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家具

古典家具

古典家具是指樣式偏古典的家具,多為明代、清代時候的樣式。古典家具分兩類,一是具有收藏價值的舊式家具;二就是仿明清式家具,這個時期是中國傳統家具製作的頂峰時代。仿明清式家具是現代的技術工人繼承了明清以來家具製作工藝生產和銷售的家具。中國紅木古典家具主要分為三大流派:廣作、京作、蘇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古典家具
  • 材料:木材
  • 價值:觀賞、使用
  • 年代分類:明代、清代
簡介,材質,誤區,用材五德,質堅,紋美,色艷,味香,性潤,中國款式,行情淺析,收藏事項,辨偽方法,柴木家具,拼湊家具,圖案寓意,特點,保養維護,選購技巧,家具名鎮,鑑別方法,

簡介

古典家具主要分為兩類:
1、有價值的舊式家具,主要指的是明代至清代四五百年間製作的家具,這個時期是中國傳統家具製作的頂峰時代。這部分家具已具有了文物價值,因而價格不菲。因為原材料奇缺,從民間收購到的舊家具越來越少,賣一件少一件,因而舊式家具是只漲不跌。
2、仿明清家具,是現代的技術工人繼承了明清以來家具製作工藝生產和銷售的家具,不過這樣的古典家具也是用上好的材料製作的,因而價格也很貴。

材質

在購買仿製的古典家具時,要在材質上分清,是花梨木還是雞翅木,是酸枝木或是紫檀木的,都很有講究。如果一件古典家具標明是酸枝木或是紫檀木的,而價格卻很便宜,那一定不是真的。如果標價符實,還要看它的具體材質,因為每一種材料也分高、中、低檔。比如紫檀木就有十幾種,進料時1立方米從幾千元到十幾萬元的價格都有,因而作為非專業的消費者很難分清,這就要求消費者在購買時要到信譽良好的廠家和商店中去購買。
古典家具
如果看上了一件價格不菲的古典家具,更要找個懂行的人同去。選購時,要仔細檢查家具的每一處外觀和細部,如古典家具的腳是否平穩、成水平狀;榫頭的結合緊密度,查看是否有蟲蛀的痕跡;抽屜拉門開關是否靈活;接合處木紋順暢不順暢等。

誤區

對家具價值普遍存在的一個認識誤區是,它的價值取決於木料。許多藏家認為,只要是黃花梨紫檀的家具就能升值,不管多貴也可以買,這就是典型的 “唯材質論”。其實,對家具而言,木料只是藝術載體,就如雕塑用的石膏、畫畫用的紙。再好的紙,如果用它寫了一筆俗字,就只是廢紙一張。沒有藝術水準的家具,只能停留在使用層面,並不具備藝術品升值的潛力。
古典家具
目前中國惟一出產黃花梨的海南,黃花梨已基本處於枯竭的狀態,很多人為了牟取暴利,甚至把黃花梨的根都挖出來。大量珍貴的木材面臨枯竭,市面上卻充斥著用珍貴木材粗製濫造的仿古家具,多數沒有任何藝術造型、工藝可言,只能作為材料論斤購買,沒有任何收藏價值。

用材五德

中國古人在家具的選材上十分考究甚至到了苛求的地步,例如:古典家具的經典用材,黃花梨、紫檀大紅酸枝等就具備了五大優點,筆者稱之為“老紅木”(本文所指的“老紅木”是專指清代以前中國古典紅木家具的經典用材,如:黃花梨、紫檀、大紅酸枝等)五德:

質堅

即:材質要堅硬、沉重、細密、耐腐,這樣才能世代相傳。人類有史以來唯獨中國人選擇了用紅木這么堅硬的材質來做家具,據說這與明中期古中國的冶煉技術獨步全球有關,由於冶煉技術的發達與木工刨子的發明為古典家具的升級提供了物質基礎,又由於航海技術的發展加之明代開放海禁、鄭和七下西洋,帶動了與東南亞、古印度等國的貿易交往,大量的硬木來到了中國,為古典紅木家具的製造提供了良材和利器,更重要的是中國人骨子裡的傳世思想,於是,中國紅木古典家具應運而生。

