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電網有限公司

華東電網有限公司是根據國務院國發 20025號文精神,由原國家電力公司華東公司改制,於2003年9月28日成立的大型國有電網企業。是國家電網公司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成立的國有獨資有限責任公司,並將繼續推進投資主體多元化改造,成為國家電網公司控股的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7月,國家電網年中會要求,7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區域公司法人註銷工作。隨後東北、西北、華中、華東四大區域電網公司均已註銷。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華東電網有限公司
  • 外文名稱:East China Grid Corporation
  • 成立時間:2003年9月28
  • 經營範圍:電網
  • 公司性質:有限責任公司
公司簡介,公司性質,歷史沿革,組織結構,公司現狀,經營範圍,主要職責,管理體制,領導班子,工作總結,發展戰略,企業文化,未來展望,相關新聞,

公司簡介

華東電網有限公司是根據國務院國發[2002]5號文精神,由原國家電力公司華東公司改制,於2003年9月28日成立的大型國有電網企業。是國家電網公司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成立的國有獨資有限責任公司。
公司管理華東區域電網(包括上海市、江蘇、浙江、安徽、福建省電網)。負責根據國民經濟發展規劃、國家產業政策、電力工業發展規劃、市場需求和國家電網公司戰略規劃,制訂並組織實施公司發展戰略、中長期發展規劃、年度計畫和重大生產經營決策。負責規劃包括四省一市500千伏電網在內的的華東電網的發展,提出華東地區電力行業發展規劃的建議。
公司負責經營管理華東電網,參與投資、建設和經營電網內的輸變電工程和調峰、調頻電源工程,從事電力輸配和購銷業務,從事國家允許的發電業務,從事電力有關的通信、信息、環保以及電力科學研究、技術開發、諮詢服務等業務。
公司依法對華東電網實施調度管理,按照統一調度、分級管理的原則,組織、指揮、指導和協調華東電網安全、穩定、優質和經濟運行;培育華東電力市場,參與華東電網和其它電網間的電力電量交易。

公司性質

公司管理華東區域電網(包括上海市、江蘇浙江安徽福建省電網),是經營和管理區域電網核心業務的法人實體和市場主體。是華東電網內的電力調度交易中心和戰略規劃、投融資、資本運營、科技開發、市場行銷、對外貿易和經濟技術開發合作與交流等重大經營活動的決策與管理中心。
華東電網有限公司華東電網有限公司

歷史沿革

華東電網公司的前身是1962年2月成立的華東電業管理局,統管江蘇、浙江、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電力工業。1988年12月中國華東電力聯合公司成立,為經濟實體與華東電業管理局並存。1992年12月,成立中國華東電力集團。2000年7月改制為國家電力公司華東公司。2002年5月,撤消華東電業管理局。2003年9月組建成立華東電網有限公司,同時撤消國家電力公司華東公司。

組織結構

華東電網有限公司本部內設14部(中心),即總經理工作部、戰略研究與法律事務部、計畫發展部、人力資源部、人事董事部(老幹部工作部)、財務部、生產部、科技信息部、華東電力調度交易中心、工程建設部、安全監察部、審計部、監察部、思想政治工作部。全資(控股)公司有上海市電力公司、江蘇省電力公司、浙江省電力公司、安徽省電力公司、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上海電力建設有限責任公司、華東天荒坪抽水蓄能有限責任公司、華東琅琊山抽水蓄能發電有限公司、華東宜興抽水蓄能電站有限公司。直屬單位有新安江水力發電廠、富春江水力發電廠、華東電力試驗研究院、華東電力培訓中心、千島湖培訓中心。

公司現狀

華東電網有限公司(簡稱“華東電網公司”)是國家電網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於2003年9月成立,公司註冊資本為人民幣800億元。辦公地址:南京東路201號。
華東電網有限公司主要負責規劃包括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電網在內的華東電網的發展;負責經營管理華東電網,參與投資、建設和經營電網內的輸變電工程和調峰、調頻電源工程;對華東電網實施調度管理,組織、指揮、指導和協調華東電網安全、穩定、優質和經濟運行。華東電網是我國規模最大的跨省市區域電網,供電區域為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和福建四省一市。

經營範圍

依法經營公司擁有的全部法人財產。
從事電力輸配和購銷業務。
從事國家允許的發電業務。
管理華東電力調度交易中心,負責華東電力市場運營,參與華東電網和其他電網間的電力電量交易。
依法對華東電網實施調度管理。
參與投資、建設和經營華東電網內輸變電工程和調峰、調頻電源工程。
根據國家及其有關部門和國家電網公司的有關規定,從事投融資及相關金融業務。
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在國家電網公司統籌領導下,開展外貿流通經營、國際合作、對外工程承包和對外勞務合作等業務。
從事電力有關的通信、信息、環保以及電力科學研究、技術開發、諮詢服務等業務。
經營國家有關部門批准或允許的其他業務。

主要職責

執行國家法律、法規和產業政策,在國家巨觀調控和行業監管下,貫徹和實施國家電網公司發展戰略,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依法自主經營。
依法經營、管理公司全部法人財產,對有關企業和參股企業行使出資人權利。
對國家電網公司承擔相應的資產保值增值責任。
根據國民經濟發展規劃、國家產業政策、電力工業發展規劃、市場需求和國家電網公司戰略規劃,制定並組織實施公司的發展戰略、中長期發展規劃、年度計畫和重大生產經營決策。負責規劃華東電網發展,提出華東地區電力行業發展規劃的建議。
負責經營管理華東電網,參與投資、建設和經營電網內的輸變電工程和調峰、調頻電源工程。
依法對華東電網實施調度管理,按照統一調度、分級管理的原則,組織、指揮、指導和協調華東電網安全、穩定、優質和經濟運行。
培育華東電力市場,管理華東電力調度交易中心。參與華東電網和其他電網間的電力電量交易。
最佳化配置生產要素,組織實施投資活動,對投入產出效果負責。加快技術創新和科技進步,增強市場競爭力,促進公司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深化企業改革,加快結構調整,轉換經營機制,強化內部管理,妥善做好有關企業重組、精簡機構和富餘人員分流與再就業工作。
指導和加強公司有關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塑造國家電網的統一品牌,搞好公司的企業文化建設
承擔政府有關部門及國家電網公司委託的其他工作。

