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職場

社會中的政治經濟密不可分,在職場中職場政治和個人能力同樣密不可分,職場的精英們個個有能力,懂政治,這一點官場最為尤甚。個人能力表現為時間掌控能力、知識水平、現場問題解決能力,職場政治能力表現為判斷自身所處環境的能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職場
  • 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 性質名詞
  • 領域經濟
簡介,定位,職場與官場的關係,職場三類別,鷹派,鴿派,孤鳥派,職場發展,方式,誤區,招聘騙局,人際關係,興趣培養,自我調試,由來,類別,名片禮儀,技巧,舞會禮儀,定律,節目,娛樂,知識類,雜誌目錄,圖書,信息,內容簡介,

簡介

社會中的政治和經濟密不可分,在職場中職場政治和個人能力同樣密不可分,職場的精英們個個有能力,懂政治。個人能力表現為時間掌控能力、知識水平、現場問題解決能力,職場政治能力表現為判斷自身所處環境的能力以及創造利於自己條件的能力。真正的職場精英是可以做到三件事的:我知道該做什麼,我知道該怎么做,我有時間去做。那么對於初入職場的新人這三個步驟是相反的:即我有時間去的事情,我才知道該怎么做,然後我才能知道這件事情該不該做。
職場
總結前面可以得到職場新人需要依次掌握的四個本領:時間管理能力、問題分析能力、判斷能力、執行能力。時間管理的方法很多,建議大家去看看GTD(最新的時間管理方法),問題分析的方法亦很多,建議大家看看TOC(瓶頸理論);判斷能力,政治能力,這方面的書很多,但是沒人能告訴你該怎么做,自己去摸索吧。

定位

職業定位有兩層含義:一.確定自己你是誰,你適合做什麼工作;二.告訴別人你是誰,你擅長做什麼工作。
定位準確,你就會持久地發展自己。很多人事業上發展不順利不是因為能力不夠,而是選擇了並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很多人並沒有認真地思考一下“我是誰”“我適合做什麼”,也因為不清楚自己要什麼,而無法體會如願以償的感覺。很多人把時間用於追逐不是自己真正適合的工作上,隨著競爭的加劇會感覺後勁不足。準確地定位,可以獲得更加長足的發展。
職場
你定位準確,你就會善用自己的資源

職場與官場的關係

1.職場的概念所包含的範圍大,官場的概念所包含的範圍小。從一定意義上說,職場包括官場,官場也是職場的一種,官場難度係數最大。
2.職場指一切可以就職的場所,包括所有機關、企事業單位。官場,只指有官吏、有等級、有行政權力和領導權力的場所,一般指黨政軍機關事業單位。

職場三類別

鷹派

它占職場人士總數的20%,他們有心機,很要強,要抓住一切機會向上走,他們其中有些人甚至會不擇手段,這類人易發生心理問題的幾率占90%。其在職場沉浮中英勇善戰,自信滿滿,認為自己是No.1,當遇到挫折時卻很難平淡處之,多產生焦慮、抑鬱、煩躁等心理問題,如不及時宣洩,很容易發展成心理疾病。

鴿派

它占職場人士總數的50%,其在工作中心態平穩,按部就班,不求有功,但求無過。除了工作,他們把很多心思放在家人、朋友上,生活豐富多彩,野心不大,其相信“江湖處處皆風險,人間自有真情在”,這類人發生心理問題的比例大約在30%左右。其遇到工作上的不順心以及不合理待遇,多能泰然處之,一笑而過。

孤鳥派

它占職場人士總數的30%左右,他們工作能力很強,而人際交往能力很弱,不會周旋,工作成績一般很好,經常晉升很慢。這類人發生心理問題的比例也很高,大約在70%左右,由於其職場中僅有幾個好朋友,或者沒有好朋友,故遇到煩心事兒沒處傾訴,遇到困難也找不到人幫助,只得獨自消化。

職場發展

集中精力的發展,而不是“多元化發展”,它是職業發展的一個規律。很多人多年來涉足很多領域,學習很多知識,其實內部很虛弱,每一項都沒有很強的競爭力。人們常說,“學MBA吧,大家都在學”。“出國吧,再不出國就來不及了”。“讀研究生和博士吧,年齡大了就讀不動了”。現實已經說明,MBA、出國、研究生博士生不代表持續的發展,投資很多,收益很少,過於分散精力會讓你失去原有的優勢。
定位準確,你就會抵抗外界的干擾,就不會輕易地放棄。過去,有的人選擇工作,用現實的報酬作為準則,哪裡錢多去哪裡,什麼時尚去哪裡,你會發現頭幾年可能在待遇上會有一些差距,但是後來錢的多少差距並不大,風水輪流轉,今天時尚的過幾年不時尚了,從前掙錢容易過幾年掙錢不容易。有的人憑藉機遇獲得一個好職位,輕易地放棄了。給自己準確定位,你就會理性地面對外界的誘惑。
職場
你定位準確,你就會讓合適的用人單位招聘你,或者讓你的上司正確培養你,或者讓你的所有關係幫助你。很多人在寫簡歷和面試的時候,不能準確地介紹自己,使得面試官不能迅速地了解你,有的在職業上搖擺不定,使得單位不敢委以重任;還有的人經常換工作,使得朋友們不敢積極相助。定位不準,就好像游移的目標,讓人看不清真實的面目。
我們逐漸發現,職業中的誘惑越來越多,競爭越來越多,如果你不能給自己定位,那么你可能出現的現象是有了機遇看不到,找到的又不是自己適合的;或者找錯了大方向,改變起來很難;或者得到的又輕易失去,走了好多彎路;或者精力分散,失去自己的優勢地位。

方式

定位是自我定位和社會定位兩者的統一,一個人只有在了解自己和了解職業的基礎上才能夠給自己做準確定位。
職場
首先,要了解自己:主要是核心價值觀念、動力系統、個性特點、天賦能力、缺陷等。方法:可以自我探索,可以請他人做評價,可以藉助心理測驗——充分地了解自己。
其次,要了解職業:包括職業的工作內容、知識要求、技能要求、經驗要求、性格要求、工作環境、工作角色等。方法:詢問業內的專家達10名以上,參照業內成功人士。
第三,要了解自己和職業要求的差距,需要仔細地比較各個方面要求的差距。你可能會有多種職業目標,但是每個目標帶給你的好處和弊端不同,你需要根據自己的特點仔細地權衡選擇不同目標的的利弊得失,還要根據自己的現實條件確定達到目標的方案。
第四,要確定如何把自己的定位展示給面試官和上司,確定了自己的職業取向和發展方向之後,你需要採用適合的方式傳達給面試官或者上司,以次獲得入門和發展的機會。

