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蘭(仙人掌科觀賞植物)

蟹爪蘭(仙人掌科觀賞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蟹爪蘭(學名:Zygocactus truncatus (Haw.) K.Schum. )仙人掌科附生肉質植物,灌木狀,莖懸垂,多分枝無刺,老莖木質化,幼莖扁平;鮮綠色或稍帶紫色,頂端截形,花單生於枝頂,兩側對稱;花萼頂端分離;花冠數輪,雄蕊多數,漿果梨形。 花期從10月至翌年2月;室內栽培的蟹爪蘭可通過控制光照來調節花期。

原產巴西;中國各地公園和花圃常見栽培。為觀賞植物,常嫁接於量天尺或其它砧木上,以獲得長勢茂盛的植株。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主要品種,分布範圍,生長習性,繁殖方式,嫁接,扦插,栽培技術,肥水,溫度,換盆,支撐架,修剪,病蟲防治,主要價值,植物文化,

形態特徵

附生肉質植物,常呈灌木狀,無葉。莖無刺,多分枝,常懸垂,老莖木質化,稍圓柱形,幼莖及分枝均扁平;每一節間矩圓形至倒卵形,長3-6厘米,寬1.5-2.5厘米,鮮綠色,有時稍帶紫色,頂端截形,兩側各有2-4粗鋸齒,兩面中央均有一肥厚中肋;窩孔內有時具少許短刺毛。
花單生於枝頂,玫瑰紅色,長6-9厘米,兩側對稱;花萼一輪,基部短筒狀,頂端分離;花冠數輪,下部長筒狀,上部分離,愈向內則筒愈長;雄蕊多數,2輪,伸出,向上拱彎;花柱長於雄蕊,深紅色,柱頭7裂。漿果梨形,紅色,直徑約1厘米。

主要品種

蟹爪蘭常見雜交種有白色的聖誕白、多塞、吉納、雪花;黃色的品種有金媚、聖誕火焰、金幻、劍橋;橙色的安特、弗里多;紫色的品種有馬多加;粉色的品種有卡米拉、迪斯托和伊娃等,大多從美國、日本、丹麥等國引進。常規品種有莖淡紫色、花紅色的圓齒蟹爪蘭,花芽白色、開放時粉紅色的美麗蟹爪蘭,花芽紅色的紅花蟹爪蘭及拉塞爾、巴克利、鈍角、聖誕仙人掌等。

分布範圍

蟹爪蘭原產南美巴西,中國有引進,各地均有栽培。全球熱帶,亞熱帶常見栽培。

生長習性

蟹爪蘭喜歡溫暖濕潤的半陰環境,並不耐寒,冬季最好搬到室內,最低溫度不能低於10℃,而其生長期的最適宜溫度是20~25℃。喜歡疏鬆、富含有機質、排水透氣良好的基質。蟹爪蘭屬短日照植物,每天日照8-10小時的條件下,2-3個月即可開花,可通過控制光照來調節花期。

繁殖方式

嫁接

砧木:先選好砧木。砧木以仙人掌為好,尤其以牛舌掌為更好,因為它株高、造型好、主幹挺拔強勁、支撐力大,可以使嫁接後的蟹爪蘭向下自由垂掛,利於觀賞。因此可提前一年選生長健壯、無傷害、整齊美觀的牛舌掌片1-2節進行扦插,每盆一株。
嫁接:嫁接蟹爪蘭的適宜時間為3月下旬至6月中旬和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嫁接應選晴天上午進行,因此時砧木和接穗含汁液較多,接口癒合,同時選擇下節順直肥厚不老不嫩的變態莖2-3節作接穗,嫁接時選用利刀(刮鬍子刀即可)。先將接穗基部一節的兩面斜削成鴨嘴形。削麵長度為1.5-2.5厘米,儘量一刀削成,便於成活,然後在砧木頂部縱切一刀,刀口寬度與深度要比接穗削麵大一點,將削好的接穗迅速插入砧木切口內,接穗插入砧木切口後,由於粘滑液體多,接穗易遊動,所以要用手固定半分鐘,然後把事先備好的仙人掌和刺橫穿砧木接穗,使之串連在一起,也可用木質曬衣夾夾住,加以固定。最後把接好的花盆置於避風雨的陰涼通風處(注意澆水不能沾接口),約20-30天可望成活。

