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風格

北歐風格

北歐風格(Nordic style)是指歐洲北部國家挪威丹麥瑞典、芬蘭及冰島等國的藝術設計風格(主要指室內設計以及工業產品設計),北歐風格起源於斯堪的那維亞地區的設計風格,因此也被稱為“斯堪的納維亞風格”。具有簡約、自然、人性化的特點。

北歐風格在使大眾利益得到關注的同時,北歐設計沒有缺失對小眾的關懷。例如消除殘障人士在生活上的不便,為其設計便捷的人性設計,實現社會公平。它們都體現了北歐風格設計對人的周全關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歐風格
  • 外文名:Nordic style
  • 代表國家:挪威、丹麥、瑞典、芬蘭、冰島
  • 特點:簡潔、自然、人性化
特點,影響,發展,種類,歐式田園,歐式古典風格,北歐現代風格,北歐風格類型,現代北歐風格,北歐牧風,美學基礎,搭配,風格敘述,設計風格,自然,簡約、人性,裝飾材料,黑白色的使用,北歐風格成因,北歐風格設計,裝修要點,

特點

第一、北歐風格與裝飾藝術風格、流線型風格等追求時髦和商業價值的形式主義不同,北歐風格簡潔實用,體現對傳統的尊重,對自然材料的欣賞,對形式和裝飾的克制,以及力求在形式和功能的統一;在建築室內設計方面,就是室內的頂、牆、地三個面,完全不用紋樣和圖案裝飾,只用線條、色塊來區分點綴。
第二、在家具設計方面,就產生了完全不使用雕花、紋飾的北歐家具,實際上的家具產品也是形式多樣。如果說它們有什麼共同點的話那一定是簡潔、直接、功能化且貼近自然,一份寧靜的北歐風情,絕非是蠱惑人心的虛華設計

影響

北歐風格以簡潔著稱於世,並影響到後來的“極簡主義”、“簡約主義”、“後現代”等風格。在20世紀風起雲湧的“工業設計”浪潮中,北歐風格的簡潔被推到極致。

發展

北歐風格起源於斯堪的那維亞地區的設計風格,因此也被稱為“斯堪的納維亞風格”。北歐離歐洲中心國家較遠,有著自己獨特的氣候和傳統。在歷史上北歐設計很少受到關注,直到19世紀末,北歐設計受到英國工藝美術運動和新藝術運動的影響,逐漸參與到各種設計運動中。在20世紀二十年代,大眾服務的設計主旨決定了北歐風格設計風靡世界。功能主義在1930年的斯德哥爾摩博覽會大放異彩,標誌著其突破了斯堪的納維亞地區,與世界接軌。北歐風格將德國的崇尚實用功能理念和其本土的傳統工藝相結合,富有人情味的設計使得它享譽國際。但是在1950年的一次以“設計在斯堪的納維亞”為主題的展覽後才被作為一種風格而被廣泛接受,這次展覽以1954年到1957年在美國和加拿大巡迴展出,使得“北歐風格”開始真正受到關注。北歐設計的典型特徵是崇尚自然、尊重傳統工藝技術。
20世紀中期的北歐經濟的發展迅速使得北歐人擁有高福利的制度。但北歐人依然重視產品的實用性,簡單自然的審美觀依舊傳承。北歐的住宅文化和設計理念深受影響。故,即使是在工業時代的北歐產品設計都依然保留著關注用戶身心健康的人文關懷的要素。傳統和時尚創新被北歐設計師運用得淋漓盡致。

種類

歐式田園

重在對自然的表現,但不同的田園有不同的自然,進而也衍生出多種家具風格,中式的、歐式的,甚至還有南亞的田園風情,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美麗。主要分英式和法式兩種田園風格。前者的特色在於華美的布藝以及純手工的製作。碎花、條紋、蘇格蘭格,每一種布藝都鄉土味道十足。家具材質多使用松木、椿木,製作以及雕刻全是純手工的,十分講究。後者的特色是家具的洗白處理及大膽的配色。

