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新白洋淀景區(白洋淀(白洋淀景區))

安新白洋淀景區(白洋淀景區)

白洋淀(白洋淀景區)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安新白洋淀景區,位於河北省中部,安新白洋淀是河北第一大內陸湖,總面積366平方公里,地處京津冀腹地,南距石家莊189公時,北距北京162公里,東距天津155公里。

安新白洋淀景區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景區自古就以物產豐富、風景秀麗聞名於世,素有“日進斗金”、“四季皆秋”之譽,詩讚“北國江南”,歌詠“魚米之鄉”,江澤民主席親筆為其題詞:“華北明珠白洋淀”。

2017年1月,國家發改委發布了《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安新白洋淀景區入選中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安新白洋淀景區
  • 外文名稱:Bai-yang Lake
  • 地理位置:河北省保定市
  • 氣候類型: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366平方公里
  • 開放時間:08:30-17:30
  • 景點級別: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 門票價格:40元
  • 著名景點:荷花大觀園,白洋淀文化苑
景區歷史,地理位置,地理環境,地形地貌,氣候類型,自然資源,植物,動物,景點景觀,元妃荷園,荷花大觀園,鴛鴦島,休閒島,異國風情園,寶島水上遊樂園,白洋淀文化苑,白洋淀漁人樂園,王家寨民俗村,景區活動,景區文化,文學作品,名人題字,民間傳說,開發建設,旅行信息,交通,名優特產,

景區歷史

安新白洋淀景區歷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時代,淀區的西部、南部(今安新縣的留村梁莊)就有人類活動。
春秋、戰國時期,淀區分屬於燕、趙統轄,以易水長城(今安新縣北堤)為界,南葛城(今安州鎮)屬趙、北渾泥城(今安新鎮)歸燕,故今日淀區有“燕南趙北”之說。
宋代,六宅使何承矩在淀區築堤貯水,北宋名將楊延昭曾在此屯兵御遼。
元代大儒劉因任教於淀區三台、安州。
1517年,白洋淀水區上游的揚村河決口,形成九河入淀之勢,其勢猶如“汪洋浩淼,勢連天際”,故改稱白洋淀。
2001年,白洋淀景區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
2002年,被河北省列為濕地自然保護區。2005年,被列為全國十大紅色旅遊景區之一。
2007年5月8日,經過國家旅遊局全國旅遊景區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審定,安新白洋淀景區被評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白洋淀中85%的水域在保定市安新縣境內,故景區被稱為安新白洋淀景區。

地理位置

安新白洋淀景區
安新白洋淀景區位於河北省中部,分屬保定市的安新雄縣容城高陽以及滄州市的任丘五個縣管轄,總面積366平方公里,水區是古白洋淀僅存的一部分,上游九河、瀦龍河、孝義河、唐河、府河、漕河、萍河、楊村河、瀑河及白溝河,下通津門的水鄉澤國。地理坐標為北緯38°44'-38°59',東經115°45'-116°26'。

地理環境

地形地貌

安新白洋淀景區位於太行山東麓永定河沖積扇與瀦沱河沖積扇相夾持的低洼地區,是華北平原常年積水的較大湖泊,河流自西向東,由南向北構成扇形河網,匯流一處,形成天然窪地。淀內主要由白洋淀、馬棚淀、燒車淀、藻苲淀等大小不等的143個淀泊和3700多條壕溝組成。構成了淀中有淀,溝壕相連,園田和水面相間分布特殊地貌。
安新白洋淀景區
安新白洋淀景區的地形地貌是由海而湖,由湖而陸的反覆演變而形成的,白洋淀的水域構造獨特,它既有異於中國南方的內陸湖泊,又不同於北方的人工水庫,它不是連在一起的一片汪洋,而是由多條河流將各個淀泊連在一起,從而形成河淀相連,蘆盪蓮塘星羅棋布,一個個淀泊既相互分割又相互聯結的布局。

氣候類型

安新白洋淀景區屬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大陸性氣候特點顯著,四季分明。春季乾燥多風,夏季炎熱多雨,秋季天高氣爽,冬季寒冷少雪。平均氣溫12.1°C,日照2638.3小時,無霜期203天。平均降水量5522.7毫米。

自然資源

植物

安新白洋淀景區常見的大型水生植物有47種,包括21種挺水植物,7種浮葉植物,4種漂浮植物,15種沉水植物。淀區水域遼闊,形成了以蓮花蘆葦芡實菱角等水生植物群。
蘆葦蘆葦
陸生植物主要以闊葉樹種為主。常見木本植物有楊樹柳樹刺槐、蘋果等,草本類以菊科、豆科為主,農作物有小麥、玉米、水稻、高粱、大豆等。
藻類植物共9門,11綱,26目,55科,142屬,406種,27變種。優勢科包括鼓藻科舟形藻科、色球藻科等13個科,包括了70屬292種。

