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何追韓信

蕭何追韓信

《蕭何追韓信》,是一篇歷史故事,文章涉及最為關鍵的是人才問題。漢王劉邦遭楚王忌諱,被遠封巴蜀和漢中,身處不利境遇。而漢王對現狀極其不滿,一心養精蓄銳,和楚王項羽再爭天下。正當用人之際,蕭何突然出走,故事在這裡設定懸念 堂堂一個丞相為何也出走當蕭何回來說出原因順勢引出主要人物韓信,故事由此開始;漢王聽從蕭何建議,欲拜韓信為大將,故事繼續發展;但在拜封儀式上,君相又出現矛盾,最終漢王從大局出發,舉行正式拜封儀式,故事達到高潮。最終韓信為劉邦所用,,獻計獻策,操練兵馬,協助劉邦建立漢王朝,故事完滿結束。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蕭何追韓信
  • 作品別名:蕭何月下追韓信
  • 創作年代:元代
  • 作品出處:千金記
  • 文學體裁:雜劇
  • 作者:金仁傑
作品原文,白話譯文,原文注釋,故事背景,典故按評,典故地址,相關戲曲,基本信息,作品簡介,作品詳細內容,作品相關,

作品原文

及項梁渡淮,信仗劍從之,居麾下,無所知名。項梁敗,又屬項羽,羽以為郎中。數以策乾項羽,羽不用。漢王之入蜀,信亡楚歸漢,未得知名,為連敖。坐法當斬,其輩十三人皆已斬,次至信,信乃仰視,適見滕公,曰:“上不欲就天下乎?何為斬壯士?”滕公奇其言,壯其貌,釋而不斬。與語,大說之。言於上,上拜以為治粟都尉,上未之奇也。
信數與蕭何語,何奇之。至南鄭,諸將行道亡者數十人,信度何等已數言上,上不我用,即亡。何聞信亡,不及以聞,自追之。人有言上曰:“丞相何亡。”上大怒,如失左右手。
居一二日,何來謁上,上且怒且喜,罵何曰:“若亡,何也?”何曰:“臣不敢亡也,臣追亡者。”上曰:“若所追者誰何?”曰:“韓信也。”上復罵曰:“諸將亡者以十數,公無所追;追信,詐也。”何曰:“諸將易得耳。至於信者,國士無雙。王必欲長王漢中,無所事信;必欲爭天下,非信無所與計事者。顧王策安所決耳。”王曰:“吾亦欲東耳,安能鬱郁久居此乎?”何曰:“王計必欲東,能用信,信即留;不能用,信終亡耳。”王曰:“吾為公以為將。”何曰:“雖為將,信必不留。”王曰:“以為大將。”何曰:“幸甚。”於是王欲召信拜之。何曰:“王素慢無禮,今拜大將如呼小兒耳,此乃信所以去也。王必欲拜之,擇良日,齋戒,設壇場,具禮,乃可耳。”王許之。諸將皆喜,人人各自以為得大將,乃韓信也,一軍皆驚。(選自《史記·淮陰侯列傳》)

