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劍

春劍

春劍(Cymbidium tortisepalum var. longibracteatum)

蓮瓣蘭(Cymbidium tortisepalum)變種,葉長50-70厘米,寬1.2-1.5厘米,質地堅挺,直立性強。花3-5(-7)朵;花苞片長於花梗和子房,寬闊,常包圍子房;萼片與花瓣不扭曲。花期1-3月。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栽培技術,

形態特徵

葉長30—80厘米,個別葉長1米以上,葉寬0.8—2厘米,成株有葉片4—6枚,鞘狀葉2枚,近二列;野生種葉色蒼綠,葉脈顯著,葉緣呈鋸齒狀,先端漸尖。春劍葉姿有硬葉、軟葉之分。硬葉種葉斜立,雄健挺拔,奇肆剛健;軟葉種葉姿環回,輕搖漫舞、風流倜儻。春劍熟化品葉姿豐腴,四季蔥綠,疏密有致,婀娜多姿,在諸多觀賞植物中最具線條美,風韻別致,獨具一格。
花莖直立,高20至30厘米,有花2至5朵,有時7朵,花苞片比子房連梗長;花直徑5至6厘米,淺黃綠色,常呈半透明狀,有香味。萼片長圓形披針狀,中萼片直立稍向前傾,側萼片左右斜向開展,花瓣較萼片為短,基部有三條紫紅色條斑,唇瓣端鈍、反卷。春劍葉姿挺拔蒼健,秀氣非凡,頗具風韻。
春劍春劍
花色有紅、黃、白、綠、紫、黑及複色,艷麗耀目,容貌窈窕,風韻高雅,香濃味純,常為養蘭人推崇首選。
最早春劍被作為春蘭的變種,後來又被定為蓮瓣蘭的變種。
花色
春劍花色豐富多變。其四大基本原色是:白、綠、黃、紅。在這些基色中又呈現出若干變調色彩,白色在其他蘭科植物中難尋到純淨無瑕的白色,而在春劍中則屢有聖潔的白色花被,有的呈銀白,有的魚肚白,有的水白,有的乳白,有的呈月白色,顯得那樣神聖、靜逸、純潔;綠色花被,生機盎然,濃縮著人生的哲理;黃色花被華貴明麗,事業的輝煌;紅色花熾熱深情,愛的使者。春劍色素絢麗多彩、奼紫嫣紅、嫵媚婉麗、打破了東方蘭無艷色的結論。
花期
花期1~3月。

生長環境

苞片長於花梗和子房,寬闊,常包圍子房;萼片與花瓣不扭曲。
春劍春劍
春劍每年5月初至6月初新葉芽出土,秋芽在8月中下旬出土。新葉芽出土後約有20天左右緩長期,展葉期約在5月底至6月底,6月至10月為葉的伸長期,11月至來年2月為休眠期。春劍每苗從出土到生長完成需1年左右。
春劍的生長適宜溫度為18~28℃,夏天不超過35℃,冬天不低於零下2 ℃,生殖生長溫度為 8~18℃。
【春劍對空氣濕度的要求】:55%~70%,冬季休眠期(空氣最乾操)空氣濕度不要低於50%,生長期最好空氣濕度應保持在70%左右。
【春劍對水分的要求】:春劍性喜涼爽,盆土不宜過濕,開花時間和生長期適當多澆水,休眠期宜少澆水。春劍宜用深筒素燒瓦盆栽培。它的假鱗球莖集生成叢,為橢圓球形,它的根粗壯,假鱗莖和粗根都具有一定的保水性,能應付短期6天左右的乾旱。
春劍春劍
【春劍對光照的要求】:適合春劍生長的光照條件是半陰,夏秋季要求遮蔭65%~75%左右,冬春季可適當增加光照。
春劍與春蘭習性相近,能耐寒,在常溫下可順利越冬;冬季也需充分照射陽光,使花芽飽滿健壯。
春劍宜在春季栽培,翻栽宜在開花以後進行。如果是生草,可在春季開花前栽植,不久即可見花。

分布範圍

多分布於四川、貴州和雲南。生於雜木叢生山坡上多石之地,海拔1000~2500米。它是我國華西地區的一個獨特的蘭種,喜濕潤清爽的生態環境,野生春劍常分布在高山常綠闊葉林帶,多數生長於紅壤腐質土中,喜微酸性土壤。
皇梅(春劍)
皇梅(春劍)皇梅(春劍)
隆昌素
隆昌素隆昌素
翠荷素
翠荷素翠荷素
青花春劍
青花春劍青花春劍
紅花春劍
紅花春劍紅花春劍
大紅硃砂
大紅硃砂大紅硃砂