管理體制

(一)公司與有關企業是以資本為紐帶的母子公司關係。公司將規範與有關企業的關係,充分調動有關企業的積極性。對公司參股企業,依法享有股東權益。
(二)公司在制定公司發展戰略、調整結構、電力市場與交易、電網調度、協調內部利益等方面發揮主導作用,是華東電網的電力調度交易中心和戰略規劃、投融資、資本運營、科技開發、市場行銷、對外貿易和經濟技術合作與交流等重大經營活動的決策與管理中心。
(三)公司有關企業是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法人實體,對公司承擔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責任;執行公司有關發展戰略、結構調整等重大決策。公司依照法定程式檢查、考核有關企業業務經營和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狀況。
(四)公司建立健全內部財務管理制度,加強資金和成本管理,實行合併財務報表制度,統籌管理核心業務。
(五)公司實行內部審計制度。對公司及有關企業的經營管理活動實施審計監督。公司內部審計機構與國家電網公司上海審計部合署辦公。

領導班子

董事長、總經理:林野
黨組書記、副總經理:費聖英,
副總經理
副總經理 趙首先
副總經理:李晶生
副總經理:張懷宇
華東電力工委主任 黃良寶
紀檢組長兼工會主席、黨組成員 王航
總審計師、黨組成員 牛汝濤
顧問
邵世偉 顧問
程光傑 顧問
王根和
邱國富 顧問
徐航 顧問
於新陽
調研員:李樹林

工作總結

華東電網有限公司自組建以來,堅持團結治網,腳踏實地,全面完成了國家電網公司下達的各項任務,在體制、裝備、技術、安全、服務、管理、隊伍、文化建設等各方面,取得了全方位的進步。
一是迎峰度夏戰役取得全面勝利。公司運用經濟、技術和管理的手段,想方設法促進省市之間、區域之間的電力電量交易,並加強了對全網備用容量、電網輸電斷面穩定限額執行情況的監督管理,加強統一調度和設備管理,使電網經受住了連續高溫、高負荷以及颱風等自然災害的考驗。
二是安全管理工作得到進一步加強。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持安全管理關口前移,制定獎懲制度,以更好地落實對省市公司安全生產承擔連帶責任的要求。
三是經營管理水平有所提高。認真落實資產經營責任,加強全面預算管理。在公司實現了財務管理信息系統網上的單軌運轉,實現各項考核指標受控、可控、在控。
四是做好電網規劃工作。重新研究並完成了《華東電網“十一五”電網發展規劃及2020年遠景目標研究報告》,完成了《華東電網2020年電網規劃設計》、《華東電網“十一五”電網規劃設計》等報告。
五是大力加快電網建設。重點加大了電源送出、迎峰度夏、跨省聯絡線等工程建設力度。
六是精心調度電力電量交易。積極組織區外來電,協調各省市利用負荷時間差進行交易,短期及實時交易電量逐年增加。
七是內部管理不斷加強。進一步完善對員工的績效考核,積極探索和研究加強企業民主管理的組織形式。八是科技研發有所加強。加大對電網安全穩定技術、電力市場建設及企業管理現代化等課題研究的投入,組織申報了“提高500千伏輸電導線工作溫度示範工程”和“500千伏同塔四回輸電線路工程關鍵技術研究”等項目並列入國家電網公司重點項目計畫。九是黨的建設和企業文化建設有新的進展。開展創建學習型組織和企業文化建設,促進了企業管理創新、文化建設創新、思想政治工作創新。2004年組織策劃的“華東電網欠發達地區小康行主題活動”,引起了新聞媒體和當地熱烈反響。

發展戰略

積極貫徹落實國網“一強三優”發展戰略認真做好華東電網規劃調整工作
國網公司黨組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提出了建設“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的戰略目標和“三抓一創”的工作思路,並要求從加快發展特高壓電網和全面提高電網輸送能力兩個方面,為實現這一戰略目標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按照國網公司的統一規劃部署,2020年全國將建成四橫六縱的特高壓交流骨幹網架,其中和華東四省一市直接相關的就有三橫兩縱,華東電網將形成交流特高壓環網結構。在國網公司近期規劃建設的特高壓工程中,有3回±8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落點在華東,另一項淮南~皖南~浙北~上海百萬伏交流輸電工程也將作為交流特高壓工程開展有關工作,這些重大工程的實施將給華東電網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要積極貫徹落實國家電網的發展戰略。