紋美

即:木材紋理千變萬化,美如圖畫。傳世家具的材質的紋理當然就要美輪美奐。自從明代硬木家具取代髤漆家具成為宮廷的主流家具,“老紅木”的天然紋理美更是得到了充分的展現,像黃花梨的紋理千變萬化,如“鬼臉”、“狸斑”、山水紋、水波紋、虎皮紋、綢緞紋、芝麻紋、葡萄紋等等,明代工匠便以簡潔明快,不飾雕琢的藝術手法加以表現,從而成就了明代光素家具以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特色登上了世界家具文化的藝術巔峰。
古典家具

色艷

即:材色高貴艷麗、姚黃魏紫。如黃花梨色彩豐富,由金黃、赭黃、褐赤到紫黑諸色。如紫檀的紫色,紫氣東來高貴雅致、雞血紫檀鮮紅艷麗、牛毛紫檀沉穩內斂、金星紫檀光華耀眼、再如大紅酸枝的棗紅色,喜慶華貴。

味香

是指:“老紅木”都能散發獨特高雅的香氣,如黃花梨的降香味,紫檀的檀香味,紅酸枝的酸香味,能沁人心脾、延年益壽。因此用老紅木製作的家具暗香浮動、馨香悠遠。降香黃檀還是一味中藥,有降壓 血,提神醒腦的功效。檀香紫檀自古就是名貴香料,古代的才子佳人用其製成香筒、香囊、帶在身邊或製成香料、香薰,在吟詩詠詞或讀書習字時焚上一炷香頓覺神清氣爽、飄渺登仙。

性潤

即:一是指油性好,材質堅而不腐,剛中有柔,紫檀、黃花梨材質的雕刻性能特好,正如馬未都先生所說“橫”雕刻時即使將木纖維切斷,雕件也不會斷裂,這就為木雕藝人施展才華技藝提供了舞台(物質條件)。仙遊和東陽的木雕大師利用紫檀和黃花梨雕刻人物、花鳥、珍禽異獸毫髮畢現,“妙”。正因為材質油潤、柔韌、雕刻的作品能保持數百年不變形、不斷裂、不朽不腐。二是指晶瑩剔透、珠圓玉潤。即用“老紅木”製成的家具經過研磨、拋光處理後能產生若隱若顯、透明或半透明的螢光效應,像綢緞如琥珀美玉般瑩潤,打磨後可不上漆,手感潤滑細膩如嬰兒肌膚,把玩後很快形成包漿,滋潤可愛。

中國款式

中國古典家居,一般分為明代與清代兩類。明代家居以簡練、淳樸為基本特徵,而清代家居則講究精雕細刻,在雕樑畫棟中融入民間故事及神話傳說,表現出一種雍容華貴的祥和之氣。
1、懷舊與情調:從心理上講,越是遠離一個年代,人們越是對那個年代懷有神秘感,越發嚮往那個年代的時代性。在去偽存真、去粗取精中去懷念與吸收那個時代文化與營養,身居其間吟詠幾首古詩詞,便會找到一些脫俗的感覺。
2、天然與淳樸:我國古代家居裝飾,在用材上講究的是優良木質;在裝飾工藝上,其內容均取自大自然的萬物,如花鳥魚蟲、飛禽走獸、山水樹木、天上人間,將豐富的想像與美好的寓意貫穿其中。如清代家居派出現蝙蝠、梅花鹿、怪獸與喜鵲,旨在取其諧音。而在對人物的刻畫上,又常常是個個面帶笑容,反映出中華民族百折不撓、樂觀向上的一種精神風貌。
3、大氣與充溢:古代家具多以寬大敞亮的房間為裝飾基礎,如放在中堂里的條幾屏風和臥室中的架子床等等。如今的現代家居中,廳與臥室的空間都在不斷擴大,因此像條幾這樣的家具又有了它的一席之地,三四米長的條幾放在大客廳中,顯得十分流暢和氣派,是陳列工藝品的極好用具,再加上它本身的精雕細刻,便進一步營造了藝術氛圍。

