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斯

德布斯

美國勞工組織者,1900~1920年間5次為社會黨的總統候選人。14歲入鐵路工廠做工,後成為機車司爐。1875年組織火車司爐兄弟會的地方分會,1880年當選為該兄弟會全國書記並主管財務。1893年任美國鐵路聯盟主席。1894年4月該聯盟組織罷工要求大北鐵路公司增加工資成功,因而名聞全國。同年6月,他因領導芝加哥的普爾曼車輛公司工人罷工,被判處半年徒刑,聲名益顯。他在獄中博覽包括馬克思著作在內的各種書籍,深受啟發,從此對傳統的政治與經濟概念尤其是資本主義,日益持批判態度。他擁護平民黨的主張,1896年支持布萊安競選總統的活動。次年宣稱信仰社會主義,1898年領導建立政黨,1901年命名為美國社會黨。1900年為該黨的總統候選人,僅得9.6萬張選票;1904年選票增至40萬張。1905年參加建立世界產業工人聯盟,旋因害怕其激進而退出。1908與1912年又參加總統競選;1920年因批評政府入獄,但在選舉中獲票最多,約91.5萬張。因1918年被判定煽動罪而被剝奪的公民權直至1976年才得以恢復。他熱情、正直、誠懇,得到民眾的支持。他口才極佳,主要靠演講和撰文維持生活。著作有《為工會主義與社會主義辯護》(Unionism and Socialism, 1904)和《鐵窗生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德布斯
  • 外文名:Eugene Victor Debs
  • 出生日期:1855
  • 逝世日期:1926
簡介,生平,工會運動,競選總統,反戰入獄,評價,

簡介

尤金·維克托·德布斯(Eugene Victor Debs,1855—1926),美國傑出的工人運動領袖,社會主義的宣傳家,美國社會黨的創始人。
尤金·維克托·德布斯尤金·維克托·德布斯
德布斯生於1855年11月5日,他14歲的時候,由於家境貧寒,離開中學到一家工廠當了童工。1875 年,他加入機車司爐兄弟會,開始了他為工人利益奮鬥的事業。
當時,美國尚無共產黨的組織,在缺乏馬克思主義指導的情況下,工人運動走向了工聯主義幾乎是必然的趨勢。機 車司爐兄弟會也不例外,它是按狹隘行業組成的,只限熟練工人參加,其鬥爭也只限於經濟上的要求,反對罷工,反對參與政治。但是自1886年5月1日美國爆發了30萬工人參加的總罷工,要求8小時工作制運動以後,他發現一切無產者在運動中有聯合起來成為一個階級的必要,因此, 他動員司爐兄弟會成員積極投入這一全國性的政治大鬥爭。1869年,他決心把分散的各工種鐵路工人組織聯合起來成為一個大的工會。1893年6 月,由他任主席的美國鐵路工會終於建成了。1894年,橫貫大陸的大北公司解僱工人,工會號召總罷工進行鬥爭。總罷工使整個大北鐵路完全 陷於癱瘓狀態,迫使資本家不得不答允了工人提出的全部要求。
1894年5月,普爾曼車廂製造公司工人為抗議公司解僱、裁減工人而舉行罷工,當公司拒絕同工會談判時,德布斯號召鐵路工人抵制列車拖掛普爾曼公司製造的車廂,很快形成有15萬人參加的全國性罷工,從芝加哥到太平洋岸的全線火車頓時停開,這使鐵路僱主和美國政府大為震驚,決計以暴力摧毀鐵路工會。7月2日聯邦法院發布不許工會採取任何妨礙鐵路業務活動的“禁令”。接著,軍隊開槍鎮壓工人,由於美國勞聯領導人龔帕斯的叛賣,罷工失敗。7月10日,德布斯以“蔑視法庭罪”被判處徒刑,投入監獄。
普爾曼工事件使德布斯認識了社會主義。1897年元旦,他公開表示擁護社會主義。同年,他創建了社會民主黨。 1901年7月,社會民主黨與社會主義工黨的希爾奎特分子合併,改名為美國社會黨。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他因反戰而被判刑十年。但是就在他服刑期的1920年,他參加了總統競選,得票達92萬張。 他在美國人民中具有很高的威信,迫使美國總統哈定不得不於1921年釋放了他。
但是,不幸得很,在他出獄後沒幾年,於1926年10月20日,這位受人尊敬的美國無產階級領袖因病與世長辭了。終 年72歲。