誤區

1.誤區一、定位會使自己變得僵化。其實定位不是靜態的,而是動態的事情,當自我發生重大變化,當外部環境發生重大變化的時候,都需要重新定位;
2.誤區二、定位,很多想要的會得不到。我們要的很多,要做技術還要做管理,要有挑戰還要休閒,人們擔心定位會讓自己受到限制。其實定位並不是確定一個固定的位置,而是確定和目標的距離,你可以確定多種目標,只是你要知道自己距離各種目標的遠近程度,要知道達到目標需要怎樣的努力。
3.誤區三、定位讓自己失去機會。這個誤區尤其體現在畢業生身上,如學生經常到處投放簡歷,甚至發給誰了都不知道,學生會取得很多的證書,認為這樣得到的機會更多;其實,這樣的漫天撒網更可能耗費你的時間和精力,而沒有獲得實質性的機會。
4.誤區四、定位,應該讓旁觀者來做,自己定位不準確。其實,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習慣做什麼的是自己,領導、同事、朋友、家長都只能提供參考意見,並不能真實地了解你的“心”,所以在定位這個問題上,首先要自己了解自己,可以藉助別人的幫助。
定位對於各類人群的重點:
每個人群都需要定位,其目的是保證自己持續地發展,但是各個群體定位的重點不同:
對於高中生而言,定位重點在於:1、了解自己的興趣點;知道自己喜歡學習什麼,喜歡做什麼工作;2、了解職業對於知識、技能、人品和性格的要求。高中生群體有很強的可塑性,所以定位並不是確定是什麼,更重要的是確定自己想要什麼。
對於大學生而言,定位重點在於澄清自己有什麼。大學生常常過高或者過低估價自己,過於看重自己的文憑,或者看重自己的成績,有的過於低估自己身上的潛質,所以對於大學生而言,既需要認真地分析自己,又需要多了解社會需求,以求準確地定位。
對於白領階層而言,定位重點在於確定輕重緩急。白領階層在接觸社會之後,已經明白了自己的特點,也明白了社會的要求,但是在發展的路上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擾,因為定位混亂。建議白領階層在分析自我特點的時候,確定輕重緩急。
對於管理人員而言,定位重點在於搞明白要什麼和放棄什麼。管理人員已經取得了較大的成功,下一步的發展不是一個簡單的追求過程,而是獲得和放棄的問題,你可能追求速度,要放棄穩定,可能要追求權利,要放棄技術,可能要追求挑戰,要放棄休閒,這個階段是一個得與失比較明顯的階段,所以個人定位的時候重點要關注未來的風險,評估自己願意和能夠承受的得與失。
心理困擾
生活中無非就是工作、情感、學習等問題,而工作在我們的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在職場中都會出現一些心理困擾,影響了一個人的健康心理發展。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女性白領職場中的十種心理困擾!
1.寂寞
曾有位在外企做高級管理者的女士說:“我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朋友和快樂;我什麼都不怕,就是怕寂寞!”儘管生活和工作繁忙而緊張,可是一旦停止忙碌,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就會從內心湧出一股渴望,渴望將生活中的煩惱、幻想和情感向人傾訴
2.緊張症
中年職業女性是社會的中堅力量,是家庭的棟樑,在社會和家庭中處於承上啟下的重要角色。她們承受來自工作、生活的壓力較大,常常使她們處於某種緊張狀態之中。
3.心理疲勞
隨著閱歷的增長,職業女性對工作的新鮮感逐漸減少,不少人出現了莫名的疲勞感,這種來自心理的疲勞感降低了工作效率,也會削弱職業女性未來發展的競爭力。
4.目標游移
許多職業女性愛跟別人比較,總覺得自己處處不如別人。這種來自內心的干擾容易使職業女性被外界的目標所遷移。
5.自信心不足
事業發展不順利的時候,很多女性懷疑自己的能力,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她們自信心不足,過多地消耗了她們的精力和時間,減弱了她們追求成功的動力,影響了工作效率。
6.薪水缺乏症
城市中大多數女性屬工薪階層,拿國家的薪水過日子,因此也僅能維持中等生活。而耳濡目染著都市的物質文明和現代氣息,作為占絕大多數都市女性的工薪族,時常感到薪水缺乏、囊中羞澀。
7年齡恐慌症
由年齡而產生的恐慌心理在職業女性中很普遍,這主要是因為她們可能隨時被老闆解僱,又因年過35歲而被眾多招聘信息排斥。

招聘騙局

騙局1:有的招聘廣告上寫:“待遇優厚,工作輕鬆,對人的能力要求不高……”
第一招聘點迷:招聘者難道就沒有親友鄉鄰?真有這樣的好事,為什麼要把便宜白送給別人?
騙局2:招聘廣告只對外公布一個信箱或電話號碼,而不公布具體地址;或以“某單位”為主體發布廣告,並聲明“謝絕來訪”。
第一招聘點迷:遮遮掩掩,可見招聘方要么缺乏誠意,要么另有居心。
騙局3:聲明“求賢若渴”,並可“替應聘者保密”、“收入極高”;或以“年輕貌美”為條件。
第一招聘點迷:曖昧的廣告後面,也一定不是什麼光彩的職業。
騙局4:劇組招收演員、歌星、模特。
第一招聘點迷:先掂量一下自己是否真符合行業條件,再設法暗訪一下情況。
騙局5:在人才交流會外散發小廣告,現場填表,數日後即電話通知你被錄用了。
第一招聘點迷:夢越美的地方,隱藏的圈套往往越多,陷阱可能也越大,還是別答理為好;即使對方真的招人,但未經過正規中介機構,今後仍可能有許多問題扯不清。
騙局6:張口就要收保證金、服裝費、培訓費、押金的。
第一招聘點迷:趕緊懸崖勒馬,這類公司一般半年或一年就註銷另起爐灶,就算是想找他們算賬可能連門都找不到了。
騙局7:素不相識卻過於熱心的“好人”、“老鄉”主動為你找工作。
第一招聘點迷:保持警惕,很多人販子都是用介紹工作為藉口引人上鉤的。
騙局8:職位的名稱陌生而光彩,比如:樓層經理、客戶主管、電話編輯、外勤經理……
第一招聘點迷:先問清具體乾什麼,千萬不要輕易應聘,許多漂亮名詞只不過是障眼法而已:樓層經理不過是負責某樓層的清潔工,客戶主管只管開電梯,電話編輯就是叫你一家家地打電話去推銷商品,外勤經理其實就是門衛……
騙局9:利用應聘者的照片和簡歷來行騙。
第一招聘點迷:有些信息販子,專門收集私人簡歷資料,或作名錄賣,每份0.1~0.2元;或增加網上點擊率;或設計連環套。天津有位大學生在網上發布求職簡歷,三天后即接到一名自稱是深圳某公司職員的電話,詢問他山西老家的地址,聲稱要進一步核實情況;半個月後又突然接到自稱是鄭州市公安局民警的電話,說抓住了一名騙子,所用手機設定的呼叫轉移號碼意是他的手機號,要求他配合辦案關機4個小時。騙子就利用這個時間,往他山西的老家打電話,說他在天津與人打架被涌了幾刀,正在醫院搶救,騙去了他家3萬元。還有女人照片被製作成徵婚甚至黃色照片在網上公開發布的……奉勸大家:不要漫天亂撒簡歷,要保持必要的警惕。