行情淺析

人們對藝術性家具、新仿明清紫檀、黃花梨等紅木仿古家具愛好與收藏群體不斷擴大,以及藝術品市場逐漸成熟,名貴材料越來越稀少,需求大於供給的矛盾越來越明顯,加劇了新仿紫檀、黃花梨古典家具行情在價格上的拉升。
就目前市場而言,家具大體分為大路貨實用性家具和品高藝術性家具兩大類。品高藝術性家具不單具備實用性價值,同時具有文化、藝術、欣賞收藏價值和投資價值。因此消費者在選擇家具時應充分考慮家具本身的價值,只有藝術性高的家具才經得起市場的檢驗,才具有長久的使用壽命和投資升值潛力。

收藏事項

古典家具收藏熱持續升溫,中國古典家居元素廣受歡迎。淘“老家具”似乎也成為了一種潮流、一種投資。連歐洲老家具也開始加入中國古舊家具市場的競爭。
收藏時要注意以下三點:
首先,古典家具收藏不能一味注重材質和年代,一些藝術品位高,做工精良的家具也值得收藏。當今人們對家具價值有一個很大的誤區,認為它的價值取決於木料,現在許多收藏家認定只要是黃花梨、紫檀的家具就升值,不管多貴也可以買,這就是典型的“唯材質論”。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家具越老越好,年代久遠的家具更具收藏價值。這兩種觀點都是不可取的,評判古典家具應該是全方位的,應從珍稀性、材質、藝術性、認知度、保持性等多方面去評判古典家具的價值。
其次,選購古典家具時要注意品評,走馬觀花買東西特別容易上當。業內人士提醒購買者,一定要在業內人士的陪同下購買古典家具。“現在基本上可以這樣說,各大商場是沒有老東西了,大部分人所見到的古典家具都是仿古家具。當然仿古家具也屬於古典家具,同樣具有一定的收藏、欣賞和使用價值。”
第三,就是一味研究書本知識不行,想收藏古典家具一定要多去市場上轉轉,多看多比較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業內人士提示您:明代家具明式家具是有區別的,明代家具和明式家具是兩個概念,不應混為一談。他說,明代家具顧名思義就是明代生產的家具,而明式家具是明代生產的優秀精品家具,具有很突出的特點,能集中表現明代家具的優秀風格。具有一個年代突出特點的家具才是收藏的佳品。
業內人士提醒說,初涉古典家具收藏的朋友一定要多了解基本知識,同時要根據自己的財力,綜合考慮藏品的文化價值和藝術價值,不能盲目去收藏。
如何選購古典家具是一個很專業的問題,那一般藏友怎樣才能挑選到質量上乘的古典家具呢?業內人士給提供了一種簡潔、實用的“三步法”,即5米之外巨觀觀察;3米之外看造型風格;1米之內觀察材質紋飾,經得起“三步法”推敲的東西可以收藏。
具體來講,業內人士以一件紫檀雕龍畫案為例:站在5米之外遠看,這件家具會讓你眼前一亮,吸引你的目光。為什麼?因為它線條流暢,整個造型舒服,加上雕龍的造型、搭配協調靚麗,整體使這件紫檀雕龍畫案變得端莊大氣。這叫“5米之外看巨觀”。這時,你再走近些“3米之內看造型”,靜觀3分鐘,3分鐘後千萬別衝動購買,一定要多看多比。最關鍵的一步是冷靜地走近1米之內看材質:仔細觀看圖案線條是否流暢、材質是否真實、做工是否精細、雕工是否精美、拋光是否到位。
需要特彆強調的是,除了要注意古典家具的外形、顏色、線條,更要留心觀察木紋,觀察是否 用蠟拋光打磨,如果漆罩得特別厚顏色又特別亮的話,那就特別值得懷疑,可能動過手腳。過了這三關,藏友基本可放心把紅木家具買回家了。

