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工程

空調工程

空調工程以空調的基本原理、空調設備、空調系統及空調套用為主線,緊密圍繞空調“工程”的知識內涵,系統介紹了濕空氣的焓濕學基礎,空調負荷計算與送風量的確定方法,空調基本原理及處理過程,空氣熱濕處理及淨化處理設備,空調系統,空調區的氣流組織和空調風管系統,空調水系統,空調冷熱源的選擇,空調系統的運行調節,空調系統的測試調整與運行管理,空調系統的節能、監測與控制,空調工程套用實例。是一本也可供暖通空調設計、製造、施工安裝及運行管理人員參考教材,由黃翔、王天富編寫,於2010年6月21日出版。

基本介紹

  • 書名:空調工程
  • 作者黃翔,王天富
  • ISBN:7111186958/TU.936課
  • 定價:49.00元
  • 出版時間:2010-06-21
  • 裝幀:平裝
  • 開本:16開(B5)
內容簡介,工程監理,施工前期,施工階段,裝飾階段,調試階段,交付階段,

內容簡介

本書是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專業的主幹專業課程教材。全書共有14章,以空調的基本原理、空調設備、空調系統及空調套用為主線,緊密圍繞空調“工程”的知識內涵,系統介紹了濕空氣的焓濕學基礎,空調負荷計算與送風量的確定方法,空調基本原理及處理過程,空氣熱濕處理及淨化處理設備,空調系統,空調區的氣流組織和空調風管系統,空調水系統,空調冷熱源的選擇,空調系統的運行調節,空調系統的測試調整與運行管理,空調系統的節能、監測與控制,空調工程套用實例。本教材在技術上體現一個“新”字,充分反映國內外空調技術領域的新理論、新設備、新系統及新成果,並注重與國家現行的規範、標準、技術措施及全國勘察設計註冊設備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接軌;在內容上體現一個“用”字,注重對學生基本技能的培訓,為學生提供空調工程設計套用方面必備的知識;在形式上體現一個“便”字,深入淺出,圖文並茂,每章後均配有思考題與習題、參考文獻,並標明可供選擇講授的章節,便於自學和實踐。
本書適合作為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專業的教學用書,也可供暖通空調設計、製造、施工安裝及運行管理人員參考,還可作為全國勘察設計註冊設備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暖通空調專業)的複習參考書和全國製冷空調繼續教育教材、工程師職稱考試用參考書。

工程監理

通風空調工程由於與其它專業工程配合多,技術含量高,要想達到預期的控制目標,必須把握好設計、施工及運行管理等實施過程的每個環節。通過在辦公大樓、醫院、美術館等各類型工程對通風空調工程的監理工作,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供大家參考。

施工前期

1.1 監理工程師在接受業主委託後,應查看圖紙,與業主溝通,儘快了解業主的建設意圖,詳細地弄清每個房間的用途和使用特點。如寧波交警指揮中心項目,設計師按一般辦公大樓設計空調,主樓和輔樓空調均由屋頂四台662.5KW 風冷熱泵機組提供。經與業主各使用
部門溝通後發現原設計有不周之處。如指揮中心的空調要求恆溫恆濕,UPS 機房一年四季均需空調,而輔樓主要是食堂需要空調,使用時間短。於是協助業主向設計師提議,UPS 機房單獨採用分體式空調,計算機機房安裝恆溫恆濕空調,輔樓的食堂安裝VRV 系統空調, 風冷熱泵機組由四台改為三台。設計師認為我們的建議合理而被採納。這樣可以既靈活運行,適合特殊機房的工況,還可以降低消耗,運行費用降低。
1.2 查看設計圖紙是否符合規範規定、技術標準。有些設計人員對施工質量驗收規範不太熟悉,如防火分區牆兩側的防火閥,設計往往只是單側設定防火閥;空調供回水乾管長度超過25m 應設定伸縮裝置等。
1.3 查看圖紙中的設計說明。有些設計師不了解當地地理環境。如北方的設計往往將地下室排風排煙風管材料採用鍍鋅鋼板,而寧波屬於沿海地區,空氣濕度高,而且空氣中含鹽量高,排風排煙風管不需保溫,採用裸露鍍鋅鋼板風管容易腐蝕。遇到這種情況就要向設計師說明,請設計師另行選擇適用材料。查看平面圖、系統圖、剖面圖相互之間是否矛盾,同時結合土建、電氣、消防、給排水、智慧型化等相關專業的設計,往往會發現設計各專業並未溝通,造成局部各類專業管線疊加,無法施工。因此在圖紙交底前查清這方面問題,便於圖紙交底時解決此類問題。
1.4 審查設備選型與配套的合理性。設計中往往對設備運行可靠性比較重視,而經濟性考慮欠缺,造成設備選型餘量較大,故儘量對各個區域的製冷(制熱)量進行審核,避免過大化。所以需要在確定設備工藝技術參數後,設備選定之前應進行充分調查研究,特別應注意走訪已投入運行的同類用戶,使設備滿足符合性、可靠性和經濟性,為業主選定設備當好參謀。
1.5 查看與土建、水電、消防、智慧型化等有關專業的配合情況。有些空調設有電動調節閥,而智慧型化專業無空調自動控制系統,這種問題需要仔細查看,避免錯、漏、碰、缺、保證圖紙的可操作性。因為這方面也是造成施工矛盾,增加投資的重要因素。

