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錦葵科植物)

芙蓉(錦葵科植物)

芙蓉是一種錦葵科木槿屬植物原名:木芙蓉,別名:芙蓉花、拒霜花、木蓮、地芙蓉、華木、酒醉芙蓉,拉丁文名:Hibiscus mutabilis Linn.錦葵科木槿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花梗和花萼均密被星狀毛與直毛相混的細綿毛。葉寬卵形至圓卵形或心形,先端漸尖,具鈍圓鋸齒,上面疏被星狀細毛和點,下面密被星狀細絨毛;花初開時白色或淡紅色,後變深紅色,直徑約8厘米,花瓣近圓形,疏被毛。蒴果扁球形,被淡黃色剛毛和綿毛,種子腎形,背面被長柔毛。花期8-10月。芙蓉花花大色麗,為我國久經栽培的園林觀賞植物;花葉供藥用,有清肺、涼血、散熱和解毒之功效。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主要價值,藥用價值,觀賞價值,栽培技術,物種區別,木芙蓉,紅芙蓉,白芙蓉,黃芙蓉,五色芙蓉,醉芙蓉,水芙蓉,重瓣木芙蓉,植物文化,芙蓉花喻,詩品芙蓉,芙蓉花的謎語,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2-5米;小枝、葉柄、花梗和花萼均密被星狀毛與直毛相混的細綿毛。葉寬卵形至圓卵形或心形,直徑10-15厘米,常5-7裂,裂片三角形,先端漸尖,具鈍圓鋸齒,上面疏被星狀細毛和點,下面密被星狀細絨毛;主脈7-11條;葉柄長5-20厘米;托葉披針形,長5-8毫米,常早落。花單生於枝端葉腋間,花梗長約5-8厘米,近端具節;小苞片8,線形,長10-16毫米,寬約2毫米,密被星狀綿毛,基部合生;萼鐘形,長2.5-3厘米,裂片5,卵形,漸尖頭;花初開時白色或淡紅色,後變深紅色,直徑約8厘米,花瓣近圓形,直徑4-5厘米,外面被毛,基部具髯毛;雄蕊柱長2.5-3厘米,無毛;花柱枝5,疏被毛。蒴果扁球形,直徑約2.5厘米,被淡黃色剛毛和綿毛,果爿5;種子腎形,背面被長柔毛。花期8-10月。
木芙蓉木芙蓉

生長環境

原產我國黃河流域及華東、華南各地,其花或白或粉或赤,皎若芙蓉出水,艷似菡萏展瓣,故有“芙蓉花”之稱,又因其生於陸地,為木本植物,故又名“木芙蓉”。木芙蓉開的花一日三變,故又名“三變花”。其花晚秋始開,霜侵露凌卻丰姿艷麗,占盡深秋風情,因而又名“拒霜花”。芙蓉花喜歡溫暖濕潤的氣候,喜陽光,適應性較強。

分布範圍

芙蓉原產於我國,四川、雲南、湖南、廣西、廣東等地均有分布,而以成都一帶栽培最多,歷史悠久, 蜀後主孟昶(chǎng)時,在城牆上遍種芙蓉,故成都又有“芙蓉城”之稱,簡稱“蓉城”或“蓉”。芙蓉現為成都市市花。自唐代始,湖南湘江一帶亦種植木芙蓉,繁花似錦,光輝燦爛,唐末詩人譚用之選贊曰:“秋風萬里芙蓉國。”從此,湖南省便有“芙蓉國”之雅稱。
木芙蓉木芙蓉
我國遼寧、河北、山東、陝西、安徽、江蘇、浙江、江西、福建、台灣、廣東、廣西、湖南、湖北、四川、貴州和雲南等省區栽培,系我國湖南原產。日本和東南亞各國也有栽培。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芙蓉花有清熱涼血、消腫排膿等功效,適用於熱癤、瘡癰、乳癰及肺熱咳嗽、肺癰等病症;又可用於血熱引起的崩漏,常與蓮蓬殼配契約用。芙蓉葉與花的功用相似,一般常作外用,能消腫定痛,適用於熱癤、疔瘡、癰腫、水火燙傷及臀部注射針劑後引起的腫塊不消等症。
芙蓉花喜歡溫暖濕潤的氣候,喜陽光,適應性較強,是深秋主要的觀花樹種。芙蓉用途較廣,樹皮纖維可搓繩、織布;根、花、葉均可入藥,外敷有消腫解毒之效。
花葉供藥用,有清肺、涼血、散熱和解毒之功效。

觀賞價值

芙蓉花大色麗,為我國久經栽培的園林觀賞植物。
花蕾漸生漸開至晚秋前後,花期才基本結束。因而有詩說其是“千林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由於花大而色麗,我國自古以來多在庭園栽植,可孤植、叢植於牆邊、路旁、廳前等處。特別宜於配植水濱,開花時波光花影,相映益妍,分外妖嬈,所以《長物志》云:“芙蓉宜植池岸,臨水為佳”。
芙蓉花耐熱耐旱,性喜近水,宜植池旁溪畔。花開時節,花光水影相映成趣,尤顯嫵媚動人,因此有“照水芙蓉”之美譽。扦插法或高壓法的繁殖成活率很高,適合庭院、園林栽種和大型盆栽,它抗大氣污染的能力強,也適宜種於工廠綠化區。
木芙蓉木芙蓉