辨偽方法

作為我國古典家具中的精華,明清家具以其做工精細、文化底蘊十足、升值空間巨大而自然成為收藏家們四處收集的寶貝。然而,古代家具與其他門類的文物一樣,也有作假現象,且作偽的手法越來越高明。古代家具的作偽,已成為每個家具收藏、愛好及研究者無法迴避的棘手問題。其實,古典家具看似真偽難辨,其實只要作假,好多地方都會露出馬腳。

柴木家具

柴木老家具的作偽,主要有兩個方法:製造使用痕跡和用古家具的零件拼湊。
製造使用痕跡:在新做好的家具上潑上淘米水和茶葉水,然後擱在室外的泥土地上,任它日曬雨淋,兩三個月里反覆幾次後,木紋會自然開裂,油漆龜裂剝落,原木色澤發暗,顯出一種歷經風雨的舊氣,仿佛幾十年上百年的時間就濃縮在裡面了,很能騙過外行。真品的水漬痕一般不超過一寸,作偽的往往會超出許多。
對一些使用頻率比較高的家具,如桌子、箱櫃,作偽者通常在表面用鋼絲球擦出痕跡,上漆後再用茶杯燙出印跡,用刀劃幾道印子,看上去真像用了幾十年一樣。
為了做出包漿,有些作偽者常用漆蠟色作假,甚至使用皮鞋油。而自然形成的包漿,摸上去沒有絲毫寒氣,反而有溫潤如玉的滑溜感,而新做的包漿有黏澀阻手的感覺,並且有一股怪味道。如細心觀察,不難辨出真偽。此方法也是最為常用和有效的方法之一。
為了達到更加逼真的效果,有些老闆還在家具的抽屜板上做出被老鼠咬過的缺口,或用蟲蛀過的老料做到關鍵部位上,更絕的是,養了蛀蟲專門蛀出特殊的效果。

拼湊家具

往往利用木材種類不易分辨的特點,以較差木材製作的家具,混充較好木材製作的家具。懂得木料的消費者只要對家具的各個組成部分仔細比較就不難看出。這種不倫不類、既少實用價值又缺收藏價值的古代家具,一般人極易上當受騙。也有利用完整的古代家具與一般木料混雜拼湊拆改成多件,以牟取高額利潤。具體做法是,將一件古代家具拆散後,依構件原樣仿製成一件或多件,然後把新舊部件混合,按照原有樣式組裝成各含部分舊構件的兩件或更多件家具。最常見的實例是把一把椅子改成一對椅子,詭稱都是舊物修復。此種作偽手法最為惡劣,不僅有極大的欺騙性,也嚴重地破壞了珍貴的古代文物。

