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

胎教

胎教是在妊娠期間給孕婦創造一個良好的心態和孕育環境,促使胎兒正常發育和優生,以提高人口先天素質的方法。基本思想是:孕婦的心理狀態可以影響到胎兒的健康,因此需要良好的環境,尤其是歡悅的心情、樂觀的情緒、文化的薰陶,以利胎兒的生長、發育。夫婦關係融洽,生活內容豐富,文化氛圍濃厚,胎兒在母腹中就會受到良好的陶冶,嬰兒在生理和心理兩方面的先天素質就越好;如再受到正規的學校教育和家庭、社會等方面教育,就會使嬰兒身心全面地、健康地發展,成為高素質的人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胎教
  • 起源:漢朝
  • 歷史教材:《列女傳
  • 方法:聲音,飲食,心理,閱讀經典
  • 好處:使後代更聰明健康
  • 注意:噪音,時間,方法
  • 分類:歌唱 音樂 對話 自然
起源,含義,目的,好處,五大胎教,時間,影響,重要性,效果,方法,情緒胎教,音樂胎教,經典胎教故事,語言,撫摸,運動,心理,飲食,情緒,美育,微笑,營養,心靈,注意,噪聲,語言,運動,故事,情緒,方法,時間,時機,環境,

起源

胎教一詞源於我國古代。最早出現在西周時期,那時胎教的基本含義是孕婦必須遵守的道德、行為規範。古人認為,胎兒在母體中能夠容易被孕婦情緒、言行同化,所以孕婦必需謹守禮儀,給胎兒以良好的影響,名為胎教。《大戴禮記·保傅》:“古者胎教,王后腹之七月,而就宴室。”又說“周后妃(即邑姜)任(孕)成王於身,立而不跂(不踮腳尖),坐而不差(身子歪斜),獨處而不倨(傲慢),雖怒而不詈(罵),胎教之謂也。”《列女傳》中記載太任懷周文王時講究胎教事例,一直被奉為胎教典範,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孕期有關行為、攝養、起居各方面之注意事項。如除煩惱、禁房勞、戒生冷、慎寒溫、服藥餌、宜靜養等節養方法,以達到保證孕婦身體健康,預防胎兒發育不良,以及防止墮胎、小產、難產等目的。
胎教
“而在一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也有關於胎教的論述,以後如《千金要方》、《顱囟經》等不少著作都有記載著孕婦孕期的保健和養胎、護胎的知識,並講述胎兒正常發育和對孕婦身心健康保健的指導,為後世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建立了“外象內感”“因感而變”的獨特中醫理論。中醫的“外象內感”“因感而變”是歷代醫家認為孕婦的精神狀況會直接影響胎兒的智力發育,所以胎教的實質是讓孕婦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健康的體魄以外感而內應。”
廣義胎教指為了促進胎兒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健康發育成長,同時確保孕婦能夠順利地渡過孕期所採取的精神、飲食、環境、勞逸等各方面的保健措施。狹義胎教是根據胎兒各感覺器官發育成長的實際情況。
中國古代胎教始於西周。據劉向《列女傳》記載,周文王之母太任在妊娠期間,“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敖言,能以胎教。”意思是說,太任懷孕時,眼不看邪惡的東西,耳不聽淫亂的聲音,口不說狂傲的話,這就是行的胎教。“文王生而明聖,太任教之以一而識百,君子謂太任為能胎教。”文王生下來非常聰明,“教之以一而識百”,這是太任施行胎教的結果。賈誼《新書.胎教》篇中也記載:“周妃後妊成王於身,立而不跛,坐而不差,笑而不喧,獨處不倨,雖怒不罵,胎教之謂也。”意思是說,周成王的母親懷孕時,站有站的樣子,站時不將重心倚在一邊,坐有坐的樣子,坐時也不歪斜,笑時不放聲喧譁,獨居一處時也不懈怠放任,發怒時也不罵人,如此等等,用禮教的規範來約束自己的一舉一動,從而保持對胎兒的良好影響。

含義

胎教主要指準媽媽為了胎兒的健康發育.通過調控自我身心健康,為胎兒提供一個很好的內外生長環境,適當地刺激成長到一定時期的胎兒.從而促進胎兒的健康發育.改善胎兒素質的科學方法。
胎教
廣義胎教指為了促進胎兒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健康發育成長,同時確保孕婦能夠順利地渡過孕產期所採取的精神、飲食、環境、勞逸等各方面的保健措施。因為沒有健康的母親,亦不會出生強壯的胎兒。有人也把廣義胎教稱為“間接胎教”。
狹義胎教是指根據胎兒各感覺器官發育成長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積極主動地給予適當合理的信息刺激,使胎兒建立起條件反射,進而促進其大腦機能、軀體運動機能、感覺機能及神經系統機能的成熟。換言之,狹義胎教就是在胎兒發育成長的各時間,科學地提供視覺、聽覺、觸覺等方面的教育,如音樂、對話、拍打、扶摸等,使胎兒大腦神經細胞不斷增殖,神經系統和各個器官的功能得到合理的開發和訓練,以最大限度地發掘胎兒的智力潛能,達到提高人類素質的目的。從這個意義上講,狹義胎教亦可稱之為“直接胎教”。所以胎教以是臨床優生學與環境優生學相結合的實際具體措施。
以前人們認為胎兒在出生前一直安靜地躺在母體子宮裡睡大覺,直到分娩時才醒來,這是錯誤的。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胎兒有奇異的潛在能力,為開發這一能力而施行胎兒教育,愈來愈引起人們的關注。胎兒從第5周開始即有較複雜的生理反射機能,10周時已形成感覺、觸覺功能。胎兒在17周左右,開始對聲音有反應,30周時有聽覺、味覺、嗅覺和視覺功能,能聽到媽媽的心跳和外界的聲音。這時媽媽的一舉一動都能影響胎兒,是對胎兒進行教育的重要時刻。美國著名的醫學專家托馬斯的研究結果表明,胎兒在6個月時,大腦細胞的數目已接近成人,各種感覺器官起趨於完善,對母體內外的刺激能做出一定的反應。這就給胎教的實施提供了有力的科學依據。

目的

“對於發育中的胎兒來說,影響發育的除了孕婦攝入的營養,其次就是孕婦自身的情緒,不同的的情緒下的母親體內所產生的激素以及細胞新陳代謝都是不同的。”所以胎教無論是胎兒還是對孕婦來講,十分重要。
胎教
胎教的真諦在於激發胎兒內部的潛力,所謂“胎兒都是天才”,並不是說胎兒都可以成為天才,而是指胎兒內部都存在可以激發的潛力,胎兒已經能夠接受教育。
不少人認為胎教的目的是為了培育小天才,創造奇蹟。這種誤解會導致胎教走入歧途。胎教雖然能夠有效地改善胎兒的素質,提高人口的質量,但不能夠使胎兒出生後都成為小天才,或成為智慧超常的兒童。兒童成為小天才的因素很多,除了胎教,還有遺傳的因素、出生後繼續教育和環境影響的因素,以及個人的興趣、意志、品德等非智力因素。因此,經過胎教的孩子只是有可能成為小天才。但有一點可以肯定,胎教有利於胎兒在智慧、個性、感情、能力等方面的發育,有利於其出生後在人生道路上的發展。

