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科植物

蘭科植物

蘭科是僅次於菊科的一個大科,是單子葉植物中的第一大科。有悠久的栽培歷史和眾多的品種。自然界中尚有許多有觀賞價值的野生蘭花有待開發、保護和利用。 主要有中國蘭洋蘭兩大類。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蘭科植物
  • 拉丁學名:Orchidaceae
  • :植物界
  • :單子葉植物綱
  • 亞綱:百合亞綱
  • 分布區域:分布極廣,除兩級和沙漠外均有,但85%集中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
特徵,習性,種類,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藥用價值,

特徵

花常美麗或有香味,一般兩側對稱;花被片6,均花瓣狀。外輪3枚稱萼片,有中萼片與側萼片之分;中央花瓣常變態而成唇瓣,唇瓣由於花序的下垂或花梗的扭轉而經常處於下方即遠軸的位置,基部常有囊或距;雄蕊與
花柱(包括柱頭)完全癒合而成一柱狀體,稱合蕊柱。通常具1枚雄蕊,前方有1個柱頭凹穴;有些種類的蕊柱基部延伸成足,側萼片與唇瓣圍繞合蕊柱足而生,形成囊狀物,稱萼囊;在柱頭與雄蕊之間有一個舌狀器官,稱蕊喙,它通常是由柱頭上裂片變態而來,能分泌粘液;花粉多半粘合成團塊,有時一部分變成柄狀物,稱花粉塊柄;蕊喙上的粘液常常變成固態的粘塊,稱粘盤,有時粘盤還有種種柄狀或片狀的延伸附屬物,稱蕊喙柄;花粉團與花粉塊柄是雄蕊來源的,而粘盤與蕊喙柄則是柱頭來源的,兩者合生在一起叫花粉塊,但花粉塊也並非都由這4個部分組成,尤其是蕊喙柄,只在很進化的類群中才有。蘭科植物憑藉這種特殊構造的花,十分巧妙地適應於昆蟲傳粉。但也有一部分是自花傳粉的。
蘭科文心蘭屬之一種蘭科文心蘭屬之一種
蘭科植物

習性

喜溫暖濕潤,特別以冬暖夏涼最為理想,切忌高溫乾燥。冬季要求以不結冰為好,保持3C~7C最宜,夏季以25C~28C為合適。在自然分布中,蘭花產地傍有溪澗,常年承受雨露,且年降雨量要求在1000毫米以上。要求上層深厚、腐殖質豐富,呈黑褐色的疏鬆肥沃、透水保水性能良好的微酸性土壤,PH5~PH6·5,忌積水。
蘭花喜陰,要求日照時間短,在自然分布中表明,春蘭要求樹蔭鬱閉度在0.7~0.95;惠蘭要求0.5~0.8,光照時間較春蘭稍長;建蘭、墨蘭、寒蘭也要求大的鬱閉度庇蔭。

種類

蘭花是珍貴的觀賞植物。據不完全統計,全世界有七百多個屬、二萬多個種,每年還發現和培養出不少新品種。
蘭花按生態習性主要分為地生蘭、氣生蘭、腐生蘭三大類。由於地生蘭大部份品種原產中國,因此地生蘭又稱中國蘭,並被列為中國十大名花之首。中國蘭花主要為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五大類,有上千種園藝品種。

春蘭

春蘭又名草蘭、山蘭。春蘭分布較廣,資源豐富。花期為一年的2-3月,時間可持續1個月左右。花朵香味濃郁純正。名貴品種有各種顏色的荷、梅、水仙、蝶等瓣型。從瓣型上來講,以江浙名品最具典型。

蕙蘭

蕙蘭根粗而長,,葉狹帶形,質較粗糙、堅硬,蒼綠色,葉緣鋸齒明顯,中脈顯著。花朵濃香遠溢而持久,花色有黃。白、綠、淡紅及複色,多為彩花,也有素花及蝶花。

建蘭

也叫四季蘭,包括夏季開花的夏蘭、秋蘭等。四季蘭健壯挺拔,葉綠花繁,香濃花美,不畏暑,不畏寒,生命力強,易栽培。不同品種花期各異,5-12月均可見花。

寒蘭

寒蘭分布在福建、浙江、江西、湖南、廣東以及西南的雲、貴、川等地。寒蘭的葉片較四季蘭細長,尤以葉基更細,葉姿幽雅瀟灑,碧綠清秀,有大、中、細葉和鑲邊等品種。花色豐富,有黃、綠、紫紅、深紫等色,一般有雜色脈紋與斑點,也有潔淨無瑕的素花。萼片與捧瓣都較狹細,別具風格,清秀可愛,香氣襲人。 墨蘭:

