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s

pgs

PGS是參與式保障體系的簡稱。PGS其基於當地利益相關者的活動,對生產農戶進行評估,並建立在信任、社會網路和知識共享的基礎之上。世界上存在著多種為農民和消費者服務的參與式保障體系。儘管具體的方法和程式各有特色,但各國和各地區在這方面的核心原則是十分一致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參與式保障體系
  • 外文名: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s
定義,價值基礎,關鍵特徵,ICS,24AG,

定義

PGS是參與式保障體系的簡稱。PGS其基於當地利益相關者的活動,對生產農戶進行評估,並建立在信任、社會網路和知識共享的基礎之上。(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s are locally focused quality assurance systems. They certify producers based on active participation of stakeholders and are built on a foundation of trust, social networks and knowledge exchange.)
參與式保障體系的特徵表明了我們共同的願景,但並不表示將具體引導現有或將來的參與式保障體系項目向模式化或“標準化”方向發展。參與式保障體系項目的生命力完全在於它們正是由其服務的農民和消費者所創建的。因此,它們是適應自身特定社會、地理、政治和市場條件的參與式保障體系。參與式保障體系關鍵特徵,強調各個參與式保障體系所保持一致的關鍵點——共同的願景和共同的理想,這些關鍵點使它們聯繫在一起。
pgs

價值基礎

參與式保障體系的哲理來自有機哲理
參與式保障體系與有機農業先驅們志同道合。參與式保障體系項目要求一個完全生態的農業方式,不使用化學合成農藥、化肥或轉基因產品,支持農戶和有機加工者享有經濟可持續發展和社會公平。總體而言,參與式保障體系項目主要著重當地和直接市場,從而促進社區建設、環境保護並支持當地經濟發展。
參與式保障體系的哲理(基本的價值)
參與式保障體系與第三方認證體系有共同的目標,為有機消費者提供可靠的保障。兩者的區別在於方式不同。顧名思義,參與式保障體系不僅鼓勵而且要求農民甚至消費者直接參與認證過程。在參與式保障體系很可能發展的小農場和當地、直接市場的環境下,這種參與是完全現實的。相關方的積極參與在給予各方更大的權力的同時也為各方帶來了更多的責任。這就要求參與式保障體系項目要象重視生產者一樣重視消費者的知識和能力建設。因為參與式保障體系是在力求使小農戶完全地參與到有機生產體系中去,這種直接參與的形式使得簡化體系中的一項十分關鍵的工作,即繁複的文檔和農事記錄成為可能。與現有的認證制度形成鮮明對照的是,現有的認證制度的出發點是要求農戶必須充分證明他們是完全按照認證標準去做的,而參與式保障體系採用的則是一種源於信任的、以確保有機完整性為基礎的方式,這一體系是建立在特別透明和公開的原則之上的,其運轉中所涉及的層級和管理層次也是儘可能最少化的。

關鍵特徵

共同的願景
參與式保障體系的基本優勢在於農民和消費者自覺形成了一個共同的願景,即按照參與式保障體系的核心原則引導項目的發展。雖然不同的參與式保障體系的實際參與水平會有所不同,但它們都能夠健康發展,因為操作這一體系的人們清楚地了解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怎么做、以及為誰而做。
參與性
參與式認證是建立在這樣一個方法學的前提之上的,即有興趣生產和消費有機產品的人都會積極地參與進來。所有相關方,包括生產者、諮詢者和消費者都參與制定並套用有機生產的原理和規範,其結果是提高了產品質量的可信度。
透明公開
包括農戶在內的所有相關方必須正確了解保障體系通常如何運行,運行的過程以及決策如何制定。這並非指人人都要了解每個細節,而是要對系統的運行有基本的認識。他們應了解作出認證決定的基本準則,特別需要了解某些農場不能獲得認證的原因。這表明必須制定參與式保障體系的有關書面檔案,並使各相關方都能夠看到和了解這些檔案。
在PGS運行過程中,對生產者的個人信息和商業敏感信息都應當予以保密。當然,這種保密性不表示可以放棄透明公開的原則。為此,必須劃清個人信息、商業敏感信息和為了體現透明而公開某些信息之間的界限,才能不與透明公開的原則相衝突。
建立在有機完整性基礎上的信任
參與式保障體系的倡導者的理念是:農民是可信的,而有機認證體系正是這種信任的表達途徑。一個社區可以通過採用不同的社會和文化控制機制來實施必要的監督,以確保有機農戶的有機完整性,從而顯示其值得信任。因此,各種可以用來證明和衡量有機完整性的適應特定文化的(當地的)定量和定性機製得到了認可和褒揚。這些是認證程式中所不可或缺的。
學習的過程
大多數參與式保障體系的目的除了獲取認證證書外,還為那些力爭改善農戶生活的地區提供各種方法和機制,以支持社區和有機產業的可持續發展。重要的是,通過所有有機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參與,認證過程形成了一種知識網路。在編寫和驗證參與式保障體系的原理和規定的過程中,農戶、諮詢者和消費者的有效參與不僅會提高有機產品的可信度,還會促進持久的學習,從而提高有關社區的能力。
責任共擔
責任共擔意為權力的共享。對有機產品或生產過程的品質驗證並不是集中在少數人的手裡。所有加入參與式認證過程的人具有同等的責任和能力,確保產品或生產過程的有機品質。
由所有相關方共同參與制定的規範
經過民主化和參與式的過程,並始終遵守人們公認的有機產品的基本原理。其規範應激發而不是抑制創造力,創造力正是有機農民的一個特徵。
是基層性質的組織
參與式認證應被看作是社會動力推動的結果,是建立在所有相關方積極組織起來的基礎之上的。
適合於小農戶農業
因為參與式保障體系的參與式性質及其責任共擔結構,因此可以有針對該體系的更加合適且成本更低的認證機制。這一體系事實上也在強調、讚揚和鼓勵消費者去與小農戶合作。
有原則和價值觀
有改善農民的生活和福利,促進有機農業發展的原則和價值觀。
有檔案化的管理體系和程式
農民本身要做的文檔工作可能並不多,但有讓農民表達他們的有機承諾和有機完整性的方法。參與式保障體系應使這些方法檔案化。
有可以驗證農民是否遵守現有規範的機制
這樣的機制能夠鼓勵農民參與進來,將農民組織起來,並為所有相關方提供了解情況的機會。
有支持農民的機制
幫助農民生產有機產品並使其被認證為有機農戶,支持的措施包括:提供田間指導,編髮相關通訊,開展農場調研和建設相關網站等等。
有最基本的承諾
應具有最基本的檔案,如農民的承諾書,聲明他或她願意按照既定的規範去做。
有標誌或標識
pgs
為產品的有機身份提供證明。
有清楚的和事先約定的處理方式
若農民有違背標準的情況,則應將針對該違規情況所採取的行動記錄於資料庫或以某種方式公布於眾。

