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酉(乾支)

辛酉(乾支)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辛酉為乾支之一,順序為第58個。前一位是庚申,後一位是壬戌。論陰陽五行見(出生時間與命運),天干之辛屬陰之金,地支之酉屬陰之金,是比例和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辛酉
  • 國籍中國
  • 性質乾支之一
  • 順序:第58個
  • 前一位庚申
  • 後一位壬戌
  • 天干之辛:陰之
  • 地支之酉:陰之金
  • 注音:ㄒㄧㄣ ㄧㄡˇ
天干地支,農曆辛酉年,陰曆辛酉月,當代已故詩人,詩人的去世,詩人的影響及評價,

天干地支

農曆辛酉年

中國傳統紀年農曆的乾支紀年中一個循環的第58年稱“辛酉年”。以下各個農曆年份,年份數除以60餘1,或年份數減3,除以10的餘數是8,除以12的餘數是10,自當年正月初一起至次年除夕止的歲次內均為“辛酉年”。
辛酉年郵票辛酉年郵票
農曆就是乾支歷,節氣是用於指導農業生產的,乾支不是以節氣劃分的,無論傳統習慣還是官方曆書皆如此(詳見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編撰的《通用萬年曆》)。
天干地支天干地支

陰曆辛酉月

天干戊年和癸年,白露寒露的時間段,就是辛酉月:……
中國辛酉(雞)生肖銀幣中國辛酉(雞)生肖銀幣
1978年9月白露到10月寒露
1983年9月白露到10月寒露
1988年9月白露到10月寒露
1993年9月白露到10月寒露
1998年9月白露到10月寒露
2003年9月白露到10月寒露
2008年9月白露到10月寒露
乾支紀月多用於命理學,曆法不常用。故其以節氣月為基礎,沒有以朔望月為依據,這不同於曆法常用的乾支紀年以農曆年為基礎。事實上,流傳甚廣的乾支年起於當年立春,是命理學的觀點,不是民間普遍的做法。

當代已故詩人

辛酉(1981-2011),原名朱禮權,湖北下泉人。詩人、作家,詩歌散見《詩刊》、《天涯》、《中國詩歌》等數十家純文學刊物,部分作品入選《中國詩歌精選》《中國年度詩歌》《中國最佳詩歌》《中國新詩年鑑》等多種主流選本。並被《中國當代文學50年》(修訂版)引用為評論文本。主要作品有詩集《暮晚及其他》(重慶大學出版社),長篇小說《敘事》,隨筆集《花言樵語》(待出版)。
辛酉及女兒辛酉及女兒
2004年,加入鈍一代詩派,參與《鈍》詩刊編輯工作,是鈍一代代表詩人之一。辛酉也是杭州野外詩群的參與者之一。
2010年8月,籌辦輞川書院,並創辦《輞川》叢刊,主編《中國80後詩全集》及理論評論集,共收包括台灣在內的178位詩人詩作,所容80後詩人與詩作數量相對同類詩選為最齊全。

詩人的去世

2011年2月20-21日,辛酉在浙江溫嶺與朋友失去聯繫;3月7日於溫嶺縣城內一條河裡發現屍首,確認他溺水而亡。辛酉在世時,常與陳劍冰、藏馬、黯黯、胡桑、茱萸、小雅、江離、胡人、任軒、老刀、柯平、李西閩、默默、鬱郁、梅花落、方石英等詩歌界朋友往來,他的去世為朋友、也為當代詩歌留下了巨大空白,全國各地詩友紛紛舉行了悼念活動。
2011年3月18日晚,上海詩人齊聚辛酉生前常常下榻的撒嬌詩院,沉痛地哀悼突然撒手人寰的詩人辛酉(1981—2011),哀思會由胡桑、黯黯、默默共同主持。參加追思會的詩人由王小龍、祈國、茱萸、伊恩、劉化童、深圳紅孩、疏約、蔣鼎元、陳漢青、顧不白、厄土、洛盞、肖水、魚小玄、楊莉、葉丹等數十名辛酉生前在滬友人。著名詩人鬱郁和著名作家李西閩因病不能前來,特地托人捎來了追思辛酉的詩歌。
默默認為出生於1981年的辛酉,少年時代就歷經滄桑,是80後詩人中閱歷最豐富的詩人,他少年老成,性格沉穩,交友甚廣,詩歌圈裡口碑極好,視詩歌為全部的生命,是傳承中國游吟詩人傳統的典範。他的詩歌也是80後詩人中最具平民意識,每個時代都有其酸楚隱秘的一面,辛酉最擅長揭示這一面,他詩風質樸,語言單純,卻極具震撼力。辛酉離世的方式,讓人聯想到美國文學之父愛倫坡酒醉溺亡。
與會者紛紛回憶辛酉的生命軌跡和詩歌活動以及與辛酉的交往,朗誦了辛酉悲天憫人的詩歌,來悼念詩人辛酉的突然離世。追思會上,默默提議編輯一本《紀念辛酉圖文集》。