白話譯文

等到項梁率領抗秦義軍渡過淮河向西進軍的時候,韓信帶了寶劍去投奔他,留在他的部下,一直默默無聞。項梁失敗後,改歸項羽,項羽派他做郎中。他好幾次向項羽獻計策,都沒有被採納。劉邦率軍進入蜀地時,韓信脫離楚軍去投奔他,當了一名接待來客的小官。有一次,韓信犯了案,被判了死刑,和他同案的十三個人都挨次被殺了,輪到殺他的時候,他抬起頭來,正好看到滕公,就說:“漢王不打算得天下嗎?為什麼殺掉壯士?”滕公對他的話感到驚奇,見他的狀貌威武,就放了他不殺。同他談話,更加佩服得了不得,便把他推薦給漢王。漢王派他做管理糧餉的治粟都尉,還是不認為他是個奇才。
韓信又多次和蕭何談天,蕭何認為韓信是個奇才。(漢王的部下多半是東方人,都想回到故鄉去),因此隊伍到達南鄭時,半路上跑掉的軍官就多到了幾十個。韓信料想蕭何他們已經在漢王面前多次保薦過他了,可是漢王一直不重用自己,就也逃跑了。蕭何聽說韓信逃跑了,來不及把此事報告漢王,就逕自去追趕。有個不明底細的人報告漢王說:“丞相蕭何逃跑了。”漢王極為生氣,就像失掉了左右手似的。
蕭何月下追韓信蕭何月下追韓信
隔了一兩天,蕭何回來拜見漢王,漢王又是生氣又是高興,責備他說:“你逃跑,是為什麼?”蕭何回答道:“我不敢逃跑,我是追逃跑的人。”“你去追回來的是誰?”蕭何說:“是韓信。”漢王又責備道:“軍官跑掉的人可以用十來計算,你都沒有追;倒去追韓信,這是撒謊。”蕭何說:“那些軍官是容易得到的,至於像韓信這樣的人才,是普天下也找不出第二個來的。大王假如只想在漢中稱王,當然用不上他;假如要想爭奪天下,除了韓信就再也沒有可以商量大計的人。只看大王如何打算罷了。”漢王說:“我也打算回東方去呀,哪裡能夠老悶在這地方呢?”蕭何說:“大王如果決計打回東方去,能夠重用韓信,他就會留下來;假如不能重用他,那么,韓信終究還是要跑掉的。”漢王說:“我看在你的面子上,派他做個將軍吧。”蕭何說:“即使讓他做將軍,韓信也一定不肯留下來的。”漢王說:“那么,讓他做大將。”蕭何說:“太好了。”當下漢王就想叫韓信來拜將。蕭何說:“大王一向傲慢無禮,現在任命大將,就像是呼喚一個小孩子一樣,這就難怪韓信要走了。大王如果誠心拜他做大將,就該揀個好日子,自己事先齋戒,搭起一座高壇,按照任命大將的儀式辦理,那才行啊!”漢王答應了。那些軍官們聽說了,個個暗自高興,人人都以為自己會被任命為大將,等到大將的時候,才知道是韓信,全軍上下都大吃一驚。
漢中的“拜將壇”漢中的“拜將壇”

原文注釋

南鄭:地名,今陝西省漢中市。劉邦被封為漢王,國都在南鄭。
行道亡者:半路上逃跑的人。
度:猜測,估計。
上:指漢王劉邦。
不我用:即“不用我”。否定句中賓語“我”前置。
不及以聞:來不及把韓信逃亡的事報告劉邦。
且……且:又……又……
以十數:用十來計算,即數十。
國土無雙:一國中傑出的人才,沒有人能跟他相比的。
王:稱王。
無所事信:沒有韓信的用處。
顧:只,只不過。