人際關係

  1. 長相不令人討厭,如果長得不好,就讓自己有才氣;如果才氣也沒有,那就總是微笑。
  2. 氣質是關鍵。如果時尚學不好,寧願純樸。
  3. 與人握手時,可多握一會兒。真誠是寶。
  4. 不必什麼都用“我”做主語。
  5. 不要向朋友借錢。
  6. 不要“逼”客人看你的家庭相冊。
  7. 與人打“的”時,請搶先坐在司機旁。
  8. 堅持在背後說別人好話,別擔心這好話傳不到當事人耳朵里。
  9. 有人在你面前說某人壞話時,你只微笑。
  10. 自己開小車,不要特地停下來和一個騎腳踏車的同事打招呼。人家會以為你在炫耀。
  11. 同事生病時,去探望他。很自然地坐在他病床上,回家再認真洗手。
  12. 不要把過去的事全讓人知道。
  13. 尊敬不喜歡你的人。
  14. 對事不對人;或對事無情,對人要有情;或做人第一,做事其次。
  15. 自我批評總能讓人相信,自我表揚則不然。
  16. 沒有什麼東西比圍觀者們更能提高你的保齡球的成績了,所以,平常不要吝惜你的喝彩聲。
  17. 不要把別人的好,視為理所當然。要知道感恩。
  18. 榕樹上的“八哥”在講,只講不聽,結果亂成一團。學會聆聽。
  19. 尊重傳達室里的師傅及搞衛生的阿姨。
  20. 說話的時候記得常用“我們”開頭。
  21. 為每一位上台唱歌的人鼓掌。
  22. 有時要明知故問:你的鑽戒很貴吧!有時,即使想問也不能問,比如:你多大了?23.話多必失,人多的場合少說話。
  23. 把未出口的“不”改成:“這需要時間”、“我盡力”、“我不確定”、“當我決定後,會給你打電話”……

興趣培養

職業興趣是一個人對待工作的態度,對工作的適應能力,表現為有從事相關工作的願望和興趣,擁有職業興趣將增加個人的工作滿意度、職業穩定性和職業成就感。知遇網根據頗具權威的霍蘭德職業興趣分類方法,將職業興趣分為六種類型:常規型、藝術型、實踐型、研究型、社會型、管理型。
職業興趣是以一定的素質為前提,在生涯實踐過程中逐漸發生和發展起來的。它的形成與個人的個性、自身能力、實踐活動、客觀環境和所處的歷史條件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職業規劃對興趣的探討不能孤立進行,應當結合個人的、家庭的、社會的因素來考慮。了解這些因素,有利於深入認識自己,進行職業規劃。
1.個人需要和個性
不管人的興趣是什麼,都是以需要為前提和基礎的,人們需要什麼也就會對什麼產生興趣。由於人們的需要包括生理需要和社會需要或物質需要和精神需要,因此人的興趣也同樣表現在這兩個方面。人的生理需要或物質需要一般來說是暫時的,容易滿足。例如,人對某一種食物、衣服感興趣,吃飽了、穿上了也就滿足了;而人的社會需要或精神需要卻是持久的、穩定的、不斷增長的,例如人際交往、對文學和藝術的興趣、對社會生活的參與則是長期的、終生的,並且不斷追求的。興趣是在需要的基礎上產生的,也是在需要的基礎上發展的。
有的人興趣和愛好的品味比較高,有的人興趣和愛好的品味比較低,興趣和愛好品味的高低會受一個人的個性特徵優劣的影響。例如,一個人個性品質的高雅,會對公益活動感興趣,樂於助人,對高雅的音樂、美術有興趣;反之,一個人個性的低級,會對占小便宜感興趣,對低級、庸俗的文藝作品有興趣。
2.個人認識和情感
興趣不足是和個人的認識和情感密切聯繫著的。如果一個人對某項事物沒有認識,也就不會產生情感,因而也就不會對它發生興趣。同樣,如果一個人缺乏某種職業知識,或者根本不了解這種職業,那么他就不可能對這種職業感興趣,在職業規劃時想不到。相反,認識越深刻,情感越豐富,興趣也就越深厚。
例如,有的人對集郵很入迷,認為集郵既有收藏價值,又有觀賞價值,它既能豐富知識,又能陶冶情操,而且收藏的越多,越豐富,就越投入,越情感專注,越有興趣,於是就會發展成為一種愛好,並有可能成為他的職業生涯。
3.家庭環境
家庭作為最基本的社會單元,對每個人的心理發展都產生重要的影響,因此個人職業心理發展具有很強的社會化特徵,家庭環境的薰陶對其職業興趣的形成具有十分明顯的導向作用。大多數人從幼年起就在家庭的環境中感受其父母的職業活動,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步形成自己對職業價值的認識,使得個在選擇職業時,不可避免地帶有親職教育的印跡。家庭因素對職業取向的影響,主要體現在擇業趨同性與協商性等方面。
一般情況下,個人對於家庭成員特別是長輩的職業比較熟悉,在職業規劃和職業選擇上產生一定的趨同性影響,同時受家庭群體職業活動的影響,個人的生涯決策或多或少產生於家庭成員共同協商的基礎上。興趣有時也受遺傳的影響,父母的興趣也會對孩子有直接的影響。
4.受教育程度
個人自身接受教育的程度是影響其職業興趣的重要因素。任何一種社會職業從客觀上對從業人員都有知識與技能等方面的要求,而個人本人的知識與技能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受教育的程度。一般意義上,個人學歷層次越高,接受職業培訓範圍越廣,其職業取向領域就越寬。
5.社會因素
一方面,社會輿論對個人職業興趣的影響主要體現在政府政策導向、傳統文化、社會時尚等方面。政府就業政策的宣傳是主導的影響因素,傳統的就業觀念和就業模式也往往制約個人的職業選擇,而社會時尚職業則始終是個人特別是青年人追求的目標。如當前計算機技術和旅遊事業都得到較大發展,對這兩個職業有興趣的人也增加得很快。
另一方面,興趣和愛好是受社會性制約的,不同的環境、不同的職業、不同的文化層次的人,興趣和愛好都不一樣。
6.職業需求
職業需求是一定時期內用人單位可提供的不同職業崗位對從業人員的總需求量,它是影響個人職業興趣的客觀因素。職業需求越多、類別越廣,個人選擇職業的餘地就越大。職業需求對個人的職業興趣具有一定的導向性,在一定條件下,它可強化個人的職業選擇,或抑制個人不切實際的職業取向,也可引導個人產生新的職業取向。