生平

1855年11月5日,德布斯出生於印第安納州的特雷霍特。父母是歐洲移民,幾年前才從阿爾薩斯遷到這個新開拓的西部城鎮來。老德布斯先是在一家肉類罐頭廠做工,後來,又參加這個城鎮第一條鐵路的鋪軌工程。由於家裡窮,德布斯在14歲,就離開中學到一家鐵路工廠當了童工。從15歲起又當了4年的機車司爐。艱苦的生活培養了他對無產階級的深厚感情和堅強不屈的性格。後來他寫道:作為一個機車司爐,我懂得了在下雪和下冰雹時候,鐵路工作的艱苦,鐵路上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危險,失業的威脅,工資的微薄以及鐵路工人十分痛苦的命運。所以在童年時期,我就不可避免地感到工人的不平了。”

工會運動

1875年,德布斯加入了機車司爐兄弟會。不久就當選為特雷霍特城維哥分會的書記。1880年,他出任機車司爐兄弟會總會的司庫和《機車司爐雜誌》的總編輯。這年年底,美國從經濟危機中復甦,新鐵路在鋪設中。機車司爐兄弟會的活動也蓬勃地開展起來。年青的德布斯像一團火似地投入他所熱愛的工會工作。
自發的工人運動只會走向工聯主義。在美國土生土長的無產者中間受到撫育,有著樸素階級感情的德布斯,當時以工聯主義的信徒自詡,並且成為工聯主義的組織家是不奇怪的。他所參加的機車司爐兄弟會就是按狹隘的行業工會原則建立的工會組織,它只吸收熟練工人參加,只著重於建立保險制度,爭取工人勞動果實公平合理的報酬等經濟要求,反對參與政治,反對罷工。
這種工聯主義的錯誤,在德布斯對待1877年的罷工鬥爭中表現得特別明顯。1877年美國鐵路工人的大罷工,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全國規模的罷工鬥爭。恩格斯曾稱這次罷工是“美國歷史上劃時代的事件”。對於這樣一次重要的罷工,德布斯不僅不支持,而且亟力反對。他批評罷工是“無政府狀態和革命。”
工人運動的高漲,幫助德布斯逐漸擺脫了行業工會主義的束縛,使他認識到無產者必須聯合成為一個階級而行動起來,反對資本家的剝削,才能捍衛自己的利益。1886年5月1日,美國有30萬工人參加總罷工和民眾示威,要求8小時工作日。結果,幾乎有20萬人達到了縮短工作日的目的。恩格斯高度評價這次運動,稱它是“美國階級戰爭的開始。”德布斯熱情地投入了這一運動。他為《機車司爐雜誌》設計了一個特刊,主題是“8小時工作,8小時休息, 8小時自由活動”。他動員機車司爐兄弟會的工人積極參加這一全國性的偉大鬥爭。
1869年,美國出現了一種跨行業的工會組織——“勞動騎士團”。所有的工人,不論是熟練工人還是非熟練工人,也不分種族、膚色和信仰的不同,都可以參加。1886年,這個組織曾擁有70萬會員。這使德布斯深感有必要把獨立的、分散的鐵路工人的各種工會聯合成一個大的工會。他還建議用古老的美國箴言“合則存,分則亡”作為這個工會的口號。