栽培技術

可用扦插和分株兩種方法。分株宜在春季,將根部分栽即可。扦插套用廣泛,冬季花凋謝後,12月份修枝扦插,或翌年3~4月間把枝條剪成15~20厘米長段扦插,插入枝條長的1/3左右,插後保持濕潤,1月後生根,很易成活,生長也快,當年就能開花。芙蓉栽培容易,管理比較簡單,芙蓉栽培宜在早春發葉前進行。如不是特別大的植株,一般都可不帶土團,帶些宿根土就可以了。如在生長期中栽培則需要帶土團,否則不易成活。栽後要澆透水1次,以後據土壤水分情況適當澆水,保持濕潤即可。早春萌芽期施大水大肥,使其旺盛生長。早花品種4月12號左右開始花芽分化。5月27號左右開始開花。芙蓉整個生長期應施2次肥料。第一次在春季葉芽開始萌動前,施用尿素、磷肥和人糞尿,以樹冠滴水界以外挖坑,每株施入1~3公斤肥。第2次在開始開花之際,施尿素,肥撒在樹冠根部,然後澆水,每株撒0.5公斤肥。花芽分化至開花需40~45天。夏季炎熱多澆水,保持濕潤,入秋適量減少水分。

物種區別

木芙蓉

錦葵科,落葉大灌木。原產我國,有三千年以的栽培歷史。據花的顏色可分為:

紅芙蓉

花粉紅

白芙蓉

花色潔白

黃芙蓉

花黃色

五色芙蓉

因花色紅白相間,又名鴛鴦芙蓉。

醉芙蓉

重瓣花,清晨和上午初開時花冠潔白,並逐漸轉變為粉紅色,午後至傍晚凋謝時變為深紅色。因花朵一日三變其色,故名醉芙蓉、三醉花,又名“三醉芙蓉”,是稀有的名貴品種。清代《花鏡》(1688年)里明確記有醉芙蓉,說明我國栽培此花至少有300多年以上的歷史。屈大均的《廣東新語》也載有醉芙蓉“顏色不定,一日三換,又稱三醉”,並賦詩云:“人家盡種芙蓉樹,臨水枝枝映曉妝。”
芙蓉(錦葵科植物)

水芙蓉

【物種名稱】荷花
詳見主條目:水芙蓉
【拉丁學名】Nelumbonucifera, Nelumbiumspeciosum, Nymphaeanelumbo
【英文名稱】Lotusflower, bluelotus, Indianlotus, sacredlotus, beanofIndia, sacredwater-lily
【中文別名】芙蓉、水芙蓉,蓮花、芙蕖、水芝、菡萏、六月春水芸、紅蕖、水華荷華溪客碧環玉環、鞭蓉、鞭蕖、水旦等。
(古代)芙蓉稱蓮花。
【科屬分類】科:睡蓮科Nelumbonaceae,屬:蓮屬Nelumbo,種:荷Nnucifer

重瓣木芙蓉

Hibiscus mutabilis Linn. f. Plenus (Andrews) S. Y. Hu Fl. China Family 153: 51, 1955; 昆明植物研究所, 雲南植物志2: 229, 1979.——Hibiscus mutabilis Linn. var. flore-pleno Andrews in Bot. Repos. 4: t. 228, 1802.
本變型不同與原變型在於花系重瓣。
栽培於福建、廣東、湖南、湖北、雲南、江西和浙江等省。主供園林觀賞用。

植物文化

芙蓉花喻

芙蓉最早即為(荷花)的別名。《離騷》:“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王逸註:“芙蓉,蓮華也。”今則多稱木芙蓉為芙蓉。也代指美女,元稹《劉阮妻》:“芙蓉脂肉綠雲鬢,罨畫樓台青黛山。”
花語:早熟(Precocity),早上花的顏色是白色或粉紅色,一到了午後就會變成大紅色。在短短的時間內能有如此變化的花,相當的特殊。因此它的花語是-早熟、貞操、高潔之士、美人、漂亮、純潔 。
長物志》曰:“芙蓉宜植池岸,臨水為佳。若他處植之,絕無豐致” 。呂初泰變評曰:“芙蓉襟閒,宜寒江,宜秋沼,宜微霖,宜蘆花映白。宜楓葉搖丹。” 芙蓉臨水,波光花影,相映成趣,若蘆楓為伴,則更相得益彰。
木芙蓉又名木蓮,因花艷如荷花而得名。另有一種花色朝白暮紅的叫醉芙蓉,木芙蓉屬落葉灌木,開在霜降之後,農曆十月就可以在江水邊看到她如美人初醉般的花容與瀟灑脫俗的仙姿。木芙蓉的花神相傳是宋真宗的大學士石曼卿,宋代盛傳在虛無縹緲的仙鄉,有一個開滿紅花的芙蓉城。據說石曼卿死後仍有人遇到他,在這場恍然若夢的相遇中,石曼卿說他已經成為芙蓉城的城主。因眾多傳聞,以石曼卿的故事流傳最廣,後人就以石曼卿為十月芙蓉的花神
費葆其《芙蓉花》費葆其《芙蓉花》

詩品芙蓉

《木芙蓉》 菩薩蠻 宋 范成大
冰明玉潤天然色,淒涼拚作西風客。不肯嫁東風,殷勤霜露中。
綠窗梳洗晚,笑把琉璃盞。斜日上妝檯,酒紅和困來。
註:詞的上闕寫花。詩人抓住了木芙蓉的兩點特色來寫。一是花的美艷,二是開在秋天。“冰明玉潤天然色”,吟詠木芙蓉麗質天成,形容其如冰一樣明淨無瑕,似玉一般潤澤生輝。但這天意寵幸的花朵有自己執著的意願,她不願與春花爭艷,與夏花比美,而要待到秋天才開放。“拼”就是不顧一切的意思。
千林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喚作拒霜知未稱,細思卻是最宜霜。
木芙蓉》 宋 王安石
水邊無數木芙蓉,露染胭脂色未濃。正似美人初醉著,強抬青鏡欲妝慵。

芙蓉花的謎語

紮根不與菊為雙,嬌艷瑰麗放異香。喚作拒霜不相稱,看來卻是最宜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