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乾支之一)

甲午(乾支之一)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甲午為乾支之一,順序為第31個。前一位是癸巳,後一位是乙未。論陰陽五行,天干之甲屬陽之木,地支之午屬陽之,是木生火相生。

甲為棟樑之木;午(馬)屬陽火,南方;馬者,至健而不離地,陰類也,故午屬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甲午
  • 本質乾支之一
  • 順序:第31個
  • 前一位癸巳
  • 後一位乙未
  • 天干之甲:陽之木
  • 地支之午:陽之火
甲午年,甲午月,歷史事件,天干地支,

甲午年

中國傳統紀年乾支歷乾支紀年中一個循環的第31年稱“甲午年”。以各個公曆年份,年份數除以60餘34,或年份數減3,除以10的餘數是1,除以12的餘數是7,乾支紀年以立春為歲首。而農曆借用乾支來紀年時是自當年正月初一起至次年除夕內均為“甲午年”。
農曆和乾支歷是兩種不同的曆法。節氣是用於指導農業生產的,乾支是以節氣劃分的,無論傳統習慣還是官方曆書皆如此。“十一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中國古代曆法》一書中闡述了乾支紀年是乾支歷的一部分,且從立春起算!並明確指出2000多年來乾支歷與農曆(數序紀時)“既互相配合又各自成系統”!意思很明白,自古農曆就借用乾支來紀年。但農曆從正月初一起算不能改變乾支紀年從立春起算這一原則

甲午月

天干丙年和辛年,芒種到小暑的時間段,就是甲午月:
1976年6月芒種到7月小暑
1981年6月芒種到7月小暑
1986年6月芒種到7月小暑
1991年6月芒種到7月小暑
1996年6月芒種到7月小暑
2001年6月芒種到7月小暑
2006年6月芒種到7月小暑
乾支紀月多用於命理學風水學、選擇術和中醫等,曆法常用。故其以節氣月為基礎,沒有以朔望月為依據。事實上,乾支年起於當年立春,是自古已經存在的觀點,不但是民間且是官方普遍的做法。

歷史事件

中日甲午戰爭
一八九四年爆發的中日甲午戰爭,是中國以至世界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
從中法戰爭結束到甲午戰爭爆發的九年,是中國在十九世紀下半葉一段最好的時期。在此期間,國內無大亂,遠東的國際環境緩和,中國與西方各國都處於和平狀態。以“富國強兵”為目標的洋務運動,歷經三十年,效果明顯。這表現在:左宗棠收復新疆之戰的勝利;馮子材在鎮南關及諒山之役中大敗法軍;劉永福的黑旗軍屢創法軍;以及日本兵配合朝鮮開化黨人製造政變遭到失敗等。當時中國的國勢並不比日本弱。法國權威人士評論說:“亞洲現在是在三大強國的手中——俄國、英國和中國。”十九世紀下半葉中國共進行了五次對外戰爭,中法和約是唯一一個沒有割地賠款的和約。當時的環境應當說對中國的自強相當有利。
地理位置地理位置
甲午戰爭前,遠東地區基本是俄、英爭霸,中國和日本的情況雖有不同,但都受到不平等條約的制約。甲午戰爭的勝利,使日本一躍成為亞洲強國,完全擺脫了半殖民地的地位。
而中國的國際地位則一落千丈,財富大量流出,國勢頹微。甲午戰爭的失敗,對中國社會的震動之大,前所未有。一向被中國看不起的“倭寇”竟全殲北洋水師,索得巨款,割走國土。朝野上下,由此自信心喪失殆盡。清政府的獨立財政至此破產,靠向西方大國舉債度日。
甲午一戰,日本成為亞洲的暴發戶。戰爭賠款二億三千萬兩平銀;艦艇等戰利品價值也有一億多日元。而當時日本政府的年度財政收入只有八千萬日元。當時的日本外務大臣高興地說:“在這筆賠款以前,根本沒有料到會有好幾億元,全部收入只有八千萬日元。所以,一想到現在有三億五千萬元滾滾而來,無論政府還是私人都頓覺無比的富裕。”占領朝鮮、台灣後,在戰略上對東北、華東構成了直接威脅,成為進攻中國大陸的跳板。日本第一次嘗到了侵略的甜頭,極大地刺激了其擴張的欲望。

天干地支

次序表
31.甲午 32.乙未 33.丙申 34.丁酉 35.戊戌 36.己亥 37.庚子 38.辛丑 39.壬寅 40.癸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