最後,年齡的變化和時代的變化也會對人的興趣產生直接影響。就年齡方面來說,少兒時期往往對圖畫、歌舞感興趣,青年時期對一文學、藝術感興趣,成年時期往往對某種職業、某種土作感興趣。它反映了一個人興趣的中心隨著年齡的增長、知識的積累在轉移。就時代來講,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物質和文化條件,也會對人興趣的變化產生很大的影響。
以上因素對每個人的影響都不同,需要在職業規劃中予以考慮。
興趣的發展一般經歷:有趣、樂趣、志趣三階段。對於職業活動,往往從有趣的選擇,逐漸產生工作樂趣.進而與奮鬥目標和工作志向相結合,發展成為志趣,表現出方向性和意志性的特點,使人堅定地追求某種職業,並為之盡心盡力。所以說一個人的職業興趣也可以取決他在職業上的成就,職業興趣越高,職業成就就會越大,那么,我們如何來培養我們的職業興趣呢?問渠心理網為大家介紹以下幾種培養職業興趣的方法:
  1. 培養廣泛的興趣。具有廣泛興趣的人,不僅地自己職業領域的東西有濃厚的興趣,而且對其他方面也有一定的興趣。這種人眼界比較開闊,解決問題時也可以從多反面得到啟發,在職業生涯規劃的選擇上有較大的餘地。
  2. 重視培養間接興趣。直接興趣是由於對事物本身感到需要而引起的興趣,間接興趣則不是事物本身的興趣,而是對於這種事物未來的結果感到需要而產生的興趣。人在最初接觸某種職業時,往往對職業本身缺乏強烈的興趣,必須要從間接興趣著手培養直接興趣。可以通過了解職業興趣在社會活動中的意義‘對人類活動的貢獻等以引起興趣,也可以通過了解某項職業的發展機會引起興趣,還可以通過實踐逐步提高間接興趣。
  3. 要有中心興趣。人的興趣投影廣泛,但不能浮泛,還要有一定的集中愛好。既廣泛又有重點,才能學有所長,獲得更多的知識。如果只有廣泛性而無中心職興趣,人往往會知識膚淺,沒有確定的職業規劃方向,心猿意馬,這樣難以有所成就。所以,還應著意培養自己在某一方面的職業興趣,促進自己的發展和成材。
  4. 積極參加職業實踐。只有通過職業實踐,才能對職業本身有深刻的認識和了解,才能激發自己的職業興趣。職業實踐活動內容十分豐富,包括生產實習、社會調查、參觀訪問以及組織興趣小組等。每一個人都可以通過參加各種職業實踐活動調節和培養興趣,根據社會和自我需要,有意識地去培養和發展興趣,為事業的成功創造條件。
  5. 客觀評價自己的能力來確定職業興趣。
  6. 保持穩定的職業興趣.應在某一方面有持久穩定的興趣,不能朝三暮四、見異思遷,這樣才能投入更多的熱情和精力,深入鑽研相關內容,在事業上才能有所發展和成就。
  7. 培養切實的職業興趣。規劃性地培養興趣,不能為追求清高,而不考慮外界為其展開和深入所提供的的客觀現實條件。否則,過分清高,只能是畫地為牢,自縛手腳。
女人求職最具潛力的八大金領職業
  1. 傳媒類工作
  2. 人力資源
  3. 公關工作
  4. 註冊會計師
  5. 外企白領
  6. 保險經紀人
  7. 金融銀行類工作
  8. 職業經理人
智慧
職場
1.不孤僻,建立融洽、融合、融入的人際關係。
2.不把同事當作傾談對象。
3.不在工作時間處理個人事情。
4.不在同事中撥弄是非。
5.不私下向上級邀功取寵。
6.不隨意泄露個人隱私。
7.不把壞心情帶到工作中。
8.不隨意向別人借錢。
9.不讓愛情成為攔路虎。
10.不炫耀自己和家庭。
黃金攻略
1.不管你身處何處、何種外部環境,都不能沒有目標!
2.無論你身邊的環境如何,你只要用心做事,就一定可以影響它!如果你真是個能人,那就改變它!
3.這個世界能真正給你自尊的人,只有你自己!真正懂得珍惜自己的人也只有你自己。
4.人不能太寵自己!該吃苦就要學會吃點苦。
5.心在哪裡,收穫就在哪裡!人和人的不同是通過如何利用業餘時間來分別開的。
6.做好工作,做出一般人做不出的漂亮結果,就不用擔心人會發現不了,尤其不用擔心你的直接領導發現不了!
7.市場人員、業務人員必須要將自己的客戶關係公司化。
8.坐而思,不如起而行。成功之路就在腳下。
9.只要是人就一定有缺點,作為一個下屬一定要善於發現上級領導的優點,而不能總是去抓住上級領導的缺點,要能合理地給主管上級提建議、發表個人見解。
10.人要學會感恩,尤其對於那些幫助了自己成長的人,包括自己的競爭對手!
11.做事時別總是想著做了幾件的數量,而要把心放在結果上!如果有可能,還要進一步把心放在事情能不能做到更好的思考上!十件做得差的事情也抵不上一件做得好的事情!
12.相對於人的一生,短暫與長久都是相對的,也是相互影響的。
13.職業生涯過程中,你不能要求一件或者幾件事情中你的付出與獲得的結果之間完全配比。
14.今天的結果是昨天的付出決定的,昨天能否願意付出,是前天的態度決定的;反思是一種職場能力!
15.位置與待遇是你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後的副產品,眼睛中要一直盯著事情,要一直思考如何才能把事情做好,這才是關鍵與前提。
16.領導是你工作中最有利用價值的資源。
17.好人緣是做出來的。
18.和主管領導以及老闆處好關係。
19.公司的利益高於一切。
20.要成功就一定要有使命感和責任感。
九不
  1. 不要停留在心靈的舒適區域;
  2. 不要把好像、大概、或者、說不定之類的話放在嘴邊;
  3. 不要拖延工作;
  4. 不要認為理論上可以實施就大功告成;
  5. 不要讓別人等你;
  6. 不要認為細節不重要;
  7. 不要表現得消極;
  8. 不要把改善工作能力僅寄托在公司培訓上;
  9. 不要推卸責任。
注意細節
⒈守時
⒉找方法不找藉口
⒊微笑
⒋每天抽空反省1次
⒌多說”我可以”
⒍在錯誤面前負起責任
⒎做事不懶散不說消極的話不落入消極情緒
⒏遇到挫折積極應對
⒐用心傾聽
⒑說話聲音有力
⒒考慮對方感受
⒓恪守誠信培養公信力
⒔少用指責的口吻說話
⒕控制住情緒
⒖做做”份外事”