圖案寓意

古典家具的各種祥瑞圖案除裝飾作用外,還有美好的祝福和寓意,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
1、幾何圖形類:萬字(原佛教符號,寓吉祥萬福萬壽)。還有曲尺紋、回字紋、十字連方、四起雲合、錦地紋等。
2、圖騰類:如龍鳳紋:真龍是具體逼真的龍,還有簡易龍紋,如文龍、草龍、螭龍紋,以及完全抽象成曲尺狀的捌子龍。這種捌子龍裝飾圖案在清式家具牙邊,扶手等處極為常見,顯的比較莊重嚴肅。
雲龍圖案是比較常見的裝飾,吉祥而隆重。雲龍的主題是雲中之龍,所以圖案上龍形要突出醒目而生動。龍在雲中盤旋有力量,雲有上升或流動感者最佳。
3、文字圖形類:多種壽字,福字和福壽變體字等。
4、神話故事類:如明八仙,是八仙人物。暗八仙(實際上是八仙使用的各種法器)。
5、花草類:如松竹梅,叫歲寒三友,外加蘭花,叫君子四性。牡丹寓富貴,西洋西番纏枝蓮寓子孫萬代,富貴連綿。葡萄、葫蘆寓子孫多多連綿不斷。靈芝、水仙、壽桃寓意靈仙祝壽。佛手寓多福壽。石榴寓多子。蓮花:寓聖潔。
6、動物類:如鶴寓延年,鹿即祿,魚即有餘,蝙蝠即福。鴛鴦寓夫妻和睦,喜鵲寓人心喜悅。獅子:喜獅即喜事。另有鶴鹿同春,五蝠捧壽,蝠(福)在眼前。蝙蝠銜玉下掛雙魚叫吉慶有魚。喜鵲落梅枝叫喜上眉梢。麒麟回首寓麒麟送子等。
7、生活場景類:有農耕圖,遊春圖,高士讀書圖,百子遊戲圖、對奕圖、煮茶飲茶圖等,主要寓太平富足生活。
8、天象類:如祥雲紋:升雲,團雲,流雲,勾雲。山水圖案有:江山萬代,日月普照等。
9、物品類:如博古圖:有鼎,寶瓶,香爐等各種寶物構成高雅靜潔的博古紋。還有花瓶裡邊插如意,寓平安如意等。

特點

新古典家具就是指在古典家具的款式中融合了現代的元素,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視覺享受。新古典家具,又分為中式新古典家具和西式新古典家具,如今市面上又出現了一種中西合璧的新古典主義家具,那么,這種新古典家具又具有什麼樣的特點呢?
傳承古典,去繁就簡
新古典家具一般沒有複雜的線條,沒有古典的雕花,卻用直線條增加了家具的現代感,從而去掉了古典家具的複雜的裝飾,使得整個家具看起來既明亮大方,又寬敞舒適。
不拘一格,風格多樣
在秉承歐洲古典主義家具設計風格、保留了歐洲文化豐富的藝術底蘊的同時,又在工藝和設計上不斷創新,從而更加符合現代消費者審美、使用的需求。新古典家具,將中式家具的儒雅和歐式家具的高貴結合起來,將古樸時尚融為一體。
儒雅時尚,中西合璧
新古典家具在沿襲了傳統明清家具經典設計元素的基礎上,將造型設計和裝飾簡化,並融入現代歐式家具的時尚元素,以現代手法去演繹傳統文化精髓的新型古典家具,使家具擁有傳統中式家具的典雅、端莊氣質,更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追求和審美眼光。
舒適人性,起駕並驅
使用功能更加人性化,增添舒適度是新古典家具比傳統家具更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如新古典家具增加了布藝軟墊等,更適應現代人追求舒適的家居需求。