詩人的影響及評價

現代生活報:《詩人辛酉的正午》
作者:方其軍
清晨,冬雨淅瀝。我剛進辦公樓,門衛說,有個郵包。我一看來信人地址,喔,是辛酉寄來的。在他的部落格,得知他主持出版了一部詩集。莫不是此書?我捧著磚頭似的郵包到了工作室,用剪刀把封口剪開,抽出來。果然,燙銀的字樣映入眼帘:中國80後詩全集??《輞川》第1-3期合訂本。對這部詩集,有關媒體稱:“全書厚達432頁,共收入178位80後詩人的1600多首詩歌,其中包括第一次以集體方式參加全國80後詩歌大展的10位台灣80後詩人的作品,是80後詩歌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範圍最廣的一次集結。”哈,老辛酉,做了一件功德難量的好事啊。
與辛酉相識,緣於網路。他是湖北省通山縣人士,曾在浙江溫嶺等地工作。即使打算踏實在通山老家過日子,也常出沒於江浙一帶,出席各類文學活動。2001年,我喜歡無所事事地在網上轉悠,時不時停留在野草詩歌論壇,常混跡於此的幾個人,如三米深、清水有生、山葉、子溪,還有辛酉。大多是在校大學生,而我已在文化館幹著崗位名稱為“文學創作”的活兒,但大家年紀差不多,都在1980年前後一兩年範圍內出生的。後來出現“80後”詩群這個說法,我們這撥人全算在裡面了。
2003年的國慶假期,論壇有人組織去南昌聚會。子溪打電話給我,說如果我去的話,他就幫著把火車票買了,因為客游量大,車票比較難買。我正好因別的事耽擱了,說走不出了。不然,那次幾乎都見上面了。至今,見過面的有清水有生、山葉、辛酉。清水有生現是《南方周末》記者,那時剛大學末期,掛靠在杭州《都市快報》,我去西湖畔觀煙花,約了他。山葉在寧波,因為寧波作協的筆會,遇到過幾次。而與辛酉相見,是較遲了。就在2010年的秋天,我正陪兒子方文翰閒聊,辛酉從台州北上,路經餘姚下了火車,給我發了簡訊。夜幕初臨,我去火車站接他,找了個小酒館喝酒。
之前,我與辛酉多年沒聯繫,2008年,當我在韓作榮編的 《2007年中國詩歌精選》上看到了他的《墓志銘》,忽然覺得辛酉是充滿希望的,80後詩群是有明天的。我且摘要:“這是一個不倦的歌者。/他在世的時候,手提心臟,歌唱了一輩子。/如今,他睡著了。枕頭底下/壓著十卷詩歌。//……各式各樣的野花/他將她們中最美的一朵/娶回家去,做新娘子。//剩下的篇幅里,他詛咒,以良知的名義/詛咒黑夜/詛咒黑夜一樣的人,和事物。”
此詩寫於2003年5月,那時二十出頭,意氣風發,他寫得一手好詩。如今,我們都已而立之年,此次下江南,他是想搞文藝培訓之類而來取經的。想想曾經不知愁滋味,要勞心著力養家了。不少當年寫詩的80後,已把詩遺忘在如煙的歲月,而他詩興不減當年。我較熟悉的80後詩人里,辛酉可以說是最活躍的,常有成規模的作品出現在純文學報刊。他說,重溫《墓志銘》仍不覺過時,“這首詩已經成了我的宿命,它將像影子一樣跟隨我一生……我從前的經歷和不可預知的未來都是這首詩的一個又一個註解。”