故事背景

項羽進了鹹陽,殺了秦王子嬰和秦國貴族八百多人,還下命令燒阿房宮。跟隨項羽進關的五十多萬兵士,誰沒受過秦朝的壓迫?他們見了豪華的阿房宮,想到他們過去受的罪,心裡燃燒起報仇的火苗。項羽一聲令下,大伙兒就放起火來。
這場火一直燒了三個月,把阿房宮燒成一堆瓦礫。
項羽原來是楚國的貴族,趁著農民起義的機會,參加了反秦戰爭。滅了秦朝以後,他不可能為廣大農民著想。他決定重新劃分封地,把統一了的中國又弄得四分五裂。
當時名義上的首領還是楚懷王。項羽把他改稱為義帝,表面上承認他是帝,實際上只讓義帝頂個虛名,一切分封的事,都得聽他主張。他把六國舊貴族和有功的將領一共封了十八個王,自稱為西楚霸王。春秋時期不是有霸主嗎?項羽自稱霸主,等於宣布他有權號令別的諸侯,諸侯都得由他指揮。到了第二年,項羽乾脆把掛名的義帝殺了。
分封諸侯以後,各國諸侯就都分別帶兵回自己的封國去,項羽也回到他的封國西楚的都城彭城(今江蘇徐州市)。
在十八個諸侯中,項羽最忌的是劉邦。他把劉邦封在偏遠的巴蜀和漢中,稱為漢王;又把關中地區封給秦國的三名降將章邯等人,讓他們擋住劉邦,不讓劉邦出來。
漢王劉邦對他的封地很不滿意,但是自己兵力弱小,沒法跟項羽計較,只好帶著人馬到封國的都城南鄭(今陝西漢中東)去。
漢王到了南鄭,拜蕭何為丞相,曹參樊噲周勃等為將軍,養精蓄銳,準備再和項羽爭奪天下。但是他手下的兵士們卻都想回老家,差不多每天有人開小差逃走,急得漢王連飯也吃不下。
有一天,忽然有人來報告:“丞相逃走了。”
漢王急壞了,真像突然被人斬掉了左右手一樣難過。
到了第三天早晨,蕭何才回來。漢王見了他,又氣又高興,責問蕭何說:“你怎么也逃走?”
蕭何說:“我怎么會逃走呢?我是去追逃走的人呀。”
漢王又問他:“你追誰呢?”
蕭何說:“韓信。”
蕭何所說的韓信,本來是淮陰人。項梁起兵以後,路過淮陰,韓信去投奔他,在楚營里當個小兵。項梁死了,又跟項羽,項羽見他比一般兵士強,就讓他做個小軍官。
韓信好幾回向項羽獻計策,項羽都沒有採用。韓信感到十分失望。趕到漢王劉邦到南鄭去的時候,韓信就投奔漢王。
韓信到了南鄭,漢王也只給他當個小官。有一次,韓信犯了法被抓了起來,差不多快要被砍頭了。幸虧漢王部下一個將軍夏侯嬰經過,韓信高聲呼喊,向他求救,說:“漢王難道不想打天下了嗎,為什麼要斬壯士?”
夏侯嬰看韓信的模樣,真是一條好漢,把他放了,還向漢王推薦。但漢王只派韓信做個管糧食的官。
後來,丞相蕭何見到了韓信,跟他談了談,認為韓信的能耐不小,很器重他,還幾次三番勸漢王重用他,但漢王總是不聽。
韓信知道漢王不肯重用他,趁著將士紛紛開小差的時候,也找個機會走了。
連環畫—蕭何追韓信連環畫—蕭何追韓信
蕭何得到韓信逃走的訊息,急得跺腳,立即親自騎上快馬追趕上去,追了兩天,才把韓信找了回來。
漢王聽說蕭何追的是韓信,生氣地罵蕭何說:“逃走的將軍有十來個,沒聽說你追過誰,單單去追韓信,是什麼道理?”
蕭何說:“一般的將軍有的是,像韓信那樣的人才,簡直是舉世無雙。大王要是準備在漢中呆一輩子,那就用不到韓信;要是準備打天下,就非用他不可。大王到底準備怎么樣?”
漢王說:“我當然要回東邊去。哪能老呆在這兒呢?”
蕭何說:“大王一定要爭天下,就趕緊重用韓信;不重用他,韓信早晚還是要走的。”
漢王說:“好吧,我就依著你的意思,讓他做個將軍。”
蕭何說:“叫他做將軍,還是留不住他。”
漢王說:“讓他擔任大將吧!”
蕭何很高興地說:“這是大王的英明。”
漢王叫蕭何把韓信找來,想馬上拜他為大將。蕭何直爽地說:“大王平日不大注意禮貌。拜大將可是件大事,不能像跟小孩鬧著玩似地叫他來就來。大王決心拜他為大將,要擇個好日子,還得隆重地舉行拜將的儀式才好。”
漢王說:“好,我都依你。”
漢營里傳出訊息,漢王要擇日子拜大將啦。幾個跟隨漢王多年的將軍個個興奮得睡不著覺,認為這次自己一定能當上大將。
趕到拜大將的日子,大家知道拜的大將竟是平日被他們瞧不起的韓信,一下子都楞了。
漢王舉行拜將儀式以後,再接見韓信,說:“丞相多次推薦將軍,將軍一定有好計策,請將軍指教。”
韓信謝過漢王,向漢王詳詳細細分析了楚(項羽)漢雙方的條件,認為漢王發兵東征,一定能戰勝項羽。漢王越聽越高興,只後悔沒早點發現這個人才。
打那以後,韓信就指揮將士,操練兵馬,東征項羽的條件漸漸成熟了。