好處

(1) 受過胎教的寶寶對音樂敏感,有音樂天賦。受過胎教的寶寶一聽見音樂就會非常高興,並隨韻律和節奏扭動身體。(2) 受過胎教的寶寶學發音較早。受過胎教的嬰兒2 個月時會發幾個元音,4個月時會發幾個輔音,5~ 6 個月發出的聲音就可以表達一定的意思。
(3) 受過胎教的寶寶心理行為健康。這些寶寶一般情緒比較穩定,總是樂呵呵的,非常活潑可愛,夜裡很少哭鬧。爸爸媽媽會覺得寶寶好帶,與整天笑呵呵的寶寶在一起,家人也會發現有無限樂趣。
(4) 受過胎教的寶寶雙手的精細運動能力發展良好。手的抓、握、拿、取、拍、打、搖、對擊、捏、扣、穿、套等能力強。
(5) 受過胎教的寶寶運動能力發展很好。他們抬頭、翻身、坐、爬、站、走都比較早,而且動作敏捷,協調。
(6)受過胎教的寶寶不愛哭。受過胎教的嬰兒雖然在飢餓、尿濕和身體不適時也會啼哭,但得到滿足之後就會停止。另外,受過胎教的嬰兒有較強的感應能力,所以,他們聽到媽媽的腳步聲、說話聲便會停止啼哭。最後,受過胎教的寶寶容易養成正常的生活規律,例如在睡覺前播放胎教音樂或媽媽哼唱催眠曲,嬰兒就能很快入睡,滿月後就基本形成了白天醒、晚上睡的習慣。

五大胎教

歌唱胎教
因為唱歌時聲帶的震動會傳遍全身,且穿過子宮、透過羊水,使胎兒受到影響,聲波的震動等於像是給胎兒輕柔的按摩。此外,唱歌除了對胎兒有更直接的影響外,唱歌也會利用到我們平常較少用到的肌肉,能夠活躍胸肌、增加肺活量,還能提高血液含氧量,如此,對胎兒養分的供應也會增加。有些孕媽咪會認為自己唱歌五音不全,怕會帶給胎兒負面的影響,實際上,只要喜愛唱歌,即使是隨意哼旋律,都能讓自己心情愉悅,也可以直接讓自己處於良好的胎教心境,血壓也會較穩定,更可以讓胎兒在肚子裡頭就先熟悉母親的聲音,增強雙方的感情交流。
胎教音樂是專門用於懷孕期的音樂,是進行胎教最重要和最見效的手段。它是通過優美動聽的音響效果,溝通孕婦和胎兒之間的感情,既起到改善情緒狀態的醫療作用,又起到陶冶情操、美化心靈的美育作用。胎教音樂從孕婦和胎兒的生理心理出發,能給孕婦和胎兒的生理心理以良好的刺激,美化胎內外環境,並具有優美、和諧、愉悅、輕鬆等特點,因而不是隨便使用什麼音樂都可以的。音樂在胎教中的作用十分明顯。孕婦因生理反應,會心情陰鬱,有壓抑之感,聽了節奏鮮明、旋律優美的音樂就能擺脫煩躁情緒,心情會漸漸好轉,有利於胎兒的發育。不僅如此,胎兒自己也能直接聽到音樂。
自然胎教
為了促進胎兒的感官發育,媽媽應多接觸滿足五官的良性刺激。媽媽與胎兒一起觀看美麗的自然風光,傾聽鳥鳴聲、流水聲等大自然的旋律,對胎兒的感官發育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含氧量充足的空氣對胎兒腦部發育也很有好處。其實無論在哪裡都可以與寶寶對話,但在大自然中和胎兒進行對話能帶來更多靈感。爸爸媽媽向胎兒描述眼前的自然景物,就是自然胎教的特色之處。在自然環境中孕婦可以增加些行走距離。更重要的是,在自然環境中散步還會令分娩更加順利。
對話胎教
父母隨時與胎兒交談,從早上到晚上就寢的一切事情,一天裡在做著什麼,想著什麼,都可以跟胎兒說。例如,早上起床,跟胎兒說早安,告訴他現 在是上午,將當天的天氣告訴胎兒。又或者念圖書故事給胎兒聽,念圖書給胎兒聽時,自己必須先了解故事的內容,然後用豐富的想像力,把故事說給胎兒聽。說故事時,聲調要富感情,把它們變成有趣的故事細緻的描繪給胎兒聽,切記不要單調乏味。
情緒胎教,是通過對孕婦的情緒進行調節,使之忘掉煩惱和憂慮,創造清新的氛圍及和諧的心境,通過媽媽的神經遞質作用,促使胎兒的大腦得以良好的發育。我國傳統醫學經典《黃帝內經》中率先提出孕婦“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過激會致“胎病”理論。現代醫學研究也表明,情緒與全身各器官功能的變化直接相關。不良的情緒會擾亂神經系統,導致孕婦內分泌紊亂,進而影響胚胎及胎兒的正常發育,甚至造成胎兒畸形。

時間

關鍵期1:懷孕前8周(腦細胞形成期)
據研究顯示,最初的原生神經組織,約是在卵子受精後第18天,從中胚層與外胚層的互動作用中所產生。一般認為,神經胚形成約是在卵子受精後的第19 天,這時候通常也是媽媽發現受孕成功的階段,在確定自己即將成為父母時,胎兒的腦部組織也就開始形成了,這時,“先天遺傳”已經確定,而胎兒後續發展就要看父母親如何給予“後天環境”的培養了。
從第19天起,胚胎的神經系統便快速地發展,直到第26天左右從底端開始產生閉合,向下延伸成為脊髓,也就是說,胎兒的腦部發育,從卵子受精4星期後就已經開始形成,而從懷孕第8周開始,胎兒已經有了基本雛形,雖然距離完全成形還有點遠,不過,這時要正式稱作胎兒,而非“胚胎”了。
母體的荷爾蒙分泌與營養狀況都會影響到胎兒的成長,尤其前3個月更是腦部細胞發展的重要階段,這個階段的胎兒雖然吸收的營養有限,不過仍需注重均衡,不要讓自己有不正常的飲食習慣或讓不好的習慣介入(例如吸菸、喝酒、藥物成癮等),基本上都能達到很好的狀況。
關鍵期2:懷孕20周左右(腦細胞增殖期)
大約在懷孕20周左右,胎兒的聽覺、視覺等神經系統便陸續發展,20周后,腦細胞的發育會變得愈來愈複雜,而這個時期也是胎動出現之始。醫生說,即使很多實證醫學上無法證實胎教的效用,不過,胎兒會隨著神經系統的發育與外界的刺激,在子宮內就開始進行學習的功課,也就是說,這時候正是媽媽與胎兒互動最有效的階段,最適合給予胎兒良好的刺激,讓他形成良好的神經迴路,協助腦細胞逐漸朝向良性發展。
出現胎動時,可以用不同的胎教互動方式給予刺激,如:白天可以聽聽悅耳的音樂、輕輕的撫觸,晚上爸爸回家後,跟老公一起進行子宮內對話,跟胎兒做交流。如果想讓肚子裡的寶寶出生後也能熟悉爸爸的聲音頻率,爸爸可以多跟胎兒說話,告訴他”爸爸正要做什麼“等。不過,記得要讓胎兒也有休息的時間,不要無時無刻都在逗他,這樣也會造成胎兒的壓力,因此,胎教的方式應該以間歇性刺激較好。
關鍵期3:懷孕30周左右到出生後(腦成長活潑期)
胎兒的腦部基礎發展在懷孕4個月左右就已全部成形,不過影響腦神經發展的神經元卻不會停止作用,而會持續進行樹狀突觸直到出生後約3歲左右,甚至到青春期都可能持續發展。這些神經突觸的刺激與發展,正是奠定胎兒日後許多能力(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前庭覺、運動覺等)的重要關鍵。長期研究幼兒感覺統合議題的高麗芷老師認為,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的活動力會影響胎兒日後的感覺統合現象,尤其,活動力太少,更缺乏前庭刺激容易導致日後出現過動的現象。
適當的運動,如散步、走路等,可以適度刺激胎兒的前庭覺,如果前庭刺激不足,日後寶寶出生後,動作協調度會有所影響。至於有些體質不好,必須安胎的孕媽咪,則可以坐在安全度高的搖椅上來回晃動,同樣也能達到刺激的效果。
胎教能養出穩健個性的孩子,應該從母親懷孕期間開始,就讓母親和胎兒兩方面進行交流。其中,可以唱歌、說話等方式,積極營造良好的子宮內環境,這樣可以讓胎兒的擔心荷爾蒙下降,使他的害怕減少,降低日後叛逆的行為,培養出具有穩健性格的孩子。