很值得一提的是,辛酉出版了自選詩集《暮晚及其他》,引起廣泛好評,不僅詩壇上傳媒讚譽頗多,如《湖北日報》等黨政報刊也給予報導。《湖北日報》引用專家觀點,說辛酉的詩“讓人感到他是一個出色的觀察者,通過細膩的視覺來觸及他內心深處最為柔軟的那部分。”他又主編推出了《中國80後詩全集》,必然會像一顆重磅炸彈在詩壇上炸出一聲巨響,且在煙霧彌散處皆枯木逢春。他不是文聯幹部,不是專職作家,在忙碌於生計的閒余,義無反顧地操勞著詩歌的事務,既銷精力又耗財力,這樣的文學義士現今是稀缺的。
見面次日,我陪辛酉參觀了餘姚名人館、餘姚博物館和王陽明故居。他和我說著他老家那邊一位名士與王陽明的淵源,說著他老家那邊一位壯士與四明山的故事。他說,世界真小啊。相隔這么遠的兩個縣,說起幾個人就聯上了。我說是啊是啊。在午飯前,他早先把火車票買好了。我們從王陽明故居出來的時候,距火車離站時間不多了。我們抓緊攔了一輛的士,趕往火車站。這時,是正午時分,走在火車站廣場,陽光照著我們。我想,正午的陽光就這么照耀著,這是我們的正午,這是詩人辛酉的正午。
曹誰:
在這個時代詩人何為:80後詩人辛酉溺水身亡!
晚上在微博上看到一條訊息,詩人辛酉在浙江溫嶺跟詩友會面後溺水身亡。我感覺幾乎不可能,在我印象中他滿臉虬髯,應當是很剛強的人,可是訊息說遺體已經找到。訊息是從肖水的微博發出的,“接到胡桑的電話,我們的朋友詩人辛酉不幸溺水去世”,假如小招的死我懷疑是行為藝術,這裡的訊息我則完全相信是真的。
一時感覺揪心的痛,80後的人最大的也才三十而立,卻已經有崔澍、諶煙、吾同樹相繼死去!我們的時代究竟出什麼問題?詩人在這個時代怎么了?我們的時代容不下詩人還是詩人無法面對時代?前幾天小招剛剛自殺,辛酉又離我們而去,還不知道是否自殺,深更半夜不知如何確實,想著跟辛酉的好友茱萸聯繫,已經給他留言。
我們在2007年就一起編過《中國八零後詩歌寫作報告》,從那是開始認識,不過關係一直很普通,因為我們的詩學追求很不相同,也是那次跟茱萸認識的,那本書是續小絮主編的,編委我記得還有鄭小瓊。這次辛酉和茱萸主編的《輞川》第3期“中國80後詩選實力派專號”選我的詩,我當時見其他人選好幾首我的只選一首,還有點不高興,他跟我說我的那首《冷弧》長,占兩頁的版面,過後他給我寄到魯院刊物。
所有的文學爭論只在文學的範圍內,雖然我不同意他的詩學觀點,不過一直很敬重他的探索(包括茱萸、肖水等在南方詩歌沙龍的詩人),在死亡面前這些問題全部消失。我一直疑惑靈魂是否存在,假如真的存在,我希望他在另外一個世界幸福!

