賢、王紹、王理
人物簡介,個人作品,野史逸聞,家庭成員,個人評價,家族世系,

人物簡介

王肅,字恭懿,琅邪臨沂人,司馬衍丞相王導之後也。父王奐蕭賾尚書左僕射。肅少而聰辯,涉獵經史,頗有大志。仕蕭賾,歷著作郎、太子舍人、司徒主簿、秘書丞。肅自謂《禮》、《易》為長,亦未能通其大義也。父奐及兄弟並為蕭賾所殺,肅自建業來奔。是歲,太和十七年也。
高祖幸鄴都,聞王肅至,虛襟待之,引見問故。王肅辭義敏切,辯而有禮,高祖甚哀惻之。遂語及為國之道,肅陳說治亂,音韻雅暢,深會帝旨。高祖嗟納之,促席移景,不覺坐之疲淹也。因言蕭氏危滅之兆,可乘之機,勸高祖大舉。於是圖南之規轉銳。器重禮遇日有加焉,親貴舊臣莫能間也。或屏左右相對談說,至夜分不罷。肅亦盡忠輸誠,無所隱避,自謂君臣之際猶劉玄德之遇孔明也。尋除輔國將軍、大將軍長史,賜爵開陽伯;肅固辭伯爵,許之。
詔肅討蕭鸞義陽。聽招募壯勇以為爪牙,其募士有功,賞加常募一等;其從肅行者,六品已下聽先擬用,然後表聞;若投化之人,聽五品已下先即優授。於是假肅節,行平南將軍。肅至義陽,頻破賊軍,降者萬餘。高祖遣散騎侍郎勞之,以功進號平南將軍,賜駿馬一匹,除持節、都督豫囗東郢三州諸軍事、本將軍、豫州刺史、揚州大中正。肅善於撫接,治有聲稱。
尋征肅入朝,高祖手詔曰:“不見君子,中心如醉;一日三歲,我勞如何?飾館華林,拂席相待,卿欲以何日發汝墳也?故復此敕。”又詔曰:“肅丁荼虣世,志等伍胥,自拔吳州,膺求魏縣,躬操忘禮之本,而同無數之喪,誓雪怨恥,方展申復,窮諭再期,蔬縕不改。誠季世之高風,末代之孝節也。但聖人制禮,必均愚智;先王作則,理齊盈虛。過之者俯而就之,不及者企而行之。曾參居罰,寧其哀終;吳員處酷,豈聞四載?夫三年者,天下之達喪,古今之所一。其雖欲過禮,朕得不制之以禮乎?有司可依禮諭之,為裁練禫之制。”
二十年七月,高祖以久旱不雨,輟膳三旦,百僚詣闕,引在中書省。高祖在崇虛樓,遣舍人問曰:“朕知卿等至,不獲相見,卿何為而來?”肅對曰:“伏承陛下輟膳已經三旦,群臣焦怖,不敢自寧。臣聞堯水湯旱,自然之數,須聖人以濟世,不由聖以致災。是以國儲九年,以御九年之變。臣又聞至於八月不雨,然後君不舉膳。昨四郊之外已蒙滂澍,唯京城之內微為少澤。蒸民未闕一餐,陛下輟膳三日,臣庶惶惶,無復情地。”高祖遣舍人答曰:“昔堯水湯旱,賴聖人以濟民,朕雖居群黎之上,道謝前王,今日之旱,無以救恤,應待立秋,克躬自咎。但此月十日已來炎熱焦酷,人物同悴,而連雲數日,高風蕭條。雖不食數朝,猶自無感,朕誠心未至之所致也。”肅曰:“臣聞聖人與凡同者五常,異者神明。昔姑射之神,不食五穀,臣常謂矯。今見陛下,始知其驗。且陛下自輟膳以來,若天全無應,臣亦謂上天無知,陛下無感。一昨之前,外有滂澤,此有密雲,臣即謂天有知,陛下有感矣。”高祖遣舍人答曰:“昨內外貴賤鹹雲四郊有雨,朕恐此輩皆勉勸之辭。三覆之慎,必欲使信而有徵。比當遣人往行,若果雨也,便命大官欣然進膳。豈可以近郊之內而慷慨要天乎?若其無也,朕之無感,安用朕身以擾民庶!朕志確然,死而後已。”是夜澍雨大降。