影響

在《主體偏移的現代胎教》中認為“對於發育中的胎兒來說,影響其發育的除了孕婦攝入的營養,其次就是孕婦自身的情緒,不同的的情緒下的母親體內所產生的激素以及細胞新陳代謝都是不同的。
而新式胎教對於胎兒的積極作用並不來自於它們對胎兒的直接作用,而是通過一些愉悅的音樂使得孕婦消除焦慮並調整她們的情緒,使得微血管擴張,改變胎盤和臍帶向胎兒輸送的血量,提供胎兒更多更好的養分和氧氣,而且胎兒也會因為母親的放鬆而體驗到更多的愉悅情緒。”
美國心理學家歐西格和西蒙斯在對大量調查材料研究後發現,婦女在孕期若有嚴重的焦慮和高度緊張的情況,則孩子成長後情緒常不穩定,易激動,更易出現人格或情緒障礙。甚至有人認為,母親在妊娠期的強烈不良情緒還可能引起齶裂和腦積水之類的先天缺陷。
胎兒接受外界教育的首要條件是胎兒感官的發育,尤其是聽覺器官。因為胎教的內容,就是對胎兒的聽覺進行訓練。胎兒聽覺器官的發育大約在懷孕2個月時,這時雖然胚胎還非常小,僅有2~3克,但它已五臟俱全,顏面似人樣了,這時是塑造人形的關鍵時刻,接著發育成胎兒,各器官日趨完善。
胎兒的聽覺器官由發育到成熟,經過幾個時期:在第2個月末,外耳、中耳及內耳已有雛形,已有基本形態結構,但尚無聽覺功能;到4個月時對來自外界的聲音有所感知;從6個月(孕26周)起,胎兒就具備聽到聲音的條件,對來自外界的聲音刺激產生生理性反應,如眨眼、心律加強、打哈欠和頭部轉向等。28周(即第7個月)起聽覺器官通過聽神經與腦建立聯繫,把聽到的信息傳導到腦,並儲存起來構成記憶。雖然胎兒的環境與常人不同,他是漂浮在宮腔內的羊水中。外界傳入到胎兒的聲波要穿過腹壁、子宮壁和羊水,經過這些障礙,聲波的強度會被減弱,經測試一般減弱20分貝左右,但是聲波的頻率、聲調和韻律不會發生明顯的改變,依舊能傳送給胎兒。所以凡能透過母體的聲音,胎兒都可以感知到,這是因為人體的血液、體液等液體傳遞聲波的能力比空氣大得多。這些聲音信息不斷刺激胎兒聽覺器官,並促進它的發育。聽覺在人體的智力發育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常言道:耳聰目明。“聰明”一詞,最初就是形容人的聽覺和視覺的高度發育。當胎兒具有了聽覺後,奇妙的音樂當然就成為胎教最好的工具。
懷孕4個月左右,胎兒其他感覺器官也開始發育。胎兒的眼、口、鼻由於母腹阻隔難與外界發生直接聯繫,但觸覺是可以溝通的,因此可以通過撫摸來促進胎兒的發育。最易與外界溝通的胎兒感覺器官便是聽覺器官。所以胎兒能接受外界教育,正因為他具備了上述這些條件。

重要性

傳統胎教法
在是否進行胎教上,有的父母認為“別人都在進行胎教,我做的話肯定沒有壞處”,並沒有刻意的進行胎教,所以表現的很被動,只是把平時不怎么聽的古典音樂偶爾拿出來聽聽,或是讓丈夫偶爾讀一些童話故事,就認為胎教已經進行的很到位了。
然而隨著胎教效果越來越多的得到證實,對胎教的認識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最引人注目的是對傳統胎教法的關注呈上升態勢,這無疑是權威的專家所提示並發現的胎教訣竅和傳統胎教方法相結合的產物。
以前,人們只是認為“進行胎教能生出聰明的孩子”這一點已經被證實。還有一些研究成果顯示了胎教和孩子出生後的健康水平之間存在著直接的關係,既證實了“進行胎教才能生出健康的孩子”。另外,如果孕婦在懷孕期間承受過巨大的精神壓力常常會給孩子帶來一定的精神問題,也得到了科學論證。因此,要想生出身心健康的孩子,就一定要進行好好胎教。
比教育更重要
比起出生後進行10個月的教育,10個月的胎教更加重要。也就是說比起孩子出生之後接受的智力開發,英才培養等系統教育,腹中10個月所收到的胎教更重要得多。
智力與胎教
如今,很多父母都相信有效的胎教可以生出聰明又健康的孩子,並把此當作進行胎教的核心理由。
各種研究成果都說明了這樣的事實是有理論根據的。一直以來,人們都認為“人類智力有80﹪受到遺傳因素的影響”。美國的一個研究小組,通過長期的觀察和實驗得出了”人類智力只有48﹪受遺傳因素影響,剩餘52﹪與胎內環境有關“的論斷。
此外,英國專家也指出肥胖症,糖尿病,癌症和心臟病等各種疾病,與胎內環境有關。由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沒任何東西可以取代胎兒時期對人一生的健康所起到的重大的,決定性影響。
錯過胎教的時機將成為畢生的遺憾
我們應當清楚的意識到,一旦錯過胎教的好機會就再沒有挽回的可能了,畢竟孩子出生以後就不會再回去。但懷孕後才開始胎教並不是十分正確的做法,只有從制定懷孕計畫時做出胎教計畫才能使胎教獲得最真實、最明顯的效果。