長江日報訊息(記者胡孫華)“這是一個不倦的歌者。他在世的時候,手提心臟,歌唱了一輩子。如今,他睡著了。枕頭底下,壓著十卷詩歌。”這是湖北流浪詩人辛酉24歲時為自己寫下的《墓志銘》。如今,他真的睡著了,年僅30歲。
備受全國詩友關注的辛酉被警方證實在浙江溫嶺溺水而亡。日聯繫上辛酉的妻子桑眉,她目前正在處理辛酉的後事。對於死因,警方排除了刑事案件的可能,而家屬及親友則不認為是自殺,系意外。
辛酉,原名朱禮權,筆名年庚,詩人,作家,湖北通山人,湖北省作協會員。1981年出生,曾為農民工,無固定職業,1995年開始寫詩,是中國80後代表詩人之一,迄今已在《天涯》、《星星》、《詩刊》等30多家省級以上文學刊物發表詩歌200餘首,部分作品入選《中國年度詩歌》、《中國最佳詩歌》、《中國詩歌精選》、《中國新詩年鑑》等各類權威選本,並被《中國當代文學50年》引用為評論文本。
詩人遺作現代詩節選
《到南方去》
那年夏天我終於下定決心到南方去
至於具體到南方的什麼地方
我並不清楚。——南方
對我而言,僅僅是一個詞語
僅僅是一個不確定的方位
和指向。我只需要
像一隻深秋的候鳥一樣
矢志不移義無反顧地
朝著南方飛翔
就行了。我還知道
像我這樣到南方去的人還有
很多。很多。他們
像細菌一樣的多,像細菌一樣
擠滿了火車、汽車和輪船
等等交通工具的腸胃,到南方
去找尋一塊自我的土壤
而我混在他們中間,僅僅是
一顆芝麻粒大的
一個黑點
( 2003/7/19)
《總有一天》
總有一天,我會雙目失明
總有一天,我會兩耳失聰
總有一天,時間啊
在我體內慢慢地
老朽,慢慢地腐爛
(2004/4/20)
《羅伯特反對勃萊》
羅伯特反對勃萊,偏旁反對部首
一個人的姓氏朝名字舉槍
火車反對司機,這個事件可以
總結成為兩個字:出軌
色情反對電影院,我們的孩子
平安度過這個綠色的夏天
唐伯虎反對點迷香,於是世界上
至少一百個寡婦守住了貞節
水箱反對人家,其實無關緊要
天氣預報今晚來潮,而且量還特別大
坐在牆頭反對等紅杏,孤獨的詩人
將酒杯中幽冷的月光一飲而盡
(2005/7/18)
《遺忘之詩》
就像四十年後我用死亡遺忘此生
現在,我用一場婚姻
遺忘愛情。用一個女人遺忘你
遺忘你,這多么不容易
將一段樸素的愛情
從時光的黑板上擦掉,這多么不容易
但是,我必須遺忘。漕溪北路
那天晚上昏黃而破碎的路燈
以及我熟悉的你電話里的撒嬌和哭泣
我必須遺忘。我必須遺忘你
美麗的笑容和鼻息,遺忘僅有的一次牽手
和黑夜裡的一段小小的白
遺忘你,遺忘一個名叫鎮平路的捷運站
遺忘宜山北路的那家小肥羊火鍋店
遺忘與你相關的所有地址
和一張惹事生非的小照片。遺忘你
遺忘你臉上蝴蝶般的小雀斑
遺忘你脖子上比米老鼠還生動的細絨毛
在這個秋天,我用一場雨遺忘去年的春天
用持久的黑夜遺忘一個短暫的早晨
用俗世的生活,遺忘一場內心的隱痛
(2006/9/10)
《墓志銘》
這是一個不倦的歌者
他在世的時候,手提心臟,歌唱了一輩子
如今,他睡著了。枕頭底下
壓著十卷詩歌
在這些詩歌里,他不厭其煩地
歌頌著石頭,倔強的石頭
它那粗礪的稜角,抵禦過一場大風
在這些詩歌里,他總是不停地
寫到野草,那些被牲畜踐踏過的野草
那些被禽獸啃咬過的野草
在雨中,昂起了頭顱
除此之外,他還不止一次地
寫過野花,樸素的野花
艷麗的野花……各式各樣的野花
他將她們中最美的一朵
娶回家去,做新娘子
剩下的篇幅里,他詛咒,以良知的名義
詛咒黑夜
詛咒黑夜一樣的人,和事物
他得罪了不少人,沒有好名聲
(2003/5/10)
文言詩歌

