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父母

直升機父母

直升機父母是目前國際上流行的一個新詞語。把某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的父母叫做 “直升機父母”——— 就像直升機一樣盤旋在孩子的上空,時時刻刻監控孩子的一舉一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直升機父母
  • 釋義:望子成龍心切的父母
  • 特點:時時刻刻監事孩子的一舉一動
  • 危害:不利於其獨立性和社會性的培養
種類,新詞來源,案例,案例一,案例二,危害,

種類

直升機父母分很多種類,有的在生活上過度操心,有的在學校上過度干預,有的在人身安全方面過度關注,還有的在食品安全和營養方面過度保護,反正是盡一切可能讓孩子從錯誤中吸取經驗教訓機會。

新詞來源

直升機父母是目前國際上流行的一個新詞語。
“新富養”是如今很多獨生子女家庭中普遍存在的問題。這些父母除了不計成本為子女花錢“投資”外,對孩子的呵護也已到了費盡心思的地步。如今有這樣一類家長,他們天天接送孩子,隔三差五地給老師打電話,或者沒事往學校跑,時時刻刻監控著孩子的一舉一動,希望所有的一切都在家長的掌控之中。他們為孩子安排各式各樣“對他好”的補習、活動,深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於是有人就把這樣的父母稱為“Helicopter parents”,直譯過來就是“直升機父母”。就像直升機一樣盤旋在孩子的上空。
中國是個“直升機父母的超級大國”。在獨生子女政策下,孩子是父母的小王子、小公主。父母從孩子出生開始就毅然擔當起兒女的終生保姆和人生規劃師:幼稚園受欺負爸媽要找老師興師問罪,國小組織打掃衛生父母會跑來幫忙擦玻璃,孩子稍微大一點了也總不放心,擔心早戀,害怕學壞,就連上了大學也要全家總動員,背著行李和孩子一起去學校報到。更有趣的是,孩子大學畢業了找工作,應聘面試的時候,父母站在後面替他回答問話。這些都是“直升機家長”。

案例

案例一

主人公:樂樂(10歲)
症狀:寫作業磨洋工
培訓班不愛去
周先生的兒子樂樂(化名)今年上國小四年級。別看才10歲,可是樂樂很忙,除了上學之外,周末還有英語、鋼琴、書法和足球四個培訓班要參加。據周先生講,樂樂每次上課都由媽媽陪同;回到家,媽媽還要糾正樂樂的動作,鞏固樂樂的記憶。最近,周先生髮現樂樂寫作業時間越來越長,而老師說並沒增加作業量。看著孩子天天放學後在家“磨洋工”,周先生一生氣打了樂樂一頓,“他竟然說我們不愛他,還威脅我們說要離家出走。”周先生告訴記者。
分析:心理諮詢師樸素雲表示,樂樂是在用“磨洋工”這種方式來與家長消極抵抗,“他說自己不相信爸爸媽媽,自己就算很快寫完作業也不可能被允許自由活動一會。”樸素雲說,父母盲目跟風參加培訓班,會增加孩子的心理壓力,不利於心智成長。
直升機父母直升機父母
直升機父母

案例二

主人公:悠悠(14歲)
症狀:學校的開心果
家裡的悶葫蘆
悠悠(化名)今年上初二。在學校里,悠悠是公認的文娛骨幹,是同學們的開心果;可是放學回到家,悠悠就變成了個“悶葫蘆”。前幾天,悠悠紅著眼睛回到家,任憑父母如何詢問也不肯說,最後把自己鎖進了房間。悠悠的爸爸李先生火冒三丈地找到學校領導,一問才知道,原來是悠悠和幾名女生為新年聯歡會準備集體舞,結果一直沒有編排好,一著急哭了鼻子。據悠悠的老師回憶,平時也經常可以看見李先生出現在校長辦公室,要求幫女兒“解決受欺負問題”。
分析:樸素雲表示,很多家長都喜歡 “衝鋒陷陣”為孩子“出頭”,像李先生自以為在幫助女兒,其實是剝奪了她成長的機會。遇到這種情況,建議家長和孩子商量解決問題,列出幾個方案,並告訴孩子這些方案分別會有什麼後果,讓他們自己選擇。
直升機父母是目前國際上流行的一個新詞直升機父母是目前國際上流行的一個新詞

危害

直升機父母
“直升機父母”的過分保護,使孩子失去自由成長空間,不利於其獨立性和社會性的培養。有了這樣的“專機”,孩子用腳自己走的路變少了,久而久之,步入社會後變得難以適應。如果僅僅擔心孩子遲到就動用直升機,那么當孩子長大成人後,面對社會上各種無法預料的艱難險阻,他們又該如何應對和立足呢?
相比“直升機父母”,國外一些名人的育兒理念倒能給我們啟發。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家族非常注重培養子女的獨立能力,孩子在學校讀書時一律在校住宿,大學畢業後也都自己找工作;德國金融投資大亨梅茲勒家族讓孩子上地區最普通的學校,每天走路或者搭公車上學,與所有同學一起玩耍、一起生活;“沃爾瑪集團”華頓家族的孩子很小就開始打工,在商店裡擦地板,幫助補充倉庫貨物。這些家長懂得放手,從小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和價值觀,對子女愛得更深沉、更科學。
家長退一步,孩子進一步,這是學步的規律,也是教育的規律。聰明的家長懂得適時放手,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品質和習慣,學習各種技能和本領,這才是他們終身享用不盡的“財富”。與其動用直升機,不如讓孩子和其他大多數同學一樣,在現實社會環境中加以磨礪,體味堵車帶來的種種滋味,豈不更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