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周

平山周

平山周(ひらやま しゅう1870—1940),號南萬里,日本福岡縣人。早年在東洋英和學校畢業,經犬養毅派遣到中國調查反清的秘密會黨,後結識孫中山,1900年7月孫中山決定發動惠州起義,平山周在香港參與部分策劃。1905年加入中國同盟會,參加中國同盟會的組織工作。1907年9月,為準備發動防城起義購運日械事,平山周有泄露機密嫌疑,從此不復孫中山信任。武昌起義爆發後,平山周赴中國與革命黨聯絡。1916年參與中華革命軍東北軍在山東的活動。1925年孫中山逝世後,平山周曾致電弔唁。1931年被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海陸空軍總司令部聘為顧問。1940年病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平山周
  • 國籍:日本
  • 民族:和族
  • 出生地:日本福岡縣
  • 出生日期:1870年
  • 逝世日期:1940年
  • 職業:日本浪人
  • 畢業院校:東洋英和學校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

人物簡介

平山周(ひらやま しゅう1870—1940),號南萬里,日本福岡縣人。

人物生平

平山周,1870年出生在日本福岡,早年就讀於東京麻布東洋英和學校,和宮崎滔天是同學。19世紀末參加日本秘密社團,投奔日本著名政治家犬養毅門下。當時的滿清政府處於風雨飄搖之中,日本政府擔心滿清政府恐怕難以維持,決定預先調查中國的革命力量。當時孫中山在倫敦蒙難,引起轟動,也引起了日本政府對這位中國革命家的關注。1897年,犬養毅受日本外務省委託,派自己的門下平山周、宮崎滔天、可兒長一三人秘密前往中國,調查反清秘密會黨,並尋訪孫中山的行蹤,後在香港獲悉孫中山已從歐洲東返即將抵達日本,遂立刻回國。9月,平山周與宮崎滔天在橫濱的陳少白寓所見到孫中山,這是為孫中山與日本友人正式結交的開始。宮崎滔天和平山周贊同孫中山的反清革命活動,決定召集更多的日本志士,支持孫中山的革命,形成了中國革命的日本人集團,在以後革命中擔當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1897年9月27日,平山周等陪同孫中山到東京拜訪犬養毅,辭行後,入住對鶴館內,因不便登記真實名字,平山周建議寫“中山”二字,孫中山又在其後加一“樵”字。從此,“中山”之名便漸漸被外界叫起來。因滿清政府對孫中山進行通緝,孫中山遂以平山周聘請的漢文教師的身份留居日本發展革命力量。
戊戌政變發生後,康有為梁啓超也逃亡日本。平山周曾力促孫中山、康有為會見,但沒有達到其目的。1899年,平山周與畢永年一同到湖北、湖南一帶聯絡會黨,並參與在日本購買軍械由“布引丸”運往菲律賓,以助獨立軍的事件。“布引丸”中途沉沒,幸好平山周在事前迴避,逃過此劫。1900年7月,孫中山在策劃“兩廣獨立”未成後,決定發動惠州起義,平山周在香港參與部分策劃,在擬議中的政府里擔任民政副總裁。孫中山在1900年9月28日由日本赴台灣後,平山周亦跟隨,孫中山曾托平山周送一重要函件給在上海的劉學詢(實際未送出)。在1902年至1903年間孫中山的革命活動處於低谷時期,平山周是孫中山在日本的主要聯繫人。1905年中國同盟會成立,平山周當即加入中國同盟會。1907年9月,為準備發動防城起義購運日械事,平山周等人有泄露機密嫌疑,孫中山斥責平山周為“不法之舉,公義之蠹”,此後不覆信任平山周等人。武昌起義後,平山周受日本有鄰會派遣到中國與革命黨聯絡。1916年參與中華革命軍東北軍在山東的活動。
1925年孫中山逝世後,平山周曾致電弔唁。1929年應邀參加孫中山靈柩在南京的奉安典禮,1931年,平山周被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海陸空軍總司令部聘為顧問。1940年病逝。生平撰有《中國秘密社會史》一書,其中第五章為《興中會及中國同盟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