《英雄遲暮》
夫英雄者,上頂天而無懼,下立地而鏗鏘。摘星宇,攬日月,臨茫茫滄海,顧莽莽平原。濁酒烈即盡飲,彘肩腥遂坐啖;集天下之雄膽,渺塵埃之瑣微;拯蒼生於水火,赴靈台盡慷慨。思國危,抵外患,鋤奸惡,扶羸弱。駕長車不吝捨生,拔利劍逍然取義!
然英雄者,前荊棘而忘生,後鞭笞而遲暮。遭奸佞,遇陰滑,迎悠悠信口,堪淒淒離叛。屈辱凌則忍吞,江水寒仍獨渡;承萬民之重責,伸正義之昭昭;懷山河於暮年,遲己顏任滄桑。忘誹議,銘國哀,挽弓弩,擒賊王。撫悲愴嘆逝日早,行英跡殤吾年遲!
荊軻*劍遲
燕之地小,秦若欲滅之,則如囊中探物,伸掌捏蟻。然秦何不先滅而後快?強秦早年,羽翼未豐,兵甲尚弱,飄搖於干戈之戰時,遂按兵待強,覓才尋雄,以助大業。倘使強秦未強之時,燕或別國之君以刺客滅之,未為不可。聯齊楚之精英,攬燕趙之名士,共擊之,明抗而暗擊,何懼秦之後強?秦何來後之強?
待秦兵以臨易水,太子丹恐其禍至,患之,慌而謀議群臣,以荊卿計之。兵甲之群強且不敵,一人之力何敵?荊視國危而赴秦,其英武果決,可謂前無古人。忘己利而臨易水,知無命亦坦然,是為英雄耳!然其劍遲矣。秦欲一統,必御刺客之行,所謂人心難測,秦之謀士未不顧此也。縱荊軻以凜然之氣,忠義之名,終不成。觀秦宮殿四壁巍然,盾士御座,荊軻若為插翅之雄鷹,亦難飛矣。
殤哉!荊軻之劍遲矣!刺秦之行遲矣!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
項羽*宴遲
烏江之亭,杜牧者詩曰:“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吾則曰:鴻門沛公英乃潛,座上項王仁則遲!
是“仁”,一說婦人之仁,一說寬宏之仁。項羽何曾試想,沛公藏野心乃軍霸上?然則新豐之地不大而沛公之心甚危,其擁張良之智,樊噲之勇,意欲爭王自成章譜,縱項王眾兵之堤,必潰於蟻穴矣。
是時設宴於鴻門,項王輕諫而重義,
拒理而施仁。遲於計謀,遲於果決,沽名釣譽,窮寇不追。宴會之上,當殺不殺,坐失良機;宴會之後,宜追不追,縱虎歸山。沛公明大行大禮而快,輕細謹小讓而快,遂暗渡陳倉,以退為進。項羽之“遲”,如棋局之敗招,不慎則全盤毀。倘及時滅劉氏之威,壯己之勢,統攬天下未為不可!何來烏江之刎別,何來垓下之泣歌: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岳飛*懲奸遲
戰馬奔騰,夷狄交侵。岳家軍發憤河溯,起自相台,渴飲匈奴血,飢餐胡奴肉,歷二百餘戰,金賊聞風而喪膽,目草木而皆兵。縱胡敵猖獗,岳飛乃橫掃以拒侵。其抗金之功績,愛國之大氣,何處不聞乎?然遭奸臣誹謗,負欲加之罪,背無名之詞,金牌屢至,凌外辱而不能御之,實為憾哉!
秦儈之徒,奸臣之首耳。倭寇未至時乃欺壓百姓,濫搗朝綱,時皇室昏庸,未懲此奸人。岳飛之“遲”,何為?其重抵外辱而輕鋤奸邪,未防家賊而驅外盜,是為盜亦有道,秦儈與金人聯袂,禍國甚危矣。岳飛之忠,終致其信朝廷之政;其信,終致其輕奸佞之言;其輕,終致其遲鋤惡之道;其遲,終致其含冤而受屈。是為“遲”也。
憾乎!
靖康恥,猶未雪;
臣子憾,何時滅?
故壘蕭蕭,吾悵然而泣之;流水淙淙,吾泠然而悲之;秋聲切切,吾茫然而嘆之!人無十全無過之人,玉無白碧無暇之玉。英雄者,亦有其殤也!若荊軻之“遲”,項羽之“遲”,岳飛之“遲”。豈不聞諸子百家之言尚有紕漏乎?
吾哀英雄之遲暮,吾猶敬英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