自我調試

職場受挫後如何防止消極結果的產生?現提供幾種心理對策。
  1. 傾訴法。即將自己的心理痛苦向他人傾訴。適度傾訴,可以將失控力隨著語言的傾訴逐步轉化出去。傾訴作為一種健康防衛,既無副作用,效果也較好。如果傾訴對象具有較高的學識、修養和實踐經驗,將會對失衡者的心理給以適當撫慰,鼓起你奮進的勇氣,受挫人會在一番傾談之後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2. 優勢比較法。即去想那些在職場上比自己受挫更大、困難更多、處境更差的人。通過挫折程度比較,將自己的失控情緒逐步轉化為平心靜氣。其次是尋找分析自己沒有受挫感的方面,即找出自己的優勢點,強化優勢感,從而擴張挫折承受力。認識事物相互轉化的辯證法。挫折同樣蘊含力量,可激發人的潛力。
  3. 痛定思痛。當自己從挫折中重新站起來之後,應認真審視自己的受挫的過程,多從自身找原因,接受受挫的事實,克服工作中自身存在的問題。
  4. 目標法。職場上的挫折干擾了自己原有的工作氛圍,毀滅了自己原有的目標,因此,重新尋找一個方向,確立一個新的目標,就顯得非常重要。目標的確立,需要分析、思考,這是一個將消極心理轉向理智思索的過程。目標一旦確立,猶如心中點亮了一盞明燈,人就會生出調節和支配自己新行動的信念和意志力,從而排除挫折和干擾,向著目標努力。目標的確立標誌著人已經從心理上走出了挫折,開始了下一步爭取新的成功的歷程。
注意細節
練二十多年內功,你終於進入嚮往已久的企業,但這並不意味著從此就一馬平川。企業里有許多看似瑣碎的細節,實踐則是考驗一個新員工品質的試金石,你不可不防。
1.信封:
很多企業在收到應聘簡歷時,都會把一些信封上印有原公司名字的簡歷第一輪就淘汰掉。原因很簡單,將公司業務交往用的信函私自挪為己用,是一種對原單位的極不尊重,同時也是應聘者個人行為很不負責任的一種表現。我曾收到過這樣一封簡歷,信封是他第一家工作單位的,信紙是第二家的,其漂亮的彩色列印效果很不錯,只是在每頁的右下角都列印有他所在第三家公司的標記。我十分驚佩此人居然能將跨度為四年的三家單位的歷史濃縮在一封簡歷里,想必並非打算以此證明他的履歷的真實性,而是習慣成自然的一種表現。此人一貫的工作方式以及個人素質都值得認真商榷。
2.電話:
在公司一般說來每個人的辦公桌上都安有電話,而且因為業務需要通常都開通了國內或國際長途。但仍有一些公司在走廊或休息區專門設定了供員工撥打私人電話的投幣電話,目的是讓大家明白,公司電話僅是用於公司業務用途,而不是可以隨意聊天或處理私人事務。
3.手機:
前些年,在社會上還未普及的時候,很多銷售人員因為業務需要由公司配備了手機,外人看來頗有為風光,可當電話是由朋友打來的時候,他們仍是會簡而言之後迅速掛斷了電話,因為他們心裡明白,每月的電話使用清單上這部分私人電話是要計入自己賬單的。
4.電腦:
很多公司不允許員工在公司電腦上打遊戲,網上聊天自然也是被公司禁止的,但仍有人利用公司的內部網路“笑傲江湖”。一位員工通過網際網路到一家國外的成人網站下載了許多圖片,卻不料這筆高額費用算到了公司的頭上,清查之下這位員工很快失去了這份相當不錯的工作,並且在個人形象方面也大為受損。
5.紙張:
很多公司對紙張的使用都有著嚴格的要求,例如:在印表機和複印機旁一般都設有三個盒子,一個是盛放新紙的,一個是盛放用過一面留待反面使用的,另一個才是盛放兩面都用過可以處理掉的。如果用過一面的紙張不便於再用作列印或複印,可以簡單裝訂起來作為草稿紙,或者用於財務報銷時貼發票,總之一定可以另找到用途,而不可隨意廢棄。
6.水杯:
有的公司規定一次性紙杯只能供客人使用。在公司開會時,經常可以看到客人一側是清一色的紙杯,而公司職員這一側則是風格各異的瓷杯或玻璃杯,充分體現了主人的風格與愛好。
7.用電:
在中午的休息時間或辦公區長時間無人時,須自覺關閉電燈及電腦顯示器等。如果在中午時間你到了一家公司,發現裡面燈光暗淡、電腦也似乎沒有開機,不要擔心,這一定是吃飯和午休時間,辦公室的主人們也許正在公司的餐廳或樓下咖啡座里享受人生呢。
8.私人會談:
對私人朋友來訪很多公司都專門設有會談室,通常說來不會允許客人進入到工作區。而且,在時間方面也有著較為嚴格的規定,一般只允許在休息時間接待這種來訪,除非是急事,並且也要求儘可能的簡短。很多人都覺得白領們大都喜歡下班後搞個聚餐或是找個酒吧、咖啡廳聊聊天,似乎特別在意搞些情調,其實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們在工作時間根本沒機會閒聊或是與朋友們交流感情,一個白領自嘲說:“工作中像一個上了發條的機器零件,下班了也得像上足了弦的玩具兔子,從這個餐廳蹦到那個酒吧,而且不得不讓自己不停地動起來,不然朋友們會以為他消失了。”
9.報銷:
大部分企業在審核計程車票的報銷時,都要求列出起止地點及時間明細等等細節,並且對因工作需要或加班後乘坐計程車也制定了非常詳細的規定。白領們固然也不至於蒙受風吹雨打,但很多人也有著這樣的痛苦經驗:回到辦公室後需要極其耐心地將幾日來積攢下的計程車票分門別類地貼好,並註明相應的起止地點以及乘坐的原因,再按財務制度將它們整齊地裝訂成冊送給上級領導審閱。如果其中有意或無意地混入些個人票據,那後果當然是不言自明的。
維生素
職場維生素,也稱“職場V生素”,是指調整心態、在職場上快樂生活的方法。職場V生素最早來源於天涯社區的一篇職場帖子,作者希望通過給職場中添加職場V生素,使得都市白領在職場中更加輕鬆,更具活力。
行走在職場的都市白領,想要工作、生活面面出色就需要源源不斷的動力支持,幫你時刻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使實力倍增,更快、更強、更高效,全面應對職場風雲。職場V生素,使得都市白領在職場中更加輕鬆,更具活力。營養豐富的職業生涯,與薪酬無關,與名片上的Title無關,它意味著辦公室里的輕鬆多一點、友誼多一點、樂趣多一點,意味著上班是件蠻開心的事。
飲食之道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健康問題已成為辦公族們關注的焦點,可是關於亞健康的解決辦法,多是針對白領麗人們的。其實,相對於女性白領,辦公室先生們更容易透支健康。
健康飲食是健康身體的基礎。所以,男士們不妨在飲食細節上做些改變,就會收到非常大的成效。
1.飲食規律,早吃好、晚吃少
許多辦公室一族因為睡得較晚,往往不吃早餐,而晚餐卻很豐盛。這一生活習慣不僅會對腸胃造成嚴重傷害,還會加劇高血糖、高血脂、肥胖的到來。因為胃腸道的工作是有規律的,不吃早餐胃液和膽汁都不能正常工作,時間一長,特別傷胃。而晚餐吃得過多,除了加重胃腸的負擔,還使血糖轉化成脂肪凝結在血管壁上或腹壁上,久而久之,人便肥胖起來。而且還容易“顯老”。所以,白領男士們在平日的生活里,儘量要形成合理規律的飲食習慣,早吃好、晚吃飽,這樣才能給一天的工作學習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2.遠離健康三大害:煙、酒、油膩食物
眾所周知,菸酒有害健康,可男士們為了提神、交際、簽單,雖然明知菸酒有害無益,也只得“煙不離口、酒不離手”。而除了菸酒外,還有個隱形殺手往往被人們忽略,那就是油膩食品。無論是工作便當還是飯店大餐,油膩食物都與男士們如影相隨。攝入的油膩過多,不僅會導致“亞健康”,高血壓、糖尿病等症也會纏上身來,貽害終生。
3.多攝取鹼性食品、鹼性飲品,保持鹼性體質
白領男士們平時忙於工作、應酬,飲食上少不了攝入過多的高油高脂的食物。時間一長,身體自然也變為“亞健康”的酸性體質。其實,在飲食上,白領男士們不妨也搞搞“酸鹼平衡”。多吃海帶、豆製品這樣的鹼性食物來中和體內酸鹼度;或是在比“吃”更頻繁的“喝”上多下功夫,選擇健康的鹼性飲品。
除了飲食有道,白領先生們同時還要堅持運動、心態開朗,只有這樣,才能健康事業兩不誤。

由來

2011年8月,天涯社區出現一篇題為《(直播)我的第一份傳媒工作,八一八我的JP老闆》的帖子,帖子介紹了作者“職場V生素”從真實經歷出發,總結出一些經驗教訓、職場小tip.帖子教人如何調整心態,在職場上快樂生活。作者稱“我相信在這個充滿了抱怨和苦逼的時代,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職場V生素,希望我的這些小小的心得也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吧。”

