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鮰魚

石首鮰魚

石首鮰魚產地石首名字石首的長江鮰魚

相傳宋代詩人蘇軾四川老家眉山出發,自岷江長江,沿江獵奇作賦,途經石首城區,吃了久負盛名的石首鮰魚,聽了前所未聞的石首民謠“鮰魚石首有,名字叫石首,白天歇石洞,晚上戲回流”,即興賦詩“粉紅石首仍無,雪白河豚不藥。寄語天公河伯,何妨乞與水精鱗”。詩人用粉紅石首對比雪白河豚說,粉紅石首比雪白河豚好看、好吃、仍無骨、不藥人,最後點題《戲作鮰魚一絕》。鮰魚的石首之稱就這樣從石首民謠進入蘇軾詩篇,成為有根有據的文字記錄。

鮰魚石首,原指鮰魚棲息石洞伸出頭就像石之首。地名石首,原指人以石為首才有立足之地。儘管鮰魚石首和地名石首的含義不同,但是魚民同地名的寓意詼諧自然成為蘇軾戲作鮰魚言石首的理由。

鮰魚為鯰形目鱨科鮠屬魚,鯰形魚類多以洞穴棲息地,只是各科各屬對洞穴的要求不同。例如鮰魚棲息在長江回流灣石洞內,既能伸頭捕食又可縮頭防守,還能出洞戲回流,其生活的一幕為棲息石洞伸出頭就像石之首,故有石首民謠的石首之稱。

石首江段九曲迴腸,流經城區萬石成灣,鮰魚在這裡繁衍生息不僅水質條件好、天然餌料多,而且水溫差別大。在冬季3個月和尾的3個月裡,石首江段水溫低於12℃,低於這個水溫,鮰魚不再進食,所以石首鮰魚只能半年生長、半年瘦身,不像廣州鮰魚四季生長,這也是石首鮰魚久煮不糊湯,落口彈性好,味道美極了的奧秘所在。

基本介紹

文化內涵,依據,含義,基礎,環境,石首地名,鮰魚宋詩,內容,意思,誤讀,戲作,鮰魚產地,筆架魚肚,

文化內涵

依據

相傳宋代詩人蘇軾四川老家眉山出發,自岷江長江,沿江獵奇作賦,途經石首城區,吃了久負盛名的石首鮰魚,聽了前所未聞的石首民謠“鮰魚石首有,名字叫石首,白天歇石洞,晚上戲回流”,即興賦詩“粉紅石首仍無,雪白河豚不藥。寄語天公河伯,何妨乞與水精鱗”。詩人用粉紅石首對比雪白河豚說,粉紅石首比雪白河豚好看、好吃、仍無骨、不藥人,最後點題《戲作鮰魚一絕》。鮰魚的石首之稱就這樣從石首民謠進入蘇軾詩篇,鮰魚的石首之稱就這樣從石首民謠進入蘇軾詩篇,成為鮰魚叫石首的文字依據。

含義

鮰魚叫石首,指鮰魚棲息石洞伸出頭就像石之首。地名叫石首,指人以石為首才有立足之地。儘管鮰魚叫石首和地名叫石首的含義不同,但是魚民同地名的寓意詼諧自然成為蘇軾戲作鮰魚言石首的理由。

基礎

鮰魚為鯰形目鱨科鮠屬魚,鯰形魚類多以洞穴棲息地,只是各科各屬對洞穴的要求不同。例如鮰魚棲石洞,石洞在回流,伸頭能捕食,縮頭能防守,出洞戲回流,其中棲息石洞伸出頭就像石之首,故有石首之稱的生物基礎

環境

石首江段九曲迴腸,流經城區萬石成灣,鮰魚在這裡繁衍生息不僅水質條件好、天然餌料多,而且水溫差別大。在冬季3個月和尾的3個月裡,石首江段水溫低於12℃,低於這個水溫,鮰魚不再進食,所以石首鮰魚只能半年生長、半年瘦身,不像廣州鮰魚四季生長,這也是石首鮰魚久煮不糊湯,落口彈性好,味道美極了的奧秘所在。

石首地名

據文獻考證,石首之地始為古雲夢澤五山之崗。五山指今石首山(西北角的一個山頭,後被夷為平地建石首一中)、硯盤山(又名繡林山)、東嶽山、南嶽山和筆架山,山崗面積不足1平方公里且四面環水並隨西北來水(後來形成長江)四季變化,讓居民切身感受到“以石為首”(指從西北山開始)才有立足之地,故命西北之山為石首山,稱五山之崗為石首之地。石首地名對石首山具有強烈的感恩意識,所謂“石首以‘有石孤立’於城北的石首山為名”只是一個一知半解的詮釋。西晉太康五年(公元284)以石首為軸心建立縣制,石首之地才擴大到所轄之域,歷經各朝不盡相同。《資治通鑑》記載:“自竟陵(今天門市)南至大江,並無崗陵之阻,過江至石首,始有淺山,石首者(石首山),石自此而首也”。“石自此而首也”便是石首地名“以石為首”的含義記錄。

鮰魚宋詩

內容

鮰魚宋詩指蘇軾《戲作鮰魚一絕》詩。全詩兩句話:“粉紅石首仍無骨,雪白河豚不藥人。寄語天公河伯,何妨乞與水精鱗”。這首鮰魚宋詩是目前所見最具價值的鮰魚史料。
石首鮰魚

意思

主題《戲作鮰魚一絕》。上句“粉紅石首仍無骨,雪白河豚不藥人“是說,粉紅石首比雪白河豚好看、好吃、仍無骨、不藥人。下句”寄語天公河伯,何妨乞與水精鱗“是問天公河伯,何妨乞與水精鱗?