墨蘭

又稱報歲蘭、拜歲蘭、豐歲蘭等,原產於我國廣東、廣西、福建、雲南、台灣、海南等。我國南方各地特別是廣東、雲南的養蘭人最喜栽培與觀賞。春劍:春劍常稱為正宗川蘭,雖雲、貴、川均有名品,但以川蘭名品最名貴。花色有紅、黃、白、綠、紫、黑及複色,艷麗耀目,容貌窈窕,風韻高雅,香濃味純,常為養蘭人推崇首選。
洋蘭是民眾對國蘭以外蘭花的稱謂,主要是熱帶蘭。實際上,中國也有熱帶蘭的分布。常見栽培的有卡特蘭屬、蝴蝶蘭屬兜蘭屬石斛屬萬代蘭屬的花卉等。一般花大、色艷,但大多沒有香味,以觀花為主。如今室內花卉上的主要蘭花品種多為熱帶蘭,如蝴蝶蘭、大花蕙蘭等。
蘭科植物
大花蕙蘭大花蕙蘭

藥用價值

由於蘭花品種極多,而不同品種的蘭花其藥用功能也有所差異。如竹葉蘭,全草均可入藥,具有清熱解毒,祛風濕和消炎利尿之功效;又如白及,用其假鱗莖入藥,能消腫、止血、補肺,生肌止痛。潤肋行力;還如流蘇蝦脊蘭,能清熱解毒,強筋壯骨。此外,像三棱蝦脊蘭、綠花勺蘭、黑節草、石斛等大部分品種的蘭花,都是上好的中草藥,對某些疾病均有一定療效。
目的 探索蘭花的臨床藥效。方法 根據蘭花的性味、功效,對諸症病人進行觀察治療。結果蘭花對陰虧津少,口乾咽燥,肺熱久咳,濕熱水腫,肝氣鬱結,氣血不調,有一定的療效。結論 經十多年的臨床實踐,蘭花對惡性腫瘤放療後的消渴後遺症、肺結核咯血、久嗽乾咳、尿道感染、白帶、頭暈目眩等確有神奇療效。
中國的傳統蘭花是一種姿態優美,芳香馥郁(王者之香)的珍貴花卉。但歷代醫家對它的藥用價值總結甚少。蘭花全草均可入藥。其性平,味辛、甘、無毒。有養陰潤肺,利水滲濕,清熱解毒等功效。可套用於臨床內、婦科諸症。筆者十多年採用蘭花治療多種病症,療效甚佳,總結如下。
蘭科植物 - 滋養清熱
1 滋養陰液,生津潤燥,治療惡性腫瘤放療後致口乾煩渴後遺症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蘭草,氣味辛、平、甘、無毒。”“其氣清香、生津止渴,潤肌肉,治消渴膽癉。”“……治消渴生津飲,用蘭葉,蓋本於此。”近代醫學科學採用鐳(鈷 60 )對部分惡性腫瘤或癌症手術後進行放療,取得一定的療效,但對腫瘤附近的組織器官造成某種程度損害及功能的影響。如鼻咽癌,唾液腺惡性腫瘤(黏膜表皮樣癌),食道上、中段癌等的放療,致使口腔的各種腺體,尤其是腮腺、頜下腺、舌下腺三對大唾液腺及上消化道黏膜腺細胞的損壞,造成腺體的分泌大量減少,出現咽乾灼熱,舌燥唇焦,口渴引飲等上消渴之症狀。筆者採用蘭花治療惡性腫瘤放療後致該症42例,療效甚佳。其中鼻咽癌16例;喉癌3例;舌癌1例;唾液腺惡性腫瘤4例;食道上、中段癌,食道賁門癌18例。如治療一鼻咽癌放療患者,潮安縣彩塘鎮人,男,54歲,鼻塞、鼻腔輕度出血年余,頸部淋巴結腫大,經上級醫院CT及鼻咽頂部腫瘤組織活檢,確診為鼻咽癌。於市醫院進行鐳(鈷 60 )模治療。療程結束致咽乾口渴,唇舌乾燥,終日飲水,服羚羊角粉,金釵石斛麥冬等藥物煎水服月余,未見明顯改善。1999年10月就診,採用鐵骨素蘭花根100g,卷柏30g,野菊花20g,水煎服,日1劑,服10天。症狀明顯好轉,連服45天,顯奇效,症狀消失。
根據臨床經驗,不同部位及器官的惡性腫瘤放療者配與部分中草藥,效果更佳。如喉癌的放療患者,素與山豆根白茅根、蒲公英並用 〔1〕 ;食道癌放療患者,應與半枝蓮、白花蛇舌草、夏枯草、靈仙等合用 〔2〕 。