歐式古典風格

歐式風格主要是指西洋古典風格。這種風格強調以華麗的裝飾、濃烈的色彩、精美的造型達到雍容華貴的裝飾效果。有很多人喜歡!1500年的更迭變幻,使斯堪的納維亞各國家在不斷的交流融合中形成了風格相近的美學標準。源於斯堪的納維亞國家簡單實用的傳統設計的觀念,以功能主義為第一要素,在功能與形式之間找到新的平衡,設計簡單、大方、實用、針對普通大眾、突出功能、沒有太多繁瑣裝飾,最終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設計風格。它代表了一種回歸自然的時尚,也反映出現代都市人進入後消費時代的一種理性取向。同時受各國家的文化歷史的影響,每個國家又有著獨特的設計特點。
北歐風格家具北歐風格家具

北歐現代風格

北歐現代風格是指繼承了原有的尖屋頂、斜屋面、石木結構的基礎上增加了大面積的採光玻璃及現代派鋼結構。其結構簡單實用,建築結構之間體現內裝修風格,沒有過多的造型裝飾。原始石材面及木紋暴露於室內,但其主題又偏向於現代鋼木結構,室內效果形成了現代與古典相結合的效果。
北歐風格

北歐風格類型

古代,北歐風格是以哥德式風格為主。現代,大體來說北歐風格基本分類有兩種,一是充滿現代造型線條的現代風格modern style,另一種則是崇尚自然、鄉間質樸的自然風格nature style。
北歐建築風格北歐建築風格

現代北歐風格

現代北歐風格總的來說可以分為三個流派,因為地域的文化不同所以有了區分。分別是:瑞典設計、丹麥設計、芬蘭現代設計,三個流派統稱為北歐風格設計。
北歐風格裝修圖片北歐風格裝修圖片

北歐牧風

北歐牧風,將遊牧民族的熱情血脈與自然靈感相融合,摒棄蠱惑人心的虛華設計,追求自然的藝術智慧與靈感,講究以人為本,把注重舒適體驗度放在首位,風格簡潔、直接、功能化且貼近自然,多體現生命力多維度工業藝術品。

美學基礎

在營造天人合一的自然氣氛里,北歐人似乎有著不可替代的天賦。永遠是材質的精挑細選,工藝的至純至真手工藝,這種在現代工業社會被看作是活標本的技術,仍然在北歐國家的設計中廣泛使用。這種人本主義的態度也獲得了全世界普遍的認可,別的不提,僅“宜家家居”在中國的火爆就說明了一切。
北歐家具以簡約著稱,具有很濃的後現代主義特色,注重流暢的線條設計,代表了一種時尚,回歸自然,崇尚原木韻味,外加現代、實用、精美的藝術設計風格,正反映出現代都市人進入新時代的某種取向與旋律。
北歐人有著特殊的造型天賦。丹麥設計在家具王國里堪稱經典;瑞典人善於製造摩登;芬蘭人翔動著自然靈感;挪威人崇尚厚重與質樸。他們在風格上有其共性的一面,但也體現著不同的個性。

搭配

北歐風格設計貌似不經意的搭配之下,一切又如渾然天成般光彩奪目。任何一個空間,總有一個視覺中心,而這箇中心的主導者就是色彩。北歐風格色彩搭配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是因為它總能獲得令人視覺舒服的效果——不用純色而多使用中性色進行柔和過渡,即使用黑白灰營造強烈效果,也總有穩定空間的元素打破它的視覺膨脹感,比如用素色家具或中性色軟裝來壓制。
木材是室內裝修的靈魂。上等的楓木、橡木、雲杉、松木和白樺是製作各種家具的主要材料,它本身所具有的柔和色彩、細密質感以及天然紋理非常自然地融入到家具設計之中,展現出一種樸素、清新的原始之美,代表著獨特的北歐風格。