誤讀

大概有以下四種情況:
一者以為詩中“石首”指產地。因為湖北石首產鮰魚,詩人既然《戲作鮰魚一絕》就有指桑為槐言產地的可能。這種牽強附會與地點巧合不無關係。
二者以為詩中“石首”指石首魚。此魚又名黃花魚、黃魚、大黃魚、小黃魚、江魚、梅童魚等,主要分布在海里,它們集群好叫,夜間發光,顱內有兩粒魚顱石,故叫“石首魚”。把石首石首魚就像不知道金錢金錢豹的差別一樣,實在走眼了。
石首魚石首魚
三者以為石首鮰魚通身粉紅、全身無骨。其實石首鮰魚的顏色及其分布和長江鯰魚一樣,黑鰭灰背乳白腹,只是出水粉紅見於鰭、脫水粉紅見於體,軀體有骨架,肉內無哈剌。蘇軾雖然說了“粉紅石首仍無骨”,但未說粉紅的部位和程度,也沒說這個“骨”是否指哈剌。若有誤讀情有可原
四者以為“雪白河豚不藥人”。這是斷章取義之誤讀。因為全句“粉紅石首仍無骨,雪白河豚不藥人”是說,粉紅石首比雪白河豚好看、好吃、仍無骨、不藥人。如果斷章取義那就是“戲作雪白河豚”了。

戲作

相傳宋代詩人蘇軾四川老家眉山出發,自岷江長江,沿江獵奇作賦,途經石首城區,吃了久負盛名的石首鮰魚,聽了前所未聞的石首民謠:“鮰魚石首有,名字叫石首,白天棲石洞,晚上戲回流”,即興賦詩:“粉紅石首仍無,雪白河豚不藥。寄語天公河伯,何妨乞與水精鱗”。這首鮰魚宋詩用粉紅石首對比雪白河豚說,粉紅石首比雪白河豚好看、好吃、仍無骨、不藥人,最後點題《戲作鮰魚一絕》。這首鮰魚宋詩就是鮰魚叫石首的文字依據。鮰魚叫石首,指鮰魚棲息石洞伸出頭就像石之首。地名叫石首,指人以石為首才有立足之地。儘管鮰魚叫石首和地名叫石首的含義不同,但是魚民同地名的寓意詼諧自然成為蘇軾戲作鮰魚言石首的理由。

鮰魚產地

今日鮰魚涵蓋一個物種。這個物種就是長吻鮠,其分布之廣己經超出故人視野。例如外來斑點叉尾鮠在我國又叫斑點叉尾鮰,有人乾脆叫它鮰魚,可見鮰魚之稱今不同昔,誰也無力恪守鮰魚古詞。為了區別產地,今日鮰魚常以地域冠名,如廣州鮰魚、四川鮰魚、長江鮰魚、清江鮰魚、漢江鮰魚等。我國古代鮰魚有地方習稱,如長江上游習稱江團、長江中游習稱鮰魚、長江下游習稱鮰老鼠、其他地區習稱習魚和肥沱等,鮰魚叫石首見於石首民謠和鮰魚宋詩《戲作鮰魚一絕》。
衛星地圖小於90°的筆架灣衛星地圖小於90°的筆架灣
昔日鮰魚僅指一地物產。這個地方集中到一點,就是長江中游石首江段的萬石江灣,石首地名叫回流灣、鮰魚灣、萬石灣和筆架灣等,屬九曲荊江最急灣,此灣位於石首古城西北,灣曲小於90°,今觀衛星地圖尚可一目了然。儘管其他地方也產鮰魚,但是其他鮰魚沒有石首之稱。鮰魚叫石首是石首鮰魚特有的文化內涵,如果定義石首鮰魚為產地在石首的長江鮰魚,雖能體現石首鮰魚為石首特產,卻不能體現石首鮰魚特有的文化內涵。
“鮰魚之鄉”的突出表現。湖北石首為久負盛名的“鮰魚之鄉”,20年前仍為市民垂釣鮰魚之地,由於多年抗洪導致長江水道變化,過去的萬石灣現己合併為筆架灣長江故道。為了可持續發展石首鮰魚,石首市人民政府於2010年批准筆架灣長江故道為石首市長吻鮠天然放養區,石首市長江明珠食品有限公司為建設單位,利用長江天然水體放養長江鮰魚,既讓成魚進市場又讓魚苗回長江,為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既供應產品又貢獻資源其突出表現己被中央電視台2012年《每日農經》和《遠方的家》相繼報導。

筆架魚肚

筆架魚肚指用石首鮰魚肚為原料經傳統工藝製作的石首特產食品
乾制筆架魚肚樣品乾制筆架魚肚樣品
早在宋代即被列為朝貢極品,現為當地市民走親訪友的珍貴禮物。筆架魚肚原料為石首鮰魚的腹中之鰾,此鰾看上去形如筆架、色似白玉,拿起來細嫩如脂、又重又滑,吃起來鬆軟香甜、入口即化,易於吸收.富含高級膠原蛋白、多種胺基酸、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