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玳

蘇玳

蘇玳(Sauternes)法定產區位於波爾多南部,加龍河左岸,綿延40多公里。以 長相思(Sauvignon Blanc)、賽美蓉(Semillon)、密斯卡岱(Muscadelle)葡萄酒品種為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蘇玳
  • 外文名:Sauternes
  • 產區波爾多南部
  • 產量: 450萬瓶
產區介紹,相關信息,酒莊,分級制度,土壤氣候,主要葡萄品種,酒品特點,葡萄酒命名,蘇玳貴腐酒起源,

產區介紹

蘇玳(Sauternes)法定產區位於波爾多南部,加龍河左岸,綿延40多公里。蘇玳法定產區集合了5個村莊:Sauternes(蘇玳區)、Barsac(巴薩克區)、 Bommes(博美區)、 Fargues(琺戈區)、 Preignac(佩納可區)。

相關信息

位置: 位於波爾多(Bordeaux)市東南方向50公里。
葡萄園面積: 1,800公頃(4,500英畝)
葡萄品種: 長相思(Sauvignon Blanc)、賽美蓉(Semillon)、密斯卡岱(Muscadelle)
推薦年份: 2003年、2001年、1990年、1989年、1988年、1986年、1983年、1981年、1976年
葡萄酒特點: 出產甜酒,以強勁細緻的甜白葡萄酒品質最佳。
香氣: 葡萄酒有蜂蜜、菠蘿乾和堅果的香氣。
熟成時間: 5至35年,有時超過100年。
土壤: 土壤類型包括礫石、黏質石灰岩和石灰岩等。

酒莊

說到蘇玳產區,當然就不得不提伊甘酒莊(Chateau d’Yquem) 。在1855年的分級中,只有它的排名是超一級,鶴立雞群。這裡還有一個關於酒莊的有趣故事。1847年,伊甘酒莊的領主呂薩呂斯(Lur Saluces)伯爵出訪俄國,臨行前交代在他還沒有回來之前不可以採收葡萄,結果因故延誤歸期,當他回到城堡時,葡萄都已經沾染上一層黴菌。即使如此,他還是覺得“丟掉太浪費了”,於是將那些葡萄拿來釀酒,酒裝瓶後便放進酒窖里存放。約10年後,俄國沙皇的弟弟來此做客,無意間發現該酒的風格非同凡響。據說,伊甘酒莊就是因為這樣的契機,之後才開始正式釀造貴腐酒。
釀製貴腐酒是一件相當冒險的事情,用滴金莊過去的總管亞歷山大(Alexandre)伯爵經常掛在嘴邊的那句話來說,就是:“沒有失去一切的勇氣,將永遠無法致勝!”因為釀製貴腐酒需要採摘萎爛的葡萄,因此必須採用最原始的手工慢節奏進行,而且要分多次採摘,每次都只能摘下萎爛程度最深的葡萄,其它留待下次達到要求時再採摘。用這種水分含量極少的葡萄釀製的酒,產量很低,而且還常常會因為年份收成不夠好而顆粒無收。在過去的一個世紀裡,曾有9個年份,因為當年的葡萄品質不符酒莊的要求,完全停產。1972年堪稱有史以來最悲壯的一年,當年伊甘酒莊的工人破紀錄地用2個多月的時間分11次採收完葡萄,但是在酒釀成後,因酒莊對品質的嚴格要求,最後還是決定放棄推出1972年份。

分級制度

1855年梅多克酒莊分級大多數人都耳熟能詳,但是同樣是在1855年,知道法國蘇玳與伊甘酒莊分級列表的人並不多。梅多克地區的酒莊大多只生產紅葡萄酒,所以酒莊分級實際上就是各個酒莊紅葡萄酒的分級,而蘇玳與巴薩克地區則以白葡萄酒為主,所以分級實際上也就只針對白葡萄酒(當時以甜酒為主流,生產乾白的酒莊幾乎無一家入選)。由於白葡萄酒列級酒莊的數量比較少,所以總共只分為三個等級,排名最高的是特等一級(Premier cru Superieur ),僅伊甘酒莊一家,凌駕於現今的包括拉菲拉圖瑪歌在內的5大酒莊之上。其次是一級酒莊(Premiers crus),有9家,第三級是二級酒莊(Deuxiemes crus),有11家,入圍列級酒莊總數為21家。至2001年為止,由於分家和兼併的原因,一共有27個莊園列在分級表上。

土壤氣候

土壤主要為砂礫土,覆蓋在一層石灰質粘土上。在某些村莊,土壤基層為砂岩,是沙子裡的鐵沉澱而成。這樣的土壤為一流的葡萄酒的誕生創造了條件。葡萄園被西面的一大片松林所庇護,抵抗惡劣的天氣。加隆河能生成大量的水氣,夏末的時候就轉變為夜霧。在溫和氣溫下這樣的夜霧容易滋生灰孢黴菌:也稱為“貴腐”,這個黴菌能蝕穿葡萄果皮,使果肉干縮。果肉隨即轉變成金黃色果醬,糖份和香氣都無比的濃郁。蘇玳法定產區的生產標準極為嚴苛。特別是,所有葡萄的採摘都是手工進行,一顆一顆的挑選,並需要進行多次。每一次,都只採用幾近成葡萄乾的貴腐葡萄。最高、離河最遠的葡萄園擁有最好的風土條件。因此大部分的列級酒莊都集中於此。
蘇玳產區蘇玳產區

