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黨(社會民主主義政黨的統稱)

社會黨(社會民主主義政黨的統稱)

社會黨可以理解為尊奉社會民主主義或者民主社會主義,反對通過暴力革命方式奪取政權,而主張通過改良把資本主義一點一滴地、和平地過渡到社會主義修正主義政黨的統稱。

這類政黨如美國社會黨法國社會黨德國社會民主黨英國工黨等。人們也經常將這類修正主義政黨統稱為“社會民主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社會黨
  • 外文名:The Socialist Party
  • 別名:社會民主黨
  • 最早建立:1869年
歷史,前期,後期,各國政黨,中國,美國,俄羅斯,葡萄牙,智利,愛爾蘭,

歷史

前期

1869年8月德國社會民主工黨愛森納赫成立,後來各國建立的無產階級政黨大都用社會黨或社會民主黨作為黨的名稱。並於1889年共同組成了第二國際。後來,第二國際各國黨內的機會主義日益滋長。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各國社會黨,社會民主黨紛紛支持本國政府進行戰爭,第二國際破產。

後期

一些社會黨,社會民主黨內的左派另建新黨,取名為共產黨,此後,在工人運動中,共產黨和社會黨成為兩類不同性質的政黨。在當代,社會黨和社會民主黨通常是對以民主社會主義或社會民主主義為指導思想的政黨的泛稱,其中包括社會民主黨、社會黨、工黨、獨立社會黨、社會勞動人民黨等。社會黨國際為這些政黨和組織的國際聯合體,現有成員黨及組織143個。

各國政黨

中國

中國社會黨民國時期政黨。1912年正月制定的《中國社會黨規章》這樣規定:“中國社會黨為社會黨在中國所組織之團體” 。
宣統三年九月十五日,江亢虎在上海張園發起成立社會主義研究會,以“研究廣義的社會主義”為宗旨。創辦《社會星》雜誌。1911年11月5日,上海光復第2天,江亢虎以社會主義研究會發起人名義召集特別會,提議“改組社會”,中國社會黨上海本部從此宣告成立。江亢虎任本部部長。這不僅是中國第一個社會黨,也是中國第一個以“黨”命名的政治團體。本部設上海大馬路(今南京東路)虹廟對面。後於江浙和南方各省設支部490餘處,黨員最多時號稱達52.3萬人。1912年6月,與中華民國工黨聯合。1913年因涉嫌參加二次革命袁世凱政府取締查禁,8月被解散。民國5年6月21日,中國社會黨在中華慈善協會召開臨時會議,宣布復黨重建,臨時通訊處設於霞飛路鼎慶里(今淮海中路北嵩山路東)19號。1925年,改新社會民主黨,本部設北京,上海支部設在上海荊州路37號。1939年,中國社會黨發表擁護汪精衛宣言。

美國

美國社會黨。1898年美國勞工和政治領袖E.V.德布斯領導並創立的社會民主黨,於1901年7月29日同M.希爾奎特領導的社會主義工黨溫和派合併,取名社會黨。總部設在聖路易斯。黨的基本綱領是把工人階級和同情它的階級組成一個政黨,以參加競選作為政治鬥爭手段,以期奪取政府的各項權力,並利用這些權力把現存的生產和分配手段的私有制改變為全體人民的集體所有制。反對通過社會革命途徑建立社會主義。1901年有黨員1萬人,1912年增至12萬,遍布各州工會。組織成員比較複雜有城鄉小資產階級包括許多律師、牧師、小僱主和來自俄、波、匈等國的移民。還有工人,其中國外出生的工人占多數。黨內中產階級知識分子把持了黨的領導權。黨的主要領導者左派代表是德布斯,右派代表是希爾奎特,右派曾公開擁護伯思施坦修正主義。
1905-1914年間是社會黨活動全盛時期,創辦了13種日報、12種月刊和近300種周刊。1912年社會黨發生第一次分裂。著名工人運動話動家W.D.海伍德被免除全國委員會委員的職務。他和134名工人黨員相繼退黨。
1917年,黨內左派主張拋棄改良主義綱領,直接推翻資本主義制度。在左派鼓動下,社會黨通過反對美國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決議,德布斯與 C.E.魯滕堡因反戰活動被捕人獄。
1919年該黨再次發生大分裂。左派魯滕堡等退黨,組建美國共產黨和共產主義勞工黨(1921年兩派合併為統一共產黨)。在1920年舉行的美國總統選舉中,德布斯雖在獄中,仍獲得92萬張選票。
1924年,社會黨支持進步黨R.M.拉福萊特競選總統,以加強資產階級和工會領袖掌握領導權的工人、小資產階級和農民反對壟斷資本的統一戰線。1928年起,黨的主要領導人之一N.托馬斯(1884-1968)連續5次參加總統競選失敗;以後在仍年代又兩次參加總統競選,均得票極少。1960年,德布斯決定退出全國政治生活,致力於教育活動。60年代末,社會黨分裂為左、中、右3派。左派和中派支持民主黨。1936年分裂出去的社會民主聯盟在1972年與社會黨重新聯合,更名為社會民主黨

俄羅斯

俄國社會革命黨。1902年成立,主張推翻沙皇政權、實行聯邦制的民主共和國,實行自由的民族政策、政教分離;主張土地社會化,工廠社會化。該黨認為應由農民主要是富農來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反對無產階級在民主革命中的領導權。1917年二月革命後,該黨與孟什維克一起成為蘇維埃中的多數派,主張與資產階級臨時政府妥協,其領導人曾出任臨時政府的部長和總理。俄國十月革命後,該黨長期進行布爾什維克和蘇維埃政權的政治活動。1920年被蘇俄政府取締。

葡萄牙

葡萄牙社會黨(Partido Socialista)。葡萄牙執政黨,1973年4月在“葡萄牙社會主義運動”基礎上重建。黨員9萬多人(2002年)。總書記安東尼奧·科斯塔(António Costa),2014年12月當選。

智利

智利社會黨 (Partido Socialista,PS)。智利執政聯盟成員,1933年4月成立。有黨員約7萬人。1970年至1973年與共產黨等組成“人民團結”政府,該黨領導人阿連德任總統。1979年發生分裂。1989年12月阿拉特阿爾梅達兩大派宣布聯合。1989年、1993年和1999年與爭取民 主黨、基民黨等結盟參加總統大選獲勝。該黨主張鞏固真正民主體制和建立民主社會主義,強調民主價值觀。1996年9月加入“社會黨國際”。在2005底議會改選中得票率為10.02%。主席卡米洛·埃斯卡洛納(Camilo Escalona)。

愛爾蘭

愛爾蘭社會黨(愛爾蘭語:Páirtí Sóisialach)。成立於1996年,目前有2名議員。意識形態為托洛茨基主義民主社會主義。該黨參加了工人國際委員會,是該組織少有的能進入全國性議會的支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