效果

生理方面
胎兒的接受能力取決於母親的用心程度,胎教的最大障礙是母親心情雜亂、不安。這裡介紹一種呼吸法,在胎教訓練開始之前進行,對穩定情緒和集中注意力是行之有效的。
進行呼吸法時,場所可以任意選擇,可以在床上,也可以在沙發上,坐在地板上,這時要儘量使腰背舒展,全身放鬆,微閉雙目,手可以放在身體兩側,也可以放在腹部。衣服儘可能穿寬鬆點。
準備好以後,用鼻子慢慢地吸氣,以5秒鐘為標準,在心裡一邊數1、2、3、4、5……一邊吸氣。肺活量大的人可以6秒鐘,感到困難時可以4秒鐘。吸氣時,要讓自己感到氣體被儲存在腹中,然後慢慢地將氣呼出來,用嘴或鼻子都可以。總之,要緩慢、平靜地呼出來。
呼氣的時間是吸氣時間的兩倍。也就是說,如果吸時是5秒鐘的話,呼時就是10秒。就這樣,反覆呼吸1-3分鐘,你就會感到心情平靜,頭腦清醒。實施呼吸法的時候,儘量不去想其他事情,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吸氣和呼氣上。一旦習慣了,注意力就會自然集中了。
孕婦在每天早上起床時,中午休息前,晚上臨睡時,各進行一次這樣的呼吸法,這樣,妊娠期間動輒焦躁的精神狀態可以得到改善。
掌握呼吸法有利於胎教前集中注意力,能進一步提高胎教效果。
孕婦保胎對孕婦的生理的作用,處理呼吸的調整之外,在進行胎教的時候,一般是在肚子上給胎兒聽音樂或者採用撫摸胎教法等,因為在孕婦在做胎教之前,最好用孕婦專用護膚品對肚子的皮膚進行提前護理,使皮膚保濕滋潤,富有彈性,然後再進行胎教。
心理方面
胎教除了應關注胎兒的身體健康、大腦的發育,更應把注意力投向胎兒的性格形成。然而現代人卻有一種認識上的誤區,他們認為對性格的形成產生主要影響的還是後天環境。
當然,後天環境是非常重要的。一名叫史蒂芬的美國學者對此曾進行過一次實驗,他最終得出的結論是:天生的羞澀完全可以矯正過來。他的實驗對象是猴子,他把一隻極容易害羞的幼猴交給了一隻經驗豐富的母猴,結果這隻幼猴明顯地克服了羞澀的特點。後來,這隻幼猴長大後還成為了這隻猴群的首領。
之所以有那么多人認為後天環境對性格造成的影響很大,完全是因為它帶來的可視性效果,而且這個效果是完全可以測定的。
但有些孩子之所以會羞於面對陌生的事物,是因為他們收到了大腦傳來的“無條件躲避陌生事物”的信息,並在行動中表現出來。那么,對這條信息的條件反射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形成的呢?它並不是從出生以後開始形成的,而是從胎兒時期就開始形成。因此,胎兒時形成的記憶在出生後也會表現為嬰兒的性格行為。
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地都具有性格上的缺點。雖然無法告訴別人,但所有父母都會希望自己的某些缺點不要被孩子繼承。要想解決這個問題,那就應該認真地進行有針對性的胎教。

方法

現代醫學證實,胎兒確有接受教育的潛在奇能,主要是通過中樞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來實現的。孕26周左右胎兒的條件反射基本上已經形成。在此前後,科學地、適度地給予早期人為干預,可以使胎兒各感覺器官在眾多的良性信號刺激下,功能發育得更加完善,同時還能起到發掘胎兒心理潛能的積極作用,為出生後的早期教育奠定下良好基礎。因此,孕中期正是開展胎教的最佳時期,萬萬不可錯過。
國內外廣泛採用的胎教措施主要有:

情緒胎教

孕婦的心情會影響胎兒的智力發育,保持良好的心情最重要,情緒胎教是最好的胎教,孕婦情緒波動對胎兒會有很大影響,根據臨床研究發現,孕婦在懷孕4~10周情緒過度不安,可能導致胎兒口唇畸變、出現顎裂性兔唇。孕婦精神狀態的突然變化,如驚嚇、恐懼、憂傷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精神過度緊張,能使大腦皮層與內臟之間的平衡關係失調,引起循環系統功能紊亂,導致胎盤早期剝離,甚至造成胎兒死亡。此外,當情緒不安時,胎動次數會較平常多三倍,甚至高達正常的十倍,如胎兒長期不安、體力消耗過多,出生時往往會比一般嬰兒體重輕一公斤左右,如孕婦與人爭吵後三周內情緒一直不能平伏下來,其胎動次數會較之前增加一倍。在懷孕期的情緒長期受到壓抑,嬰兒出生後往往出現身體功能失調,特別是消化系統功能特別容易出現紊亂,再者,母親的情緒起伏會刺激神經系統分泌不同的激素,透過血液進入胎兒體內,從而影響BB的身心健康。