典故按評

需卦比喻事物發展都要適合時機,對時機的到來,需要等待。但等待有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場合,就如天上聚集著的雲,何時可化成雨,降落何處,這需要一個契機,也就是需要有相互作用的條件。

典故地址

陝西省漢中市留壩縣馬道鎮
樊河橋和“寒溪夜漲碑”,在留壩縣馬道街以北。
寒溪,記載了蕭何月夜追韓信的歷史故事。公元前206年韓信投奔劉邦,不為重用,棄漢東歸至此,河水猛漲,擋住了去路。蕭何追至河邊,將韓信勸回漢中,輔佐劉邦,建立了帝業。故民間傳頌著一首歌謠:“不是寒溪一夜漲,焉得炎漢四百年。”  以此頌揚韓信的功勞。樊河上原有一鐵索橋,於1951 年農曆8月斷掉,現有南北岸橋墩的石基還宛然如故。相傳該橋為西漢武陽侯樊噲所建,故得名“樊河橋”。樊河北岸尚有三碑相連,一通系乾隆八年(公元1743年)知褒城縣事萬世漠立,鹹豐五年(公元1855年)馬道士庶人等重刻立,上刻“漢相國蕭何追韓信於此”。另一通上刻“寒溪夜漲”四個大字,上款:“漢酇侯追淮陰侯,因溪夜漲至此,故及之”。下款“嘉慶十年(公元1805年)旅蒙赤奮(乙丑)暮春吉日,馬道驛丞黃綬立”。還有一通系道光十五年桂月所立的“恭記邑賀太老爺新建樊河鐵索橋德政碑”。溪邊原有蕭何廟一座,於1983年溪河漲水山勢坍塌,廟宇隨之全毀。
蕭何追韓信紀念亭蕭何追韓信紀念亭

相關戲曲

基本信息

《蕭何月夜追韓信》中國元代雜劇作品,金仁傑著。

作品簡介

是一部歷史劇,以楚漢相爭為題材,寫韓信的生平遭際。韓信投楚,不被重用;再投劉邦,仍不受重用,憤而出走。求賢若渴的蕭何連夜將他追回,再三推薦,劉邦始拜韓信為大將。垓下之戰,韓信率軍大敗楚兵,項羽烏江自刎

