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懌

元懌(487年—520年8月2日),字宣仁,河南洛陽人。北魏宗室大臣,孝文帝元宏第四子,母為羅夫人,宣武帝元恪異母弟。

自幼機敏聰慧,容貌秀美。太和二十一年(497年),封為清河王。宣武帝元恪即位,以為侍中尚書僕射延昌元年(512年),晉升司空,領司州牧。孝明帝元詡繼位後,歷任司徒太傅太尉等職,掌管門下省事務。

神龜三年(520年),領軍將軍元叉和閹官劉騰發動政變將元懌殺害,時年34歲。正光四年,平反昭雪,宜禮改葬,如元勰霍光故事,封贈使持節、侍中、假黃鉞、太師、丞相、大將軍、都督中外諸軍事、錄尚書事、太尉公、清河王,諡號文獻。

基本介紹

  • 本名:元懌
  • 別稱:清河文獻王
  • 字號:字宣仁
  • 所處時代:北魏
  • 民族族群:鮮卑
  • 出生地:代郡平城
  • 出生時間:487年
  • 去世時間:520年8月2日
  • 主要作品:《顯忠錄》
  • 主要成就:輔佐朝政
  • 官職:太尉、司空等
  • 封爵:清河王
  • 追贈:太師、丞相、大將軍等
  • 諡號:文獻
人物生平,堪比二南,醉勸宣武,規勸太后,無辜被殺,個人作品,歷史評價,家庭成員,父母,兄弟姐妹,妻妾,子女,出土墓誌,

人物生平

堪比二南

元懌自幼機敏聰慧,容貌秀美,深受父親北魏孝文帝元宏的喜愛。元懌的叔父彭城王元勰也十分器重他,認為他有風度神韻,外表魁梧,帶有中和之色,德行充備。如果上天假借他年歲,可與周公召公相媲美。元懌博覽經史,兼習各家學說,有文學才能,善於談論道理,寬厚仁愛有氣度,喜怒不表現在臉上。
太和二十一年(497年)八月,孝文帝封元懌為清河王。
太和二十三年(499年)四月,孝文帝去世,元懌兄長宣武帝元恪繼位,任命元懌為侍中,後改任尚書左僕射

醉勸宣武

元懌才能長於從政,明於決斷,分析各種事務,十分有名聲。司空高肇以宣武帝舅父的身份受寵信,專擅權勢後,謀劃除去皇室中有才能的人,屢次誣陷元懌和京兆王元愉等人。永平元年(508年),元愉因忍受不住憤怒,就在冀州起兵作亂。高肇利用元愉的叛逆,又誣陷殺害彭城王元勰。元懌恐懼不能免除禍患。高肇又放免囚徒,來樹立私人的恩惠。元懌利用侍奉宣武帝飲酒到酣暢時,就對高肇說:“天子的兄弟,還有幾個人,而你苦苦相逼不止。從前王莽頭髮禿頂,憑藉渭陽的資本,就篡奪漢室。現在你的奸邪形狀顯現出來了,恐怕又終將成為禍亂的根源。”又對宣武帝說:“臣下聽說只有神器和名分,不可以借給別人。所以季氏旅行到泰山,孔子加以深深的譏諷;仲叔濫用車懸之物,左丘明引以為重大的告誡。這是因為天尊地卑,君臣的道理有分別,應該防微杜漸,不互相僭越。至於縮減膳食、釋放囚徒,是君主的事情,現在竟讓司徒去做,哪是做臣屬的道理?而且陛下修明政教,聽訟斷案,則時雨降落,氣候和順,為什麼使明君在上面失職,奸臣在下面竊取權力呢?助長禍亂的根基,就在這裡。”宣武帝笑而不答。
延昌元年(512年)正月,宣武帝任命元懌為司空司州牧

