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寺(四川峨眉山寺廟)

萬年寺(四川峨眉山寺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萬年寺,四川峨嵋山歷史最悠久的古剎之一,相傳為漢代採藥老人蒲公禮佛處;東晉隆安五年(401)創建時名普賢寺;唐乾符三年(876)慧通重建,易名白水寺;宋稱白水普賢寺;明萬曆二十八年(1600)重修時,神宗賜額“聖壽萬年寺”,沿稱至今;萬年寺為峨嵋山八大寺廟之一,全國重點寺院之一,有無梁磚殿、巍峨寶殿、白水池等景點;目前,萬年寺附近有萬年停車場與萬年寺有索道相連,故很多前來峨眉山旅遊的遊客都把萬年寺作為自下而上正式登山起點之一;另外一些遊客則把這裡作游山結束的終點;此外,浙江天台山有同名寺院,歷史亦同樣悠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萬年寺
  • 地理位置:四川樂山峨眉山
  • 氣候類型: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
  • 開放時間:夏秋季(5.1-10.7)6:00-18:30 冬春季(10.8-4.30)7:00-17:50
  • 門票價格:10元
  • 著名景點:無梁磚殿、白水秋風
  • 建議遊玩時長:10-20分鐘
  • 適宜遊玩季節 :3月至5月、9月至11月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基本簡介,歷史沿革,旅遊勝景,景觀概況,無梁磚殿,普賢銅像,白水秋風,珍貴佛牙,

基本簡介

四川峨眉山萬年寺(山門)四川峨眉山萬年寺(山門)
萬年寺,位於四川省峨眉山,由山麓報國寺上行約15公里,踞觀心嶺下,門迎大坪牛心等寺和石筍、缽孟諸峰,海拔1020米,為峨眉山主要寺廟之一,全國重點寺院之一。
創建於東晉隆安年間(397—401),名普賢寺慧持大師所建。唐乾符三年(876年)重建,改名白水寺;宋時又名白水普賢寺;明萬曆中敕改聖壽萬年寺
原殿宇七重,規模宏大,後幾度興廢;1946年大火,除明代磚殿外幾乎毀壞殆盡;現有殿宇兩重,系1953年重建;磚殿建於明萬曆年間(1573一1620),為外部通高16米,每邊長15.7米的穹窿頂方形無梁殿
萬年寺現有雄偉的山門、彌勒殿、觀音殿、般若堂、毗盧殿、無梁殿、巍峨寶殿、大雄寶殿、鐘鼓樓、行願殿,其間還有花園、亭榭、水池等,該座園林式的寺院已成為峨眉山最大寺院。
無梁磚殿後側有著名的“行願樓”,內供萬年寺三寶:佛牙貝葉經御印。佛牙為明代國外友人所贈,據科學家鑑定,為古代劍齒象化石。
貝葉經為明代暹羅(今泰國)國王所贈,上書梵文(古印度文)《法華經》。御印為明神宗朱翊爻賜建無梁磚殿時所賜。
三寶之一的御印最為珍貴,這枚方印13厘米見方,重4公斤,是明代萬曆皇帝御賜的印章,刻有“大明萬曆,敕賜峨山,御題磚殿,普賢願王之寶”的文字。
萬年寺
寺中碑刻眾多,最著名的為宋代書法家米芾手書的“第一山碑”。
《中國名勝辭典》、《中國風景名勝辭典》及一些佛教書籍中都有記載。
白水池中,山影斜橫;寺外紅葉,迎秋放飛。是水似風,白水秋風。“白水秋風”自然佳景,被清代文人譚鍾岳譽為古“峨眉十景”之一。
四川峨眉山萬年寺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朱德陳毅賀龍三元帥在工作之隙,先後來到萬年寺賞蘭品茗,著名的峨眉山“竹葉青”茶葉就是由寺僧創製,陳毅元帥在寺中取名的;如今,寺院還有茶山約20畝。
1980年,鄧小平視察峨眉山時,7月8日下榻於該寺巍峨寶殿廂房二樓的12號房間。