保養維護

古典家具皆屬榫卯結構實木家具,外面塗漆用以裝飾和保護家具,因而木材和油漆的性能決定了古典家具的保養和維護要求。
一、搬運或移動古典家具時應保持平穩、輕搬輕放不能硬拉硬拽,以避免家具受力不均而損傷榫卯結構。桌椅類不能抬面,容易脫落,柜子最好卸下櫃門再抬,可以減少重量,同時也避免櫃門活動。如需移動特別重的家具,可用軟繩索套入家具底盤下提起再移動。
二、箱、櫃等封閉性家具內應放適量固體防蛀劑。
三、避免把家具放在朝南的大玻璃窗前,陽光長期直接照射會使家具木頭內部水分失去平衡,造成裂痕,漆膜受陽光中紫外線的影響會褪色乃至脫落。避免將過熱的物品直接放在桌上,會破壞表面的保護漆和蠟。熱水杯等不能直接放置在家具表面上,否則會留下不容易去除的痕跡。溫差不宜過大,避免空調開開關關,造成溫度變化劇烈。
四、對硬木家具,應使空氣保持良好濕度,並且調到適當的溫度,若長期使用冷氣,可在旁邊放盆水。用一台加濕器,在一定範圍內控制內部溫度是最安全的方法。如果是平房地勢較低的屋內,地面潮濕須將家具腿適當墊高,否則腿部容易受潮氣腐蝕。
五、在家具上放物品應墊一層軟膜,垂直方向輕拿輕放,以免破壞漆膜,若出現漆膜滑損碰損應及時找專業人員修補。家具表面避免長期放置過於沉重的物品,特別是電視、魚缸等,會使家具變形。桌面上不宜鋪塑膠布之類不透氣的材料。
六、擦拭古典家具時,選用柔軟的棉布或軟毛刷擦拭,避免使用金屬刷、硬毛刷或粗糙的布。先擦去家具上的塵土,再用棉麻布料的乾布擦拭,絕對不要用濕抹布或粗糙的抹布揩擦硬木家具。濕抹布會對家具的表面造成很大威脅,因為濕抹布中的水和灰沙混合後會產生粒狀顆粒,會劃傷家具的表面。套用乾淨柔軟的純棉布,過一段時間後加少許家具蠟或者核桃油,順著木紋來回輕輕揩擦,家具上不能留有水珠或水印。
七、古典家具應定期進行保養,在正常情況下,清潔完家具表面的灰塵後才能給家具上蠟,不然灰塵會造成蠟斑,產生劃痕。一般的噴蠟、水蠟均可,但一定不能使用汽車蠟。不用過於頻繁地給家具上蠟,一兩周上一次即可。每次用蠟和核桃油可以使家具表面平滑並且有適度的光澤。上蠟時要由點到面,由淺入深,逐漸深入。
八、如何防止案面塌腰
有一種條案叫擱板條案,也叫架几案,案面很長,很厚,也很重。它的案面與案腿不是一體的,而是可拆卸的。北方俗稱“一塊玉”,南方叫“梗板”,流行於清末,人們一般用它來放笨重的自鳴鐘或山石盆景等。
因為案面上的物品很笨重,所以案面承受的壓力非常大。案面兩端因有案腿支撐,所以不算吃力,但案面中間卻是懸空的,時間長了會有塌腰的危險。為了避免這種現象,應該每隔一年或半年把案面翻個個兒,那樣略微彎曲的案面會因為換了受力方向而還原。
九、合理的擺放
家具擺放與保養也有一定的關係。在平房中,條案、柜子、桌子擺放時與牆壁要保持一厘米的距離,不能近貼牆壁。因為如果貼得太近,磚牆上的水氣就會侵蝕家具,使家具受潮,還會損壞家具表面的蠟層或包漿,進而損壞木質。
有藤屜的家具,不要放重物和鈍器,以免壓壞和劃傷,也不能踩踏,尤其是乾燥季節,最容易損壞。

選購技巧

聞氣味:現在市場上銷售的木家具,除了全實木家具外,多數都有人造板部件。因此在選購時特別要聞氣味。如果使人流眼淚、打噴嚏,說明家具的甲醛釋放量比較高,可能有問題,不要去購買。
看報告:消費者向經銷商索取質量檢驗報告,看看家具的甲醛釋放量是否在標準允許的範圍里。國家標準《室內裝飾裝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質限量》規定,木家具中甲醛釋放量每升不得大於1.5毫克,如選購的木家具甲醛超標就不要購買,建議購買達到e1標準板材製作的家具,只有達到e1級標準的板材才真正能對人體無害。
問價格:甲醛超標的木家具大多使用廉價的人造板材,因此整套木家具的價格往往“超低”。由於廉價的人造板材大量使用了劣質膠水,致使甲醛釋放量嚴重超標。
簽契約:客戶在購買家具時最好籤訂《家具買賣契約》,並將環保條款寫進契約中。
開發票:現在有為數不少的消費者在經銷商低價的誘惑下,拿了白條、收據等一走了之,而出了質量問題去投訴時,這類非正規發票往往難以作為有效證據,因此買家具一定要經銷商開具正規發票。