作品詳細內容

第一折
(等漂母提一折,下)(惡少年雲了)(旦並外止)(末抱監背劍冒雪上,開)自家韓信的便是。自今秦失其鹿,天下逐之,不知久後鹿死誰手?想自家空學的滿腹兵書戰策;奈滿眼兒曹,誰識英雄之輩,好傷感人呵!
【仙呂】【點絳唇】想著我獨步才超,性與天道,凌雲浩。世事皆濁,則我這美玉誰雕琢?
【混江龍】消磨了聖人之教,兒時的經綸天地。整皇朝。時遇著梁雌雉,急切釣不的滄海鯨鰲。淚灑就長江千尺浪,氣沖開雲漢幾重霄。啊次包羅大地,肺腑卷攝江河。筆尖能搖山嶽,劍鋒可摘星辰。嘆英雄何日朝聞道,盼殺我也玉堂金馬,困殺我也陋巷簞瓢
【油葫蘆】尋思我枉把孫吳韜略學,天交我不發跡直等到老,一回家怨天公自恁困英豪。嘆良金美玉何人曉,恨高山流水知音少。禮不通忘了管轄,道不行無了木鐸。枉著那兵書戰策習的玄妙,爭奈俺命不濟謾徒勞。
天下樂】空教我日夜思量計萬條,一回家心焦,何日了?越把我磨劍的志節懶墮卻,窄將文業攻,武藝學,至如學將來有甚好。
(做冒雪的科)(雲)嗨,好大雪呵!
【那吒令】似這般大雪呵,街上黎民也懊惱;似這般大雪呵,山上樵夫也怎熬;似這般大雪呵,江上漁翁也凍倒。便有個姜子牙也難應非熊兆,子索把綠蓑衣披著。
鵲踏枝】昔零零灑瓊瑤,亂紛紛翦鵝毛。越映的江闊天低,水遠山遙。冰雪堂蘇秦凍倒,漏早堂顏子難熬。
【寄生草】凜凜寒風颳,揚揚大雪飄。如銀河滾下飛虹瀑,似玉龍噴出梨花落,比白雲滿地無入掃,我則見敗殘鱗甲滿天飛,抵多少西風落葉長安道。(做見旦外,並旦施禮科)(旦雲了)
【麼】你道我秋夏間猶難過,冬月天怎地熬,可不春來依舊生芳草。你道我白身無靠何時了,可不說青霄有路終須到。則我這男兒未濟婦人嫌,真乃是龍歸淺水蟆蟲麻笑。
【村里迓鼓】憑著我五陵豪氣,不信道一生窮暴。(雲)夫子抱麒麟而哭生不遇時。我若生在春秋那時,英雄志登時宣召。憑著滿腹才調,非咱心傲。論勇呵那裡說卞莊強,論武呵也不數廉頗會,論文呵怎肯比子產高,淪智呵我敢和伍子胥臨潼鬥寶。(等外並旦又住)
【元和令】晉靈轍得飯了,請趙盾且休鬧。聖人言謀道不謀食,居無安食無飽。覷了田文門下女妖嬈,(做煩惱出門,唱)我寧可首陽山白餓倒。(等淨土,打撞怒雲)
【上馬嬌】口口庚運歹也逢太歲惡,但行處撞著兒曹。(等淨做住,行著唱)他把我丕丕的趕過長安道,惡難怎逃。時下怎歸著,忿氣不消,趕到我二十遭。
(等淨做劍哏住)
【游四門】呀,早劍橫秋水手中提,(等淨雲了)我可甚由自想來朝。(等淨雲了)你道拜為兄長相結好,為朋友便耽饒。呵,咱兩個做知交。
【勝葫蘆】可知大古是人伴賢良智轉高,(淨怒雲了)呀,怎想舌是斬身刀。則見他惡歆歆伏著龍泉尋左錯,他把我踢收禿刷觀覷,則覺我驚驚戰戰心怕,不由我的羞剔癢腿艇搖。
(等淨雲了)昔日宋桓魋欲害孔子,孔子不能逃難,亦曾微服而避過。我想一代聖賢尚然如此,何況韓信。
後庭花】歸冥鴻惜羽毛,休想先王懶折腰。(做鑽一遭)赤緊在他雙股下,子索伏低且做小。(做又鑽一遭)向胯下扒步到兩三遭,避個的鄉人海恥笑恨難消。伏軟弱痛難熬,兒曹每行霸道。(等外唱淨下了)是準人把劍客趕去了?細身軀猛回頭觀覷著。