企業文化

積極貫徹落實國網“一強三優”發展戰略
認真做好華東電網規劃調整工作
國網公司黨組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提出了建設“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的戰略目標和“三抓一創”的工作思路,並要求從加快發展特高壓電網和全面提高電網輸送能力兩個方面,為實現這一戰略目標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按照國網公司的統一規劃部署,2020年全國將建成四橫六縱的特高壓交流骨幹網架,其中和華東四省一市直接相關的就有三橫兩縱,華東電網將形成交流特高壓環網結構。在國網公司近期規劃建設的特高壓工程中,有3回±8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落點在華東,另一項淮南~皖南~浙北~上海百萬伏交流輸電工程也將作為交流特高壓工程開展有關工作,這些重大工程的實施將給華東電網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要積極貫徹落實國家電網的發展戰略。
一、對“十五”規劃工作的評價
(一)供需形勢判斷負責、基本正確
“九五”期間,華東地區受亞洲金融危機的影響,用電需求年均增長率只有7.5%,影響了對“十五”用電需求增長的判斷。為了把握“十五”期間華東電力供需的發展方向,華東規劃部門的同志在各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積極開展了電力需求調研工作,深入到基層供電單位、典型用戶和各發電企業了解最新情況。2001年在蘇州召開的華東電網“十五”規劃工作會議上,我們提出由於電力供應嚴重不足,電力需求快速增長,“十五”後半期電力供需形勢嚴峻。應該說大家對於“十一五”電力供需形勢判斷是高度負責的,實事證明,當時對電力供需形勢的判斷也是基本正確的。隨著經濟迅猛發展,2003年起,華東電網確實出現了電力供應緊張局面。這裡我說“基本正確”,就是我們坦承我們的判斷還是有些不足的,因為事實上電力供應緊張的嚴峻程度還是大大超過當時我們的預期,儘管我們的結論已大大超過國家有關部門的判斷,但是現在看來還是有所保守。“十五”前四年全社會需電量增長14.8%,最高用電負荷增長12.8%,這么高的增速是當時我們也確實無法預料。2004年是華東電網供需形勢最為緊張的一年,長三角地區缺電局面尤為嚴重,夏季和冬季負荷高峰時期均普遍出現了較為嚴重的拉限電情況。今年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夏季高峰提前了近一個月出現,現在全網拉限電仍很嚴重,浙江大多城市已用到了E級用電方案,形勢依然嚴峻。
應該看到,我們對“十五”的判斷是在“九五”後期這樣的條件下作出的,在當時的情況下我們頂住壓力堅持作出自己的判斷已經是很不容易了。這件事對今後規劃工作有很多啟示,提醒我們,規劃工作一定要繼續發揚求真務實、科學細緻的工作作風,不拍腦袋,尊重事實,尊重科學,積極爭取,主動反映。
(二)發展規劃調整及時
為了及時適應“十五”期間華東地區電力供需形勢發生的巨大變化,針對供需即將出現較大缺口的情況,規劃部門於2003年進行了“十五”計畫調整工作,並及時向國網公司和國家巨觀決策部門匯報,取得了他們的支持,加快了電源、電網的開工建設步伐。2004年底,華東四省一市全社會裝機容量已達9718.4萬千瓦,500千伏輸電線路已達1.13萬公里,為緩解華東電網出現的電力緊缺局面起了重要作用。
按照國網公司的要求,華東電網公司以及四省一市電力公司規劃部門認真研究當前形勢,深入論證規劃方案,於2004年初完成並上報了“十一五”華東電網發展規劃及2020年目標網架研究報告,並在國家電網公司組織的專家評審會上,獲得了原則通過和比較高的評價,為保證華東電網的健康有序發展做好了技術準備。
(三)電源建設信息掌握全面
隨著電力體制的不斷深化,廠網已經分開,但電源建設信息發布和溝通機制尚未健全,為了科學合理地做好電網規劃,同志們積極發揮了主觀能動性,通過參加電源項目初步可行性審查會、到發電企業實地走訪等各種形式,與發電企業相互溝通,促進協調發展,同時,及時準確地了解了電源前期工作進度,確保了電網規劃和建設能夠滿足電力輸送的需要。
(四)項目建設前期工作成績比較突出
面對“十五”電力供需的緊張局面,網省公司的規劃、基建、生產、調度、調試等部門以及各設計單位的同志們,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共同克服了一系列困難,較好地完成了輸變電項目的審查、立項和部分急需項目的搶建工作,華東電網建設進度大大超過原定的“十五”電網建設計畫。上海黃浦江大跨越、江蘇江陰長江大跨越、浙江錢塘江大跨越、江蘇西通道大跨越以及華東江蘇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和浙江沿海大通道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均已順利投產,華東安徽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包括馬鞍山大跨越也已開工建設,華東電網日益堅強,為避免出現國外的災難性大停電事故打下了牢固的物質基礎。
二、對“十一五”規劃工作的要求
(一)堅持“胸懷全局、立足華東、突出重點、適度超前、協調發展”的基本工作思路
1、胸懷全局
電力規劃是一項具有前瞻性的工作,必須從全局出發,準確把握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整體走勢,才能得出耗資最少、效益最佳的規劃方案。
“十五”以來,我國逐步擺脫了亞洲金融危機的影響,通過拉動內需、吸引外資等手段,國民經濟進入了持續健康快速發展的軌道,但是國民經濟的結構性矛盾開始逐步顯現,黨中央國務院從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高度,深入分析了當前國內外形勢,明確了下階段我國社會經濟的基本發展思路。總體來看,“十一五”期間將是我國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改變經濟成長方式,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建設節約型國民經濟體系,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時期。
電力行業作為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基礎產業,必然要積極貫徹落實國家“十一五”巨觀發展戰略。國家電網公司鑒於我國一次能源分布和生產力發展水平很不均衡,提出構建覆蓋全國送端大型水火電源基地及負荷中心的特高壓交流同步電網就是其突出的表現形式。
在貫徹落實國家發展戰略的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社會經濟轉型給電力行業帶來的許多影響,今後的電力規劃工作要處理好加快發展與提高效率的關係,處理好資源利用和環境保護的關係,處理好行業發展與政策風險的關係。
2、立足華東
華東地區是我國經濟最發達地區之一,“十一五”期間將是華東四省一市推進現代化建設,加快工業化進程,推進城市化發展的重要時期,產業結構將進一步調整和升級,進出口貿易將繼續有所增加,第三產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國民經濟步入可持續發展的運行軌跡。
但是,華東地區一次能源嚴重匱乏,且分布不均。“十一五”期間,華東區外一次能源和電力的輸入規模將進一步增加,能源輸入日趨多元化。按照國家電網公司的統一規劃部署,區內“西電東送”規模將不斷擴大,資源將進一步得到最佳化配置。
環境壓力在華東地區尤為突出,特別是經濟發達地區,人口稠密,城市化水平高,土地資源有限,且大都處於國家劃定的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雙控區,開闢線路走廊、新建電源點的難度與日俱增。
