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爾特·施倫堡

瓦爾特·施倫堡

黨衛隊旅隊長兼警察少將(SS-Brigadeführer und Generalmajor der Polizei),帝國保全局第六處國外政治情報處處長,軍事安全部部長,二戰時納粹德國最後的國外情報頭目,1933年加入納粹黨和黨衛隊並進入納粹情治單位黨衛隊保全處,在納粹情報機關工作長達12年,是最年輕也是晉升最快的,1944年時已是希姆萊手下統攬大權的幕後人物,深得希姆萊寵信。二戰末期,早已看出德國必敗的施倫堡利用希姆萊,企圖背著蘇聯與西方單獨媾和,形成對抗蘇維埃的同一陣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瓦爾特 弗雷德里希 施倫堡 (又譯舒倫堡,舍倫貝格等)
  • 外文名:Walter Friedrich Schellenberg
  • 別名希姆萊的寵兒,海德里希的小狐狸
  • 國籍德國
  • 民族:日耳曼
  • 出生地薩爾布呂肯(Saarbrücken)
  • 出生日期:1910年1月10日
  • 逝世日期:1952年3月31日
  • 職業:情報軍官
  • 畢業院校波恩(Bonn)大學法律專業
  • 主要成就:小貓沙龍
    文洛事件
    溫莎行動
    兼併諜報局
    與西方媾和
  • 代表作品:《The labyrinth》舒倫堡回憶錄
  • :Guid Franz Bernhard 施倫堡
  • :Katherina Rydia Riedel
  • 第一任妻子:Kathe Kortekampf
  • 第二任妻子:Irene Grosse-Sch?nepauck
  • 子女:子:Ingo,女:Ilka,Sybille
基本介紹,晉升情況,獲得榮譽,人生歷程,重要事件,小貓沙龍,索諾夫斯基案,入侵波蘭,文洛事件,西線攻勢,溫莎行動,特別行動隊,紅色歌唱團,兼併諜報局,與西方媾和,紐倫堡審判,其他相關,相關影視,著作,

基本介紹

1933年5月1日 加入NC黨
1933年4月1日 加入黨衛隊
法蘭克福保全處警員(1934年1月10日--1935年)
柏林保全總局法律助理(1935年)
中央保全局辦公室負責人(in der Stabskanzlei des SD-Hauptamtes)(1935年11月9日--1939年10月1日)中央保全局四處E科副科長(stellvertretender Gruppenleiter IV E)(1939年11月1日-1940年6月12日)
中央保全局四處E科科長(Gruppenleiter IV E)(1940年6月12日--1941年7月1日)
中央保全局六處副處長(Gruppenleiter und stellvertretender Chef des Amtes VI)(1941年7月1日--1943年2月24日)
中央保全局六處處長(Chef des Amtes VI im RSHA)(1943年2月24日--1945年4月29日)

晉升情況

1934年1月10日黨衛隊
1934年10月17日黨衛隊突擊隊員
1935年1月15日晉升黨衛隊組長
1935年5月15日晉升 四級小隊長
1935年11月9日晉升 三級小隊長
1936年9月13日晉升 二級小隊長
1937年4月20日晉升 三級突擊中隊長
1938年1月30日晉升 二級突擊中隊長
1938年8月1日晉升 一級突擊中隊長
1939年1月30日晉升 二級突擊大隊長
1941年9月1日晉升 一級突擊大隊長
1942年6月21日晉升黨衛隊旗隊長
1943年6月21日晉升黨衛隊區隊長
1944年6月23日 晉升黨衛隊旅隊長兼警察少將
1944年12月1日 晉升 武裝黨衛隊兼警察少將

獲得榮譽

黨衛隊全國領袖榮譽配劍
衝鋒隊銅質體育獎章
德國國家體育獎章
德奧合併紀念章(1938年3月13日)
吞併蘇台德紀念章(1938年10月1日)
吞併蘇台德紀念章布拉格徽標(1938年10月1日)
二級鐵十字勳章(1939年11月)
一級鐵十字勳章(1939年11月)
一級戰功十字勳章
施倫堡依照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運動的不同性質,尋找進行接觸的目標。在和捷克政府內部許多斯洛伐克團體談判失敗後,施倫堡終於與和狄梭博士所領導的反對團體達成一致。
海德里希派遣另一特遣隊,由阿爾弗雷德 瑙約克斯(Alfred Helmut Naujocks)指揮的破壞小隊,在一個朱古力糖廠引爆炸彈並且使這個事件看上去是斯洛伐克民族主義者乾的,捷克政府如德國預期的那樣,解散斯洛伐克政府並宣布斯洛伐克進入緊急狀態。