柳葉兒】卻元來是孟嘗君來到。(等旦雲)見桑新婦亂下風雹,哥哥咱止是揚鞭舉棹休相笑。卻才那齊管仲行無道,義見魯義姑逞粗豪,咱呵可甚晏平仲善與人交。
(等卜兒雲了)(雲)婆婆這思念,久後須要報了。(卜兒雲了)
【尾】(卜兒砌末)真乃是孟母斷機心,(等外與砌末了)怎忘的鮑叔般相結好。(旦雲了)我早則離了你賢達嫂嫂,(等旦雲了)人丈夫何愁刎頸交。(旦雲了)割雞焉用牛刀,打聽波女妖嬈,有一日平步青霄,不信鴻鵠同燕雀。(等旦雲了)噤聲!憑著我整乾婦六韜,展江山三略,笑談間束帶立於朝。(下)
第二折
(等霸王上。開,一折。下)(等駕提一折)(等蕭何雲了)(正末背劍蹬竹馬兒上,開)想自家離了淮陰。投於楚國不用。今投沛公。亦不能用人。悶悶而不已,而成短歌。歌曰:背楚投漢,氣吞山河。知音未遇,彈琴空歌。棄執戟離霸主,謀大將投蕭何。治粟以嘆何補,乘駿騎而知他。(詩曰)淚灑西風怨恨多,淮陰壯士被窮磨。魯麟周鳳皆為瑞,時與不時爭奈何。
【雙調】【新水令】恨天涯流落客孤寒。嘆英雄半世虛幻。坐下馬空踏遍山水雄。背上劍枉射得鬥牛寒。恨塞於天地之間,雲遮斷玉砌雕欄,按不住浩然氣透霄漢。
【駐馬聽】回首青山,拍拍離愁滿戰鞍,舉頭新雁,呀呀哀怨伴天寒。止望學龍投大海駕大關,剗地似軍騎羸馬連雲棧。且相逢覷英雄如匹似閒,堪恨無端叫海蒼生眼。
沉醉東風】乾功名千難萬難,求身仕兩次三番前番離了楚國,今次又別炎漢,不覺的皓首蒼顏。就月朗叫頭把劍看。忽然傷感默下心來,百忙裡搵不乾我英雄淚眼。
(詩曰)身似青山氣似雲,也曾富貴也曾貧。時運未來君休笑,太公也作釣魚人。
水仙子】想當日子牙守定釣魚灘,遇文王親詣磻溪登將台。如今一等盜糠殺狗為官宦,天那,偏我乾功名的難上難。想岩前傅說貧寒,平糞土把生涯乾。遇高宗一夢間,他須不曾板築在長安。
(蕭何踏竹馬兒上,了)
雁兒落】丞相道將咱來不住的趕,韓信則索把程途盼。(蕭何雲了)為甚卻相逢便噤聲,非是我不言語相輕慢。
得勝令】我又怕叉手告人難,閒此上懶下寶雕鞍。(蕭何雲了)說著漢天子猶心困,量著楚重瞳怎掛眼。(蕭何雲了)棄駿馬雕鞍,向落日夕陽岸。辦蓑笠綸竿,釣西風渭水寒。
(蕭何雲了)
夜行船】看承的自家如等閒,我早則沒福見劉亭長龍顏。(蕭何雲了)誰受你那小覷我的官職?(蕭何雲了)誰吃你那淹留咱的茶飯?(蕭何雲了)剗地說功名半年期限。
【掛玉鉤】我怎肯一事無成兩鬢斑,(蕭何雲了)既然你不用我這英雄漢,因此上鐵甲將軍夜度關。你端的為馬來將人盼,既不為馬共人,卻有甚別公幹?我漢室江山,可知、可知保奏得我甚掛印登壇。(蕭何雲了)(漁公上,雲了)(蕭何並末上船科)丞相道漁公說得是,官人每不在家裡快活,也這般戴月披星生受了。末將謂韓信功名如此艱辛,元末打魚的覓衣飯吃,更是生受。
【川撥棹】半夜裡恰回還,抵多少夕陽歸去晚。煙煙灣灣.珂佩珊珊,冷清清夜靜水寒,可正是漁人江上晚。