主要葡萄品種

酒品特點

蘇玳甜白葡萄酒擁有深金黃色的酒裙,隨著年份會發展為一種溫暖的琥珀色。酒香是不可思議的豐富而又均衡。和諧混合了杏仁,榛子,木瓜,芒果,香蕉,糖水桃子,杏子乾,西番蓮,蜂蠟的香氣。除此還有豐富的花香,比如椴花,洋槐,金合歡花,忍冬的香氣。 口感強勁,極為柔滑,還有無以倫比的優雅。酸度和糖份的完美平衡使得它永遠那么清新。餘味悠長,芬芳,唇齒留香。仿佛經歷了一場感官的盛大節慶。 蘇玳的葡萄酒主要由賽美容調配而成。搭配長相思。有時候添加密斯卡黛樂能帶來野生植物的氣息。其最著名的就是天下第一甜酒伊甘堡 (Chateau d'Yquem of Lvsa-Lvsi)。北部的巴薩克地區,酒的風格並不像蘇玳那般濃甜,卻顯得更為均衡優雅。
蘇玳產區蘇玳產區

葡萄酒命名

蘇玳產區出產的酒有權使用蘇玳法定產區的原產地命名(AOC Sauternes),但巴薩克村的酒農可以自主選擇使用蘇玳的命名(AOC Sauternes)或自己巴薩克的命名(AOC Barsac)。其實,這二者的法定技術標準是同一的。

蘇玳貴腐酒起源

關於蘇玳貴腐酒起源有兩大傳說,都有些神秘色彩。第一種傳說:1836年,有家祖籍德國的波爾多酒商福克,他的酒莊是博姆村的白塔酒莊(Chateau La Tour Blanche),他想等到漫長的秋雨季節結束後再開始採收葡萄。結果,太陽出來後,葡萄收縮變乾,“貴腐”發生,他得到了理想的甜白酒,大獲成功。或許,其中起作用的是,主人來自萊茵河畔關於葡萄種植的遙遠記憶和成功的偶然性。第二種傳說也很偶然:1847 年,伊甘酒莊(Chateau d'Yquem of Lvsa-Lvsi)莊主德·呂薩呂斯侯爵去俄國旅行遲歸,他行前曾下令,要等他回來後再開始葡萄採收。老天幫忙,當年“貴腐”表現優異,釀出了極品酒。
根據歷史學家的說法,從16 世紀末起,主宰海上貿易的荷蘭商人就大量採購白葡萄酒。一部分白葡萄酒經過燒制後產生了乾邑,另一部分是經過簡單處理的甜酒。荷蘭人往酒里加糖、酒精、藥水,還用植物浸泡,旨在滿足北方國家客戶的需求,因為那裡的人喜歡喝甜飲料。17世紀有很多荷蘭人來到波爾多,染指葡萄園。顯然,在他們的要求下,巴薩克領地的葡萄酒轉向了高糖甜白酒,但當時還不用“貴腐”葡萄釀造。巴薩克領地範圍大約包括了今天的巴薩克和蘇玳,當時名氣很大。從1613 年起,巴薩克領地的貴族開始編寫了本地的“名酒指南”。1647年,波爾多評審團與荷蘭商人共同編寫了“葡萄酒稅目”,其中,今天蘇玳酒區五個村鎮的葡萄酒被列在二檔,納稅額為84 至105 銀幣,僅次于波爾多紅酒名莊(納稅額為95至105 銀幣)。在1666 年的檔案中,還明確記載了巴薩克和蘇玳地區的晚收做法。
在我們今天的列級酒莊中,有三分之二的莊子都是在17 世紀末開始大片種植葡萄的,當時,貴族們在領地上大量投資,這種努力貫穿了整個18 世紀。雖然如此,在1740 年左右,本地酒的賣價還是遠低於梅多克酒和格拉夫名酒,後者要比本地酒貴四倍,達1500-1800 銀幣。當然,與兩海間地區出產的燒酒比,荷蘭人還是願付雙倍的價錢購買巴薩克和蘇玳的甜白酒。在18 世紀早期,本地的葡萄種植區域主要在加龍河沿岸。在1770-1810 年間,才擴展到後面的博姆和蘇玳等地。在本地甜白酒的發展歷史上,伊甘酒莊的莊主家族(索瓦日家族和後來的呂薩呂斯家族,他們還擁有St Cricq、Filhot、Couter酒莊)居功至偉,他們是白葡萄選種和晚收法的最早實踐者。後來成為美國第三任總統的傑佛遜慧眼識珠,他曾在 1787 年造訪波爾多。回到美國後,他讓美國駐波爾多領事為他訂購了85 箱12 瓶裝的葡萄酒,其中就有向伊甘莊主德·呂薩呂斯伯爵要的蘇玳甜白酒。在他自建的葡萄酒分級目錄中,他也沒忘記巴薩克、帕涅克、蘇玳的甜白酒。這些酒在法屬圭亞納總督的筆下也有記載,他在1741 年寫到:“當地人等葡萄霉變後才採收…”,他還寫到:“人們要多次反覆採摘來保證糖份充足…”。這些都證明當時已經有了“貴腐”葡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