動物

安新白洋淀景區內分布有14種哺乳動物,隸屬5目8科12屬,均為國家保護的有益或有重要經濟、科研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
景區內分布有197種鳥類,其中夏候鳥78種,留鳥19種,旅鳥88種,冬候鳥7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4種,即丹頂鶴白鶴大鴇東方白鸛,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有白琵鷺白額雁蓑羽鶴灰鶴大天鵝鵲鷂長耳鴞等26種。
丹頂鶴丹頂鶴
景區內魚類資源豐富,有54種,以鯉魚黑魚黃顙(甲甲)為主,其中以鯉科種類最多,總計30屬34種。
此外,景區常見的底棲動物有節肢動物軟體動物環節動物,共38種,優勢種類是軟體動物和甲殼動物,田螺數量最多。

景點景觀

元妃荷園

元妃荷園位於安新縣旅遊碼頭南側,建於2001年,占地約1800畝,以自然生態為主題,園內分為沙灘浴場區、荷花觀賞區、紅色旅遊區、蘆盪迷宮區、水上娛樂區、餐飲住宿區六大主題區域。
元妃荷園是金代章宗皇帝的元妃李師兒賞荷的地方,為了讓元妃在清晨起來梳妝打扮時也能夠看到荷花,章宗皇帝在此修建了一座荷園,並修建了梳妝檯,被後人稱之為“妃子妝檯”。在開發此景點時,便取名“元妃荷園”。

荷花大觀園

白洋淀荷花大觀園坐落在河北省濕地保護區安新縣白洋淀景區內,占地2000多畝,水域面積1560畝,薈萃了中外名荷699種,花的顏色有紅、黃、白、粉、淡綠等,花型有單層、雙層、多層,株型有小到可置案頭的碗蓮,有大到能負重幾十斤的南美王蓮。
大觀園內有五區(迎賓區、服務區、餐飲區、採蓮區、觀景區)、四園(精品荷園、靜心園、垂釣園、民俗園)、三港(泊船港、觀魚港、休閒港)、二灘(沙灘浴場、休閒灘)、一山(觀景山)。
大觀園內有十里環園路、百頃荷花塘、千丈賞花橋、萬米船航道。

鴛鴦島

鴛鴦島位於安新白洋淀景區內,占地64000平方米,可在島內觀看定時定點的魚鷹捕魚表演、水鄉婚俗表演、白洋淀民俗表演。
島內的白洋淀之窗由原來的“水泊梁山宮”改造而成,地處鴛鴦島南側,面積5000平方米,包含“六廳一園”,即導廳、人文歷史廳、民俗廳、自然資源廳、英雄史詩廳、輝煌業績廳和水鄉風情園。重點展示白洋淀的濕地自然文化,傳統歷史文化和民俗文化。自然文化突出白洋淀的形成與變遷,歷史傳統文化突出遠近聞名的神兵雁翎隊、小兵張嘎,民俗文化突出白洋淀的風土人情。

休閒島

休閒島位於鴛鴦島南側,建於2002年5月1日,占地面積200多畝,島內以餐飲、住宿、娛樂、民俗風情為主題。休閒島東側是革命歷史宣傳區,主要講述的是雁翎隊的建立過程,及《小兵張嘎》作品中嘎子的原形趙波同志生平的一些事跡,國家領導人接見他的一些合影照片。
休閒島也是一處美食島,島內建有特色休閒屋和民俗風情漁家村,還準備了游泳、划船、八卦迷宮、垂釣、群鴨爭嬉、卡拉OK、魚鷹捕魚表演等娛樂項目。

異國風情園

白洋淀異國風情園位於安新白洋淀景區內,北臨鴛鴦島,南臨休閒島,占地面積30畝,是一個集高空達瓦孜表演、泰拳搏擊表演、泰國民間歌舞、歐洲女子摔跤、鱷魚表演、非洲獅子獵捕、神秘小屋水倒流、攀岩彈跳於一體的娛樂性、參與性極強的風情娛樂園。
2007年,異國風情園改造升級,新增碰碰車、海盜船、雷射射擊、水上步行球、宇宙大翻轉等十餘個娛樂項目。

寶島水上遊樂園

寶島水上遊樂園建於2008年,位於鴛鴦島的北邊,占地85800平方米。
安新白洋淀景區(白洋淀(白洋淀景區)一般指本詞條)
寶島水上遊樂園的主要娛樂項目包括: 白俄羅斯水上芭蕾、泰國的紅藝人表演、創吉尼斯的高空飛車、技藝高超的馬術、馴獸、雜技等等,島內各項活動集娛樂觀賞、競技娛樂為一體。

白洋淀文化苑

白洋淀文化苑位於白洋淀內,占地面積約2000畝,景點主題涵蓋歷史、傳統、民俗、生態四大文化。
白洋淀文化苑八大景觀:康熙水圍行宮、沛恩寺、錢屏、東堤煙柳、西淀風荷、水生植物園、蘆花寨度假村、雁翎隊紀念館。

白洋淀漁人樂園

白洋淀漁人樂園始建於2001年,占地10000餘畝,此地史稱燒車淀,
是宋代名將楊延昭抗金御遼的古戰場。景點內水域寬廣,水質清澈,是典型的濕地觀光景點。
安新白洋淀景區(白洋淀(白洋淀景區)一般指本詞條)

