姒太康(太康(夏朝君王))

姒太康(夏朝君王)

太康(夏朝君王)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5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姒太康(前1996-前1959),姒姓夏後氏,名太康,夏後啟長子,夏朝第三任夏王。

姒太康在其父姒啟去世後繼位,遷都於斟鄩(今河南洛陽偃師二里頭遺址)。太康自小跟著父親姒啟享樂,即位後生活腐敗,只顧遊獵,不理政事。剛即位的第一年,姒太康在去洛水北岸遊獵時,被后羿奪去國政,史稱“太康失國”。《竹書紀年》記載,太康死於第四年。四年,實際在位年數不到1年。葬於戈地(今河南省太康縣)。

基本介紹

  • 本名:姒太康
  • 別稱:夏後太康、太康、帝太康
  • 所處時代:夏朝初期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前1971
  • 主要成就夏朝第三任君王
  • 主要事件太康失國
  • 父親夏後啟
  • 在位年數:四年,實際在位年數不到1年
  • 陵墓太康陵 
人物生平,軼事典故,太康失國,五子之歌,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族成員,父祖,弟弟,陵墓,遊戲形象,

人物生平

姒啟去世,長子姒太康繼位,遷都於斟鄩(今河南洛陽偃師二里頭遺址)。
帝太康元年,姒太康攜帶家眷、親信外出狩獵數月不歸。東夷族有窮氏首領后羿打聽到夏朝都城內守備空虛。乘機起兵,奪取了夏朝的都城斟鄩。將姒太康拒之國都門之外。之後,姒太康只好到處流亡,之後流落到戈地(今河南省太康縣)。太康的五弟武觀隨母親在洛水北岸苦苦盼候太康回來,卻始終沒有能等到。埋怨姒太康不返回,遂作《五子之歌》。
帝太康四年,姒太康病死於戈地(今河南省太康縣),葬於太康陵