音樂胎教

主要是以音波刺激胎兒聽覺器官的神經功能,來達到激發大腦的右腦突觸迅速發育。從孕12周起,便可有計畫地實施。
首先要認識胎教音樂的作用。胎教主要作用就是對寶寶大腦發育給以必要的激發,首選方法就是給胎寶寶聽音樂,孕媽媽高雅的音樂環境中欣賞世界名畫等等。這是被世界公認的最有效的胎教方法。胎教和早教音樂主要是經典的古典音音樂。不會選擇的可以選擇一些專家和專業機構篩選胎教音樂合集。很多的早教專家都在反覆強調音樂和繪畫藝術品對寶寶右腦開發的重要作用。著名的早教專家王財貴教授在北師大等多處演講中反覆強調說“胎兒3個月起到3歲聽遍古典音樂看遍世界名畫,將對寶寶的一生產生重大的影響,好的東西耳濡目染,不好的東西也是耳濡目染。
第二,注意胎教音樂的題材。胎教音樂也是魚龍混雜,普遍認可的有《愛和樂》和雷蒙拉普《寶寶的異想世界》還有《a腦波音樂》、《國樂啟蒙》以及《莫扎特效應》等。經濟條件好的,多聽世代流傳下來古典音樂是更好的選擇。
音樂胎教六忌
一忌:過度嘈雜或不當的音樂;不要給胎寶寶聆聽過度嘈雜或不當的音樂,他\她不喜歡聽到高振動頻率之音波。
二忌:音樂的節奏太快,太快的節奏會使胎兒緊張。
三忌:音量太大;太大的音量會令胎兒不舒服。
四忌:音樂的音域過高;因為胎兒的腦部發育尚未完整,其腦神經之間的分隔不完全;因此,過高的音域會造成神經之間的刺激串連,使胎兒無法負荷,造成腦神經的損傷。
五忌:音樂當中有突然的巨響;因為這樣會造成胎兒受到驚嚇。
六忌:胎教音樂過長;5~10分鐘的長度是較適合的,而且要讓胎兒反覆的聆聽,才能造成適當的刺激專家解釋說等到胎兒出生之後聽到這些音樂就有熟悉的感覺,能夠令初生嬰兒有如待在母體內的安全感,對於安撫嬰兒情緒有相當好的效果。
胎教音樂全集
胎教音樂聖經──最安全有效的胎教音樂全集
編輯註:馬蒂。克拉克,1958年從哈佛大學醫學院畢業,1956年獲耶魯大學醫學博士學位。1967年當選為美國全國嬰婦學會主席。美國圖書館雜誌(Library Journal)稱本文是最權威的胎教音樂聖經,並多次向公眾推薦。
在哈佛教書的時候,就經常看到很多準媽媽在給自己的孩子聽胎教音樂。有很多人來問我什麼樣的胎教音樂最好。我當時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孕婦產後的生理恢復,對胎教並沒有很深的了解,所以也沒辦法給她們很好的建議。60年代初,我和妻子一起到猶他州的鹽湖城度過了一個難忘的暑假。在那裡,我們房東太太正懷著自己的第一胎孩子,她也在做音樂胎教,並跟我討論了很多這方面的問題。這時,我才意識到人們是多么需要專家的建議。回到哈佛以後,我和同事投入了對胎教音樂的研究當中。
隨著研究的深入,我們慢慢發現胎教音樂的種種神奇作用。也發現一些不恰當的音樂胎教對胎兒的損害。我開始後悔沒有及早涉足這個領域,沒有在人們需要我的建議的時候給予回應。為了彌補的我歉意,我寫了這篇《胎教音樂聖經──最安全有效的胎教音樂全集》,希望我推薦的這些胎教音樂能被更多的家長採納。
早晨起床後,最安全有效的胎教音樂——
柴可夫斯基的《睡美人》中的《波蘭舞曲》、《如歌的行板》、《小進行曲》
莫扎特的聖樂曲《春的序曲》
舒伯特的《音樂瞬間》的第三首
貝多芬的第六號交響曲《田園
小約翰.施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
格里格《培爾·金特》中的《早晨》、《索爾維格之歌》、《阿拉伯舞曲》《安妮特拉之舞》
休息的時候,最安全有效的胎教音樂
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曲《天鵝湖》
維瓦爾第的《金翅雀協奏曲》
克萊斯勒的《倫敦德里小調》、《天使小夜曲》、《羅曼史》、《愛的悲傷》、《十四行詩》、《幻想曲
莫扎特的《小夜曲
托斯蒂的《小夜曲》;古諾的《小夜曲》
威爾第的《弄臣》中的《女人善變》、《美女如雲
海頓的《小夜曲》
史特拉汶斯基的《普欽奈拉》中的《小夜曲
亨利·曼西尼的電影《蒂凡尼的早餐》中的插曲《月亮河
貝多芬的《悲愴奏鳴曲》第二樂章《如歌的行板
胎動明顯時,最安全有效的胎教音樂——
德沃夏克的《詼諧曲
勃拉姆斯的《第五號匈牙利舞曲》、《圓舞曲(作品39之1 5)》
蕭邦的《第七號圓舞曲》
約翰·施特勞斯的《春之聲圓舞曲
貝多芬的第一交響曲中的《小步舞曲
莫扎特的《小步舞曲
阿爾貝尼斯的《探戈
用餐時,最安全有效的胎教音樂——
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夾子》中的《花的圓舞曲
圖片中含有音樂胎教具體商品,具有廣告信息圖片中含有音樂胎教具體商品,具有廣告信息
亨德爾的《彌賽亞》中的《哈里路亞》
巴赫的《d小調管風琴托卡他與賦格曲》、《法國組曲》的第六首《波蘭舞曲》、《管弦樂組曲》
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作品e小調46之1、2)》
蕭邦的《軍隊波蘭舞曲》、《離別曲》、《雨點前奏曲》、《即興幻想曲》
莫扎特的《一首小夜曲》中的第四樂章迴旋曲
睡覺時,最安全有效的胎教音樂——
舒伯特的《搖籃曲》、《聖母頌》、《野玫瑰
勃拉姆斯的《搖籃曲》;貝多芬的《致愛麗絲》、《月光奏鳴曲》
戈達爾的《約瑟蘭的搖籃曲》
克萊斯勒的《搖籃曲
德彪西的《月光
夏農的《愛爾蘭搖籃曲》
格什溫的《夏日時光》。
適合胎教的兒歌
小鴨子
小鴨子,呱呱呱,
不愛吃米愛吃蝦;
河裡游,就數它,
一到岸上就找媽。
一隻小蜜蜂
一隻小蜜蜂呀,飛到花叢中呀,飛呀,飛呀。
二隻小耗子呀,跑到糧倉里呀,吃呀,吃呀。
三隻小花貓呀,去抓小耗子呀,追呀,追呀。
四隻小花狗呀,去找小花貓呀,玩呀,玩呀。
五隻小山羊呀,爬到山坡上呀,爬呀,爬呀。
六隻小鴨子呀,跳到水裡面呀,游呀,游呀。
七隻小百靈呀,站在樹枝上呀,唱呀,唱呀。
八隻小孔雀呀,穿上花衣裳呀,美呀,美呀。
九隻小白兔呀,豎起長耳朵呀,蹦呀,蹦呀。
十個小朋友呀,一起手拉手呀,笑呀,樂呀。
上山打老虎
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
老虎打不到,打到小松鼠。
松鼠有幾隻,讓我數一數。
數來又數去,一二三四五。
月亮和星星
月亮月亮是媽媽,
星星星星是娃娃。
月亮嘴巴笑一笑,
星星眼睛眨一眨。
月亮好,好媽媽,
星星好,好娃娃。

經典胎教故事

第1個胎教故事:《青蛙和老鼠》
這故事說明:算計別人最後反而會害了自己,陰謀者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以害人開始,以害己告終。”
第2個胎教故事:《最好的玩具》
第3個胎教故事:《小花貓和小白兔》
第4個胎教故事:《真假小白兔》
第5個胎教故事:《猴子摘桃》
第6個胎教故事:《小熊的蘋果樹》
第7個胎教故事:《螢火蟲和小星星》
第8個胎教故事:《勇敢的小刺蝟
第9個胎教故事:《真正的大力士
第10個胎教故事:《小白和小黑
第11個胎教故事:《蘑菇桌
第12個胎教故事:《小螃蟹找工作》
第13個胎教故事:《小猴尿床》
第14個胎教故事:《鬥力不如鬥智》
第15個胎教故事:《美好的冠軍夢想》
第16個胎教故事:《小鯽魚和小貓》

語言

孕婦或家人用文明、禮貌、富有感情的語言,有目的地對子宮中的胎兒講話,給胎兒期的大腦新皮質輸入最初的語言印記,為後天的學習打下基礎,稱為語言胎教。
在妊娠第83天中,不斷生長發育的胎兒,由眼睛猴樣又進一步到類似猩猩的類人猿樣,胎兒的大腦開始有皺褶,掌管智慧型和感情的前腦發達起來,即形成了“人腦”。人腦從內側往外分古皮質、舊皮質、新皮質3大部分。古皮質起著爬蟲類腦的作用,舊皮質起著哺乳類腦的作用。惟有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的新皮質特別發達。新皮質是用來學習知識和進行精神活動的。如果先天不給胎兒的大腦輸入優良的信息,儘管性能再好,也只會是一部沒有儲存軟體的電腦,胎兒會感到空虛的。
據醫學研究證實:父母經常與胎兒對話,能促進其出生以後在語言及智力方面的良好發育,堅持語言胎教,才能造就天才寶寶