【七弟兄】腳踏著跳板,手執定竹竿,不住的把船攀。兀良,我則見沙鷗驚起蘆花岸,忒楞楞飛過蓼花灘,可便似禹門浪急桃花泛。
【梅花酒】雖然是暮景殘,恰夜靜更闌。對綠水青山,正天淡雲閒。明滴溜銀蟾似海山,光燦爛玉兔照天關。撐開船,掛起帆,俺紅塵,戶受塗炭,恁綠波中覓衣飯。俺乘駿騎懼登山,你駕孤舟怕逢灘。俺錦征袍怯衣單,你綠蓑衣不肯乾。俺乾熬得鬢斑斑,你枉守定水潺潺。俺不能勾紫羅襴,你窄執著釣魚竿,咱都不到這其間。
收江南】怎知煙波名利大家難。(做上岸科)(漁父先下)抵多少五更朝人馬嘶寒,對一天星斗跨雕鞍。不山我倦憚,也是算來名利不如閒。
【尾】我想這男兒受困遭磨難,恰便似蛟龍未濟逢乾旱。怎蒙了戰策兵書,消磨了盾劍搖環。唱道惆悵功名,因何太晚,似這般涉水登山,休休休空長嘆。(蕭何帶住)謝丞相執手相看,不由我半挽著絲韁意去的懶。(下)
第三折
(駕上,雲了)(蕭何雲了)(樊噲上,雲了)(正末上,開)不想今日,得見官裡面皮。
中呂】【粉蝶兒】手摘星辰,腳平踏禹門潮信。吐虹蜺於丈絲綸。釣五國,平天下,怎教魚龍一混。早則得志羽啪綸巾,再不踐長途客身難進。
醉春風】昨日看青山綠水劍光昏,今朝見白馬紅纓彩色新。便做一宵宮裡夢賢人,也似這般準,準。三省吾身,五陵年少,端的一言難盡。(做探蕭何,禮了)今日得見官里,謝丞相一人而己。
石榴花】昨日恰正功羈懷千里踐紅塵,唯騎欲私奔。若不是朝中宰相自勞神。把飄零客身,引入賢門。若不是丞相追回沙,這其問趁西風人遠天涯近。則見眾公卿步履殷勤,把列著中半張鑾駕迎韓信。這的是天子重賢臣。
(做見駕,駕發下科)
鬥鵪鶉】臣迭不得舞蹈揚塵。(駕雲了)嗨,好豁達波至尊,這一遍不弱如文王臨渭濱。(駕雲了)量這個夯鐵之大小可人。怎做這社棱臣。為我王納諫如流因此上丞相奏準。做回駕科)
【剔銀燈】臣昨日做了個夜度昭關伍員,不弱如有國難投孫臏。今日又個曾驅兵領將排著軍陣,不剌,怎消得我工這般棒轂推輪。量這個提牌將,執戟人,霎時間官封一品。
【蔓菁菜】陛下,我親掛了元戎印,久已後我工掌十萬衛錦乾坤。恁時節須小本,你看我盡口仟忠立功勳,單注著楚霸王大軍盡。
樊噲雲了)眾軍拿下者!既為元帥,軍有常刑,推轉者。(駕上雲了)且留下者。(雲)我王萬歲萬歲萬萬歲!想古往今來,多少功臣名將,誰不出於貧寒碌碌之中,聽微臣說咱。
【十二月】伊尹曾耕於有莘,子牙曾守定絲綸,傅說在岩前板築,夫子在陳蔡清貧。(等淨雲了)你休笑這做元帥的原是庶人,道丞相也是個黎民。
【堯民歌】我從來將相出寒門。(駕雲了)咱王是一朝天子一朝臣。(駕雲了)息怒波豁達大度聖明材。(淨雲了)噤聲波低頭切肉大將軍。(淨雲了)休賣弄花唇,你不曾把槍刀劍戟掄,我只見你殺狗處持刀刃。(淨雲了)(駕上,雲了)霸王酒不飲三。色不侵二。有喑嗚叱吒之威,舉鼎拔山之力。人有疾病之苦,泣涕衣食而飲。陛下不知。霸王卻有幾莊兒不及我王處。(等駕雲了)
【上小樓】他不合燒阿房三十六宮,殺降兵二十萬人。先到鹹陽,不依前言,自號為君。趕故主,殺子纓,誅絕斬盡。更殺義帝江心巾打家難奔。