規勸太后

延昌四年(515年)正月,宣武帝去世,太子元詡繼位,是為孝明帝。二月,孝明帝任命叔父元懌為司徒。八月,孝明帝升任元懌為太傅太尉侍中之職照舊,並詔令元懌裁決門下省的事務,掌管經典義理的注釋。當時有個叫惠憐的僧人,自稱用念過咒語的水給人喝,能治癒各種病。病人到他那裡去的,每天有一千人以上。孝明帝的母親胡太后宣武靈皇后)下詔賜給衣服食物,差役從優配備,使他在城西的南面,治療百姓的疾病。元懌上奏疏規勸說:“臣下聽說法律有嚴防妖言惑眾的科條,禮制有杜絕妖冶淫亂的禁令,都是用來使光明居於正位,防治遏止奸邪的。從前在漢朝末年,有個叫張角的,也用這個方法迷惑當時人。論他的行為,和現在沒有不同。於是能誑騙誘惑民眾,導致黃巾軍的禍難,天下災難困苦幾十年,都是張角的緣故。從前新垣平奸猾,不能登明堂;五利將軍僥倖,終於遭誅殺。”

無辜被殺

胡太后因元懌是孝明帝的親叔父,德行為眾人景仰,把朝政委託給他,對他視如周公霍光一般。元懌竭力輔佐朝政,把治理天下作為自己的職責。領軍將軍元叉,是胡太后的妹夫,仗恃受寵信而驕傲自滿。元懌依法裁斷,時常抑制他,由此遭到元叉的怨恨。元叉的黨羽通直郎宋維迎合元叉的旨意,告發元懌密謀反叛,將元懌囚禁在門下省,審問元懌左右的人和朝廷顯要官員,顯要官員替元懌分辯,元懌才得到昭雪予以釋放。元惲因忠誠而受誹謗,就蒐集歷代忠誠義烈人士的事跡,編撰《顯忠錄》二十卷,來表達自己的心意。
正光元年(520年)七月,元叉和宦官劉騰在顯陽殿逼迫孝明帝,囚禁胡太后在後宮,囚禁元懌在門下省,誣陷元懌有罪行並殺害了他,元懌死時年僅三十四歲,諡號文獻。朝野上下不分貴賤,了解和不了解的人,都滿懷悲傷垂頭喪氣,遠近震驚。在京城和返回的夷人,聽說元懌的喪事,為之以刀劃臉的有幾百人。
正光四年(523年)二月,孝明帝下詔追封元懌為范陽王,以禮加葬。八月,孝明帝又改追封為原爵位清河王。
魏書·卷八·帝紀第八》《魏書·卷九·帝紀第九》《魏書·卷二十二·列傳第十》《北史·卷十九·列傳第七》有傳

個人作品

《顯忠錄》,共二十卷,記載歷代忠誠義烈人士的事跡。

歷史評價

元勰:此兒風神外偉,黃中內潤,若天假之年,比《二南》矣。
魏收魏書》:幼而敏惠,美姿貌,高祖愛之。”;博涉經史,兼綜群言,有文才,善談理,寬仁容裕,喜怒不形於色。”;才長從政,明於斷決,割判眾務,甚有聲名。”;
李延壽北史》:清河王器識才譽,以懿親作輔,時鐘屯詖,始遘牆茨之逼。運屬道消,晚扼凶權之手。”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元宏,北魏孝文帝
母親:夫人羅氏

兄弟姐妹

  • 兄弟
元恂,廢太子
元恪,宣武帝
元愉,京兆王
元懷,廣平文穆王
元悅,汝南文宣王
元恌,早夭未封王
  • 姐妹
淮陽公主,嫁乙弗瑗
華陽公主,嫁司馬朏
西河公主,嫁薛洪祚
始平公主,嫁穆平城
義陽公主,嫁盧仲訓

妻妾

妻:羅氏,清河王妃,生清河文宣王元亶
妾:南陽張氏,生常山文恭王元巶

子女

  • 兒子
清河文宣王元亶,元懌嫡長子,其子為東魏孝靜帝元善見
常山文恭王元巶,元懌次子,死於河陰之變
  • 女兒
博陵公主元仲蒨,嫁司馬慶雲
高密公主元季蔥,先嫁盧氏,再嫁李挺