1882年2月,芝加哥、柏林敦和奎西鐵路線上司機罷工的失敗,是促使德布斯從行業工會主義轉向產業工會主義的重要因素。這次司機罷工是由於工資過低,不堪忍受資本家的剝削引起的。罷工發生後,德布斯立即趕到現場,力勸司爐工人與司機團結一致,共同鬥爭。但是這次罷工,最後由於轉轍工人和制動工人拒絕參加而失敗。德布斯總結這次罷工的教訓說:“形勢的發展使我認識到,要有效地對付那些剝削人的公司,舊式工會是完全無用的。”“除非勞工聯合起來,並且運用聯合的力量去爭取共同的利益,否則勞工是永遠得不到公平待遇的”。
從此,德布斯積極推動產業工會運動的發展。1893年6月,美國鐵路工會(簡稱美路工會)在芝加哥正式成立。這是一個不分工種,不分男女,包括所有鐵路工人在內的產業工會組織。由德布斯任主席。美路工會團結戰鬥的政策受到鐵路工人的熱烈歡迎,發展很快,不到一年,就擁有15萬會員。
這時,籠罩歐洲的1893年經濟危機蔓延到了美國。美國階級鬥爭的形勢驟呈緊張,新成立的美國鐵路工會很快就面臨兩次大罷工的鬥爭考驗。 1894年春,橫貫大陸的大北鐵路公司為了削減工人工資,公然下令把凡是參加美國鐵路工會和同情它的工人統統解僱。為了給資本家以有力的回擊,美國鐵路工會號召工人在4月13日舉行總罷工。這次罷工,使大北鐵路完全癱瘓,迫使資方答應了工人的全部要求。這是美國工會運動多年來取得的一次最大的勝利。
兩個月後,德布斯又領導了另一次震撼全國的鐵路大罷工。歷史上稱為“普爾曼罷工事件”。普爾曼村位於芝加哥南郊,因普爾曼車廂製造公司老闆喬治·普爾曼所建造而得名。1894年5月,普爾曼的工人為了抗議公司解僱工人,削減工資,收取比芝加哥等大城市還高的房租和公用事業費用而舉行罷工。德布斯聞訊,馬上趕到普爾曼和工人們共同戰鬥。在公司拒絕同工會談判後,德布斯號召鐵路工人從6月26日起抵制列車拖掛普爾曼公司製造的車廂。這一抵制行動後來迅速發展為有15萬人參加的全國性罷工。從芝加哥到太平洋岸全線火車頓時停開。這使鐵路僱主聯合會和華盛頓政府大為震驚,它們決計以暴力摧毀美國鐵路工會。在鐵路僱主聯合會宣布它將解僱凡聽命於美國鐵路工會的工人之後,
1894年普爾曼罷工對陣國民警衛隊1894年普爾曼罷工對陣國民警衛隊
7月2日,聯邦法院發出不許工會採取任何妨礙鐵路業務活動的“禁令”,並給德布斯及其助手按上所謂“陰謀阻止郵政遞送”的罪名。接著,聯邦軍隊進入芝加哥開槍鎮壓工人,查抄美國鐵路工會總部的檔案。德布斯號召芝加哥工人舉行總罷工進行反擊。但是,由於美國勞工聯合會(簡稱勞聯)領導人龔帕斯的叛賣,罷工失敗。
7月10日德布斯被控犯了“蔑視法庭罪”,判處半年徒刑。德布斯不服,抗訴到最高法院。1895年5月,最高法院駁回抗訴,維持原判。這樣,德布斯被關進了伍德斯托克監獄。
普爾曼罷工事件給德布斯以深刻的階級教育,是他從一個單純的工會主義者走向社會主義者的起點。這位在階級鬥爭火線上衝鋒陷陣的領袖現在在監獄中有時間來學習與思考了。他閱讀了大量進步書刊,包括馬克思的《資本論》和其他宣傳社會主義的論著。新的思想武器使他對階級鬥爭的實踐加深了認識。