以破蕭鸞裴叔業功,進號鎮南將軍,加都督豫、南兗、東荊、東豫四州諸軍事,封汝陽縣開國子,食邑三百戶,持節、中正、刺史如故。肅頻表固讓,不許,詔加鼓吹一部。二十二年,既平漢陽,詔肅曰:“夫知己貴義,君臣務恩,不能矜災恤禍,恩義焉措?卿情同伍員,懷酷歸朕,然未能翦一仇人,馘彼凶帥,何嘗不興言憤嘆,羨吳閭而長息。比獲蕭鸞輔國將軍黃瑤起,乃知是卿怨也。尋當相付,微望紓泄,使吾見卿之日,差得緩懷。”初,賾之收肅父奐也,司馬黃瑤起攻奐殺之,故詔云然
高祖之伐淮北,令肅討義陽,未克,而蕭鸞遣將裴叔業渦陽劉藻等救之,為叔業所敗。肅表求更遣軍援渦陽。詔曰:“得表覽之憮然。觀卿意非專在水,當是以藻等銳兵新敗於前,事往勢難故也。朕若分兵,遣之非多,會無所制,多遣則禁旅難闕。今日之計,唯當作必克之舉,不可為狐疑之師,徒失南兗也。卿便息意停彼,以圖義陽之寇。宜止則止,還取義陽;宜下則下,鎮軍淮北。深量二途,勿致重爽。若孟表糧盡,軍不及至,致失渦陽,卿之過也。”肅乃解義陽之圍,以赴渦陽,叔業乃引師而退。肅坐劉藻等敗,黜為平南將軍,中正、刺史如故。
高祖崩,遺詔以王肅為尚書令,與鹹陽王元禧等同為宰輔,征肅會駕魯陽。肅至,遂與禧等參同謀謨。自魯陽至於京洛,行途喪紀,委肅參量,憂勤經綜,有過舊戚。禧兄弟並敬而昵之,上下稱為和輯。唯任城王元澄以其起自羈遠,一旦在己之上,以為憾焉。每謂人曰:“朝廷以王肅加我上尚可。從叔廣陵,宗室尊宿,歷任內外,云何一朝令肅居其右也?”肅聞其言,恆降而避之。尋為澄所奏劾,稱肅謀叛,言尋申釋。詔肅尚陳留長公主,本劉昶子婦彭城公主也,賜錢二十萬、帛三千匹。肅奏:“考以顯能,陟由績著,升明退暗,於是乎在。自百僚曠察,四稔於茲,請依舊式,考檢能否。”從之。
裴叔業以壽春內附,拜肅使持節、都督江西諸軍事、車騎將軍,與驃騎大將軍、彭城王元勰率步騎十萬以赴之。蕭寶卷豫州刺史蕭懿率眾三萬屯於小峴,交州刺史李叔獻合肥,將圖壽春。懿遣將胡松、李居士等領眾萬餘屯據死虎。肅進師討擊,大破之,擒其將橋珉等,斬首數千。進討合肥,生擒叔獻,蕭懿棄小峴南走。肅還京師,世宗臨東堂引見勞之,又問江左有何息耗,肅曰:“如聞崔慧景已死。寶卷所仗,非邪即佞。天殆以此資陛下,廓定之期,勢將不久。”以肅淮南累捷,賞帛四千七百五十匹,進位開府儀同三司,封昌國縣開國侯,食邑八百戶,余如故。尋以肅為散騎常侍、都督淮南諸軍事、揚州刺史、持節,余官如故。
肅頻在邊,悉心撫接,遠近歸懷,附者若市,以誠綏納,鹹得其心。清身好施,簡絕聲色,終始廉約,家無餘財。然性微輕佻,頗以功名自許,護疵稱伐,少所推下,高祖每以此為言。景明二年,薨於壽春,年三十八。世宗為舉哀。詔曰:“肅奄至不救,痛惋兼懷,可遣中書侍郎賈思伯兼通直散騎常侍撫慰厥孤,給東園秘器、朝服一襲、錢三十萬、帛一千匹、布五百匹、蠟三百斤,並問其卜遷遠近,專遣侍御史一人監護喪事,務令優厚。”又詔曰:“死生動靜,卑高有域,勝達所居,存亡崇顯。故杜預之歿,窆於首陽;司空李沖,覆舟是托。顧瞻斯所,誠亦二代之九原也。故揚州刺史肅,誠義結於二世,英惠符於李杜,平生本意,願終京陵,既有宿心,宜遂先志。其令葬於沖、預兩墳之間,使之神遊相得也。”贈侍中、司空公,本官如故。有司奏以肅忠心大度,宜謚匡公,詔謚宣簡。肅宗初,詔為肅建碑銘。