華東電網建設的前期工作具體困難也不少,首先項目審批環節較多,難度較大;其次電網運行維護和資產清理存在諸多困難;再次,區域電網公司和大多數省市公司電網發展的資金嚴重不足,儘管國家發改委指定華東電網作為輸變電電價的改革試點,但是緩解資本金不足尚須時日。
因此,華東電網必須服務於華東四省一市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電網規劃工作要立足於此,一切從華東地區的實際情況出發。
3、突出重點
電網堅強是實現國網公司“一強三優”發展戰略的物質基礎,當前國網公司的重點是著力抓好特高壓電網規劃建設提高現有電網輸送能力和加強重點城市電網的建設和改造。我們一方面要積極配合國家特高壓電網規劃建設工作,認真做好華東電網“十一五”規劃調整工作;另一方面,更要以直轄市、省會城市、計畫單列市等為重點,儘快解決城市電網存在的突出問題,要確保電力送得進、落得下、供得上,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明顯改善城市電網安全狀況。
規劃工作中要將城市電網規劃納入電網發展的整體規劃,按照協調發展、適度超前、安全可靠、統一標準的原則,各單位要組織專門力量,以科學規劃為指導,有序開展各項工作。
國網公司在重點城市建設改革會上已明確要求7月底前各單位要摸清家底,提出計畫,把需要的資金等情況上報國網公司,這項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請大家務必把該項工作做好。
4、適度超前
電力規劃不能是一個短缺的規劃,而是一個滿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任務真正起到國民經濟先行官作用的規劃。隨著電力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發電側市場化程度逐步提高,各種成分的經濟實體也都大量投資建設電源項目,電源建設的不確定因素在增加。為了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投資體制改革的意見,國家發改委出台了電力項目投資核准辦法,其中明確要求電源項目必須納入電力發展規劃,這為電網、電源的協調發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我們要充分利用好機遇,電網規劃和建設保持適度超前,合理考慮網架結構和變電站布點,希望省市公司充分利用自身的優勢,積極設法提前預留線路走廊和站址,為今後發展留有餘地。
5、協調發展
電網公司是國民經濟中承擔一定社會職責、發揮基礎性作用的國有企業,去年國家發改委組織開展的火電無序建設項目清理工作中,就多次到電網公司調研並聽取意見。電網公司在按照自身的發展規劃,追求企業效益最大化的同時,還承擔著行業發展規劃的重要任務,因此規劃工作要注意處理好三層關係。
一是要處理好公司發展規劃與地方行業規劃的關係,主動依靠政府辦事,主動接受監管,應對監管,創造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
二是要處理好各級電網發展規劃之間的關係。華東四省一市各級電網有其明確的功能定位,電網規劃工作不但要研究全局性的供求關係和發展趨勢,更要深入研究區域、省市、地區電力需求和供應的相互影響,網省公司以及設計單位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從資源最佳化配置的角度,既要考慮某個電壓等級層面的最優方案,更要考慮不同等級電網之間的最優銜接方案,特別是在電源接入系統規劃中,要十分重視這個問題。
三是處理好規劃工作與公司其他部門工作的關係,重視公司內部管理流程銜接,積極配合調度、生產、建設等部門的工作。
(二)抓緊“十一五”規劃滾動調整工作
1、加強電力市場預測工作
電力規劃必須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需要,要建立以市場為導向的電力預測機制,做好電力市場分析預測工作必須要把握好市場經濟普遍規律和電力系統特殊規律,今年是“十五”計畫的最後一年,四省一市電力公司要在做好今年迎峰渡夏工作的前提下,積極開展負荷調查研究,進一步校核“十一五”電力電量需求水平和增長率。
2、加強電力供應形勢分析
華東地區經濟發展迅速,已出現了“煤電油運”供應緊張的局面,各發電集團的投資建設熱情高漲,電源項目規模增加很多,希望大家密切跟蹤電源建設情況,在“廠網分開”的體制下,結合電源接入系統及併網協定相關規定,做好電力供應形勢分析工作,切實促進電網電源的協調發展。同時,要重視一次能源的供應對華東區域電力市場供需平衡的影響,加強與政府綜合部門溝通,及時了解國內外能源市場供需狀況和交通運輸形勢。
3、加強電力電量平衡和電力流格局研究
在電力市場預測和電力供應形勢分析的基礎上,應深入研究新形勢下華東四省一市“十一五”期間的電力電量平衡情況,準確判斷電力供需平衡的發展趨勢,並結合特高壓工程的規劃建設,準確把握在華東電網的網架結構相應調整的情況下,地區內電力流格局的變化趨勢。
4、做好特高壓工程及電網結構調整
通過特高壓電網直接將區外的西電和北電送入華東電網的負荷中心,完全符合華東地區的中長期能源發展戰略,也與華東區內“皖電東送”戰略相吻合,可有效提高線路走廊的利用率,節約寶貴的土地資源,改善地區生態環境,減少電網建設投資,降低系統短路電流水平,推進科技創新和技術進步,促進地區經濟社會可持續健康發展,意義非常重大,規劃工作應予以高度重視。
首先,要以國家電網公司特高壓電網發展規劃為指導,最佳化調整華東電網規劃,為特高壓電網發展做好充分準備。
其次,按照已經確定的西電東送直流特高壓工程和淮南~上海交流特高壓工程的要求,做好線路走廊和換流站站址的優選,並做好接入系統方式的研究和配套工程項目實施。
最後,應根據確定的換流站和特高壓變電站,最佳化調整華東電網500千伏網架,確保2015年和2020年區外來電4400萬千瓦和6800萬千瓦受得進,落得下,用得上。
5、要樹立為運行服務的觀點
在規劃滾動調整工作中,要重點解決好當前電網新暴露出的問題和調度運方中提出的電網存在的主要問題,對於這些問題要通過規劃等環節來解決好。調度運方提出的問題要高度重視,這些問題不少是無法通過系統運行方式的調整來解決的,必須通過電網的建設與改造來解決。規劃的好壞最後體現在運行上。同時,規劃還要針對一些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予以充分考慮,要超出常態工作方式,規劃工作要建立新的思路,並與提高各級電網輸送能力工作緊密結合。
2005年是“十五”計畫和“十一五”計畫承前啟後的一年,國民經濟建設將更加開放,國家經濟建設將更加協調,巨觀調控後經濟發展也將更加穩健,這對電力事業的發展提出了更多更高更嚴的要求,同時也提供了更好的發展機遇。今後一段時期,電力體制改革還將進一步深化,電力供需矛盾將逐漸緩和,達到平衡,甚至在局部地區可能出現供大於求的局面。對這些形勢,我們要有準確的分析和判斷,我們要在國家有關部門、國家電網公司、四省一市地方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進一步加強規劃工作,滾動最佳化華東電網規劃和電網建設計畫,為四省一市國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作出我們新的貢獻。
科學應對,加強監管,確保迎峰度夏取得圓滿成功
總結經驗,強化服務,再奪今冬明夏新勝利
——關於2005年華東電網迎峰度夏和電力監管相關工作的評述