施工階段

2.1 嚴格審核施工組織設計,要重點審核其選用的規範、技術標準、圖集是否符合設計要求。有些施工單位對施工組織設計不重視,將其他工程的組織設計照搬套用,對此監理要嚴格審核。對關鍵控制點,要求施工單位編寫專項施工方案,施工進度計畫是否能滿足總進度計畫,安排是否科學合理,材料進場計畫和勞動力調配計畫是否滿足施工進度要求,工序報驗程式是否符合規定,管理人員及特殊工種上崗證是否有效。
2.2 嚴格檢驗進場工程材料設備,檢查合格並履行手續後方可使用。
(1 )對進場的管道材料,必須檢查它的出廠合格證,管材和配件的管壁內外應厚薄均勻,內外壁光滑,色澤均勻。
(2 )進場的閥門必須有出廠合格證,規格、型號、材質符合設計要求,並按規範要求做壓力試驗和氣密性試驗。
(3 )對進場的設備,如製冷設備、空調設備、水泵設備,應組織業主、施工單位共同驗收。

裝飾階段

3.1 裝飾設計施工過程中,業主對裝飾要求往往構思多變,裝飾公司也常常為片面追求裝飾效果而隨便改變通風空調的原設計。其結果輕則破壞了原設計的合理性,影響到通風空調的使用功能,重則因違反有關設計施工規範而給使用安全埋下隱患。監理工程師要核查裝飾設計是否改變房間用途、布局,裝飾設計圖紙中的標註與通風空調施工圖有關位置是否一致,空調設計的氣流組織是否因裝飾設計不合理受到阻擋。如確因裝飾工程需要,通風空調工程需要局部變更時,應事先組織有通風空調設計人員參加的工程協調會,確定變更內容及解決方法,並由通風空調設計者出具相應的設計變更檔案。
3.2 對於被裝飾工程所隱蔽的通風空調安裝部分及各種功能試驗要及時認真檢查,特別要加強對空調供回水管道保溫、空調風管保溫質量進行檢查。有時因多工種同時施工、交叉作業,導致保溫經常破損,包括管道支架、管道穿牆、樓板處等易被忽視的地方。做到保溫層連續無遺漏,保溫層牢固不開裂,以防產生冷凝水滴漏影響裝飾質量。

調試階段

4.1 監理人員在調試階段首先要審查安裝單位調試方案和調試計畫。民用建築通風空調工程調試一般分設備單機試運轉和綜合效能調試。
4.2 設備單機試運轉監理工程師質量控制主要在於檢查設備運行狀況、測定設備運行的相關參數,重大設備如製冷設備可能由生產廠家進行單機調試。監理工程師應在單機試運行階段保證參數記錄的真實性、數據分析的精確性,為以后綜合效能調試打好基礎。
4.3 在綜合效能調試中,監理工程師質量控制應做到以下幾點:
(1 )檢查系統管道應安裝完畢,閥門應調到相應的位置,機房是否清潔衛生。
(2 )設備單機試運行後可正常運行,測定數據完整無缺。
(3 )電氣控制操作已完成,B A S 系統等也已安裝調試。
(4 )在開始調試運行中,應對測試項目仔細觀察,得出第一手資料,並及時進行調整,使之滿足設計要求。
(5 )調試結束後,要督促施工單位填寫相應的資料,作為今後正式運行的重要依據。

交付階段

設備綜合效能調試完成後,監理工程師要督促施工單位對使用方操作人員進行培訓,並要求施工單位編寫用戶手冊,為用戶今後操作、維護、檢修提供方便。筆者體會到,在監理活動中,只要以加強預控和組織協調為主要手段,在工程實施的每個環節控制質量,就會達到設計的預期目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