風格敘述

設計風格

丹麥設計
在木製家具設計界,全世界首推丹麥設計最為經典。"丹麥設計"似乎成了一個專用名詞,與牛頓定律、阿基米德原理一樣,有著不可懷疑的權威性。
丹麥設計的精髓是以人為本。如設計一把椅子,一張沙發,丹麥設計不僅僅追求它的造型美,更注重從人體結構出發,講究它的曲線如何與人體接觸時達到完美的結 合。它突破了工藝、技術僵硬的理念,融進人的主體意識,從而變得充滿理性。被稱為丹麥家具設計之父的克林特,就像一個畫家那樣,為研究座椅的實用功能,他 會在設計之前畫出各種各樣的人體素描,在比例與尺寸上精益求精,並運用技巧將材料的特性發揮到極致,從而創作出美輪美奐的工藝品。
芬蘭人的造型天賦
芬蘭藝術家和設計師們所追求的芬蘭風格,是將山水的大自然靈性融入設計作品,使其翔動一種源自自然的藝術智慧與靈感。
到60年代,芬蘭人開始進入一種反省,漸漸將設計風格沉澱為平實、實用,與生活密切結合,更深度地利用國內現有材料,擴大消費群,擴大規模生產,逐漸形成 芬蘭家具的現代特色。他們在強調設計魅力的同時,致力於新材質的研究開發,終於生產出造型精巧、色澤典雅的塑膠家具,令人耳目一新。
瑞典摩登家具
北歐諸國的家具製作,均有自己的設計風格,而瑞典風格的特徵,是雅致與摩登。瑞典的摩登之風,曾使馬特森椅暢銷不衰。這股以設計師名命名的馬特森椅
風潮,曾經刮遍東南亞。與丹麥家具不同的是,瑞典風格並不十分強調個性,而更注重工 藝性與市場性較高的大眾化家具的研究開發。瑞典家具偶爾也會受到丹麥風格的影響,採用柚木、紫檀木等名貴質材製作高級家具,但從傳統上,瑞典人更喜歡用本 國盛產的松木、白樺為質材製作白木家具。設計風格,更追求便於疊放的層疊式結構,線條明朗,簡化流通,以便製作摩登與風行,並以此凝結瑞典家具的現代風格。
挪威家具的個性
挪威家具的個性猶如挪威的山巒與神秘的峽灣,處處滲透出厚重與質樸,富有濃郁的北歐氣質。挪威家具設計別具匠心,富有獨創。它在成型合板及金屬運用上,常常給人以意想不到的獨特效果,並起到強化風格的作用。
挪威的家具風格大致分兩類,一類設計以出口為目的,在材質選用及工藝設計上均十分講究,品質典雅高貴,為家具中的上乘之作。另一類則崇尚自然、質樸,具有北歐鄉間的濃鬱氣息,極具民間藝術風格。
縱觀北歐四國的家具製造,確是世界家具王國中一道獨特的風景。這股北歐之風迅速吹向世界各地,這絕非偶然。時下,連國內的不少家庭也開始青睞起北歐家具的原 始氣息,它代表了一種時尚。

自然

是指二十世紀以前,現代工業尚未在北歐確立,在手工業傳統盛行的時代背景下以實用為第一原則,在材料、工藝、造型等方面傳承了純正的北歐血統的家居風格。它所呈現出來的是非常接近自然的原生態的美感,沒有一點多餘的裝飾,一切材質都袒露出原有的肌理和色澤。
現代北歐風格現代北歐風格

簡約、人性

涵義
是指二十世紀初,現代工業在北歐確立後,本土傳統的手工藝與工業化結合起來,並受到歐洲大陸現代主義設計運動的影響,掀起了一場設計思潮的革命,將藝術與實用結合起來形成了一種更舒適更富有人情味的設計風格。
薰陶
它改變了純北歐風格過於理性和刻板的形象,融入了現代文化理念,加入了新材質的運用,更加符合國際化社會的需求。所以,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我們看到的大部分北歐風情家居就是新北歐風格的體現。
北歐風格,成為上海裝修中最受歡迎的風格之一,簡潔、現代,以淺色為代表,整體感舒適自然,同現代簡約風格有著極大的相似,頗受年輕人的喜愛。北歐風格源於歐洲北部,由於該地區靠近北極,氣候寒冷,森林資源豐富,因此形成了獨特的室內裝飾風格。