類別

職場維生素A:一個有效的、健康的宣洩途徑
療效:減輕現有的繁重壓力,通過自我調整完成放鬆。
擠捷運、城市噪音、堵車、高房價和CPI,正在分分秒秒夾擊著上班族,這實在是對人類神經系統的苛刻考驗。浸泡在高壓、高速、高競爭狀態下的職場人,如果不能及時把壓力宣洩掉,早晚看誰都苦大仇深!
最健康的宣洩途徑其實也最廉價,莫過於養成某種有氧運動的習慣。每天早上跑上20分鐘,各種壓力都會伴隨著汗水流逝,如果願意再徹底一點,那么規律如下:對抗性運動更佳,團體對抗性運動最佳。說得直白一點,打場籃球比一個人跑步效果好得多。
關鍵是,養成習慣並持之以恆。
職場維生素B:能自High的才是真High
療效:笑口常開,保持職場與生命的活力、恆久奮鬥的動力。
人要活得有趣,情緒情感體驗就必須豐富!辦公室里的如履薄冰、見客戶時的皮笑肉不笑、老闆跟前的說一句留一句,都讓我們多少感到些壓抑。一天兩天不張揚放肆,問題不大,要是曠日持久地夾著尾巴,某些扭曲會從語素的畸變開始。
所謂自High就是主動尋找快樂,這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習慣。快樂並不昂貴,只要捨得主動去找,就根本用不著去馬爾地夫。音樂、相聲、桌遊、溜狗,和你的伴侶就可以,在網際網路上、在自家臥室和樓下都可以。每天尋找一點快樂的道具並不複雜,一把吉他、一副象棋、一次親吻、一場電影。
世界是彩色的,鬥志昂揚的職業生涯需要配合快樂的私生活,才健康!
職場維生素C:幾個臭味相投的死黨
療效:面對未來的職場挑戰,作到不退縮、不焦慮。
職場是江湖,一個人走會很寂寞、很孤獨!清高的職場人士即便是身懷絕技,也一定不那么快樂,日復一日的單挑談何容易?所以,不管是辦公室還是自家胡同里,有幾個死黨非常必要,這被心理學稱為“人際支持系統”!
辦公室死黨可以和你傳遞信息、分享成果,抱團兒增加職場存活機率;私生活死黨可以提供理解和鼓勵,提供額外的發展機會,就算失業了,還能提供暫時的經濟支援。
能夠獲得更多支持的人,在面臨前途未卜的時候,更有勇氣也更放鬆。
職場維生素D:學會舉重若“輕”
療效:區分投入與超脫,避免用力過猛。
別人的事業,也許只是你的一份工作;別人的工作,也許是你的事業!同樣一個職場,人和人的態度不同,就決定了彼此的投入並不同。所以在團隊中一味苦幹的未必是聰明人。
所謂輕,指的是“靈動”。這就像太極拳,在找到發力點之前看似柔緩,永遠保持變化的餘地,一旦找到發力點便迅速一擊,而且一擊即退。你的態度要靈動,以投入尋求機會,以超脫保持平靜。
越靈動的東西適應性越強,以無厚入有間,迴旋自如又不失鋒利。
必備技能
職場必備的五個生存技能:
  1. 做事藏拙,做人露怯初入職場,也許你覺得好多人都能力一般,普通平常,沒什麼厲害,你似乎很容易就會超越他們,可是,在做事情上,他們面面俱到,幾乎沒什麼馬腳,讓人找不出破綻。
  2. 待人以誠的尺度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是“待人以誠”,不少人將此做為金科玉律,在什麼場合都用。即使是職場上,也待人誠懇。毫無疑問的,這些人到頭來都會碰一鼻子灰,甚至會惹禍上身。
  3. 理想與利益在職場中,大多數人有理想,這也是人生的重要奮鬥目標,但是,如果在職場中你將理想輔助實現,卻往往會適得其反。其實,在職場中,老闆看重的是你的工作能力,以你的勞動付出來賺錢,這一切都是利益驅使的結果。
  4. 公義與生意一些人大義凜然,永遠是有理的那一方,可是做起事來卻不願吃虧,也許你做了件好事i,可是卻得到不是獎勵和讚賞。因為一些人的名字叫“偽善”。他們表面是公義,心裡卻是生意,看清楚職場的本質是利益。
  5. 任何職場高手,都是不露聲色,深不見底的。
原因實際很簡單,在職場上,得罪人是有成本的,你自以為不用怕別人,可以隨便得罪,但在這過程里,卻已經支付出了成本。
因為職場是一個利益交換的地方,你的同事也好、上司也好,與你都非親非故,他們沒有任何理由忍耐。
當你得罪了他們,就算今天不還報,等到有天你犯在他們的手中,必然會狠狠的報復你。
生存法則
在職場中,一味的逞強,處處表現地鋒芒畢露未必就是好的,若處理不當反而事得其反,使自己陷入不必要的拉據戰,工作也會遭遇更大的阻力。因此,有時候“示弱”不失為一種以退為進爭取更多優勢的手段。
  1. 承認“無知”,虛心向問。
  2. 晉升加薪機會和陷阱的準確評估,適當時機示弱
  3. “難得糊塗”、“大智若愚”
  4. 精明少些,關心多些
  5. “甘拜下風”、“處事低調”