2005年夏天是華東電網困難多災之夏。與2004年相比,雖然用電缺口有所下降,但自然災害大幅上升,迎峰度夏工作總體難度大於上年。華東電網有限公司、四省一市電力公司、各發電企業在各自上級公司堅強領導和上海市、江蘇、浙江、安徽、福建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認真落實國務院和國家電監會要求,堅持安全第一,弘揚團結治網,強化網廠協調,不斷提升優質服務,經受住了幾十年未遇的“空梅”影響、連續高溫酷暑以及四次強颱風、多次颮線風等多種自然災害的考驗,成功應對了電力供應缺口突出的矛盾,確保了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安全供電,取得了華東電網迎峰度夏的全面勝利。對華東電網今年迎峰度夏戰役所取得的良好成績,國家電監會黨組、柴松岳主席、史玉波副主席等會領導均給予高度評價,各省市地方政府和全社會也都給予高度肯定。當前,華東電監局、華東區域電網和發電企業正在總結今年迎峰度夏的成功經驗,繼續未雨綢繆,早作謀劃,研究部署今冬明夏電網安全運行和保障供電工作,決心再奪今冬明夏電力迎峰度冬、度夏工作的新勝利。
一、華東電網迎峰度夏的主要工作和成果
1、未雨綢繆,開展供電分析,及時建立協調機制
去年迎峰度夏工作剛結束,華東電網有限公司就組織四省一市電力公司,在各發電企業配合支持下,對2005年夏季電網安全供電形勢進行了認真的分析,明確了華東電網今年迎峰度夏工作的重點。通過分析,華東電網有限公司和省市電力公司對今年夏季電網發電形勢以及供電能力胸中有數,並按照預計可能存在的用電缺口報告省市政府,積極開展用電需求側管理,落實錯避峰計畫。華能、大唐、國電、華電、中電投集團、國華電力公司及其華東分(子)公司和省市發電集團公司都對所屬發電廠提出了明確要求,指示積極投入迎峰度夏。實踐證明今年全網負荷預計準確率高、發電計畫安排到位、設備檢修合理在控、錯峰避峰恰到好處。
華東電網有限公司在第一波高溫酷暑後,及時總結,提出並實施了跨省市電能交易工作新機制:一是《華東電網最佳化電能調度工作評價考核辦法》;二是華東網調和各省市調交易協調機制,力促短期交易;三是高溫天氣調度部門領導值班制度,更好地協調跨省市實時電能調度和交易。在各發電企業的支持下,新機制的實施便捷了省間交易,最佳化了資源利用,使缺電省市可以恢復部分錯避峰用電負荷,從而最大限度地滿足了用電需求。
2、按期完成網廠基建工程,增強電網供電能力
迎峰度夏前,華東電網新建投運6座500千伏變電站、變電容量575萬千伏安,建成總長度為1245公里的5條500千伏輸電線路。6月25日,江蘇省內橫跨長江的第三個500千伏過江通道三汊灣至東善橋線路順利建成投產,拓寬了江蘇省內北電南送的輸送渠道。這些設備的按期建成投運,增強了網架結構,極大地提高了電網的輸送能力和電網穩定水平。
華東各主要發電企業狠抓安全、質量和進度,按計畫完成基建任務。並在電網的支持下,順利併網投產。截止6月底全網總計投產新機組578萬千瓦,到8月中旬共投產的新機組達到753萬千瓦,並較快實現穩定運行,全網供電能力比預計提高了245萬千瓦。各發電企業還從全局需求出發,積極安排好檢修任務,使發電機組以良好的狀態迎接夏季高峰用電需求,對緩解今夏華東電網用電緊張狀況發揮了重要作用。
3、依靠科技進步,降低瓶頸制約
從500萬千瓦線路增容改造、利用500kV主變短時過載能力、安裝安全穩定控制裝置、提高全網大機組仿真精度以及220kV電網分層分區運行等五個方面開展工作。從2002年到今年迎峰度夏前,初步統計已增加輸電能力接近600萬千瓦。電網分層分區理清了電網結構,使220kV短路電流水平得到了有效控制。電磁環網的解開則使500kV電網輸電能力得到提高。
4、戰勝連續高溫天氣,用電負荷屢創新高,用電量同步上升,拉限電明顯下降
今年,上海市、江蘇、浙江省都出現罕見的空梅,導致高溫天氣大大提早來臨。氣溫的驟升和持續高溫,使空調負荷陡升。6月下旬,華東地區連續11天遭遇高溫天氣。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地最高氣溫均在38 ℃左右。全網空調負荷達到2500萬~3000萬千瓦左右。整個夏季,華東電網多次出現連續的高溫天氣,用電負荷屢創新高,電網運行壓力加大,任務十分艱巨。即使在立秋以後,華東電網大部分地區還繼續出現連續高溫,最高氣溫維持在35℃以上。全網最高統調用電負荷繼連續多日超過8400萬千瓦後,又於8月16日晚峰達到 8587.5萬千瓦,同比增長24.1%,創下了今年入夏以來華東電網最高用電負荷第十八次新高。同日,江蘇省最高用電負荷達3323萬千瓦,比去年最高紀錄增長35.8%,創下今夏以來歷史新高。其他省市今夏以來最高用電負荷紀錄(1分鐘)分別為:上海市1684.7萬千瓦,比去年最高紀錄增長12.4%;浙江省2068萬千瓦,比去年最高紀錄增長29.9%;安徽省1008萬千瓦,比去年最高紀錄增長17.1%;福建省 1211.2萬千瓦,比去年最高紀錄增長29.8%。經過還原計算,華東電網今夏的最高統調用電需求為9700萬千瓦,同比增長12%,其中上海1860萬千瓦,江蘇3557萬千瓦,浙江2230萬千瓦,安徽1110萬千瓦,福建1230萬千瓦。
由於新增發電裝機大量投產和需求側管理更加有效,電力供求關係總體比去年趨緩,全網供用電秩序基本正常。截至8月31日,華東電網四省一市統調用電量3498.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6.1%。上海市、江蘇、浙江、安徽、福建省分別增長11.3%、19.6%、14.8%、15.2%和16.9%。
截至8月底,華東全網拉限電量累計為22.86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減少達76.6億千瓦時,其中7、8月份拉限電量分別為3.35億千瓦時和1.62億千瓦時,同比減少了19.46億千瓦時和10.27億千瓦時。缺電最為嚴重的浙江省在7、8月份拉限電量分別為2.93億千瓦時和1.44億千瓦時,同比減少了9.52億千瓦時和5.26億千瓦時。由此可見,2005年華東電網供電能力比2004年有大幅度提高,電力缺口較去年夏季明顯緩解。
5、加大區外和區內電力交易,最佳化資源配置
按照國家電監會的要求,在國家電網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夏季高峰期間經龍政直流送華東電網電力從計畫的245萬千瓦增加到300萬千瓦,葛州壩送上海南橋的葛南直流也以滿功率120萬千瓦送電。送電計畫執行嚴格高效,契約履行良好。截至8月31日,區外來電送電量達174.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3.7%。其中:葛南直流送電量同比增長33.79%,龍政直流送電量同比增長60.53%。
與此同時,區內省市間交易十分頻繁,也是今夏電網運行的重要特點。入夏以來,華東電網有限公司和四省一市電力公司在嚴格履行年度契約的基礎上,充分利用今夏高溫分布不均和福建來水豐沛,加大短期(可中斷)交易組織協調力度,使得區內跨省市交易較去年有大幅增加。1-8月份,華東電網交易總量達198.59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8.89%,其中:短期交易同比增長72.18%,實時交易同比增長80.89%。廣大電力用戶得益於發電機組、輸變電、配電設備的穩定運行和市場交易;電網和發電企業也從中獲益,增強了發展後勁。
從6月15日至8月31日,缺電最為嚴重的浙江省最大受進電力達到750萬千瓦,平均高峰受進電力600萬千瓦,平均日受進電量達1.5億千瓦時,占其日高峰負荷和用電量的30%。在上海電網用電最為緊張的持續高溫期間,華東主網向上海電網輸送的電力達510萬千瓦。電力資源配置的最大限度最佳化,極大地緩解了浙江、上海的缺電困難。
6、面對嚴重的多災天氣,預案完善,應對快速,確保電網安全
今年入夏以來,華東電網地區發生了多起因災害性天氣嚴重威脅電網安全生產和可靠供電的事件,為歷史罕見。6月14日,江蘇省蘇北部分地區遭受颮線風、雷雨和碩大冰雹襲擊,造成500千伏輸電線路故障跳閘,並發生倒塔事故;6月中下旬,福建省部分地區遭受百年一遇的洪水災害,造成多個變電站被迫停運,多個地區供電中斷。7月15日,安徽500千伏繁昌變至肥西變的5304線雷擊跳閘,造成淮南電源外送失去兩回500千伏重要送電通道;8月17日,因雷雨大風造成蘇北500千伏任上5237線、堡泗5234線相繼跳閘。7月中旬,今年第5號颱風“海棠”登入福建、浙江等省份;8月上旬, 9號颱風“麥莎”襲擊上海市、浙江省等、江蘇省等地區。9月上旬,13號颱風“泰利”登入福建、浙江等省份,還遠襲安徽。9月中旬,15號颱風“卡努”在浙江登入。今年的颱風,具有風力大、強度強、影響範圍廣等特點。其中颱風“麥莎”的風力之大、破壞力之強和影響範圍之廣均為歷史罕見。而颱風“卡努”登入時近中心最大風力達到17級,也為建國以來出現的最強颱風。颱風對500千伏、220千伏等輸電線路以及設備造成了一定影響。