家具名鎮

中山市三鄉鎮古典家具業起源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本地厚實的文化積澱,為古典家具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基礎和文化氛圍。經過十多年發展,三鄉逐步形成了以古舊家具和明清仿古家具為主的中式古典家具銷售市場。2011年8月11日,三鄉鎮正式通過中國家具協會組織的專家組評審,被授予“中國古典家具名鎮”榮譽稱號,在第三屆中國(三鄉)古典家具文化節開幕式上舉行了隆重的授牌儀式。目前,三鄉鎮古典家具產業規模、品種、市場規模均居全國同業之首。現已形成了巨龍古玩城、華財古玩城、明清古典家具市場三足鼎立的古典家具市場,2008年,由中國家具協會中山市人民政府廣東省家具協會等11方在三鄉鎮共建“中國古典家具名鎮”,從此,開啟了三鄉古典家具發展的新航程。2009年3月21日成功舉辦首屆中國(三鄉)古典家具文化節暨招商洽談會,2010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成功舉辦了第二屆中國(三鄉)古典家具文化節,2011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舉辦了第三屆中國(三鄉)古典家具文化節。作為三鄉鎮政府大力支持的中華古典家具網承擔著宣傳三鄉鎮古典家具企業的重任,自2010年10月28日成立以來,短短一年時間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突破。

鑑別方法

包漿
一般在使用者的手經常撫摸的位置,會出現自然形成的包漿。新仿的包漿要么不自然,要么在不常撫摸的地方也做出來了。
腿腳痕跡
注意是否有褪色和受潮、水浸的跡象。尤其在南方潮濕地區,家具一般直接擺放在泥地上,時間長了家具腿腳就會出現這種情況。
底板和抽屜板
比如古典桌子和悶戶櫃等,底板和抽屜板就有一股新仿所達不到的舊氣。老貨也有塗啞光黑漆的,但絕對沒有火氣。再則看抽屜側板,在側面應該有倒角線,以免傷手。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看明榫,過去的榫眼都是方的,鎖住榫頭的是梢子。如果看到榫眼兩頭圓的,就說明是機器加工的,肯定是新仿的。
木紋
有些家具表面會出現高低不平的木紋,但要看仔細了,是否用鋼絲刷硬擦出來的,是否與原有的木紋對得起來。新仿的那種硬擦的木紋總有一種不自然的感覺。
翻修痕跡
老家具中有一些布面的椅子,在翻新後,原有的椅圈會留下密密麻麻的釘眼,這種椅子就是老的。有些藤面椅子,原來的藤面爛掉了,會留下穿藤的眼子,翻過來也可以看到。
銅活件
老家具的銅活件如果是原配的,應該被手摩挲了幾十年甚至幾百年。銅活件包括面頁、合頁鉸鏈、拉手、包角、鑲條、鎖面等,有些材質較好的家具還會選用白銅打造,時間長了會泛出幽幽的銀光,令人遐思。有些銅活件上會鏨出各種圖案,有動物、花卉、吉祥字元等,工藝之精,是今天的銅匠很難仿得像的。有些民間意趣非常濃厚的圖案上,還可以分辨出地域風情和時代風尚,從而獲得珍貴的人文資訊。還有些銅活件時間太久,雖然沒有包漿,卻會留下鏽蝕的痕跡,泛出點點綠銹,或者表面上像腐蝕版畫的板子那樣高低不平,這些都是鑑別老家具真偽的關鍵之一。
雕刻
從風格和雕刻水平上考察。過去家具製作時在工時上放得比較寬,工匠的心態也相當平靜,精雕細刻,圓潤自然。而如今新仿的家具,為了降低成本,往往趕時間,在雕刻上就會露馬腳,在中式家具中,圓不夠順暢,方不夠堅挺,西洋家具的框線花飾還會出現偷工減料的情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