個人作品

《悲平城》
悲平城,驅馬入雲中。
陰山常晦雪,荒松無罷風。
此詩應作於太和二十年(496)

野史逸聞

肅字公懿,琅琊人也。南齊雍州刺史奐之子也。贍學多通,才辭美茂,為齊秘書丞,太和十八年背逆歸順。時高祖新營洛邑,多所造制,肅博識舊事,大有裨益。高祖甚重之,常呼王生。延賢之名,因肅立之。
肅在江南之日,聘謝氏女為妻,及至京師,復尚公主。謝作五言詩以贈之。其詩曰:“本為箔上蠶,今作機上絲。得路逐勝去,頗憶纏綿時。”公主代肅答謝云:“針是貫線物,目中恆紝絲。得帛縫新去,何能衲故時。”肅甚有愧謝之色,遂造正覺寺以憩之。肅憶父非理受禍,常有子胥報楚之意,卑身素服,不聽音樂,時人以此稱之。肅初入國,不食羊肉及酪漿等物,常飯鯽魚羹,渴飲茗汁。京師士子道肅一飲一斗,號為漏卮。經數年已後,肅與高祖殿會,食羊肉酪粥甚多。高祖怪之,謂肅曰:“卿中國之味也。羊肉何如魚羹?茗飲何如酪漿?”肅對曰:“羊者是陸產之最,魚者乃水族之長。所好不同,並各稱珍。以味言之,甚是優劣。羊比齊魯大邦,魚比邾莒小國。唯茗不中與酪作奴。”高祖大笑。因舉酒曰:“三三橫,兩兩縱,誰能辨之賜金鍾。”御史中尉李彪曰:“沽酒老嫗瓮注瓨,屠兒割肉與秤同。”尚書右丞甄琛曰:“吳人浮水自雲工,妓兒擲繩在虛空。”彭城王元勰曰:“臣始解此字是習字。”高祖即以金鍾賜彪。朝廷服彪聰明有智,甄琛和之亦速。彭城王謂肅曰:“卿不重齊魯大邦,而愛邾莒小國。”肅對曰:“鄉曲所美,不得不好。”彭城王重謂曰:“卿明日顧我,為卿設邾莒之食,亦有酪奴。”因此復號茗飲為酪奴。
時給事中劉縞慕肅之風,專習茗飲。彭城王謂縞曰:“卿不慕王侯八珍,好蒼頭水厄。海上有逐臭之夫,里內有學顰之婦,以卿言之,即是也。”其彭城王家有吳奴,以此言戲之。自是朝貴宴會雖設茗飲,皆恥不復食,唯江表殘民遠來降者好之。後蕭衍子西豐侯蕭正德歸降,時元義欲為之設茗,先問:“卿於水厄多少?”正德不曉義意,答曰:“下官生於水鄉,而立身以來,未遭陽侯之難。”元義與舉坐之客皆笑焉。
魏撫軍府司馬楊炫之撰,《洛陽伽藍記》(王維摩據周祖謨校釋本整理) 城南報德寺
中華書局,1963年版

家庭成員

父親:王奐(南齊尚書左僕射)
母親:謝氏(陳郡謝氏)
兄弟:融、琛、彪、秉
妻子:謝氏(陳郡謝氏謝莊女)
陳留公主(彭城公主、孝文帝第六妹)
女兒:王普賢(魏宣武帝華恭夫人)
兒子:王紹
王理

個人評價

魏孝文帝:“肅丁荼虣世,志等伍胥,自拔吳州,膺求魏縣,躬操忘禮之本,而同無數之喪,誓雪怨恥,方展申復,窮諭再期,蔬縕不改。誠季世之高風,末代之孝節也。”
魏宣武帝:“故揚州刺史肅,誠義結於二世,英惠符於李杜”
魏收:“王肅流寓之人,見知一面,雖器業自致,抑亦逢時,榮仕赫然,寄同舊列,美矣。”
魏故貴華恭夫人王普賢墓誌:“桀節峻慨”
魏嗣昌國縣侯王紹墓志銘:“考司空深侔伍氏之概,必誓異天之節,乃鵠立象魏,志雪冤恥。”

家族世系

王奐
王肅
王紹
王遷
王理
王秉
王融
王誦
王孝康
王俊康
王衍
王琛
王翊
王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