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灌木

花灌木

以觀花為主的灌木類植物。其造型多樣,能營造出五彩景色,被視為園林景觀的重要組成部分。適合於湖濱、溪流、道路兩側和公園布置,及小庭院點綴和盆栽觀賞,還常用於切花和製作盆景。修剪是促進花灌木健康生長的關鍵措施之一,只有正確地修剪才能使其繁花不斷。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花灌木
  • 別稱:粉紅碧桃、千葉桃花、花桃
  • :植物界
  • :薔薇科
  • :李屬
  • 用途:觀賞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繁殖方法,栽培技術,系列產品,修剪,因樹勢修剪,因時修剪,修剪與整形,

形態特徵

落葉小喬木,高可達8米,一般整形後控制在3-4米,小枝紅褐色,無毛;葉橢圓狀披針形,長7-15厘米,先端漸尖。花單生或兩朵生於葉腋,重瓣,粉紅色。其它變種有白色、深紅、灑金(雜色)等。

生長環境

喜光、耐旱,要求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生長期要求加強管理,施肥、灌水、除草和病蟲害防治。耐寒能力不如果桃。

分布範圍

原產中國,分布在西北、華北、華東、西南等地。現世界各國均已引種栽培。

繁殖方法

嫁接法繁殖套用:碧桃花大色艷,妖妍媚人。常見的還有垂枝碧桃

栽培技術

病蟲害防
病蟲害的防治原則是“預防為主,綜合防治”。採取多種措施,綜合防治控制病蟲害的發生,將病蟲害的危害程度控制在不影響花灌木的生長和公路綠化功能的範圍內。
(1)從預防的角度。由於高速公路綠化花灌木生長的環境特殊,養護難度大,有些樹勢偏弱,更容易發生病蟲害,因此對於病蟲害的防治應從源頭控制。①在綠化設計上遵循適地適樹的原則,選擇適應性強、病蟲害少的花灌木品種;②在不同的植物搭配上,要避免將兩個轉主寄生的樹木鄰近栽植;③在種植的模式上,應每間隔一定的距離,更換一種綠化品種搭配模式。一旦某一病蟲害發生,可起到一定的阻隔作用,不至於迅速蔓延成災;④在栽植時做好植物檢疫,選擇生長旺盛、樹勢強的壯苗,以提高抗病蟲害的能力。
(2)從綜合防治的角度。①加強管護,增強樹勢。樹木生長質量與病蟲害的發生有關,有些病蟲屬弱寄生,樹木生長健壯旺盛,其抵抗病蟲害的能力強。②物理防治包括修剪清理枯枝、病葉(含落葉)、樹幹刷白、樹幹綁塑膠帶等方法,防止病蟲害的傳播。③化學防治是公路綠化病蟲害防治的主要措施,它的優點是急救性強,收效快,能在短期內將病蟲害迅速控制,但長期連續、單一地使用農藥,容易使病蟲產生抗藥性。因此要幾種農藥輪換使用。
(3)在使用農藥防治病蟲害時還應注意:陰雨天、大風天不宜給植物噴灑農藥;嚴格控制農藥濃度,按農藥說明書上規定的濃度配比,夏季氣溫較高、天氣晴朗的上午l0時至下午4時之間不能給植物噴灑農藥。此時由於水分蒸發快,易使植物產生藥害;不要逆風噴灑農藥,防止人員中毒。

系列產品

紅王子錦帶、金葉蕕、四季錦帶紅瑞木、紫丁香、金葉節骨木、金葉女貞、金葉風箱果黃瑞木、紅雪果、小紫珠、白丁香、木繡球、棣棠、木槿、紫薇、紫荊、珍珠梅、紅玫瑰、白玫瑰、黃刺梅連翹、金銀木、紅葉碧桃、綠葉碧桃、榆葉梅美人梅、紫葉李、紫葉矮櫻、西府海棠、貼梗海棠、垂絲海棠、翡翠海棠、紅寶石海棠、日本櫻花、玉蘭、花石榴、果石榴、黃櫨、美國紅櫨、天目瓊花、海州常山、迎春、水臘、臘梅、平枝荀子、絲綿木、小葉女貞、黃楊、衛矛、梔子花、紅帽月季等。