裝飾材料

原始質感
北歐室內裝飾風格常用的裝飾材料主要有木材、石材、玻璃和鐵藝等,都無一例外地保留這些材質的原始質感。
為了防止過重的積雪壓塌房頂,北歐的建築都以尖頂、坡頂為主,室內可見原木製成的梁、檁、椽等建築構件。這種裝飾手段,經常被京城的消費者用來遮掩空間中的過梁。
設計理念
北歐風格是注重人與自然、社會、與環境的有機的科學的結合,它的身上集中體現了綠色設計、環保設計、可持續發展設計的理念;它顯示了對手工藝傳統和天然材料的尊重與偏愛;它在形式上更為柔和與有機,因而富有濃厚的人情味;它的家居風格很大程度體現在家具的設計上。注重功能,簡化設計,線條簡練,多用明快的中性色。

黑白色的使用

基本介紹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在20世紀初北歐人也開始嘗試使用淺色調來裝飾房間,這些淺色調往往要和木色相搭配,創造出舒適的居住氛圍。
北歐風格的另一個特點,就是黑白色的使用。黑白色在室內設計中屬於“萬能色”,可以在任何場合,同任何色彩相搭配。但在北歐風格的家庭居室中,黑白色常常作為主色調,或重要的點綴色使用。材質上的精挑細選,工藝上的盡善盡美,回歸自然,崇尚原木韻味,外加現代、實用、精美的設計風格,反映出現代都市人進入後現代社會的另一種思考方向。
北歐人強調簡單結構與舒適功能的完美結合,即便是設計一把椅子,不僅要追求它的造型美,更注重從人體結構出發,講究它的曲線如何與人體接觸時完美地吻合在一起,使其與人體協調,倍感舒適。松木家具的大量使用滿足了人們既想親近自然,又要注重環保的最新需要。
體現方面
1、原木、假梁。
2、棉麻地毯。
3、簡約的造型獨特的家具。
4、黑白兩色空間。
5、樸素的顏色,如:白、黑、棕、灰和淡藍等。
6、歐式風情格調布局。

北歐風格成因

環境影響
北歐風格是隨著歐洲現代主義運動發展起來的,屬於功能主義的範疇。但是與歐洲其他國家的現代主義設計藝術相比,北歐風格融合了自己的文化特徵,並結合了自己的自然環境和設計資源,形成了自己具有人情味的設計藝術語言。譬如:北歐地區由於地處北極圈附近,氣候非常寒冷,有些地方還會出現長達半年之久的“極夜”。因此,北歐人在家居色彩的選擇上,經常會使用那些鮮艷的純色,而且面積較大。
民族特色
此外,北歐風格會與其它的歐洲國家有那么大的不同,還與《楊特定律》(Jante's Law)密切相關,Jante's Law是北歐人重要的基本生活觀念與不成文的行為規範,它指的是輕視任何浮誇的舉止,以及對於物質成就的炫耀。這種觀念反映在設計作品是一種適度呈現的抑制,只吸引必要程度的目光,節制範圍內所練就的美感更易顯優雅與簡潔的特質。另外北歐社會人們貧富差距不大,大部分是中產階級,社會的福利制度相當完善,所以他們的生活方式就體現出平和富足的狀態以及大眾化的審美傾向。這些因素使北歐風格主要表現為以下幾點:
1、富有大眾化的民主傳統,強調產品的經濟法則,致力於發展大眾化的產品;
2、強調有機的設計思想和產品的人格化、情感化;
3、綜合批量生產、經濟法則、人性因素、形式美等各種條件,推進合理設計。