撫摸

嬰幼兒的天性是需要愛撫。胎兒受到母親雙手輕輕地撫摩之後,亦會引起一定的條件反射,從而激發胎兒活動的積極性,形成良好的觸覺刺激,通過反射性軀體蠕動,以促進大腦功能的協調發育。孕婦每晚睡覺前先排空膀胱,平臥床上,放鬆腹部,用雙手由上至下,從右向左,輕輕地撫摩胎兒,就像在撫摩出生後的嬰兒那樣,每次持續5分鐘~10分鐘。但應注意手活動要輕柔,切忌粗暴。孕婦本人或者丈夫用手在孕婦的腹壁輕輕地撫摩胎兒,引起胎兒觸覺上的刺激,以促進胎兒感覺神經及大腦的發育,稱為撫摩胎教。
研究表明:胎兒體表絕大部分表層細胞已具有接受信息的初步能力,並且通過觸覺神經來感受母體外的刺激,而且反應漸漸靈敏。法國心理學家貝爾納·蒂斯認為:“父母都可以通過撫摩的動作配合聲音,與子宮中的胎兒溝通信息。這樣做可以使胎兒有一種安全感,使孩子感到舒服和愉快。”
撫摩胎教可以安排在妊娠20周后,每晚臨睡前進行(具體時間由父母的工作性質及作息情況而定,最好定時),並注意胎兒的反應類型和反應速度。如果胎兒對撫摩的刺激不高興,就會用力掙脫或者蹬腿來反應。這時,父母應該停止撫摩。如果胎兒受到撫摩後,過了一會,才以輕輕的蠕動作出反應,這種情況下可以繼續撫摩。撫摩從胎頭部位開始,然後沿背部到臀部至肢體,輕柔有序。撫摩時間不宜過長,以5~10分鐘為宜。撫摩可以與數胎動結合進行,並且將情況記錄在胎教日記中。

運動

運動胎教,是指導孕婦進行適宜的體育鍛鍊,促進胎兒大腦及肌肉的健康發育,有利於母親正常妊娠及順利分娩。
十二項胎教運動,每個運動都各具特色
早晨散步是最適宜孕婦的運動。早晨在林間散步,林間空氣清新,可改善和調節大腦皮層及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又增加抵抗力,有防病保健之功效,更有利於胎兒的發育。
1.姿勢:縮臀、肩微向後,兩臂放鬆、抬頭、收下巴,要經常保持良好的姿勢,可以避免腰酸背痛
2.減輕疲勞預防腰酸背痛的運動方法:平躺、膝蓋彎曲雙腳底平貼地面,同時下腹肌肉收縮使臀部稍微抬離地板,然後再放下,作運動時同時配合呼吸控制,先自鼻孔吸入一口氣,然後自口中慢慢吐氣,吐氣時將背部壓向地面至收縮腹部,放鬆背部及腹部時再吸氣,吐氣後會覺得背部比以前平坦。
3.伸張動作:有助於增強骨盆底部肌肉的韌性及伸展大腿的肌肉。坐在地板上,二足在腳踝處交叉輕輕地把兩膝推向下,或兩足底相對合在一起,且向下輕壓兩膝。次數:每天二次,每次二十遍。
4.平躺,兩手置身旁兩側作一個「廓清式呼吸」。慢慢抬起右腿,腳尖向前伸直,同時慢慢自鼻孔吸入一口氣注意兩膝要打直。然後腳掌向上屈曲,右腿慢慢放回地上同時自口呼出一口氣。接著左腿以同樣動作作一次。注意吸氣和呼氣。要與腿的抬高及放下配合進行,當抬腿時兩腳尖儘量向前伸直,腿放下時腳掌向上屈曲,膝蓋要保持挺直,每腳各作五次。
5.平躺,手臂和身體成直角向外伸開,作「廓清式呼吸」即深吸一口氣,大力吐一口氣。慢慢抬起右腿,腳尖向前伸直,同時自鼻孔吸入一口氣,再自口吐氣時,腳掌向上屈曲,同時右腿向右側外方伸展,慢慢放下右腿,使靠近右手臂位置。再來腳尖再度向前伸直,自鼻孔吸氣並抬高右腿,接著一面自口吐氣,一面將右腿放回最初位置之地板上。左腿同樣作一次,注意沒有抬高的一腿要保持平貼地面。每一腳各作三次。
運動胎教要注意時間不要過長。

心理

我國周朝的太任王后曾刻苦修煉8個月時間,最終生下了聰明而又仁慈的周文王。她所修煉的內容其實就是適合孕婦學習的清靜法,太任的行為就是我們常說的心理胎教。
為身體和心靈注入能量的心理胎教
1、修煉身心的清靜法
在各種調整心靈和肉體的身心方法裡有一種就是清靜法。這種方法不僅可以起到胎教的效果,還可以對分娩過程和產後休養等環節產生很大的幫助。
周文王從小就聰明過人,這一點是和他在出生前所接受的教育分不開的,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他的母親在懷孕時靜養了整整8個月。正是因為文王的母親太任口中不說污言,腦中不想邪念,修煉身心,認真胎教,才最終誕生了文王這樣的一代明君。
2、清靜法包括清靜操、冥想
孕婦堅持使用清靜法不僅對胎教有好處,也會對分娩有幫助。清靜法要練習一個月以上才可以看到效果,所以最好從懷孕第16周起一直練習到分娩。孕婦每天應該練習30分鐘到1小時,但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態適當選擇。清靜法中有多種清靜操的姿勢和冥想法。
練習清靜操、呼吸和冥想都可以讓孕婦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飲食

女性在懷孕前及懷孕中的營養狀況,會深深影響到自身的健康及胎兒的健康。根據美國母親食品營養委員會的建議,懷孕期間固然應注意均衡營養,但是懷孕前的營養狀態亦應受到同樣重視。所以,想要孕育優質寶寶,必須從懷孕前就開始調養身體,再加上懷孕期攝取均衡營養,才能為你的寶寶打好健康的基礎。
醫師表示,關於孕期營養補充,在產科門診最常見的是準媽媽詢問要不要吃維生素等問題。徐振傑醫師指出,現代人普遍習慣服用維生素來“補充營養、增強體力”,然而維生素並不是百益無一害,對準媽媽而言,在選擇使用時務必謹慎閱讀說明書或請教專家

情緒

情緒胎教,是通過對孕婦的情緒進行調節,使之忘掉煩惱和憂慮,創造清新的氛圍及和諧的心境,通過媽媽的神經遞質作用,促使胎兒的大腦得以良好的發育。
我國傳統醫學經典《黃帝內經》中率先提出孕婦“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過激會致“胎病”理論。現代醫學研究也表明,情緒與全身各器官功能的變化直接相關。不良的情緒會擾亂神經系統,導致孕婦內分泌紊亂,進而影響胚胎及胎兒的正常發育,甚至造成胎兒畸形。

美育

美育胎教是指根據胎寶寶意識的存在,通過孕媽媽對美的事物的感受而將美的意識傳遞給胎寶寶的胎教方法。人們通過看、聽、體會,享受著世界上各種各樣的美,而胎寶寶無法看到、聽到、體會到這一切,所以孕媽媽要通過自己的感受,將美的事物經神經傳導輸送給胎寶寶。美育胎教也是胎教學的一個組成部分,它包括自然美育、感受美育等方面。
美育胎教運用審美心理學的知識,強調胎教中孕媽媽的審美感知、審美情感、審美想像、審美理解,從而達到最佳化和加強胎寶寶心理素質的目的,為提高胎寶寶出生後對美的感知能力奠定基礎。

微笑

腹中的胎兒雖然看不見母親的表情,卻能感受到母親的喜怒哀樂。 人的情緒變化與內分泌有關,在情緒緊張或應激狀態下,體內一種叫乙醯膽鹼的化學物質釋放增加,促使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增多。在孕婦體內這種激素隨著母體血液經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而腎上腺皮質激素對胚胎有明顯破壞作用,影響某些組織的聯合。特別是前3個月,正是胎兒各器官形成的重要時期,如孕婦長期情緒波動,就可能造成胎兒畸形。