修剪

花灌木使用量大、種類繁多,因此要求精細養護,花前花後要勤施肥、多澆水,才能花繁葉茂。 首先要觀察植株生長的周圍環境、光照條件、植物種類、長勢強弱及其在園林中所起的作用,做到心中有數,然後再進行修剪與整形。

因樹勢修剪

幼樹生長旺盛,以整形為主,宜輕剪。嚴格控制直立枝,斜生枝的上位芽有冬剪時應剝掉,防止生長直立枝。一切病蟲枝、乾枯枝、人為破壞枝、徒長枝等用疏剪方法剪去。叢生花灌木的直立枝,選生長健壯的加以摘心,促其早開花。 壯年樹應充分利用立體空間,促使多開花。於休眠期修剪時,在秋梢以下適當部位進行短截,同時逐年選留部分根櫱,並疏掉部分老枝,以保證枝條不斷更新,保持豐滿株形。 老弱樹木以更新復壯為主,採用重短截的方法,使營養集中於少數腋芽,萌發壯枝,及時疏刪細弱枝、病蟲枝、枯死枝。
花灌木花灌木

因時修剪

落葉花灌木依修剪時期可分冬季修剪(休眠期修剪)和夏季修剪(花後修剪)。冬季修剪一般在休眠期進行。夏季修剪在花落後進行,目的是抑制營養生長,增加全株光照,促進花芽分化,保證來年開花。夏季修剪宜早不宜遲,這樣有利於控制徒長枝的生長。若修剪時間稍晚,直立徒長枝已經形成。如空間條件允許,可用摘心辦法使生出二次枝,增加開花枝的數量。

修剪與整形

春季開花,花芽(或混合芽)著生在二年生枝條上的花灌木。如連翹、榆葉梅、碧桃、迎春、牡丹等灌木是在前一年的夏季高溫時進行花芽分化,經過冬季低溫階段於第二年春季開花。因此,應在花殘後葉芽開始膨大尚未萌發時進行修剪。修剪的部位依植物種類及純花芽或混合芽的不同而有所不同。連翹、榆葉梅、碧桃、迎春等可在開花枝條基部留2個-4個飽滿芽進行短截。牡丹則僅將殘花剪除即可。 夏秋季開花,花芽(或混合芽)著生在當年生枝條上的花灌木。如紫薇、木槿、珍珠梅等是在當年萌發枝上形成花芽,因此應在休眠期進行修剪。將二年生枝基部留2個—3個飽滿芽或一對對生的芽進行重剪、剪後可萌發出一些茁壯的枝條,花枝會少些,但由於營養積體電路會產生較大的花朵。
花灌木 修剪與整形花灌木 修剪與整形
花灌木 修剪與整形花灌木 修剪與整形
一些灌木如希望當年開兩次花的,可在花後將殘花及其下的2-3芽剪除,刺激二次枝條的發生,適當增加肥水則可二次開花。 花芽(或混合芽)著生在多年生枝上的花灌木。如紫荊、貼梗海棠等,雖然花芽大部分著生在二年生枝上,但當營養條件適合時多年生的老乾亦可分化花芽。對於這類灌木中進入開花年齡的植株,修剪量應較小,在早春可將枝條先端枯乾部分剪除,在生長季節為防止當年生枝條過旺而影響花芽分化時可進行摘心,使營養集中於多年生枝幹上。
花芽(或混合芽)著生在開花短枝上的花灌木。如西府海棠等,這類灌木早期生長勢較強,每年自基部發生多數萌芽,自主枝上發生量直立枝,當植株進入開花年齡時。多數枝條形成開花短枝,在短枝上連年開花,這類灌木一般不大進行修剪,可在花後剪除殘花,夏季生長旺時,將生長進行適當摘心,抑制其生長,並將過多的直立枝,徒長枝進行疏剪。一年多次抽梢,多次開花的花灌木。如月季,可於休眠期對當年生枝條進行短剪或回縮強枝,同時剪除交*枝、病蟲枝、並生枝、弱枝及內膛過密枝。寒冷地區可進行強剪,必要時進行埋土防寒。生長期可多次修剪,可於花後在新梢飽滿芽處短剪(通常在花梗下方第2芽—第3芽處)。剪口芽很快萌發抽梢,形成花蕾開花,花謝後再剪,如此重複 。
花灌木 修剪與整形花灌木 修剪與整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