歷史沿革

萬年寺創建於東晉,時名普賢寺唐僖宗時慧通禪師重建,更名白水寺;宋代易名白水普賢寺;明代神宗皇帝朱翊鈞御題“聖壽萬年寺”,簡稱萬年寺,為峨眉山最早的六大古寺之一。
萬年寺無梁磚殿萬年寺無梁磚殿
晉隆安3年(公元399年),道安門人慧遠之弟慧持,以“欲觀瞻峨眉,振錫岷岫”,辭遠入蜀,不久上峨眉山創建普賢寺。
唐僖宗時(公元887—888年),慧通禪師來山駐錫,以山形象火,寺院屢建屢毀,改“三雲二水”壓抑火星,將普賢寺改為白水寺,牛心寺改名臥雲寺,中峰寺為集雲寺,華嚴寺為歸雲閣,華藏寺為黑水寺。(黑水寺建在今黃灣鄉黑水村的二逗岩上,已廢,與金頂的華藏寺是兩個寺院)
太平興國五年,寺僧茂真和尚奉詔入朝,太宗賜詩嘉獎。歸來後,重興六寺。朝廷派張仁贊賜尚方金三千兩,鑄普賢銅像供奉寺中,易名白水普賢寺。普賢銅像通高7.85米,重約62噸。
佛像高3.64米,趺坐於大象背之蓮花座上。蓮座高1.39米,直徑2.22米。六牙白象四足各踏一蓮花磴。普賢菩薩遍體貼金,頭戴雙層金冠,雕飾精巧。
萬年寺·巍峨寶殿萬年寺·巍峨寶殿
明嘉靖十三年,別傳禪師鑄銅佛大像三尊,置寺之毗盧殿,鑄銅鐘三口,最大的一口懸掛聖積寺(現移至報國寺山門對面),小的兩口分別安放在毗盧殿和永延寺。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明神宗朱翊鈞為母親慈聖皇太后祝壽,詔令住持台泉整修寺院,並賜金,築磚殿罩於普賢銅像之上,題額“聖壽萬年寺”。
如今的萬年寺於1954年人民政府撥款修復,有大雄殿、巍峨殿、行願樓、齋堂。
這座山門、彌勒殿和裡面的毗盧殿、般若堂,是1986年修的。1991年又重建了左邊的幽冥鐘樓,右邊的鼓樓長廊和圍牆,成為峨眉山規模最大的寺廟。在國內有較大的名氣。

旅遊勝景

萬年寺景區,屬峨眉山的中部地帶,海拔高度在800-1900米之間。樹木以闊葉樹為主,間有針葉樹種,幫春秋山色分明。春季,山色青翠;秋季,楓葉泛黃,如詩如畫,令人陶醉。
在萬年寺一帶,山民村舍錯落,宛如一幅恬靜的山鄉景色畫圖。萬年寺是峨眉山八大寺廟之一,創建於晉,稱普賢寺,唐時改名白水寺,宋時為白水普賢寺。
萬年寺在息心嶺下,海拔1020米處。這天成的白水池在寺門左側平坦坦的山坳之上,至今水清如鏡。
山影月色常常映入池中,水天一色,又名明月池,是唐詩人李白游鑒峨眉,長留寺中,與寺里的高僧文浚撫琴和詩的地方。池邊原有“唐李白聽廣浚禪師彈琴處”碑。

景觀概況

萬年寺海拔1020米,雄踞於駱駝嶺下群山之中突起的一座山峰上,為峨眉山六大古寺之首。
萬年寺“白水秋風”萬年寺“白水秋風”
此寺原有殿宇七重,規模宏大,幾經興廢,現今只剩一座明代無梁磚殿。明代重修時,仿印度、緬甸建廟技術和風格,主殿長寬均為16米,四壁全部用磚砌,砌到7.7米處,逐漸內收,建成穹窿形拱頂,上面繪有手持琵琶箜篌笛子仙琚飄拂的四天女。
全殿無梁無柱,不用一木,故稱“無梁殿”,殿牆上裝飾圓拱、垂柱、窗欞等仿木結構的圖案。
圓頂上建有五座白塔和四隻吉祥獸物;殿內頂壁四周佛像密布,原供鐵佛三千尊、金人十二、羅漢五百,造型古樸,稱為“千佛朝普賢”,現只穹窿下正中供奉著高7.35米、重62噸,鑄於宋太平興國五年(980)的騎白象的普賢菩薩銅像。
菩薩神態安詳,趺坐於蓮花寶座上,頭戴五佛金冠,手執如意,體態豐滿,神情肅穆;蓮花花瓣怒綻,重疊四層。座下的六牙白象姿態渾雄,大耳下垂,鼻幾觸地,四足立於蓮台之上。
普賢又稱“通吉”、“三曼多陀羅”,代表德行。傳說此菩薩有延命之德,發過十大弘願,因而成為主理德、行德者,尊號“大行普賢”。而行之謹審靜重莫若象,故普賢常騎六牙白象。
寺內右側有一長方形水池,相傳唐代僧人廣浚曾在池邊為李白彈琴,遂有李白千古傳頌的《聽蜀僧浚彈琴》詩,詩日:“蜀僧抱綠綺,西下峨眉峰。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
寺廟池中彈琴蛙寺廟池中彈琴蛙
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鍾。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後人曾在白水池畔建立廊亭為之紀念,上置木牌,刻“大唐李白聽琴處”。