軼事典故

太康失國

啟的晚年,生活日益腐化。他喜歡打獵、歌舞,而疏於朝政。啟死,其子太康繼位,也沉湎於 聲色酒食之中,政事不修,促使內部矛盾日趨尖銳,外部四夷背叛。東夷族有窮氏首領后羿看到夏朝內部矛盾重重,趁太康外出狩獵數月不歸之時,乘機掌握了夏的政權。太康死後,其弟仲康繼位,仲康微弱,當了傀儡。仲康死後,其子相繼位。羿把相趕走,自己當了國王,這就是史書上所說的「太康失國」和「后羿代夏」的故事。
傳說繼黃帝之後,黃河流域又先後出現了顓頊,少昊、帝嚳唐堯等幾位有為君王,後人稱他們為“五帝”。後來因為有個叫禹的人治水有功,得到了人們的尊崇,舜依慣例把權位禪讓給禹。於是後禹成了繼五帝之後中原最大的首領。
禹功高,擁有奴隸千百,牛羊無數。他的家族——夏後氏一族成為無人可比的貴族。禹年老後,本打算依照禪讓制度將首領地位傳給大臣皋陶的,可皋陶不幸早喪,未能即位,禹於是又打算禪位於發明了鑿井技術的伯益。但是禹的兒子——啟卻依仗家勢,提出“王位要由首領傳給兒子,再由家族延續下去,世世代代為王”的說法,他排擠掉了伯益,自己取得了部落聯盟中的最高權位,並強迫各部落臣服於他,還把自己家族的姓氏“夏後氏”作為部落聯盟的稱號,從此開始了“父傳子,家天下”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封建王朝——夏。
啟得到權位後,便設宴款待各個部落的首領,希望他們對自己的地位給予肯定。但自古以來施行公天下制度,有能者居之,而啟提出個家天下的世襲制度,使得王道更替,各族部落首領對此頗有不滿。其中的有扈氏以“王道由天定,非人所能改”為由,拒不出席宴饗。結果啟大怒,發兵討伐有扈氏,雙方大戰於甘,最後有扈氏戰敗被滅,族人全部被殺。這時眾部落首領意識到了事態的輕重,於是不敢再有異議。啟這才在各首領中建立了威信,使得各方首領此後稱臣於夏後氏。啟封這些部落首領為諸侯,令他們的部落為諸侯國,各諸侯國以夏後氏的地位為尊,並且每年要向夏後氏進貢牛羊糧食和奴隸,從此建立了一種以強力制國的國家的制度。由於一種新的制度建立,統治者依靠自己的勢力強迫奴隸為他們勞動,一時間社會的生產發展得很快,夏王朝也很快出現了繁榮的局面。
可惜好景不長,情勢很快又發生了逆轉。啟晚年生活奢侈,終日沉迷於歌舞聲色之中,朝中政事不修。後啟死了之後,王室內亂。既然是“家天下”了,權位當然應該由他的兒子來繼承了。但啟的兒子有五個,究竟該由誰來繼承呢?結果誰也不肯讓步,於是五個兒子為了爭奪權位,展開了激烈的鬥爭。後來權位被其中之一的太康所得。然而不幸的是,太康即位後,不但沒有改善朝政,反而變本加厲,終日田獵無度,流連於美色酒肉之中。有人向他進柬,勸他以天下百姓為重,要他勤於政事,可太康卻對此置之不理。加上之前奪權鬥爭造成的內亂,朝中眾臣對夏後氏很是失望。這樣,太康逐漸失去了民心,給一些覬覦權位已久的諸侯有了可趁之機。
有一日,東夷的有窮氏部落首領——后羿就趁太康出去田獵之時,乘機起兵,奪取了夏朝的都城斟鄩。將姒太康拒之國都門之外。后羿便輕而易舉地取得了朝中的權位,得以號令諸侯
太康失國,皆因為他不顧百姓,只圖自己享樂,使得王道不正。而可悲的是,后羿得位以後,居然也重蹈了太康的覆轍。后羿自持善射,以為天下無人不服,便對自己的言行不加絲毫約束。他像太康一樣終日沉湎於酒色,不問政事。後來,在他的親信中有一個叫寒浞的,此人詭計多端,早想除掉后羿取而代之。他知后羿目中無人,於是伺機暗殺了后羿,自己當上了國君。可憐這“家天下”的夏朝,才傳了兩位君王,權位就落到了外姓人手中。

五子之歌

五弟武觀作了一首歌來追念他們的祖父禹的功績和品德,傾訴目下的淒涼悲哀之情。這首歌就是《尚書》中著名的《五子之歌》。歌詞的大意是: 我們的祖先大禹曾經訓導子孫說,百姓是國家的根本,只有根本穩固了,國家才能安寧。君主應當勤於政事,用心治理好天下,倘若貪酒色、好遊獵,或者大興土木,建造亭台宮室,那么,只要有其中的一件,就會失去民心,導致亡國。緬懷我們的祖先大大世時,他身為萬邦之君,將天下治理得井井有條,使百姓安居樂業,他是一位多么賢明的君主啊!太康不遵祖訓,荒廢政事,弄得百姓都仇視我們,使祖先創建的王朝被人顛覆,陷我們於悽苦的境地。太康啊,你鑄下了大錯,我們心中是多么痛苦啊!

歷史評價

孔安國:“盤於游田,不恤民事。”
范曄後漢書》:“夏後氏太康失德,夷人始畔。”

史籍記載

《史記·卷二·夏本紀第二》

家族成員

父祖

祖父:夏禹
父親:夏啟

弟弟

二弟:元康
三弟:伯康
四弟:仲康
五弟:武觀

陵墓

●太康陵
太康陵位於河南省太康縣城東南二里王陵村,是夏朝第三代國王太康的墓地 。該墓占地面積約600平方米,陵墓高2~3米,陵碑坐北朝南而立,上面雕刻著夏王太康的墓志銘。 “十年文革”浩劫中,太康墓青碑被砸,陵墓被挖,當時從西南挖開,內有水,寒冷刺骨,投石以試,似深淵無底,眾人疑為陷阱,遂不敢再挖,後又封閉砌好,所以夏王太康陵墓猶存。

遊戲形象

3D動作角色扮演類網路遊戲《天下3》中角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