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腸絞痛

嬰兒腸絞痛是指有些小嬰兒會出現突然性大聲哭叫,可持續幾小時,也可陣發性發作。哭時嬰兒面部漸紅,口周蒼白,腹部脹而緊張,雙腿向上蜷起,雙足發涼,雙手緊握,抱哄餵奶都不能緩解,而最終以哭得力竭、排氣或排便而停止,這種現象通常稱為嬰兒腸絞痛。

這是由於嬰兒腸壁平滑肌陣陣強烈收縮或腸脹氣引起的疼痛,是小兒急性腹痛中最常見的一種,常常發生在夜間,多半發生在3個月以內的嬰兒,並多見於易激動、興奮煩躁不安的嬰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嬰兒腸絞痛
  • 類別:病症
  • 發病人群:3個月以內的嬰兒
  • 症狀:腹部脹而緊張,雙腿向上蜷起等
發病原因,治療方法,

發病原因

哪些因素可誘發腸絞痛呢?(1)嬰兒吸乳時吞入大量空氣、哭吵時亦吸入較多空氣,形成氣泡在腸內移動致腹痛。(2)餵奶過飽使胃過度擴張引起不適,飢餓時嬰兒也陣陣啼哭。(3)牛奶過敏誘發腸絞痛。(4)興奮型嬰兒對各種刺激敏感、易激動哭吵。

治療方法

當嬰兒腸絞痛發作時,應將嬰兒豎抱頭伏於肩上,輕拍背部排出胃內過多的空氣,並用手輕輕按摩嬰兒腹部,亦可用布包著熱水袋放置嬰兒腹部使腸痙攣緩解,如嬰兒腹脹厲害,則用小兒開塞露進行通便排氣,並密切觀察嬰兒,如有發熱、臉色蒼白、反覆嘔吐、便血等則應立即到醫院檢查,不可耽擱診治時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