華東電網有限公司、四省一市電力公司和各發電公司密切配合,加強組織指揮,過細落實預案,有效地組織了抗災救災。一些電廠,在颱風到來之前,就堅決服從調度命令,降低出力運行。颱風到來後,受災省份平衡低谷電能十分困難。在華東電網有限公司請求下,得到國調的大力支持,網區其他省市電力公司和發電公司也及時幫助降低自發出力,消納受災省低谷出力,共度難關。浙江、福建省處於颱風重災區的發電廠,頑強拼搏,確保人身、設備安全,以最快的速度恢復正常供電。廣大職工連續作戰,積極搶險,使災害對電力系統造成的損失降到了最低。四次颱風造成華東電網500千伏線路跳閘41條次,220千伏線路跳閘217條次,220千伏以上主網仍然保持了安全穩定運行。在風歇雨停、氣溫回升後,電力企業又迅速安排好電網的運行方式和電能平衡,確保奪取抗台救災工作和迎峰度夏的全面勝利。
7、積極開展電力市場試點工作
按照國家電監會的統一部署,華東電網有限公司、四省一市電力公司以及各發電集團在上級公司支持下,積極參加華東區域電力市場試點,已經進行了十六次月度競價模擬。華東電網有限公司等各電力企業還從電力體制改革和企業生存發展出發,積極參與區域綜合市場規則設計、學習和消化工作,努力推進配套系統建設。在迎峰度夏工作十分繁重的時段,華東電網有限公司和各省市電力公司、發電公司留出很多時間、精力,進行市場建設,做到了兩不誤、兩促進。
二、華東電網今年迎峰度夏工作取得的寶貴經驗
1、堅持“安全第一” ,確保電網安全穩定。近幾年,隨著華東電網規模的不斷擴大,電網結構更加複雜。同時,電力體制改革和電力市場任務繁重,電力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艱巨性進一步加大,使安全生產面臨新的挑戰。華東電網、各省市電力公司和各發電企業各級領導始終把電網和發電安全作為迎峰度夏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強安全生產大檢查和設備專項檢查,嚴格要求,努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保證了電網的安全。特別是在安全與用電以及安全與效益發生矛盾之時,堅持“守口子,保頻率,不超用”,堅持效益服從安全,反映了對安全第一的清醒認識。明確的指導思想和有效工作,使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沒有發生電網瓦解和大面積停電、電廠重大設備損壞等重大及以上的電網事故。
2、緊緊依靠省市政府,抓好電力需求側管理等各項工作,改善電力生存發展環境。華東電網有限公司和四省一市電力公司通過對電網供電能力認真分析,提出了今年電力需求側管理的目標,並報給有關省市政府。各級地方政府加強主導,以最大限度滿足用電需求為宗旨,按照“有多少電,用多少電,缺多少電,錯多少電”、“錯得下,用得上”、“有保,有限”的原則,確定並具體落實今夏華東各省市電力需求側管理計畫,進行周密部署,細化用電預案,較好地應對了1700萬千瓦的用電缺口。我們也高度重視需求側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並每天通過電網公司收集數據,了解落實情況,上報國家電監會。
上海市政府在高溫關鍵時刻及時增強了需求側管理的實施力度。江蘇省公安廳在省公司設立了警務室,省政府下發了《江蘇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電網建設的通知》,出台了江蘇省《居住區供配電強制實施標準》。浙江省經貿委完善了用電指標分配辦法,出台了全年有序用電工作意見和企業錯避峰補償政策。安徽省政府對電煤的價格作了嚴格的規定。所有這些,都為電網迎峰度夏和電力企業的健康發展創造了條件。
3、堅持機制創新,不斷充實和完善預案,從容應對持續高溫和颱風災害。面對嚴峻的高溫和颱風形勢,華東電網有限公司和省市電力公司及時組織調度部門和供電單位不斷充實預案,完善應急機制,制定有效對策,將高溫和災害的影響降到最小程度。特別是在總結第一波高溫後,及時實施跨省市電能交易新工作機制,進一步促進了資源最佳化利用,有力地促進了區內省市間雙邊交易。
4、堅持團結治網,加強網廠協調,同舟共濟。在迎峰度夏前,我們成立了全網的安全生產委員會,為網廠之間搭建了共商安全的平台。華東電網有限公司組織併入500千伏電網的主力電廠召開了迎峰度夏協調會,向這些電廠通報電網供電形勢和電網運行情況,讓發電廠能了解今年夏季華東電網供電形勢的嚴峻性以及電網運行存在的困難,強調電網的統一調度。發電企業對電網企業為滿足社會需求所作的努力表示理解,對電網安全供電和安全運行給予全力支持和配合。今年電力迎峰度夏期間,各發電企業確保穩發滿發,向電網資源不斷地穩定輸出電力,為迎峰度夏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5、堅持科學發展觀,著力提高電網輸送能力。近年來,華東電網圍繞落實科學發展觀,依靠科技進步,在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的前提下,充分挖掘現有電網設備輸電潛力,最佳化運行方式,以最大限度提高電網運行效率和經濟性為目標開展了提高500千伏電網輸送能力攻關課題研究,取得了明顯成效。這一工作,投入少,用時短,有效地挖掘了電網的潛力,有利於電網的可持續發展。國家電監會主席柴松岳對華東電網著力提高500千伏電網輸送能力工作給予了高度肯定。柴主席在華東電監局上報的相關材料上批示:“華東電網有限公司按照國家電網公司的統一部署積極開展提高500千伏電網輸送能力的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可喜可賀!這也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節約型社會的具體舉措。希望華東電網有限公司繼續努力,進一步依靠科技進步,在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的前提下,充分挖掘現有設備潛力,最佳化運行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電網運行效率,為全國範圍內提高電網的輸送能力積累有益經驗。”
6、堅持“以人為本,以民為天”,做好優質服務。電廠直接服務電網,間接服務用戶,實現了優質服務。華東電網和四省一市電力公司堅持把優質服務作為努力目標。在夏季高峰缺電的形勢下, 主動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確保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戶用電;在自然災害面前,加強調度領導值班,安排好電網運行方式;在設備遭到破壞後,積極組織搶修,儘快恢復供電。電網和發電企業均以確保人民正常生活和社會穩定為已任,不斷提高全體幹部職工的責任感、使命感,這是做好工作的精神基礎,也是一條十分重要的經驗。
三、履行監管職責,服務於迎峰度夏工作
為做好今年迎峰度夏工作,我們遵照國家電監會黨組的指示,堅持“監管首先是服務”的理念,以企業之憂為憂,以政府之需為需。針對今年夏季華東電網電力供應缺口依然十分突出的嚴峻形勢,始終給予密切關注,及時了解各電力企業的迎峰度夏工作,努力為電網安全供電做好監管服務工作。
1、履行安全職責,為迎峰度夏做好監管服務工作
迎峰度夏前,我們與華東電網有限公司、省市電力公司以及各發電企業積極溝通,了解今年迎峰度夏工作準備和安全大檢查進展,並發文要求各電力企業切實抓好迎峰度夏安全大檢查工作。國家電監會首席工程師於新陽專程來華東電網檢查迎峰度夏的準備工作,併到500千伏變電站進行實地檢查。迎峰度夏期間,我們始終關注著電力企業的困難、成績和經驗。從6月下旬第一波連續高溫天氣開始,我們根據電力供應和生產狀況及時編髮簡報、專報,並從安全形度多次有針對性提出了具體要求。這些簡報、專報上報國家電監會,並向華東四省一市地方政府各電網企業、發電企業傳送,加強了各電力企業之間的信息交流,使政府有關部門及時了解迎峰度夏期間華東電網生產和供電情況。