營養

音樂胎教、語言胎教運動胎教……然而,就在優生中的價值而言,都趕不上營養胎教。年輕的孕媽媽們,你樹立這樣的意識與觀念了嗎?
營養胎教新鮮出爐
營養胎教至少包含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根據孕期的特點與胎兒發育的進程,合理安排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水等六大營養素,以保證母胎雙方對營養的需求。道理很簡單,胎兒的健康與智力雖與遺傳有一定關聯,但遺傳的影響力絕對趕不上營養。研究資料顯示,如果孕媽媽營養不當,將使刪除的腦細胞增殖減慢,甚至停止分化,形成的腦細胞數量僅約正常的80%,出生後的智商無疑會大打折扣。另一方面,胎兒出生後的生活與飲食習慣往往帶有濃濃的母親的影子。有些嬰兒之所以沒有胃口,不喜歡吃東西,常吐奶,消化吸收不良,或明顯偏食,迫本溯源,母親孕期往往也是這個樣子,如食慾不好、偏食,或是吃飯的過程緊張匆忙、常被外界干擾打斷,或是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這都表明母親孕期的口味能影響胎兒的口味,因為胎兒是有味覺的,懷孕母親愛吃什麼,嬰兒生下來就會對那些食物有特殊偏好。這就是營養胎教的又一個內容:通過調整孕媽媽的飲食方式,潛移默化地影響胎兒,形成良好的飲食結構模式,以減少出生後的餵養困難。
由此可見,營養胎教不等於以往單純的營養補給,局限於母胎雙方吃好、長好就行了,而是涉及食物的選擇與組合、進食模式與習慣的更新等方方面面,展示出整個家庭累積的飲食科學與文明的程度,將優生的概念從胎兒期延伸孩子出生以後,如嬰兒期、幼兒期乃至更長的時期,建立起孩子後天的綠色食物源及健康食物結構的雛形,其積極影響將惠及孩子一生。故優生學家將營養胎教列為孕期第一胎教,的確頗有見地。
歷來古今賢聖之人,都是由於父母之善教而得成功。而父母之善教,即可以在懷胎時開始進行,稱之為胎教之法。
若欲產子者,如果肯用胎教之法,產養之後其子女必定賢淑善良。其容貌端正莊嚴誠靜,音聲殊勝,其行為動作孝友恭順。為國家之棟樑,為社會之良師益友。現今西方歐美各國提倡胎教之法蘿實有極大道理。

心靈

當母親懷孕時,所有的言行、舉止、興趣、性情、飲食能夠影響到將來子女的成長。倘若母親在懷孕時性情爆燥售難悅易忿、妒嫉賢能。其子女長大時會受在母胎時的影響,變得性情疾惡,容顏衰贏。在哺乳期常生疾病,晝夜常啼難以撫養,故此母體懷孕時須用胎教之法。
一:性情柔和,常生歡喜之心,使之將來子女出生後有笑容之神態。
二:樂施好善,常生利益大眾之心,使之將來子女出生後有福相之神態。
三:口出良言,常用讚美好人好事,使之將來子女出生後有美妙的音聲。
四:常素少肉,肉食多含毒質,使之將來子女出生後有健康的體質。(摘自方海權作品《人生改造命運要義》)閱讀經典
如果你是佛弟子,懷孕的時候更應該誦讀經文,按照經典記載,懷孕期間適合誦讀的佛經有《地藏菩薩本願經》《妙法蓮華經普門品》和《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我們可以從佛經中找到具體經文,知道誦讀這些經典可以獲得相應福報——
一、《地藏菩薩本願經》。“若未來世中,閻浮提內,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一切人等及異性種族,有新產者,或男或女,七日之內,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遍,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更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承福生者,轉增安樂,及於壽命。”
二、《妙法蓮華經普門品》。“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力,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
三、《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志心稱名禮讚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
除上述三部經典外,我們還要了解幾個要點。
第一,我們應該懂得,所有佛經都擁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懷孕期間可誦讀的佛經,並不限於上述三部。具體讀哪部經,是讀一部還是多部,完全根據個人緣分,其利益和功德沒有分別。《地藏經》最能幫孩子消除業障,建議懷孕期間每天誦讀,如果因《地藏經》篇幅太長,一時難以駕馭,可以每天念《普門品》,因為《普門品》經文較簡短,對於沒有學佛的準媽媽來說相對容易駕馭,等慢慢熟悉後,漸漸開始讀《地藏經》,懷孕期間最好能讀四十九遍以上,並且在寶寶出生後七天內,堅持每天至少誦讀一遍,那樣最為妥當。
第二,懷孕期間可以隨時隨地念誦諸佛菩薩聖號,或出聲或默念,持誦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或南無地藏菩薩聖號。真誠懇切的念誦。
第三,懷孕期間還可以聽一些佛曲,比如《心經》《觀音菩薩偈》《懺悔文》《普門頌》《大悲咒》等,給寶寶做胎教,效果也很理想。
第四,懷孕期間還要多行善事,最好可以助印佛經、佛像或放生動物等,並把功德回向寶寶及寶寶的怨親債主、法界眾生,來為寶寶消業積福。
第五,懷孕期間如果可以吃素,也非常了不起,能為寶寶和自己及家人消災、積福。如果做不到吃全素,也可以在初一、十五或十齋日吃素,但孕期及產後不要刻意殺生進補,那對母子無益。
備註:誦讀佛經之後,應如何回向給寶寶?
可以參考以下版本——
(合十)弟子______,願以此功德回向新生兒(末生兒),仰仗菩薩力,眾罪得消滅,轉增福壽慧,相好並莊嚴,萬般皆如意,圓成勝善根。
弟子_____,祈請____菩薩大慈大悲佛力加被(念三遍)!
(溫習提示:懷孕時期念誦佛經感應非常大,也最容易幫助孩子消除業障,讓其健康聰明)

注意

噪聲

噪音能使孕婦內分泌腺體的功能紊亂,從而使腦垂體分泌的催產激素過剩,引起子宮強烈收縮,導致流產、早產。噪音對胎兒有如此嚴重影響,因此,孕婦要警惕身邊的噪音,不要受噪音影響,更不要收聽震耳欲聾的刺激性音響。
高分貝噪音可以損壞胎兒的聽覺器官,降低其聽力。如果準媽媽在孕期內接受過85分貝以上的聲音,比如重型卡車音響發出的聲音(該聲音大約為90分貝),就會使出生後的寶寶失去敏銳的聽覺。
總之,為了胎兒的正常發育,準媽媽們一定要想辦法儘可能地遠離噪音,不去機場、火車站、汽車站、歌廳、迪廳等噪音嚴重污染區,更不要自己在家裡收聽震耳欲聾的搖滾樂。

語言

語言教育時,孕婦可用以中度音量向腹內的胎兒親切授話,或吟讀詩歌,或哼唱小調,或計算數字。如此都會給孩子留下美好的記憶,切忌大聲粗暴地訓話,這樣會造成胎兒煩躁不安。等胎兒生下來以後,會變得十分神經質,以至對語言有一種反感和敵視態度。

運動

運動是很有效的一種胎教方式方法,但是不合理的運動就是胎教中的大忌了。與胎兒做運動聯絡時,要輕輕撫摩胎兒,每天2~4次為宜。有時胎兒也會不遵母命,此時就要耐心等待,不要急於求成。且做運動胎教時,動作不宜過猛。

