萱野長知

萱野長知

萱野長知(1873—1947),日本高知縣人,1895年結識陳少白,通過陳少白與孫中山結交,全力支助中國革命。1905年加入中國同盟會,協助孫中山先生從事革命活動,1912年1月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成立,萱野長知受邀參加慶典。1915年11月任中華革命軍東北軍顧問。1921年,萱野長知與宮崎滔天犬養毅等派遣,前往了解孫中山在廣東是否搞“赤化”的問題,在廣州受到孫中山的接待。1925年3月,孫中山在北京病危,萱野長知急赴北京看望。1947年萱野長知因病逝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萱野長知
  • 國籍:日本
  • 民族:和族
  • 出生地:日本高知縣
  • 出生日期:1873年
  • 逝世日期:1947年
  • 職業:浪人
萱野長知(1873—1947),日本高知縣人。1895年,萱野長知結識陳少白,通過陳少白與孫中山結交。1900年前後,萱野長知將神戶實業家三上豐夷介紹給孫中山,又將自己的朋友和田三郎介紹給孫中山,同時安排孫中山與板垣退助會面。
1905年,中國同盟會在東京成立,萱野長知當即加入中國同盟會,隨後與其他日本同志出版《革命評論》,與《民報》相互應。
1907年3月,孫中山先生離開日本,在越南河內設立機關,策劃潮、惠、欽、廉四府起義,任命萱野長知為革命軍東軍顧問,襄助都督,並延攬同志,以資臂助。萱野長知參與策劃黃岡起義,失敗後逃往香港。萱野長知與宮崎寅藏在日本採購武器接濟起義。10月,將採購到的武器雇用三上豐夷的海運公司運煤船“幸運丸”運抵汕尾海面,但負責接械的許雪秋謀事不周,無法起岸。此時中國同盟會東京本部發生倒孫風潮,日籍會員北一輝平山周、和田三郎亦捲入此事,萱野長知與宮崎站在擁孫一邊,但《革命評論》亦因此終刊。
1910年至1911年,孫中山多次致函萱野長知與宮崎滔天,詢問運動官方準許其返日的進展。武昌起義後,萱野長知應黃興電召到華,赴武漢,幫助黃興策劃戰事。萱野長知還介紹其在美國紐約的親友大冢太郎、鶴岡永太郎與孫聯絡。1912年1月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成立,萱野長知受邀參加慶典。孫中山顯示辭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後,致函萱野長知,稱其“盡瘁民國之事,窮且益堅,百折不懈”,贈予三千元。二次革命以後,孫中山南下廣州,船經福州,萱野長知的親戚多賀宗之武官以廣州等地行將為袁氏所控制,勸往台灣轉日本,孫中山乃變計東行。中華革命黨時期,萱野長知全力協助孫中山,孫中山亦完全信任他。萱野長知後來將孫中山交其保管之黨員誓詞、印章等物件交還中國國民黨黨史會收存。
1915年11月,孫中山委任萱野長知為中華革命軍東北軍顧問。
1921年春,萱野長知與宮崎滔天犬養毅等派遣,前往了解孫中山在廣東是否搞“赤化”的問題,在廣州受到孫中山及其同志的接待。
1923年2月孫中山第三次開府廣州,委任萱野長知為調查戒菸事宜委員。
1925年3月,孫中山在北京病危,萱野長知受犬養毅、頭山滿委託,急赴北京看望,他們作了最後一次談話。1929年萱野長知應邀參加北平舉辦的孫中山治喪活動與奉安大典。
1947年萱野長知病逝。生平著有《中華民國革命秘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