我們還結合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第三階段的工作,多次聽取省市政府有關部門和華東電網有限公司、上海市、江蘇、浙江、安徽、福建省電力公司和有關電力企業的意見,據此改進監管服務工作。
我們組建了華東電力安全監管專家庫。在迎峰度夏前,組織有關專家檢查上海外高橋二廠等6個併網電廠涉網設備的技術監督。通過檢查,網廠充分溝通,設備缺陷得以及時整改,確保了大機組在夏季用電高峰的穩發、滿發。
2、建立協調機制,支持並促進網廠團結
多年來,華東電網已經形成顧全大局、誠信守約、網廠協調、團結治網的優良傳統。為了適應電力體制改革新形勢,進一步促進華東電網企業和發電企業的協調、配合,及時研究電網安全生產的重大問題,共同維護電力生產的安全穩定,華東電監局在迎峰度夏前組織成立了由區域22家主要電網和發電企業單位組成的“華東電力安全生產委員會”,並認真做好安委會的各項工作。
3、高度重視,積極支持防台救災工作
國家電監會黨組和柴松岳主席、史玉波副主席等領導高度重視華東電網的迎峰度夏及防台救災工作。在“海棠”、“麥莎”、“泰利”、“卡努”等強颱風到來之際分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認真做好預案,加強與地方政府的協調配合,加強電網企業與發電企業的協調與溝通,共同努力確保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華東電監局及時將會領導的重要講話向華東區域各有關電網和發電企業進行傳達,要求認真做好迎戰強颱風的各項應對和搶修工作。我們還就防台救災工作多次發出檔案或緊急通知,對電網和發電企業提出要求,並及時編髮專報,向國家電監會領導和有關部門報告颱風對華東電網企業和發電企業造成的影響以及搶險救災和恢復情況。
我們還就江蘇宿遷地區6月14日遭遇颮線風襲擊造成500千伏任上5237/5238線相繼跳閘調度事故處理和5237線倒塔事故搶修情況以及成功經驗作了認真的分析,並以檔案形式向國家電監會作了專報,國家電監會領導對此次事故處理和設備搶修工作給予高度評價並給予表揚。
4、注意不良苗頭,努力維護統一調度權威
針對“麥莎”颱風期間,秦石2271線路事故處理過程中發生的拖延調度命令問題,華東電監局及時召開專題會議組織有關單位對事情經過認真進行分析,對事故處理過程中暴露的問題提出批評。並要求有關單位認真學習電力行業的相關法律法規,提高法制意識和業務水平,自覺服從統一調度,嚴格執行調度紀律,舉一反三、吸取教訓。對秦石2271線設備資產以及運行管理上存在的問題和困難也進行了協調,下一步將通過上海石化公司和秦山核電公司雙方友好協商,按照一定途徑儘快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5、開展電力安全和天然氣供氣不足影響發電情況等調研,協調爭議,反映問題
對浙江建德市從新安江水庫直接引水工程一事,華東電監局和華東電網有限公司、大壩監察中心聯合組織調查,並向國家電監會作了專題報告,同時做好跟蹤。通過各方努力,最終建德市放棄從新安江水庫直接引水對城市供水方案,改由下游取水,此項工作有利於新安江水電廠調頻、調峰、事故緊急備用等功能的長期發揮。華東電監局還組織對華東電網今年投運的六個燃機發電企業因氣源不足影響機組夏季高峰發電問題開展專題調研,向國家電監會上報了調研報告。針對今年以來電力施工企業事故頻發情況,按照全國電力安全生產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精神,組織對區域電力基建施工企業進行安全生產情況調研,與電力建設單位、業主單位、監理單位等共同研究分析當前華東施工企業安全生產狀況和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應對措施,形成的調研報告即將上報國家電監會。針對今年華東電網受外力破壞影響加劇的實際情況,組織召開了華東區域電網防外力破壞工作交流座談會,印發了《關於切實加強做好防外力破壞和山林火災等影響電網安全運行有關工作的通知》,並及時將會上各電網公司反映的情況以及希望解決的政策以檔案形式向國家電監會作了專題報告。
6、協調處理洋山深水港的供電工作
洋山港將是東方大港,由上海市管理,但地屬浙江,是該省的供電營業區。我局本著求同存異、嚴守政策,確保供電的原則,積極協調,讓浙江省電力公司委託上海公司承擔必要的工作,努力做到既不改變既定利益格局,又不影響港口投產網電之需。現已邁出第一步。
四、總結經驗,發揚成績,認真做好今冬明夏電網安全和可靠供電工作
今年電力迎峰度夏工作剛一結束,華東電網有限公司、省市電力公司和各發電公司就已啟動對今冬明夏電網安全和可靠供電措施的研究。華東電網有限公司與省市公司對今年冬季和明年夏季用電需求和電力電量平衡,對電網運行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應對措施的具體方案正在逐省市進行研究,華東電監局也參與了有關工作。
從華東電網今冬明夏供用電形勢分析看,電力供需矛盾總體將趨於緩和,但各省市存在差異。局部時段和局部地區存在的缺電問題和部分地區將會出現的較多電力過剩問題將給電網造成較大壓力,這也是今冬明夏華東電網在經歷大規模缺電後轉而面臨的新情況。為此,要採取市場競價、年度契約、省間交易、小時交易等各種市場手段,發展華東區域電力市場,注意應對未來幾年內將出現的供求關係新矛盾。要繼續組織好區外來電。要採取積極措施緩解發電利用小時下滑的壓力。華東電監局將在今年已開展的網廠關係和安全生產等專題調查研究基礎上,繼續深化做好網廠關係、廠廠關係、安全生產和天然氣資源供應等情況的調研,及時向國家電監會上報有關調研報告,繼續加強有關工作的協調,確保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
做好今冬明夏電網安全和可靠供電工作,要堅定不移地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要處理好電網安全和供電需求的關係;處理好電力市場建設與電網安全穩定的關係,重點解決發展中出現的新問題、新難點,提高技術管理水平和人員素質,針對薄弱環節,夯實安全管理和安全生產基礎。
要繼續積極穩妥地推進華東區域電力市場試點工作,大力最佳化資源配置。對綜合模擬和試運行要充分準備,一如既往地依靠各省市地方政府,公平公正對待各市場主體。對電網企業和發電企業有關人員要加快業務培訓。
要不斷堅持電網統一調度和“三公”調度,加強團結治網。只有堅持統一調度和嚴格執行調度紀律,才能維繫電網的安全。
要繼續堅持科學發展觀,不斷解決瓶頸制約問題。要加快全面完成進滬第三通道、皖浙第二通道的建設,並做好後續通道的建設工作。要著力解決電網樞紐變電站母線短路電流超標問題,提高電網輸送能力。解決瓶頸問題應按照各負其責,各得其所的原則,由擁有其資產的市場主體單位出資承擔。其中要協調好電廠相關資產增容的關係。
今年電力迎峰度夏工作雖已取得決定性的勝利,但我們清醒地認識到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工作任務仍然十分繁重,華東電網安全生產仍面臨許多風險和不確定因素,安全生產不能有絲毫懈怠,監管服務工作必須繼續完善。為此,華東電監局將在國家電監會的領導下,繼續履行好安全監管職責,加強與華東各電網企業和發電企業的聯繫和溝通,密切關注和推進華東電網安全生產和今冬明夏電網迎峰度夏工作,全力支持電網和電廠做好工作,與電力企業一起,努力減輕發電利用小時過快下滑的壓力。通過與華東各電力企業和城市電監辦等一起努力,繼續確保華東電網和各省市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和最大限度的供電工作,為區域地方經濟的健康、可持續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未來展望