扦插

選生長健壯的蟹爪蘭3-7節,一般有1.5節插入盆土內即可。長勢良好的植株第二年就可開花,次一點的第三年開花,以後花量逐年增多。

栽培技術

肥水

肥水不足只是生長不旺盛,而肥水過量卻有使植株死亡可能。蟹爪蘭不宜使用化肥,一般是自己漚制腐透的稀薄液肥,入秋到開花可適量增多水肥。夏季高溫空氣乾燥,加上通風不良,影響植株的生長,此期間選擇通風透光的遮陰處放置,不可輕易挪動。應少澆水、忌淋雨,以免爛根,可向植株和植株附近的地面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降低溫度。生長季節保持盆土濕潤,避免過乾或過濕。空氣乾燥時噴葉面水,特別是孕蕾期噴葉面水有利於多孕蕾。

溫度

蟹爪蘭生長適宜溫度為25℃左右,超過30℃進入半休眠狀態。冬季室溫保持在15℃左右,低於10℃,溫度突變及溫差過大會導致落花落蕾;開花期溫度以10-15℃為好,並移至散射光處養護,以延長觀賞期。

換盆

蟹爪蘭一般於3-4月隔年換盆一次,盆土以疏鬆肥沃通透性好的微酸性土為宜,盆底先鋪一層精沙,以利滲水,結合換盆疏間生長衰弱過密的枝條,並適度短截,以利萌生嫩壯新枝,開花繁盛。

支撐架

栽植蟹爪蘭應根據其植株的大小合理配製支撐架,尤其是五六年生以後的植株,枝冠增大,壓力加大,應及時更換支撐架,以防支撐架腐爛造成植株倒伏。若枝冠過厚,不利通風透光,更不利於育蕾、開花,也影響美觀,可隨冠作形,將枝冠疏理成雙層,用雙層支架支撐,形成高低見層,花枝分散均勻的形態,不但改善通風透光條件,而且造型優美別致,開花也多。

修剪

春季花謝後,及時從殘花下的3-4片莖節處短截,同時疏去部分老莖和過密的莖節,以利於通風和居家養護;在蟹爪蘭的培育中,有時從一個節片的頂端會長出4-5個新枝,應及時刪去1-2個。莖節上著生過多的弱小花蕾,也要摘去一些,可促成花朵大小一致、開花旺盛;培養3-5年的植株,可用3-4根粗鉛絲作支柱,沿盆壁插入土中,上部紮成2-3層圓形支架,將節枝綑紮於圓環上,以避免莖節疊壓和散亂,同時刪去些參差不齊的莖節,使植株呈傘狀,這樣方可有益於光合作用和陳列觀賞。

病蟲防治

蟹爪蘭常發生炭疽病腐爛病葉枯病危害葉狀莖,特別在高溫高濕情況下,發病嚴重。發生嚴重的植株應拔除集中燒毀。病害發生初期,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每10-15d噴灑1次,共噴3次。介殼蟲危害嚴重時,葉狀莖表面布滿白色介殼,使植株生長衰弱,被害部呈黃白色,如被害植株較輕,可用竹片刮除,嚴重時用25%亞胺硫磷乳油800倍液噴殺。發生紅蜘蛛危害時,噴灑1000-1500倍氧化樂果藥液防治。

主要價值

蟹爪蘭節莖常因過長,而呈懸垂狀,故又常被製作成吊蘭做裝飾。蟹爪蘭開花正逢聖誕節、元旦節,株型垂掛,適合於窗台、門庭入口處和展覽大廳裝飾。但因為飼養方式的關係,有些蟹爪蘭被調控在十月開花。在日本、德國、美國等國家,蟹爪蘭已規模性生產,成為冬季室內的主要盆花之一。
蟹爪蘭蟹爪蘭

植物文化

蟹爪蘭因節徑連線形狀如螃蟹的副爪,故名蟹爪蘭。在信奉基督教的西方國家因其適值“聖誕節”開花故又稱之為“聖誕仙人掌”。
蟹爪蘭蟹爪蘭
蟹爪蘭的花語:鴻運當頭、運轉乾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