北歐風格設計

居家風格
北歐風格的居家家具,淺淡的色彩、潔淨的清爽感,讓居家空間得以徹底降溫。客廳空間的布置重點在於家具的選購與色彩以及布品的搭配,協調、對稱的技巧,讓每一個細節的鋪排,都呈現出令人感覺舒適的氣氛。
北歐風格的居家空間,色調上以淺色係為主:白色、米色、淺木色等,而材質方面以自然的元素,如木、藤、柔軟質樸的紗麻布品等,所使用材質、色彩都可兼容,而且比重拿捏得當,若想做點裝飾變化亦需掌握重點;使用北歐風格不可或缺的天然元素,再加入一點點其它材質如金屬類,然後再考量顏色的搭配是否協調。
造型天賦
北歐人有著特殊的造型天賦。丹麥設計在家具王國里堪稱經典;瑞典人善於製造摩登;芬蘭人翔動著自然靈感;挪威人崇尚厚重與質樸。實用的功能、嚴謹的結構、樸實的氣質,考慮周到且優雅別致,它與生俱來的擁有一種自然地融入每個家庭的魅力。多功能、可拆裝摺疊、可隨意組合,讓它受到消費者的熱烈歡迎。
風格特點
1、北歐風格在處理空間方面一般強調室內空間寬敞、內外通透,最大限度引入自然光。在空間平面設計中追求流暢感;牆面、地面、頂棚以及家具陳設乃至燈具器皿等,均以簡潔的造型、純潔的質地、精細的工藝為其特徵。
2、木材是北歐風格裝修的靈魂。為了有利於室內保溫,因此北歐人在進行室內裝修時大量使用了隔熱性能好的木材。這些木材基本上都使用未經精細加工的原木,保留了木材的原始色彩和質感。北歐的建築都以尖頂、坡頂為主,室內可見原木製成的梁、檁、椽等建築構件。這種風格套用在平頂的樓房中,就演變成一種純裝飾性的木質“假梁”。
3、北歐室內裝飾風格常用的裝飾材料還有石材、玻璃和鐵藝等,但都無一例外的保留這些材質的原始質感。
4、家居色彩的選擇上,偏向淺色如白色、米色、淺木色。常常以白色為主調,使用鮮艷的純色為點綴;或者以黑白兩色為主調,不加入其它任何顏色。空間給人的感覺乾淨明朗,絕無雜亂之感。此外,白、黑、棕、灰和淡藍等顏色都是北歐風格裝飾中常使用到的設計風格。
5、在窗簾地毯等軟裝搭配上,偏好棉麻等天然質地。
6、沒有硬裝隔斷的功能區,簡約一體化的廚房,灰色和白色以及原木色是北歐風格裝修的主要色調。
北歐風格
北歐風格

裝修要點

想要營造一個自己的北歐空間,色調上以淺色為主:米色 白色 淺木色等。而材質方面以自然的元素,如木 藤 柔軟質樸的紗麻布製品等,所使用材質 色彩都可以兼容,而且比重拿捏得當。若想做點裝飾變化,亦須掌握重點,使用北歐風格不可或缺的自然元素,再加入一點點其他材質如金屬等,然後再考慮顏色搭配是否協調。
原木:室內裝修的靈魂
為了有利於室內保溫,北歐人在進行室內裝修時大量使用了隔熱性能好的木材。因此,在北歐的室內裝飾風格中,木材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北歐風格的居室中使用的木材,基本上都使用的是未經精細加工的原木。這種木材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木材的原始色彩和質感,有很獨特的裝飾效果。
為了防止過重的積雪壓塌房頂,北歐的建築都以尖頂、坡頂為主,室內可見原木製成的梁、檁、椽等建築構件。這種風格套用在平頂的樓房中,就演變成一種純裝飾性的木質"假梁"。這種裝飾手段,經常被京城的消費者用來遮掩空間中的過梁。
除了木材之外,北歐室內裝飾風格常用的裝飾材料還有石材、玻璃和鐵藝等,但都無一例外地保留這些材質的原始質感。
色彩:大自然生命力的象徵
北歐地區由於地處北極圈附近,氣候非常寒冷,有些地方還會出現長達半年之久的"極夜"。北歐家居中,客廳通常會有一個壁爐。而臥室等空間有時也有。但是,壁爐並非視覺的焦點(不像英國),它們通常位於房間不顯眼的某個角落。北歐特別是瑞典人在環保方面意識很超前,在居家環境中也非常注重。三層玻璃牆(窗)、牆和屋頂適當的絕緣、地源熱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