堅持好一個主戰略:就是要始終堅持以發展為主戰略。把握好兩條規律:一是市場經濟的規律;二是電力系統運行的特殊規律。處理好三層關係:一是要處理好與地方政府、監管部門的關係;二是要處理好與電網系統內各單位的關係;三是處理好與公司服務對象的關係。建設好四支隊伍:要建立有效的組織管理體系、教育培訓體系和業績考核體系,重點提高員工隊伍的學習、實踐和創新能力,培養出高水平的企業經營者隊伍、管理人才隊伍、技術人才隊伍和技能人才隊伍。

相關新聞

華東電網公司世博保電及迎峰度夏重點工程建成投
2010年4月23日,在華東電網有限公司的精心組織下,公司世博保電及迎峰度夏重點工程500千伏蘇州東變電站順利投運。工程的投運顯著加強了江蘇到上海中通道的供電可靠性,最佳化了蘇州電網結構,促進了智慧型變電站技術發展,並為上海世博保電提供了有力保障。
500千伏蘇州東變位於蘇州,工程於2009年2月15日正式開工。在建設過程中,公司基建部深入貫徹國家電網公司基建標準化管理和“兩型一化”變電站建設要求,嚴格按照國家電網公司基建安全文明標準化施工和創優質工程標準管理,工程榮獲國網公司授予的“安全管理流動紅旗”和“示範優秀業主項目部”等多項榮譽。
蘇州東變全站採用了IEC61850-9-2網路採樣值、IEC1588網路對時技術,並選取了一個500千伏線路間隔首次使用了500千伏全光CT、智慧型操作箱、數位化保護等先進技術。工程的成功投運標誌著華東電網公司智慧型變電站建設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隨著智慧型電網建設不斷發展和深入,公司將在蘇州東變電站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智慧型變電站高級套用功能的研究和實踐,為國家電網堅強智慧型電網建設作出貢獻。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