出土墓誌

元懌墓誌於1948年前夕在河南省洛陽市城北2公里邙山南麓一座俗稱“青菜冢”、“司馬懿冢”內盜出,現藏洛陽古代藝術館。孝昌元年(525年)十一月二十日葬,墓誌高95厘米,寬99厘米,正書,32行,行32字。首行題:“魏故使持節、侍中、假黃鉞、太師、丞相、大將軍、都督中外諸軍事、錄尚書事、太尉公、清河文獻王墓志銘”。
元懌墓誌(局部)元懌墓誌(局部)
魏故使持節侍中假黃鉞太師丞相大將軍都督中外諸軍事錄尚書事太尉公清河文獻王(元懌)之志銘(孝昌元年十一月廿日)
王諱懌,字宣仁,河南洛陽人也。太祖道武皇帝之七世孫,高祖孝文皇帝之第四子。生而雅有奇表,文皇特所鍾愛。幼而聰悟,慧性自然。內明外朗之美,生知徇齊之妙,固以擬睿高陽,同徽子晉。年方齠齔,便學通諸經。強識博聞,一見不忘。百氏無遺,群言畢覽。文華綺贍,下筆成章。升高睹物,在興而作。雖食時之敏,七步之精,未之過也。太和二十一年,封清河郡王,食邑二千戶。高祖晏駕,居喪過禮,泣血三年,幾於滅性。世宗之在東宮,特加友異,每與王談玄剖義,日晏忘疲。王儀容美麗,端嚴若神,風流之盛,獨絕當時。溫恭淑慎,動合規矩。言為世則,行成師表。澹然以天地為心,喜怒不形於色。拜侍中、金紫光祿大夫。獻納維允,民詠時雍,遷尚書僕射。舊庸熙載,彝倫攸穆,轉特進、左光祿大夫、侍中、司空公、太子太師。鼎味燮諧,邦事修乂。今上龍飛,增邑千室,進位司徒,侍中如故。緝茲八刑,光明五教。遂登太傅,領太尉公。居中論道,總攝機衡。皇上富於春秋,委王以周公之任。秉國之均,綱維萬務,理無滯而不申,賢無隱而不舉,政和神悅,謳詠所歸。於是庶績鹹熙,百揆時序,四門濟濟,雷雨不迷,我德如風,民應如草,輔政六年,太平魏室。雖伊尹格於皇天,周公光於四海,擬道論功,未可同年而語。而運遘時屯,惡直醜正,釁起不疑,為奸凶所劫。神龜三年歲次庚子春秋三十有四,七月癸酉朔三日乙亥害王於位。遂隔絕二宮,矯擅威柄,四海能言,莫不悲慟。鹹以哲人云亡,邦國殄悴。自此災旱積年,風雨愆節,歲頻大飢,京師尤甚。四方憤惋,所在兵興,七鎮繼傾,二秦覆沒,百姓流離,死者太半。於是皇上慈忿,爰發皇太后舊獨見之明,翦黜奸權,唯新時政。群寇稍清,闡明大禮。以孝昌元年歲次乙巳十一月壬寅朔二十日辛酉改窆瀍西邙阜之陽。追崇使持節、假黃鉞、太師、丞相、大將軍、都督中外諸軍事、錄尚書事、侍中、太尉公,王如故。加以殊禮,鑾輅九旒,虎賁班劍百人,前後部羽葆鼓吹,轀輬車一,依彭城武宣王故事。其黃屋左纛,依漢大將軍霍光故事。備錫九命,謚曰文獻,禮也。皇輿臨送,哀慟聖衷,乃命史臣鐫芳玄室。
其詞曰:靈光蘊寶,運德應期,時乘利見,祥慶攸歸。玄符纂籙,受命龍飛,於穆君王,胤聖重暉。重暉伊何,皇家之鎮,慧茂生知,睿隆周晉。響振金聲,比德玉閏,既明且哲,溫恭淑慎。汪汪萬頃,恂恂善誘,為而不恃,作而不有。量苞海岳,可大可久,啟宇河墳,翼我聖后。凝神獨秀,秉一居貞,調風作相,軋坤載清。柔遠懷邇,闡曜威靈,太平魏道,簫韶九成。方介景福,永濟黎蒸,孔言徒設,信順無徵。山頹為谷,酸感丘陵,巷哭市哀,萬里拊膺。禮均齊獻,錫等桓文,峨峨鑾輅,祖鬯氛氳。功成名□,盛典不群,鴻謨不朽,萬載垂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