【麼】把長安封與佞臣,將彭城改作內門。這的是他不得大時,失了地利,惡了秦民。匹擄掠民才,弒君殺父,言而無信。及至他封官時惜爵刓印。(駕上,雲了)我王錯矣!豁達大度,納諫如流,為忄敞宗而罷刑肉,滅強秦而罷城旦。有功雖仇必賞,有過雖親必誅。霸王為名征,我主施仁義呵。
【耍孩兒】這楚重瞳能有十年運,(駕雲了)占十分消磨六分。臣一觀乾象甚分明,(駕雲了)我王帝早朗朗超群。(駕雲了)他時來力舉千斤鼎,直熬得運去無功自殺身。(駕雲了)陛下問安邦策何時定,臣算著五年滅楚,小可如三載亡秦。
【麼】恁般一個秦家基業人,客盡東愁甚末劉項不分。登時間-統做漢乾坤,笑談間席捲三秦。敗齊破趙無虛謬,火楚興劉有定準。(駕雲了)請我王休心困,薦微臣的是朝中宰相,拿霸主的全在閫外將軍。
【三煞】臣教子房散了楚軍,周勃領著漢兵。臣教酈商引鐵騎八方四面相隨趁,臣教王陵作先鋒九里山前明排著陣:臣教灌嬰為合後十面埋伏暗擺著軍,臣教樊噲去山尖頂上磨旗作軍戶眼目,看陣勢調遣軍人。
【二煞】得勝也臣教人梁王在後面趕,詐敗也臣教兒江工在前面引。把楚重瞳賺入長蛇陣,恁時節喑嗚叱吒難開口。便舉鼎拔山怎脫身。臣教呂馬童緊緊地相逗趁,(等駕雲了)不妨事。他那裡知心故友,子是個取命的凶神。
(駕雲了)相持處用著一人,孤舟短棹,直臨江岸,扮作漁公。楚重瞳殺的怕撞陣衝軍,走的慌心忙意緊,行至烏江,無處投奔,來叫漁公。
【尾】只說道渡人不渡馬,(駕雲了)他待渡馬時便不說渡人。(駕雲了)這的是一朝馬死黃金盡,那時節有家難奔,有國難投,急不得已,羞扯龍泉自去刎。(下)
第四折
(竹馬兒凋陣子上)(漁翁、霸王一折,了)(駕一行上)(末扮呂馬童上,雲)怎想今日烏江岸上,九里山前,送了你呵,好傷感人呵!
【正宮】【端正好】再休夸桀紂起刀兵,謾說吳越相吞併,也不似這一場虎鬥龍爭。方信圖王霸業從天命,成敗皆前定。
【滾繡球】哎,霸正呵,全個見鴻門會那氣性。今日向烏江岸滅盡形,那裡也拔山舉鼎。怎想你臨死也通點人情,自別處叫一聲,鄉人呂馬童。梟首級分付的明,這兩莊兒送得楚重瞳百事無成。待叫向垓心坦別了虞姬。悶悶悶,懶歸西楚親無救。待去來吳楚八千子弟散得無一人,羞答答恥向東吳又再起兵,另巍巍孤掌難鳴
(駕雲了)
【收尾】只為那八千子弟無蹤影,因此上送得他十二瑤階獨自行。道寡稱君事不成,創業開基命不存。失卻龍駒怎戰爭,別了虞姬那痛增。前後軍兵緊相併,左右槍刀廝圍定。掠袖揎拳挺盔頂,破步撩衣扯劍迎。響斷獅鍪心不寧,伏著龍泉身略橫。猿背彎環。醉眼朦朦,腰項斜稱。呀,他可早鮮血淋漓了戰袍領。(下)
(扮韓信上)(駕上雲)
題目霸王垓下別虞姬
高皇親掛元戎印
漂母風雪嘆王孫

作品相關

第一折〔雙調新水令〕“恨天涯流落客孤寒”套曲寫得蒼涼豪壯,膾炙人口。
明沈采所作傳奇《千金記》多襲用這套曲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