ICS

PGS(參與式保障體系)與ICS(第三方認證)
PGS方案著重於小農戶認證和直接銷售,為更多的低收入消費者提供有機產品,鼓勵消費者和利益相關者的參與和管理。第三方認證特彆強調詳細的書面檔案數據,並且對於那些在當地直接銷售的農民來說第三方稽核會增加更多成本。而PGS認證程式更加靈活,直接成本較低,因此它的包容性更大,更適應當地的社會背景,在當地銷售更多的產品。
PGS項目特別重視能力建設,與農民分享學習栽培經營經驗,會改善小農戶種植的新理念,並促進當地有機農業技術更快速的發展;
PGS給農民更大的權利和自由(ICS中,農民只能銷售獲得認證的單一產品或通過持有有機證書的集團來銷售);也需要農民承擔更多的義務和責任(包括稽核和後續工作);
PGS證書由小農民自己持有(ICS中證書由團體、大型加工市場、出口公司所持有),使農民能找到更好的通路商;ICS 認證通常只為可出口的產品進行認證,獨享利潤和補貼,對小農戶不透明;
PGS認證所需的材料檔案比較少;更加符合當地社會背景和農民情況;涉及更多有機轉型的農民,增加對第三方認證的需求;
PGS認證的方式是不分等級的,所需文檔資料也沒有第三方認證那么繁瑣;
參與式保障體系是以公認的可被普遍採用的IFOAM的有機規範標準為基礎的,有公開和系統化的決策程式。第三方認證僅僅依靠出口市場無法適應外部變化的影響和競爭壓力,而且仍然存在被市場綁架和監督不力的影響,給消費者帶來風險。

24AG

PGS(參與式保障體系)與24AG(農盟保障體系)
24AG保障體系以網路技術強化24小時無間斷展示農作的全過程,全天候公示給消費者接受監督,讓消費者親見農產品生產、加工和運輸全程,真正完成農產品回溯,實現從土地到餐桌的無縫對接。24AG保障體系突破了傳統PGS只針對本地利益相關者的局限,並從技術可執行性、操作靈活性、以及C2F2C方式(consumer to farmer to consumer即從消費者到農場主 ,再從農場主回到消費者手中)的耦合、互動、協調方面都具有開創性。
24AG保障體系是以消費者(有別於被動的消費者)為主發起的,能夠自主判斷並參與農產品生產,通過集體預約來集結購買力,在確保利益相關者的獨立自主精神的前提下,把消費者和農場主在相互信任、知識共享的24AG網路社交平台上組織起來,通過透明的和參與式的方法和程式進行決策,把農業技術和實踐累積、經驗傳承等結合起來,多方實時互動,充分協商、耦合,在劑量與效益、數量與質量、質量與價格、價格和服務諸多方面進行協調,從而形成良性循環的一種參與式保障體系。
24AG保障體系的網路技術彌補時間和空間上的斷層,通過雙方互助達到價格與質量的協調,使利益攸關者全程參與食品安全的管理,彌補企業市場行為和法律監督達不到的農產品質量管理層次,提高食品安全級別,在國家法律法規和社會控制的紅線之上,追求更高的和更和諧的綠線!
24AG保障體系遵循以對社會和生態公正,以及對人類健康實施預防等管理措施來利用自然環境資源,在有機種植、有機養殖和野生採集中,實施與當地的條件、生態、文化和規模相適應的有機管理模式,在農作、加工、銷售和消費中,更加注重消費者參與有機農業標準實施和量化的主動性以及執行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