競選總統

德布斯是在實際鬥爭中通過自己的曲折的道路走向社會主義的。他雖出身於工人階級家庭,但在童年自學時期,深受資產階級民主派的思想影響。早年參加過民主黨,當過家鄉的政府里的秘書(1879年)和州議會的議員(1885年)。後來目睹資產階級議會根本不關心工人的福利才發誓不當這種議員。1896年,他又幫人民黨的威廉·詹寧斯·布賴恩競選總統。他原以為布賴恩的自由鑄造銀幣和控制托拉斯的綱領“可以殺一下金錢勢力的威風”。結果,人民黨由於和民主黨搞聯盟喪失自己的獨立性而陷於瓦解。工人運動的鬥爭經驗,特別是普爾曼罷工事件終於使他轉向了社會主義,正如他所說:“社會主義逐漸地以它的不可抗拒的力量吸引了我”。他認識到,工人階級應該在階級鬥爭的基礎上在經濟和政治上組織起來,解放他們自己,並永遠結束這場階級鬥爭。1897年元旦,他寫信給即將結束的美國鐵路工會說:“當前的爭端是社會主義對資本主義,我擁護社會主義。”從此,他宣布自己是社會主義者。同年6月,他創建了社會民主黨。1901年7月,社會民主黨與退出社會主義工黨的希爾奎特分子合併,改名美國社會黨。這個黨規定它的奮鬥目標是“改變現存的生產和分配工具的私有制為全民集體所有制。”
由於德布斯在美國人民中間享有崇高的聲望,他作為這個黨的總統候選人,參加了1901到1912年間的四次競選。他的足跡遍全國。每到一地,人們蜂擁前來聽他演講。他得到的選票一次比一次多。從1901年的9萬多張增加到1912年的89萬9千多張,占投票總數的6%。
1912年德布斯和副手競選海報1912年德布斯和副手競選海報
德布斯還是卓越的政論家,經常為全國許多工人的和社會主義的報刊撰稿。1912年,德布斯領導的社會黨擁有13種日報,298種周刊,12種月刊。其中《向理智呼籲報》經常銷行達50萬份,遇有增刊,則增加到百萬份以上。這一年,社會黨的黨員也從創立之初的一萬名增加到12萬名。這說明,在德布斯的領導下,社會主義的力量在增長,社會主義的思想在美國民眾中產生了廣泛的影響。美國共產黨的著名領袖福斯特對德布斯在宣傳社會主義方面所作的貢獻作過高度評價,稱他“是共產黨的一個重要先驅者”,“他勇敢地向資本主義挑戰,在向民眾宣傳社會主義這一點上,他比當時其他任何人都做得多。”
1905年6月,德布斯和西部礦工聯合會的海伍德,社會主義工黨的德·里昂共同在芝加哥建立了“世界產業工人聯盟”(簡稱“世界產聯”)。世界產聯在它綱領的序言中宣稱:“工人階級和資本家毫無共同之處。只要千千萬萬的工人還在挨餓受凍而少數資產階級卻過著窮奢極欲的生活,他們之間就不可能有和平。這兩個階級之間的鬥爭必須繼續進行,直到有一天所有的勞動者在政治上和產業上都聯合起來。”世界產聯成立後,曾多次組織大規模的罷工鬥爭,為捍衛無產階級的利益作出了貢獻。但是世界產聯,還有先前的美國鐵路工會,都屬於“雙重”工會組織。它們都是把富有戰鬥力的工人從老的行業工會中抽出來另組新的工會,這種具有分裂工人階級傾向的政策,只有利於龔帕斯之流鞏固他們在保守工會中的勢力並削弱自己在民眾中的影響,因而是有害的。1908年,世界產聯把支持工會政治行動的重要條款刪去,而用所謂“直接行動”包括使用怠工這樣的策略來代替。德布斯反對這種原則性的錯誤,不久他就退出世界產聯。從此,不再參加任何工會。
1912年德布斯在競選演講1912年德布斯在競選演講