2 清熱涼血,養陰潤肺,治乾咳久嗽,肺咯血
現代中醫藥研究,建花全草具有清熱涼血,養陰潤肺功效,臨床常用於肺結核咯血,調治久嗽乾咳不止之症 〔3〕 。如治療11例肺結核輕、中度咯血的患者。他們分別都服用中西止血藥物,甚至肌注仙鶴草針,垂體後葉素等未能收效,採用建蘭花鮮根50~100g,搗爛榨汁或水煎服,日2次,4~6天顯效 〔2〕 。又如治療不明原因的乾咳不止的患者,採用蘭花蕊30~50朵,水煎,放冰糖,日2次,服3~5天顯奇效。這符合《本草綱目》中的“蘭草主治生血,調氣,養營,除胸中痰癖”之論。
蘭科鶴頂蘭屬--鶴頂蘭(原生種)蘭科鶴頂蘭屬--鶴頂蘭(原生種)
3 順氣和血,利濕消腫,治尿道感染,婦女白帶。
據《本草綱目拾遺》記載:“黃蘭花者名蜜蘭可以止瀉止白帶,利水道,殺蠱毒,消癰腫,調月經,久服益氣輕身不老,通神明。”現代中醫認為蘭花根有順氣和血,利濕,消腫等功效。治療泌尿系感染,婦女白帶過多之症。曾採用蘭花根50g,茅根30g,冬瓜皮30g,水煎服,連服6~10天,治療18例尿道感染療效顯著。婦女白帶過多採用蘭花根50g,天門冬30g,百合30g,農家散養土雞1隻,共燉,服湯食肉,2~3天1次,連服2~3次,治療15例,顯效 〔1〕 。
4 疏肝解郁,調和氣血,治頭暈目弦,神經衰弱
現代藥理研究,蘭花的芳香成份—芳香油,使人心曠神怡,清除宿氣,解郁消悶,提神醒腦。曾用於治療12例頭暈目弦(梅尼埃綜合徵),收效。處方:蘭花蕊30g,菊花15g,麥冬15g,仙鶴草20g,水煎服,日1劑。連服4~6天。這根據《本草綱目拾遺》中的“素心建蘭除宿氣,解郁。”“蜜漬青蘭花點茶飲,調和氣血,寬中醒酒”記載。
再者採用蘭花根50g,美人蕉頭20g,徐長卿20g,水煎服,日1劑,連服10~15天,治療神經衰弱24例,痊癒20例,好轉4例 〔4〕 。案例:患者,男,48歲,失眠健忘心悸年余而就診,患者頭昏,耳鳴,全身乏力,夜不能入睡,精神萎靡反覆1年多,經體檢心肺,肝脾無器質性病變,化驗檢查三大常規,正胸片,B超等無出現異常,診斷為神經衰弱,曾服用三溴合劑、谷維素、五味子糖漿等藥物,未見明顯好轉。給予蘭花根50g,徐長卿20g,美人蕉頭20g,水煎服,放冰糖,日1劑,服5天好轉,服至15天,則入眠安睡,頭昏耳鳴消失,患者感激萬分。
筆者又根據“蘭葉稟金水之氣而似有火,人知其花香之貴。而不知其葉有藥方,蓋其葉能散久積陳郁之氣甚有力, 即今之載置右者”之記載,治大便秘結,大小腸滯積,舌苔厚膩,咽乾肺燥,口臭難聞的患者22例,採用秋蘭花20~30朵,蘭葉50g,水煎後,待微溫沖蜂蜜30g服,連服2~3次獲奇效。這符合肺與大腸相表里之論。也曾用鮮蘭根50~100g,洗淨,搗爛敷患處,治療跌打損傷,皮下出血,肌肉腫瘤,二次即愈,治療8例等 〔1〕 。著名蘭花研究專家劉清涌說過,秀有幽蘭、美有天堂,蘭花這種幽香獨具姿態萬千的中國傳統名花,博得廣大人民民眾喜愛,尤其是近代,人們愛之深,知之多,培之勤,嘗之樂,但用於醫藥卻鮮為人知。短短十幾年的臨床實踐治療以上諸症,視為粗淺初探,即為“拋磚引玉”之意,目的為開拓蘭花的藥用價值,值得同仁進一步探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