王家寨民俗村

王家寨民俗村占地4995平方米,是為白洋淀民俗風情游的而建立的度假村基地。在這裡可以參與打魚、摸蝦、放魚鷹、划船、做水鄉飯等活動,感受北國水鄉漁民的田園生活。

景區活動

《嘎子·印象》是白洋淀紅色旅遊項目中的大型戶外情景劇,該劇是以人們熟悉的關於小兵張嘎和雁翎隊等抗日故事匯集凝練,以抗日戰爭時期活躍在白洋淀的水上游擊隊--雁翎隊伏擊日寇為時代背景,演出了一場觀賞性的情景劇。裡面除了有除漢奸、端崗樓、打伏擊等情節,還有嘎子羅金寶等電影中的人物。

景區文化

文學作品

序號
作者
作品
作品簡介
1
小說塑造了以水生嫂為代表的白洋淀婦女的樂觀堅強的形象。
2
小說以抗戰時期的白洋淀為背景,嘎子成為一名名副其實的八路戰士的過程。
3
小說講述了抗日戰爭初期,冀中白洋淀地區的牛大水和楊小梅抗戰故事。
4
雁翎隊
描寫抗日武裝雁翎隊的現代詩歌。
5
三都賦
“掘鯉之淀,蓋節之淵”,故白洋淀也稱掘鯉淀。
6
《風阻駐蹕白洋淀偶成》
“平波數傾似江聲,風阻湖邊一日程,可笑當年巡幸遠,依稀吳越列行營。”表達對白洋淀壯闊秀麗景觀的讚美。
7
《駐蹕趙北口作》
“平波數傾似江聲,風阻湖邊一日程。可笑當年巡幸遠,依稀吳越列行營。”表達了白洋淀景色毫不遜色江南。

名人題字

●1991年9月18日,江澤民總書記來白洋淀視察並親筆題詞“華北明珠白洋淀”。
題字題字
●2001年,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到白洋淀視察,親筆題詞,“北國水鄉、荷紅葦綠”。

民間傳說

相傳很久以前,一個中秋夜晚,嫦娥仙子偷吃仙藥,身不由已,飄飄然離開月宮,就在她將要落入凡間的一瞬間,猛然驚醒,這一驚非同小可,隨身寶鏡落入人間,摔成了大大小小的143塊,形成現在的143個淀泊。

開發建設

2000年,安新白洋淀景區建設了中國北方最大的內陸旅遊碼頭----白洋淀旅遊碼頭,全長317米,占地91畝,建有60個船位,可同時停靠600艘船隻。同時設立了遊客服務中心,包括售票大廳,遊客休息廳,影視廳,特殊人群服務處,導遊服務諮詢處、多媒體大螢幕等,還免費提供旅遊諮詢、宣傳冊、導遊圖,白洋淀導遊指南,手機充電、飲水等多項服務。
此外,該景區建設了華北地區面積最大,占地70餘畝,高標準的生態停車場和功能齊備、設施高檔的三座五星級旅遊廁所,整個景區美化、綠化、淨化,目前,白洋淀擁有賓館、飯店200餘家,日接待能力15000餘人。

旅行信息

交通

自駕游
(1)走京廣公路,到保定往東行走省道保靜線,直接到安新,190公里。
(2)走京深高速。從徐水東行至容城下高速,走引線直接到安新,197公里。
(3)上津保高速,經白溝或經容城到安新,170公里。
( 4)走京深高速,從徐水往東行,至容城下高速,走引線直接到安新,162公里。
公交線路
(1)北京至安新:木樨園發車,每隔半小時發一個班次,早6:30--下午5:20;
安新白洋淀景區(白洋淀(白洋淀景區)一般指本詞條)
(2)天津至安新:西站發車,每天一班次,時間為早7:30;紅衛橋發車,每隔1小時一班次,時間9:00--下午2:00;
(3)石家莊至安新:運河橋發車 上午9:00一個班次;11:00---下午2:00每隔1小時一個班次;
(4)保定至安新:客運中心656次班車,每20分鐘一班;另外保定客運1、5、9三公司的大客車均可接送旅遊團
景區內路線
首先是安新白洋淀碼頭停車場,無論是自駕、班車還是組團,都由此下車,改為步行,通過芙蓉橋步行400多米(經過翠堤春曉步行街,此段路是春秋時期燕長城舊址),進入安新白洋淀旅遊碼頭,碼頭設有遊客服務中心。到白洋淀旅遊必須乘船,遊船實行包船制,遊船分木船、快艇、環保船、畫舫,分別乘客量6至50人不等。
安新白洋淀景區(白洋淀(白洋淀景區)一般指本詞條)

名優特產

鹹鴨蛋、涼拌荷葉芽、白洋淀大青蝦、茶紋松花蛋、柴鍋燉雜魚、蘆葦畫、荷葉茶、鍋包魚、白洋淀河蟹、白花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