栽培技術

宜春季栽植,花後翻栽,如是生草可在花前栽植,不久可見花,但是不可過早。與春蘭一樣夏季70%遮光,耐寒強類似春蘭,對褐斑病抵抗力弱,夏~秋要特別注意,可用甲基托布津或多菌靈防治宜用深大盆栽植。花芽8~9月出土,需要適當光照,花芽避免淋水,冬季不可過濕,才能令花芽順利過冬。
春蘭春蘭
春劍花期略晚。春劍對褐斑病抵抗力很弱,夏、秋兩季應特別注意。可用50%的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50%的多菌靈800~1000倍液防治。該病10~11月病斑蔓延,嚴重的可使整株整盆死去,來年即或發出葉芽也很弱小。所以在初發現病株時,應及時剪去病葉,並對病盆實行隔離。
栽培方法
1.栽前處理
春劍栽前,用水將根、葉清洗乾淨後,剪除斷根、病斑根、枯根、殘莖、病斑葉。病枯葉,然後,用半片高錳酸鉀兌水大半盆,浸泡根部20分鐘,取出蔭乾,一天后再上盆栽植。
2.栽植處理
玉海棠玉海棠
上盆視春劍種苗大小,選擇相適合的圓型塑膠盆栽植。其上盆法:一邊將春劍種苗稍稍提起,使根自然分布均勻,不挨盆壁;再一邊填充基質後,將蘭盆搖動或輕拍盆身數次,使基質與根沾緊,然後,用手把盆邊周圍基質輕輕壓實,保持盆土中心處稍高出盆面,呈饅頭狀,最後澆定根水。如果冬季上盆,不用澆定根水,只要基質濕潤便可栽植。
3.水質的選用
據有關蘭花書籍和資深蘭家經驗介紹:澆蘭花的水,應該是微酸性,不含礦物質的軟水。據筆者了解,在陽台上栽培蘭花的城市家庭,一般都是用貯存兩天以上的自來水,但筆者平時用的是陽台上魚缸里的水。其方法:在擺放蘭盆中間處,放置一個長1米,寬50厘米,高25厘米的玻璃魚缸,缸里養植魚草和幾尾觀賞金魚,使魚缸里的水與春劍盆土同時受氣溫變化而變化,形成不含氯氣的天然水,更有助於春劍的健壯生長。
4.澆水
針對春劍“寧乾勿濕喜潤”的生長特性,筆者經常用手觸摸盆土,觀察盆土的乾濕程度,當發現盆土乾而不燥時便可澆水。澆水時間:最好在晴天上午9~10點,陰天、下雨天不澆水,冬季不澆透水,保持盆土滋潤。澆水方法,可用小塑膠杯沿著盆邊慢慢往下浸澆,做到澆透不澆漏。
5.濕度
春劍所需濕度為70%~80%。為了準確掌握濕度,可在陽台上掛一個溫濕表,隨時觀察溫濕程度。如果濕度低,可用噴壺向葉面或花台上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
6.適度遮蔭
西蜀道光西蜀道光
光照強弱直接關係到春劍的生長。如陽光過強照射,很快使春劍葉片變黃,燒尖,甚至枯萎死去;光照不足,春劍長勢較弱,導致葉芽較多花芽少;光照適度,不僅花芽較多,而生長也較健壯。為了調控光照,可在陽台上用遮陽網做撐棚,根據需要隨時撐收,達到適度遮蔭,隨心所欲。
7.施肥
春劍生長好壞與施肥有很大關係。筆者在實踐中認識到:當年栽植的春劍,或者是年年翻盆的盆土,基質養分充足,不宜施肥。施肥時間:最好在晴天上午9~10點左右,每月用四川產的華奕牌“蘭菌王”兌水噴施兩次,具有生根、催芽、壯苗的作用。隔年春劍,可在開花和萌芽前後,用0.1%的磷酸二氫鉀兌水施用,對弱苗可適當加點氮肥施用,但在高溫或低溫時節,不宜施肥。春劍施肥,宜淡不宜濃,最忌過量。
春劍春劍
8.病害防治
及時或定期施藥是防治病害的根本。俗話說:“防重於治。”筆者遵循以防為主,治為輔的原則,每月選在晴天上午9點,用鏈黴素或氯黴素針藥1支,兌水3斤,對春劍葉面交替噴施1~2次,可使春劍葉面光潔,增強光合作用,提高免疫力。如果在日常管理中,一經發現燒尖葉或病斑葉,應及時剪除,以免病源擴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