名片禮儀

名片是商務人士的必備溝通交流工具,名片像一個人簡單的履歷表,遞送名片的同時,也是在告訴對方自己姓名、職務、地址、聯絡方式。由此可知,名片是每個人最重要的書面介紹材料。在我們從業之初,設計及印製名片是首要任務,於名片空白處或背面寫下個人資料,以幫助相互了解。精美的名片使人印象深刻,也能體現你的個人風格,但傳送名片的時機與場合可是一門學問。
名片的用途十分廣泛,最主要的是用作自我介紹,也可隨贈送鮮花或禮物,以及傳送介紹信、致謝信、邀請信、慰問信等使用,並在名片上面留下簡短附言。使用時最重要的是知道如何建立及展現個人風格,使名片更為“個性化”,例如:送東西給別人,在名片後加上親筆寫的:“友誼天長地久”“祝你工作順利,早日升職加薪,職業生涯順風順水”等。
若想適時地傳送名片,使對方接受並收到最好的效果,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1. 首先要把自己的名片準備好,整齊地放在名片夾、盒或口袋中,要放在易於掏出的口袋或皮包里。不要把自己的名片和他人的名片或其它雜物混在一起,以免用時手忙腳亂或掏錯名片。
  2. 出席重大的社交活動,一定要記住帶名片。參加會議時,應該在會前或會後交換名片,不要在會中擅自與別人交換名片。
  3. 處在一群彼此不認識的人當中,最好讓別人先傳送名片。名片的傳送可在剛見面或告別時,但如果自己即將發表意見,則在說話之前發名片給周圍的人,可幫助他們認識你。
  4. 不要在一群陌生人中到處傳發自己的名片,這會讓人誤以為你想推銷什麼物品,反而不受重視。在商業社交活動中尤其要有選擇地提供名片,才不致使人以為你在替公司搞宣傳、拉業務。
  5. 對於陌生人或巧遇的人,不要在談話中過早傳送名片。因為這種熱情一方面會打擾別人,另一方面有推銷自己之嫌。
  6. 除非對方要求,否則不要在年長的主管面前主動出示名片。
  7. 無論參加私人或商業餐宴,名片皆不可於用餐時傳送,因為此時只宜從事社交而非商業性的活動。
  8. 遞交名片要用雙手或右手,用雙手拇指和食指執名片兩角,讓文字正面朝向對方,遞交時要目光注視對方,微笑致意,可順帶一句“請多多關照。”
  9. 接名片時要用雙手,並認真看一遍上面的內容。如果接下來與對方談話,不要將名片收起來,應該放在桌子上,並保證不被其他東西壓起來,使對方感覺到你對他的重視。
  10. 破舊名片應儘早丟棄,與其傳送一張破損或髒污的名片,不如不送。
  11. 交換名片時如果名片用完,可用於淨的紙代替,在上面寫下個人資料。
西方人的名片
西方人在使用名片時通常寫有幾個法文單詞的首字母,它們分別代表如下不同含義:
  1. p.p.(pourpresentation):意即介紹,通常用來把一個朋友介紹給另一個朋友。當你收到一個朋友送來左下角寫有“p.p.”字樣的名片和一個陌生人的名片時,便是為你介紹了一個新朋友,應立即給新朋友送張名片或打個電話。
  2. p.f.(pourfelicitation):意即敬賀,用於節日或其它固定紀念日。
  3. p.c.(pourcondoleance):意即謹唁,在重要人物逝世時,表示慰問。
  4. p.r.(pourremerciement):意即謹謝,在收到禮物、祝賀信或受到款待後表示感謝。它是對收到“p.f.”或“p.c.”名片的回覆。
  5. p.p.c.(pourprendreconge):意即辭行,在分手時用。
  6. p.f.n.a.(pourfeliciterlenouvelan):意即恭賀新禧。
  7. n.b.(notabene):意即請注意,提醒對方注意名片上的附言。
按照西方社交禮儀,遞送名片應注意到,一個男子去訪問一個家庭時,若想送名片,應分別給男、女主人各一張,再給這個家庭中超過18歲的婦女一張,但決不在同一個地方留下三張以上名片;
一個女子去別人家作客,若想送名片,應給這個家庭中超過18歲的婦女每人一張,但不應給男子名片;
如果拜訪人事先未約會,也不想受到會見,只想表示一下敬意,可以把名片遞給任何來開門的人,請他轉交主人。若主人親自開門並邀請進去,也只應稍坐片刻。名片應放在桌上,不可直接遞到女主人手裡。
名片的管理
名片這樣有用,但是你是否對收到的名片進行了有效的管理?你是不是有過這種情況:參加一次人際活動之後,名片收到了一大把,你往家裡或辦公室里隨手一放,可是有一天,你急於尋找一位曾經結識的朋友幫忙,卻東找西翻,就是找不到他留給你的名片和聯繫方法。
因此,對名片的管理十分必要。首先,當你和他人在不同場合交換名片時,務必詳盡記錄與對方會面的人、事、時、地、物。交際活動結束後,應回憶複習一下剛剛認識的重要人物,記住他的姓名、企業、職務、行業等。第二天或過個兩三天,主動打個電話或發個電郵,向對方表示結識的高興,或者適當地讚美對方的某個方面,或者回憶你們愉快的聚會細節,讓對方加深對你的印象和了解。其次,對名片進行分類管理。你可以按地域分類,比如:按省份、城市;也可以按行業分類;還可以按人脈資源的性質分類,比如:同學、客戶、專家等。第三,養成經常翻看名片的習慣,工作的間隙,翻一下你的名片檔案,給對方打一個問候的電話,發一個祝福的簡訊等,讓對方感覺到你的存在和對他的關心與尊重。第四,定期對名片進行清理。將你手邊所有的名片與相關資源數據作一全面性整理,依照關聯性重要性、長期互動與使用機率、數據的完整性的因素,將它們分成三堆,第一堆是一定要長期保留的,第二堆是不太確定,可以暫時保留的,第三堆是確定不要的。當確定不要時銷毀處理。
北京宏威職業顧問總經理兼首席諮詢師郭策先生友情提示:
職場交往中,不要小看了小小的名片,它可是你人脈管理中重要的資源。友誼之花,須經年累月培養,使用好自己的名片,讓你的名片受到重視;管理好朋友的名片,讓你的人脈得到擴展,從而使你的事業亨通。

技巧

1.跟對人站好隊。這一點很難判斷,所以新人最好一開始哪邊都不要站。但是如果你想過得好,一定要跟著自己的直接上司,因為他決定你的績效,你的加薪,甚至你的去留。
2.人處在某個位置必定有他存在的道理。我們很多時候覺得某個領導或者某個薪水比自己高的人,能力不如自己,對他不屑,工作上消極應付,這樣你就錯了,既然他能成為領導,能拿高薪,他必定有一個適合這個位置的優點,這是你遠遠不及的。
3.職場處處有“政治”和“關係”。“政治”和“關係”在就像一日三餐,時刻在你身邊。你不應該想著如何去避免它,而要學會去利用它。
4.職場沒有絕對的友誼。無論是上下級、同事、客戶,有的永遠是“利益”和“權利”。
5.先乾好本職,再去助人為樂。有些人喜歡去幫助其他部門和同事做事,以為這樣做能顯得自己有人緣、有團隊意識。錯!在領導眼裡,他首先看你是否已經做好本職,如果本職做得一塌糊塗,哪怕助人為樂做得再好,也只是牆內開花牆外香。
6.如果你要抱怨,請先想好建議。愛抱怨,脾氣大,這經常用來形容職場中的一些人,但是,抱怨和脾氣,是每個人都有的,只不過有些人在發牢騷時,總會帶著自己的合理化建議,領導不喜歡只聽你的抱怨,你要拿出好的方法和建議,他才會考慮你的抱怨和牢騷。
7.說別人不好之前,先說他的好。人人都喜歡聽好話,所以先表揚別人,再提出你的建議,效果會更好。
8.給別人面子,就是給自己面子。“面子”這個詞對於中國人太重要了,所以時刻想著給別人留面子,留台階,別人也會在某些時候考慮給你面子,給你台階。
9.做人做事,千萬別做絕。你永遠不知道身邊人未來對你的影響。今天你很鄙視的人,說不定明天就成了你的領導,所以做人做事,都要留有餘地。
10.以結果為導向。領導只看重結果,所以當遇到問題時,你要先想辦法把它解決掉,而不是在抱怨誰誰不配合,哪個部門不好協調,因為再抱怨再牢騷,活還是你自己做。

舞會禮儀

舞會是職場社會交際的一種方式,如何更好地利用這個機會使自己更受歡迎呢?方法只有一個:做舞會禮儀的典範。具體要求有以下幾個方面:
良好的個人形象,參加舞會時,要進行必要的、合乎舞會要求的個人形象修飾。
職場

