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苯乙烯丁二烯共聚物

聚苯乙烯丁二烯共聚物,CAS號是9003-55-8,MDL號是MFCD00134010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聚苯乙烯丁二烯共聚物
  • 英文名:Poly(styrene-co-butadiene)
  • 別稱:丁苯橡膠 丁二烯苯乙烯橡膠 布納膠
  • 化學式:C12H14
  • 分子量:158.243
  • CAS登錄號:9003-55-8
  • 熔點:-59
  • 密度:1.04 g/mL at 25 ℃
  • MDL號:MFCD00134010
  • RTECS號:WL6478000
  • PubChem號:24866909
編號系統,物性數據,毒理學數據,計算化學數據,性質與穩定性,貯存方法,合成方法,用途,

編號系統

EINECS號:
RTECS號:WL6478000
BRN號:
PubChem號:24866909

物性數據

1. 性狀:有液體狀膠乳和固體狀橡膠兩種,有苯乙烯氣味。
2. 密度(g/mLat 25°C):0.9-0.95
3. 相對蒸汽密度(g/mL,空氣=1):1.04
4. 熔點(ºC):未確定
5. 沸點(ºC,常壓):未確定
6. 沸點(ºC,760mmHg):未確定
7. 折射率(n20/D):未確定
8. 閃點(ºC):未確定
9. 比旋光度(º):未確定
10.自燃點或引燃溫度(ºC):未確定
11.蒸氣壓(mmHg,37ºC):未確定
12. 飽和蒸氣壓(kPa,114.4 ºC):未確定
13.燃燒熱(KJ/mol):未確定
14.臨界溫度(ºC):未確定
15.臨界壓力(MPa):未確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係數的對數值:未確定
17.爆炸上限(%,V/V):未確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確定
19.溶解性:不完全溶於汽油、苯和氯仿

毒理學數據

皮膚/眼睛刺激數據:
兔子眼睛接觸:50mg/24H反應:輕度

計算化學數據

1、 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2.9
2、 氫鍵供體數量:0
3、 氫鍵受體數量:2
4、 可旋轉化學鍵數量:5
5、 互變異構體數量:
6、 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TPSA):26.3
7、 重原子數量:10
8、 表面電荷:0
9、 複雜度:127
10、 同位素原子數量:0
11、 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2、 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3、 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4、 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5、 共價鍵單元數量:1

性質與穩定性

如果遵照規格使用和儲存則不會分解,未有已知危險發生
避免強氧化劑

貯存方法

密閉,陰涼乾燥處保存,確保有良好的通風

合成方法

(1) 由丁二烯和苯乙烯進行乳化共聚而得。用松香酸皂或脂肪酸皂為乳化劑,用過硫酸鹽為催化劑,必要時,另加適宜的分子量調節劑和適宜的反應速度調節劑。由此所得者為液狀膠乳。
如進一步在加熱釜中(亦可同時加入其他食用級配料)進行凝聚,凝聚物經壓榨除去漿液後,用加鹼的(或不加鹼的)熱水進行洗滌,並用水淋洗,一直到成為中性。最後將凝聚體加以乾燥,以除去可揮發性物質。此為由乳膠製成的固體狀橡膠。75/25固體狀橡膠亦可由丁二烯和苯乙烯在己烷溶液中用丁基鋰為催化劑,進行溶體共聚而成。共聚後殘存的溶劑和揮發性物質可用熱水處理法或滾筒乾燥法除去。
上述兩種固體狀橡膠的最後成品可製成板狀或均一的可自由流動的顆粒。其中可含有食用級抗氧化劑。顆粒形式者,並可含有適當的分散劑。
(2) 用松香酸皂或脂肪酸皂為乳化劑,用過硫酸鹽為引發劑,必要時添加適量的分子量調節劑和適宜的反應速度調節劑,由丁二烯與苯乙烯乳化共聚即得乳膠。
如進一步在加熱釜內進行凝聚,凝聚物經壓榨除去漿液後,先後用稀鹼液和水洗至中性;最後將凝聚體乾燥除去揮發性物質,即得固體橡膠。75/25固體橡膠也可由丁二烯和苯二烯在己烷中用丁基鋰為催化劑,進行溶液共聚,再除去溶劑而得。
3.用松香酸皂或脂肪酸皂為乳化劑,以過硫酸鹽為引發劑,由丁二烯與苯乙烯進行乳化共聚製得膠乳,再經凝聚、乾燥得固體橡膠。75/25固體橡膠也可由丁二烯和苯二烯在己烷中用丁基鋰為催化劑,進行溶液共聚製得。
4.工業上合成丁苯橡膠有乳液聚合法和溶液聚合法。乳液聚合又分高溫工藝和低溫工藝,其中,以低溫乳液聚合使用較多。低溫乳液聚合丁苯橡膠以丁二烯和苯乙烯為原料,以松香酸皂或脂肪酸皂等乳化劑在水中乳化,在引發劑作用下進行聚合:
將丁二烯、苯乙烯、乳化劑(如歧化松香皂)和水及鹼混合成乳液,加入引發劑(如過氧化氫對孟烷或過氧化氫二異丙苯)、活化劑(如硫酸亞鐵、EDTA或吊白塊等)和調節劑(如叔十二硫醇等),在低溫下(5~8℃)進行自由基共聚反應,反應達到預定的轉化率時,加入終止劑(福美納等),然後脫氣、混合,加入稀硫酸和鹽水凝聚,經過皂化、洗滌、真空吸濾,再次洗滌、粉碎、乾燥即得成品。
溶聚丁苯橡膠是以丁二烯及苯乙烯為聚合單體,正丁基鋰為引發劑,抽余油或環己烷為溶劑,四氫呋喃為結構調節劑,在聚合釜中進行間歇式無規共聚,聚合轉化完成後,加入偶聯劑進行偶合反應,然後經汽提水析凝聚,回收溶劑及四氫呋喃,含水膠粒經擠壓脫水、膨脹乾燥、壓塊包裝後即為成品。

用途

用於製造海綿橡膠、浸漬纖維和織物,還可直接用作膠粘劑、塗料等
用於鋁塑複合管、無油密封、工具製造、原子筆握手套、汽車電器塑膠件等
作膠姆糖基料,我國規定可用於膠姆糖,按生產需要適量使用。
用於食品著色。也用於羊毛、蠶絲、尼龍、皮革、紙張、塑膠、木材、醫藥和化妝品的染色。
用於製造丁苯膠黏劑,也可與天然橡膠並用生產溶劑型壓敏膠,還可
用於增黏SBS溶劑型膠黏劑。乳聚丁苯橡膠為通用型合成橡膠,能與其他合成橡膠混用,用於製造膠管、膠帶、輪胎、膠布製品、鞋類、電線電纜、膠黏劑等。溶聚丁苯橡膠用於製造輪胎、輸送帶、膠管、模製品、膠布、膠鞋及醫療製品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