故事

故事的內容可以靈活選擇,可以讀富含勇敢、理想、幸福、友愛等有教育意義的故事,也可以選擇富於幻想的神話和語言,但要注意避免選擇引起恐懼、傷感以及使人感到壓抑的故事,以免破壞讀故事的氣氛和胎教效果。

情緒

孕婦的情緒狀態對胎兒的發育具有重要作用。孕婦情緒穩定、心情舒暢有利於胎兒出生後良好性情的形成。而孕婦在麻將桌前往往精神緊張,大喜大悲,情緒不定,使母體內的激素分泌異常,造成對胎兒大腦發育的危害。因此,孕婦要格外注意精神衛生,使自己精神愉快,心情舒暢,對生活充滿希望。

方法

1、準媽媽需有必要的知識和冷靜的頭腦
市面上關於胎教方案林林總總衝擊著父母的眼球,年輕的父母們不忍心讓自己的孩子落伍,紛紛解囊參加培訓或購買這些打著“科學”“專家”旗號的“方案”,其實都是在誤導父母們、有的指導思想就是遺傳決定論,有的明顯違背兒童發展的自然過程、有的只是為了經濟目的。建議準備懷孩子的父母,應從正規的專業單位及其他渠道學習一些有關兒童發展方面的知識,包括孕期心理衛生、兒童心理與教育學及胎教早教的有關常識。自己要做到心中有數,保持冷靜的頭腦,善於識別和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
2、有適宜的程度、可靠的方法
有些父母認為胎教活動多多益善,其實這樣反倒可能幹擾胎兒的生物鐘。有的音樂磁帶、樂曲選擇、節奏、配器等都不適宜胎教。樂曲一般要選擇平穩、明朗、節奏接近人的正常心率、配器簡練考究、頻率在500~1500赫茲左右,能使人感到舒適、安靜、愉快、優美的。有些音樂帶中高頻的樂曲,是無法穿過腹壁被胎兒感受的,所以並不適於作胎教磁帶。
3、把握好胎教尺度
具體胎教實施時還有些操作技術、技巧等問題,如按摩時的手法、按壓的力度、所用的時間、胎兒的正常或異常反應等,為避免發生不必要的意外,必須在胎教專家、婦產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還應注意合理營養,生活起居要有規律,並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保持樂觀的情緒。母親的吃驚、恐怖、憎恨心理也會傳染給胎兒,使胎兒也會害怕,從而拒絕母親傳遞給他的信息。
懷孕時期準爸媽溫柔的說話聲,可以刺激胎兒的聽覺發育,也可以增進胎兒的舒適感。胎兒在母親里,便開始記憶母親,甚至是父親的聲音,也因此而有舒適和安定的感覺;準爸媽如果能時常以溫柔的聲音和腹中胎兒說話,將可以讓胎兒有“被愛”的感覺。
1、男、女雙方來自不同的家庭環境和背景,兩人一定要對“新生命”的來臨有共識和周全的準備。
2、均衡營養的飲食。
3、在安靜、舒適的環境中受孕;放鬆自己、燈光要柔和,製造幸福的氣氛。
4、胎談:用愛關心胎兒,和他談話、打招呼、看樹、看花,並告訴胎兒具體日期。
5、建立屬於母體與胎兒的母子理想國,學習庭園盆景,或學習黏土製作,捏塑一個想像中的孩子的臉龐,或帶著胎兒一同欣賞美的事物等。
6、保持愉快、平穩的情緒,在家人的祝福和關懷中享受將成為母親的幸福。
7、適度的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提供胎兒適當的營養和健康成長的氣氛,對腦部發育成長十分有效。
8、聽音樂:胎兒在五至七個月時聽覺和發育正成長中,音樂有助於心智發展。

時間

有些準媽媽誤認為胎教就是不斷地給寶寶刺激,於是就放一整天的胎教音樂。其實,大部分時間播放的音樂寶寶是聽不到的;因為他正在呼呼大睡呢!
你知道嗎,每天胎寶寶大多數時間都處於睡眠狀態,醒著的時間最多不超過一小時。孕早期的胎兒每天只能醒5分鐘,隨著月齡增長,到分娩之前,寶寶每次的清醒時間可以延長為30分鐘。所以,媽媽抓緊寶寶醒著的時間進行胎教效果最好,否則,很可能徒勞無功。
那么,怎么知道寶寶是否醒著呢?關鍵是調整好寶寶的生物鐘。媽媽們進行胎教一定要固定時間,比如早上7:30和晚上8:00,那媽媽每天的這兩個時間段一定要堅持給寶寶做胎教,一般二到三周,寶寶的生物鐘就會調整過來,時間一到,寶寶就會醒過來。

時機

有的夫妻當知道自己即將做父母后,立刻就說要為寶寶做胎教,但其實這么早做胎教不僅沒有作用,而且可能會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這是由於胎兒絕大部分在睡眠中度過,因此為了儘可能不打攪寶寶的睡眠,胎教的實施要遵循胎兒生理和心理發展的規律,不能隨意進行。
胎兒大腦細胞分裂增殖有兩個高峰期,第一個高峰期是懷孕的2—3個月,第二個高峰期是懷孕的7—8個月。因此總的來說這兩個時期是對寶寶進行胎教的黃金時期。
懷孕的2—3個月
胎教秘訣:保持好心情、良性感官刺激
準媽媽的情緒可以通過內分泌的改變影響胎兒的發育,保持健康而愉快的心情是這一時期胎教的關鍵。除此之外,給予胎兒適當超前的良性感官刺激,是這一時期胎教的另一個內容。準媽媽可用輕柔的手法按摩下腹部,或在搖椅中輕輕搖動,通過羊水的震盪給予胎兒壓、觸覺的刺激,促進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懷孕的7—8個月
胎教秘訣:聲音刺激、觸覺感應
到了大腦發育的第二個高峰期,胎兒的聽覺系統迅速發展,準媽媽要有意識地對胎兒進行相應的聽覺訓練,可以給胎兒播放優美抒情的樂曲、與寶寶聊天、講故事等。此外,現階段胎寶寶神經系統發育迅速,對觸覺與力量付出很敏感。準媽媽可輕輕拍打和撫摸腹部,與胎寶寶在宮內的活動相呼應、相配合,使胎兒對此有所感覺;按時觸摸或按摩孕婦腹部,可以促進其大腦功能的協調發育,尤其可以有助於孩子未來的動作靈活性與協調性。

環境

胎教是讓胎兒在母親子宮裡時享有好的環境,使孩子生下來後聰明、個性穩定,EQ、IQ都比較高。要達到這一目地,就必須創造良好的胎教環境,使孕婦生活在舒適如意的環境中,保持健康的精神及心理狀態,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
孕婦貧血會影響胎兒的大腦發育
患有缺鐵性貧血的孕婦,不僅會出現免疫力低下的情況,還會影響胎兒大腦的正常發育。從臨床上看,懷孕早期是胎兒腦神經細胞的激增期,是大腦發育的關鍵時期。如果孕婦在這個階段出現貧血症狀,極有可能影響胎兒出生後智力與行為能力。一般來講胎教只是胎兒在母體內需要一個平和的生長發育環境,真正能起作用是母體的穩定和精神的放鬆,與其早期做胎教還不如多花時間讓母體有一個安靜愉悅的環境,經常對母體做一些心理疏導和營養配比。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