定律

墨菲定律】當你越討厭一個人時,他就會無時無刻不出現在你的面前;而當你想念一個人時,翻遍地球都找不到他。
互惠關係定律】給予就會被給予,剝奪就會被剝奪。信任就會被信任,懷疑就會被懷疑。愛就會被愛,恨就會被恨。生命就像是一種回聲送出什麼就收回什麼;你播種什麼就收穫什麼;給予什麼就得到什麼。你怎樣對待人們,取決於你怎樣看待他們,這是普遍的真理,愛別人就是愛自己。
【人有種情緒稱為損失規避】醫生跟病人說開刀有5%死亡機率,病人因此不敢開刀,但醫生說開刀有95%成功率,願意開刀數目大幅增加,同樣事情,反應不同,因為人遇有損失會引發強烈情緒,而峰終定律告訴我們,人對事物看法被強烈情緒所左右。結論:不要輕易動用罰錢機制,罰錢應該、也必須是組織最後手段
【信任定律】:當你對某件事情抱著百分之一萬的相信,它最後就會變成事實。
【人際交往四定律】1.沉默定律:遇到不該爭的人或事,最好的選擇是沉默。2.失憶定律:趕上特殊的情境與環境,最沒有後果的回答就是“我忘了”。 3.微笑定律:談話或談判時遇到了難纏的對手又不好迴避時,最好的應對是微笑;4.感懷定律:對方煩躁時遞給他一支煙或一杯水,氣氛就會緩解。
【一萬小時定律】格拉威爾在《異類》一書中指出:“經過一萬小時鍛鍊,任何人都能從平凡變成卓越。”這就是“一萬小時定律”。也有觀點稱,初步掌握一項技能,至少需要學習800小時。10000小時折算每天投入四小時,一周五天,相當於十年。
【杜根定律:強者未必是勝利者,而勝利遲早都屬於有信心的人】換句話說,你若僅僅接受最好的,你最後得到的常常也就是最好的,只要你有自信。一個人勝任一件事,85%取決於態度,15%取決於智力,所以一個人的成敗取決於他是否自信,假如這個人是自卑的,那自卑就會扼殺他的聰明才智,消磨他的意志。
【慣性定律】任何事情只要你能堅持不斷地去加強它,它終究會變成一種習慣。一般認為:如果你能堅持做同一件事四星期左右,它就會成為你的習慣。
【人脈交際8大心理定律】1、首因效應:首次見面好印象;2、誠信定律:真誠最高點;3、讚美定律:善讚美能博得人心;4、面子定律:給人面子才善交際;5、謊言定律:善意謊言助交往;6、忍讓定律:忍讓能創和諧;7、異性效應:男女互相吸引力;8、互惠定律:讓對方產生“負債感”。
【辦公室的三大定律】 1、矛盾定律。一朝天子一朝臣。離領導太遠,沒近期機會;跟領導太近,有遠期風險。2、尷尬定律。被提拔的不一定是能力強的,能力強的不一定被賞識。幹得好不如幹得巧。3、變臉定律。見上司點頭哈腰是逼出來的,見同級嘻嘻哈哈是裝出來的,見民眾凶兇巴巴是最真實的情感流露。
【白痴定律】永遠不要和白痴爭辯。因為他會把你的智商拉到和他同一水平,然後用豐富的經驗打敗你!
【職場三定律】:要么忍!要么狠!要么滾!
【摩菲定理】:任何事情只要能往壞的方向發展,就一定往那個方向發展。爾能提定律:有些事情,只要一提起:如果是件好事,肯定錯過;如果是件壞事,必然發生。艾托雷定律:兩隊並行(自己在其中的一隊),總是別的隊快。金寧推論:麵包掉地時,黃油一面朝下的機率與地毯的價格成正比。
【心理常識:累積定律】很多年輕人都曾夢想做一番大事業,其實天下並沒有什麼大事可做,有的只是小事。一件一件小事累積起來就形成了大事。任何大成就或者大災難都是累積的結果。
拿到高學歷就是你在職場上的必勝武器
人的一生中有不少的機遇,也有不少的阻礙,計畫總趕不上變化。正因為有讓你不可預料的事情發生才會在這個多姿多彩的社會中體驗到不同的事件,但一樣當你面對了一堵不可逾越的高牆,你還能這么安然的接受嗎?當你得知一個訊息不長的時間以後會有一個出國深造的機會或者晉升的機會會落向自己,可偏偏學歷不夠或專業不沾邊,難倒你就甘心這樣一個機會從身邊溜走?
試想一下當一個跨國大企業對外公布某年某月開始對外大量招聘或公司升遷,條件本科以上學歷,我想大家肯定削尖了腦袋準備做一把衝刺、有條件的自然有恃無恐但沒有的就被無情的現實打破了一切幻想,沒有學歷連幻想的資格都沒有。這裡就可以體現出企業對於學歷的要求是多么嚴謹、國家對此是多么的重視、所謂機不可求時不再來也同樣體現出快速辦理學歷對廣大民眾的重要性。

節目

娛樂

職場類娛樂真人秀節目最近幾年深受人們喜歡,許多衛視也紛紛相應的特殊職場節目。該類節目囊括各行各業、人生百態,通過行業達人和求職者之間的對話,反映當下最熱點的行業話題並產生觀點的碰撞。通過不同行業職位的人群,不同的思維與視角展示社會的本來面目,通過理性、客觀、全面、真實的分析,展示真正的職場。
典型節目:
天津衛視的《非你莫屬》
重慶衛視的《我是誰》
中國教育和江蘇衛視合辦《職來職往》
中央二台《中國職場》《贏在中國》
江蘇教育《花落誰家》
江蘇衛視《脫穎而出》
東南衛視《東南衛視》

知識類

隨著城市生活的多樣行,職場生活,職場發惱,職場經驗等等問題,已成為大多畢業新手,職場白領和社會的關注話題,於是關於職場的知識類節目和講座也紛紛增多,該類節目一般都富含豐富的職場知識與成功人士的職場經驗,設計範圍較廣,如職場交往,職場禮儀,職場文化等等,對於幫助職場人士排憂解難,增強職場技能有重要作用。
代表節目:
《布道》(陳海春老師主講)
《享受生命這段旅程——職業與人生》(戴潔老師主講)
《中國式管理》(曾仕強)
《人際關係學》(曾仕強)
《如何打造職業化的員工與團隊》(余世維)
《贏在執行》(余世維)

雜誌目錄

特別策劃:一個用話題“造勢”的欄目。提供新概念、榜樣、專家、技巧、工具。
職人:封面人物三分鐘導師:職人展現的是各個階段的職場人的真實成長旅程。
職事:創業2.0S工作在外:職事介紹了中外職場中發生的一些事情,提供經驗教訓,以及讓你體驗別人的經歷。
職商:專欄工作專題:職商是職場智商,教會你應對具體問題的現實技巧,平時好用,特別還包括了最受人關注的心理技巧。
每期必有:卷首語編讀往來:補充豐富的資訊,增添了互動內容,讓雜誌更人性化,對讀者黏合力更強。
SHOW:書、電影和電子裝備是職場人獲得信息的主要工具。同時也讓我們更娛樂,更好看。
別冊:介紹青春奢侈品牌,打造行為、工作風格、工作態度。

圖書

信息

書名:職場
職場
作者:金碚
出版社:中國經營報社
出版時間:2010年9月1日
ISBN:9771673553063
開本:16開

內容簡介

《職場(2010年·第9期)》內容簡介:通常,微軟把自己的研發人員譽為天才,而我們寧願看到各個性格各異的“凡間神仙。他們每個人手持自己的一大愛好,選擇在微軟亞太研發集團的大樓里。模糊工作和生活的界限。他們生猛活躍,來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有玲瓏快意的人生。我們在工作上的那些美好的傳統哪兒去了?曾幾何時,《弟子規》是學的必讀書日,入行以後首先要拜一位師傅,學工作,先學立人樹德;學手藝,也是和前輩學人生道理,現如今,工作先學技巧,學高效,學辦法,學流程,先把自己砍成標件最後專而不通,這種Montor制,對嗎?
職場是人類共同追求物質價值的地方職場反應了人與人之間經濟與政治的關係定位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