無梁磚殿

原名無梁殿,因其全部為磚結構,才被稱作無梁磚殿。它建於明萬曆二十八年(1600),是萬曆皇帝為母親祝壽所建。
萬年寺·無梁磚殿萬年寺·無梁磚殿
全殿高17.12米,面闊15.79米,進深16.06米。上呈半圓形中空穹窿頂,下為方形底座,形似蒙古包,象徵天圓地方。殿壁、殿頂,甚至門楣額枋、斗拱、窗欞皆為磚砌。該殿重檐雕甍,環匝繡欞瑣窗,門陰刻有全蜀山川形勢、雲棧劍閣以及水陸途程。
殿內的四面牆壁上,萬佛圍繞。內壁下部有二十四個佛龕,每個佛龕內放有鐵鑄的佛像;內壁中、上部砌有橫龕道,也放有許多的小佛像。穹窿殿頂上,繪著四位飛天的仙女,分別抱著琵琶箜篌蘆笙笛子,形象生動,色彩鮮艷。
殿頂四角和正中,立有五座白塔,中間的一座較大,四角的較小。殿頂四角還飾有獅、象、鹿等瑞獸。有人說,若把無梁磚殿視為一個巨大的塔座,那么,無梁磚殿的整個造型就是一個巨大的金剛寶座式塔

普賢銅像

在無梁磚殿內有一尊普賢銅像。相傳,宋太平興國五年(980),四川地方官員多次向皇帝上奏說普賢菩薩在峨嵋山現相。篤信佛教的皇帝便下詔指派工部官員前往成都,專門督造普賢菩薩騎六牙白象的銅像。該銅像分段鑄好,南運三百餘里,鉚接而成,供奉在無梁磚殿。
萬年寺·普賢銅像萬年寺·普賢銅像
這尊銅像高7.35米,重62.1噸,造型為普賢菩薩坐在六牙白象背上的蓮花寶座之上。只見,普賢菩薩頭戴五佛金冠,上嵌六顆寶珠,比一般菩薩更加華貴美麗。頭向左微斜,雙眉清秀彎曲,兩眼含神平視,鼻小口端,腮部豐滿,兩耳佩環,頸戴項圈,胸垂珠飾。上身垂直端坐,身著披肩,環系彩帶,胸部半露。雙腿盤曲,坐在蓮花寶座之上,莊重之間,又顯自然。雙臂彎曲,手執如意一隻。
蓮花寶座為金色,高1.3米,寬2.53米。蓮花寶座下,一頭白色大象,俯首貼耳,目光下視。鼻低垂,六隻長牙外伸,四蹄平站於四朵蓮花之上。普賢菩薩端坐在蓮花寶座之上,儼然一位貴婦,雍容華貴,典雅端莊。

白水秋風

萬年寺位於海拔1020米的獅子嶺下,始建於東晉,唐時慧通禪師駐錫在此,相傳峨眉山五行屬火寺廟屢建屢毀,於是改名白水寺。寺廟建在群山之中突起的一座山峰上,諸峰相映,蒼翠環照,一年四季,景色宜人,特別是到了秋高氣爽之時,峨眉山下夏暑尚存,金頂三峰已初飄白雪,而位於中山地區的萬年古剎,正處在一年中的黃金季節。林中色彩斑斕,紅葉如醉,寺內的白水池碧波蕩漾,蛙聲如琴,丹桂飄香,令人怡然神爽,因而稱之為“白水秋風。
白水秋風白水秋風

珍貴佛牙

萬年寺內藏有“佛牙”一枚,長1.28尺,重6.5公斤,是明代嘉靖年間斯里蘭卡的僧人所俸。相傳,釋迦牟尼涅槃後火化,全身都變成了細小的舍利子,只有牙齒完整不化。
而事實上據專家考證,這枚牙齒並非釋迦牟尼的牙齒,而是劍齒象的牙齒化石,距今已有二十萬年的歷史了,頗為珍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