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數學

純粹數學

純粹數學也叫基礎數學,是一門專門研究數學本身,不以實際套用為目的的學問,研究從客觀世界中抽象出來的數學規律的內在聯繫,也可以說是研究數學本身的規律。相對於套用數學而言,和其它一些不以套用為目的的理論科學(例如理論物理理論化學)有密切的關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純粹數學
  • 外文名:pure mathematics
  • 別名:基礎數學
  • 代表數論
  • 成為特定種類18世紀
  • 學科:數學
簡介,歷史起源,分類,研究空間形式的幾何類,研究離散系統的代數類,研究連續現象的分析類,純粹數學與套用數學,

簡介

純粹數學也叫基礎數學,是一門專門研究數學本身,不以實際套用為目的的學問,研究從客觀世界中抽象出來的數學規律的內在聯繫,也可以說是研究數學本身的規律。相對於套用數學而言,和其它一些不以套用為目的的理論科學(例如理論物理理論化學)有密切的關係。純粹數學以其嚴格、抽象和美麗著稱。自18世紀以來,純粹數學成為數學研究的一個特定種類,並隨著探險、天文學、物理學、工程學等的發展而發展。
純粹數學
純粹數學以數論為其代表。

歷史起源

純粹數學一詞正式出現在數學文獻中是在19世紀初,當時有三種專業數學期刊正式標有純粹數學的字樣,它們是:1810年法國數學家熱爾戈納(J.D.Gergonne,1771一1859)創辦的《純粹與套用數學年刊》,1826年德國數學家克雷勒創辦的《純粹與套用數學雜誌》,常簡稱為《克雷勒雜誌》;1836年法國數學家劉維爾(J.Liouville,1809一1882)創辦的與《克雷勒雜誌》競爭的《純粹與套用數學雜誌》。這三種數學期刊不約而同地選用“純粹數學”的稱謂表明:純粹數學的概念已經成熟;純粹數學是套用數學的對立面;純粹數學取得一定的合法地位,為其不斷擴張打下基礎。
請注意,這些都是與當時整個社會的革命形勢分不開的,具體到數學,數學家開始職業化、專業化,他們不僅要教學,還要搞科研。搞科研就要有專業雜誌發表成果,沒有成果不用說提職提級,可能連飯碗都保不住。200年來,純粹數學的旗幟為許多天才數學家的創新提供了機會。在這個意義下,挪威人阿貝爾(N.H.Abel,1802--1829)可以說是第一位純粹數學家。時至今日,純粹數學已經成為整個數學的主流。
進入20世紀,數學家們受到希爾伯特的影響,開始使用公理系統羅素建立了“純粹數學”的邏輯公式,以量化命題為形式。隨著數學的公理化,這些公式變得越來越抽象了,“嚴格證明”成為的簡單的標準。實際上,“嚴格”在“證明”中沒有任何新意。以布爾巴基小組的觀點,純粹數學就是被證明了的。

分類

純粹數學研究從客觀世界中抽象出來的數學規律的內在聯繫,也可以說是研究數學本身的規律。它大體上分為三大類,即研究空間形式的幾何類,研究離散系統的代數類,研究連續現象的分析類。

研究空間形式的幾何類

屬於第一類的如微分幾何、拓撲學。微分幾何是研究光滑曲線、曲面等,它以數學分析、微分幾何為研究工具。在力學和一些工程問題(如彈性殼結構、齒輪等方面)中有廣泛的套用。拓撲學是研究幾何圖形在一對一的雙方連續變換下不變的性質,這種性質稱為“拓撲性質”。如畫在橡皮膜上的圖形當橡皮膜受到變形但不破裂或摺疊時,曲線的閉合性、兩曲線的相交性等都是保持不變的。

研究離散系統的代數類

屬於第二類的如數論近世代數。數論是研究整數性質的一門學科。按研究方法的不同,大致可分為初等數論代數數論幾何數論解析數論等。近世代數是把代數學的對象由數擴大為向量矩陣等,它研究更為一般的代數運算的規律和性質,它討論群、環、向量空間等的性質和結構。近世代數有群論環論伽羅華理論等分支。它在分析數學、幾何、物理學等學科中有廣泛的套用。

研究連續現象的分析類

屬於第三類的如微分方程、函式論、泛函分析。微分方程是含有未知函式的導數偏導數的方程。如未知函式是一元函式,則稱為常微分方程,如未知函式是多元函式,則稱為偏微分方程。函式論是實函式論(研究實數範圍上的實值函式)和複變函數(研究在複數平面上的函式性質)的總稱。泛函分析是綜合運用函式論、幾何學、代數學的觀點來研究無限維向量空間(如函式空間)上的函式、運算元極限理論,它研究的不是單個函式,而是具有某種共同性質的函式集合。它在數學和物理中有廣泛的套用。

純粹數學與套用數學

什麼是純粹數學?什麼是套用數學?它們的界線怎樣劃分?這些都是頗為模糊的問題。純粹數學與套用數學間很難劃出嚴格的界線。數學問題最初來自客觀世界 ,往後則按其自身的規律發展,慢慢地脫離原來的問題,成為一個邏輯上完整的體系。從數學問題來看 ,由數學內部矛盾引出的問題發展起來的數學分支應屬純粹數學問題, 來自客觀世界的應屬套用數學。但還有些問題不是很明顯的,從價值標準來看 ,純粹數學總是將美與真放在一起 ,將數學美作為首要評價標準之一,套用數學除要求數學美之外 ,總還要有套用,至少有套用的前景。
可否將數學分成若干圈,最裡面是純粹數學,如數理邏輯、數論、代數、幾何、拓撲、分析學這 些學科中的問題,都是來自數學的內部矛盾,應屬純粹數學。往外延伸,如微分方程、機率論、組合數學等則系具體分析, 它們都已形成自身的理論體系,可以從自身內部矛盾來提出待研究的課題,也有以自然科學與工程技術為背景提出的研究課題。至於計算方法、數理統計運籌學等 ,其實際背景就很清楚如運籌學中的一些問題就是用數學語 言來描寫一個實際問題,然後再找出可行的求解方法。統計中的實驗設計就是要科學地安排實驗 ,使實驗次數盡 可能少,而得到的信息量儘可能大。在這裡數學與自然科學及工程技術的關係就相當密切了。其價值標準,除要 求理論與方法簡單明了外,是否真正有用也很重要,應該屬於套用數學範疇,再從處理數學問題的手段來看,純粹數學與套用數學也很有差異。純粹數學中,證明定理的手段就是邏輯推理。套用數學則允許用模擬手段,例如有兩種求整體極大的方法 ,我們將這兩種方法用於已知整體極大的例子,看看這兩種方法各成功多少次,各耗去多少機器時間等,由此來說明這兩個方法的優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