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狼(白狼(動物))

北極狼(動物)

白狼(動物)一般指本詞條

北極狼(學名:Canis lupus arctos),又稱白狼,是犬科的哺乳動物,也是灰狼的亞種,分布於歐亞大陸北部、加拿大北部和格陵蘭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犬科家族成員。狼具有很好的耐力,適合長途遷移。它們的胸部狹窄,背部與腿強健有力,使它們具備很有效率的機動能力。它們能以約10公里的時速走十幾公里,追逐獵物時速度能提高到接近每小時65公里,衝刺時每一步的距離可以長達5米。這是一個冰河時期的倖存者,在晚更新世大約30萬年前起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棲息環境,生活習性,分布範圍,繁殖方式,亞種分化,種群現狀,保護級別,

形態特徵

北極狼是灰狼亞種中體型中等的狼,平均肩高64至80厘米;腳趾到頭大約高1米;身長89至189厘米(鼻子到尾巴),體重平均35千克至45千克之間,曾經有成年雄狼標本重達68千克的例子。在人工飼養,北極狼能活到超過17年。然而,在野外平均壽命不過是7年。這種狼的顏色有紅色、灰色、白色和黑色。北極狼會用林子裡的灰色、綠色和褐色作為掩護,北極狼有著一層厚厚的毛,它們的牙齒非常尖利,這有助於它們捕殺獵物。

棲息環境

北極狼居住在世界上最荒涼的地形:苔原,連綿起伏的丘陵,冰谷,冰原,淺水湖泊的綠岸。能夠承受多年的零度以下的氣溫,長達5個月的黑暗的一年,數周沒有食物,北極狼居住在世界最荒涼的地區。北極有無邊的冰雪、漫長的冬季。寒冷而黑暗的從每年的11月開始,有接近半年時間完全看不見太陽,溫度會降到零下50多攝氏度。到了四月份天氣才慢慢暖和起來,冰雪逐漸消融,大塊的冰開始融化、碎裂、碰撞發出巨響;小溪出現潺潺的流水;天空變得明亮起來,太陽普照大地。五、六月份,植物披上了生命的綠色,動物開始活躍,並忙著繁殖後代。在這個季節,動物們可獲得充足的食物,積累足夠的營養和脂肪,以度過漫長的冬季。北極狼是可以容忍這些條件的少數哺乳動物之一。

生活習性

北極狼通常是5~10隻組成一群,而每個家族大約有20~30個成員。在這一小型群體中,有一隻領頭的雄狼,所有的雄狼常被依次分在甲、乙……等級,雌狼亦是如此。狼群中總是有一隻優勢的狼,其他的不管雌的、雄的均為亞優勢及更低級的外圍雄狼及雌狼,除此之外,便是幼狼。優勢雄狼是該群的中心及守備生活領域的主要力量,優勢雌狼對所有的雌性及大多數雄性是有權威的,它可以控制群體中所有的雌狼。優勢雄狼和優勢雌狼,以及亞優勢的雄狼和雌狼構成群體的中心,其餘的狼,不管是雌的還是雄的,均保持在核心之處,優勢雄狼實際上是一典型的獨裁者,一旦捕到獵物,它必須先吃,然後再按社群等級依次排列。而且它可以享有所有的雌狼;不過,優勢雌狼不知是醋意大發還是為種群的未來著想,它會阻止優勢雄狼與別的雌狼交配,並且優 勢雌狼幾乎也能很成功地阻止亞優勢級雌狼與其他雄狼交配。這樣,交配與繁殖後代一般在優勢雌雄狼兩個最強的個體之間進行。
這樣會減少交配機會,限制幼狼的數目,因此,常看到一狼群中僅有一窩幼仔。可是,一旦遇到特殊情況,比如狼受到大量捕殺,大片棲息地被開拓,這時狼的社群等級性就受到了抑制甚至破壞,首先是結群性被打破。這樣,獨身的雌雄狼便會有充分的自主權,幾乎每一隻狼均會找到配偶,繁殖率大大增加,每一雌狼每年均可產下一窩幼仔,這對保持和恢復狼的種群數量是十分必要的。
北極狼是典型的肉食性動物,優勢雄狼在擔當組織和指揮捕獵時,總是選擇一頭弱小或年老的馴鹿麝牛作為獵取的目標。開始它們會從不同方向包抄,然後慢慢接近,一旦時機成熟,便突然發起進攻;若獵物企圖逃跑,它們便會窮追不捨,而且為了保存體力,往往分成幾個梯隊,輪流作戰,直到捕獲成功。
北極狼吃駝鹿魚類旅鼠海象和兔子,也進攻人類和其他的動物。它們用森林裡的灰色、綠色和褐色作為掩護。

分布範圍

北極狼主要分布在北極地區,包括加拿大北部和格陵蘭北部,梅爾維爾半島和努納武特地區,斯維德魯普群島,埃爾斯米爾島,可能還有一些鄰近島嶼。

繁殖方式

在整個秋季和冬季,北極狼必須不停地長途跋涉去尋找食物。3月份開始交配,懷孕的母狼會找一個新的巢穴生產它的幼崽,但是,如果地面被凍結,它將被迫返回到洞穴或岩石裂縫中的舊窩。每年一頭母北極狼平均會產14頭小狼。它們一般誕生在洞穴里,有著純淨的白色的毛。北極狼對自己的後代表現出無微不至的關懷。當幼狼降生後,最初的13天,尚未睜開眼睛的小狼便會緊緊地擠在一起(每窩5~7隻,個別情況下可達10~13隻),安靜地躺在窩中。母狼在這個時期,幾乎是寸步不離,偶爾外出,時間也很短,然後趕緊返回洞穴,細心照料小狼。1個月後,母狼便開始訓練它的孩子們,它將預先咀嚼過的,甚至經吞食後吐出來的食物餵養小狼,讓它們習慣以肉為食。小狼的哺乳期為35~45天,但是長到半個月的小狼已具有尖銳的牙齒,這時母狼又會給小狼不同的食物,先是屍體,然 後是半死不活的,目的是讓小狼逐漸學會捕食本領。此後開始帶著它們到一定的地方飲水。在此期間,狼群中某些成員也參與了餵養小狼的活動。
隨著小狼的逐漸長大,它們逐漸擔任起捕獵和防衛等任務,若遇到其它狼群的攻擊,它們會以死抗爭,絕不屈服。等長到約2歲時,小狼便開始達到性成熟,雌狼一般要到3歲或4歲才開始第一次交配,而雄狼這時長得強壯有力,開始覬覦優勢雄狼的地位,一有機會便會提出強有力的挑戰,成功者則會取而代之,成為新的統治者。

亞種分化

北極狼是灰狼亞種之一。

種群現狀

北極狼的主要天敵是人類,由於人類的採伐樹木、污染和垃圾,它們失去了居住的地方。北極狼面臨瀕危的境地,主要的威脅是偷獵者,每年至少有200隻北極狼被殺。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
註:北極狼圖冊網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