反戰入獄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布斯採取了堅定的國際主義立場。他譴責這次帝國主義的戰爭;譴責第二國際社會沙文主義者的叛賣行徑;號召工人拒絕為資本家的錢袋而互相殘殺。1915年9月他在《我將為什麼而戰?》這篇著名論文中,明確地區別了帝國主義戰爭和革命戰爭的不同性質。他說“我並不反對一切戰爭,我也不是在任何情況下都反對戰爭的,如果不是這樣,我就不配當一個革命家了。我說我反對戰爭,我指的是統治階級的戰爭,因為只有統治階級才製造戰爭”“我不願意為工人階級的壓迫者、剝削窮人的強盜、小偷、掠奪者、土匪和殺人犯(他們荒淫無恥的黑暗統治是歷史上的一件滔天大罪)流一滴血;但是另一方面,為被他們壓迫的犧牲者,我卻願意在他們的解放戰爭中在必要的時候灑盡我的滿腔熱血”。
1917年4月,美國參戰。美國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反動法律,妄圖壓制人民的反戰運動。但這絲毫不能動搖德布斯的反戰立場。1918年6月16日他在俄亥俄州坎頓舉行的社會黨州代表大會上,再次發表強有力的反戰演說。他宣稱:“從社會主義運動產生的那一天起,我們一直在反對軍國主義,今後我們還要不斷地繼續反對軍國主義,直到它完全消滅為止。”“我一千倍願意在監獄裡做一個心靈自由的犯人,不願意在監獄外面做一個諂媚阿諛的懦夫。”4天后,他被控違反了“懲治間諜法”,在克利夫蘭的聯邦法院受審,9月,他被判處10年徒刑。到了1919年4月,即離開簽訂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停戰協定已經5個月,德布斯的抗訴才被最高法院駁回。於是,德布斯被關進了維吉尼亞州的蒙特維爾監獄。兩個月後,他又被秘密轉送到亞特蘭大的聯邦監獄。列寧高度評價德布斯的反戰活動。稱他是“美國無產階級最敬愛的領袖之一”,是“美國的奧古斯特·倍倍爾。”
1918年的德布斯1918年的德布斯
德布斯熱情地歡迎十月社會主義革命。指出:這是“人類歷史中最偉大、最光輝和最具有遠大意義的成就。”他高興地宣稱“我從頭到腳都是布爾什維克,而且我以此自豪。人民的日子到來了”。1918年控告他的罪名之一就是他同情布爾什維克革命黨人。當美國參與武裝干涉蘇維埃俄國時,德布斯堅決站在俄國革命人民一邊,抗議美國政府的可恥行徑,號召美國無產階級和一切進步人士盡一切力量支援蘇維埃俄國。
1920年,德布斯在監獄失去自由的情況下,最後一次參加總統競選。獲得了92萬張選票。1921年,繼威爾遜出任總統的沃倫·甘梅利爾·哈定,在美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所開展的“營救德布斯運動”的強大壓力下,不得不給德布斯減刑,並在聖誕節那天,釋放了這個最出名的囚犯。
監獄競選監獄競選
幾年監獄生活的折磨,嚴重損害了德布斯的健康。他不顧年邁多病,出獄後立即投入了營救薩柯和范齊蒂的運動,並且和往常一樣,用他那雄辯的口才和銳利的筆鋒戰鬥不息。 1926年10月20日,這位美國最受人愛戴的無產階級領袖病逝於伊利諾斯州的埃爾姆赫斯特,享年71歲。

評價

德布斯把他畢生的精力完全獻給了美國無產階級。他為推進美國工人運動的發展建立了不朽的功績。 但是,德布斯有一個弱點——缺乏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修養。因此,他也犯了一些錯誤。他誇大產業工會的作用,曾主張在產業的基礎上建立共和國;他迷信選舉權,認為通過選舉可以到達社會主義;他反對無產階級的專政。認為“這是一個不幸的詞兒”,“專政是獨裁政治”等等。所以列寧說:“德布斯——革命者,但是沒有明確的理論,不是一個馬克思主義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