人生歷程

1910-1934年
成長期
1910年1月16日, 施倫堡出生於德國西南德法邊境處的薩爾州首府薩爾布呂肯Saarbrücken),是家中7個孩子中最小的,父親古伊德 弗蘭茲 伯恩哈德 施倫堡(Guid Franz Bernhard Schellenberg)是一名鋼琴製造商,母親是卡特麗娜 利迪婭 舒倫堡,舊姓麗德爾(Katherina Rydia Schellenberg, 舊姓Riedel)。
那時的小施倫堡還是個小少爺,作為最幼小的孩子深受寵愛,從小就喜愛音樂,學習各種樂器。
1916年起,小施倫堡在家鄉的公立國小就讀,上完了普通的四年國小。好景不長,沒幾年一戰開始了,7歲的小施倫堡受到空襲,飢餓和寒冷等種種磨難,留下終身難以磨滅的記憶。1918年德國戰敗,根據凡爾賽條約,法軍占領了薩爾布呂肯,施倫堡的家境隨著占領區經濟的衰落而日漸窘迫,由於經濟原因,他中斷了學業,學習大提琴,他最擅長的樂器是大提琴。
1920年,他重新到薩爾布呂肯的一所高等實科中學學習,並在9年後順利畢業。
聖誕節時的施倫堡全家福聖誕節時的施倫堡全家福
到了1923年, 情形更壞,於是父親舉家遷往盧森堡,那裡有他家的一個分店。於是13歲的小施倫堡和國外接觸,學習法語等西歐知識。小施倫堡在特別預科學院補習時,受一位歷史教授影響,喜歡研究人民國家關係及其產生的政治經濟力量等問題。
1929年的夏天,貧窮的施倫堡在馬爾堡(Marburg)大學求學,先讀兩年醫科,為了將來能謀個賺錢的好職業,他在和父親商量之後,改修了法律。5個學期以後,他轉學到波恩(Bonn)大學修同樣的專業3個學期。在大學中,施倫堡與其他許多學生一樣參與了“榮譽與決鬥規則”的學生隊,在擊劍時留下了面部傷疤。
1931年,施倫堡認識了一名叫卡特 科爾特坎普(Kathe Kortekampf)的女裁縫,比他大三歲,留著貞德式的短髮,長得很甜,新潮時尚。她日夜腳踩縫紉機賺錢包養施倫堡並供他的學費,他們同居了7年直到結婚。
1933年,他在騎馬時從馬上摔下,雙手骨折了,左手留下了殘疾,手指無法正常彎曲,一拉揍大提琴時就疼痛難忍,於是施倫堡放棄了大提琴,不過他還能演奏小提琴和鋼琴。
加入黨衛隊
1933年1月30日,納粹黨上台執政,然而經濟依舊困難,找工作不是那么容易。春天,施倫堡在正式畢業以前開始實習,他援例申請政府為實習生準備的補助,審查人員告訴他納粹黨員或參加納粹組織得到補助的可能性更大,施倫堡認為黨衛隊制服威武美觀,是精英組織,於是他同時申請加入納粹黨和黨衛隊。
1933年3月18日,順利通過法律助理的資格認證考試後,他開始在杜塞道夫市(Düsseldorf)擔任地區
高級法庭助理,同時兼任萊因河畔辛齊希(Sinzig)地方法院的高級律師。
1933年4月1日, 施倫堡作為預備隊員被接納入黨衛隊,編號是124 817
1933年施倫堡的護照照片1933年施倫堡的護照照片
1933年5月1日, 施倫堡被吸收為納粹黨員,黨證號碼是3 504 508
作為一個初級大律師,他在辛齊希地方法院度過了一段時間,在波恩的州律師辦事處,與法蘭克福州警察(Staatspolizei)在一起,並在杜塞道夫的省法院和與國家秘密警察在一起工作。
1934年1月10日,他成為黨衛隊正式隊員(SS Mann)並加入黨衛隊法蘭克福保全處警員。
施倫堡開始黨衛軍正規軍事化訓練,每星期分三個晚上向上級匯報工作,周六日佩戴全副武裝參加長途跋涉的越野行軍,他對枯燥單調的訓練感到厭煩,於是設法獲得更適合於自己的工作形式:擔任宣揚主義理論和專題演講的工作。
第一次演講就引起了萊茵哈德 海德里希(Reinhard Tristan Eugen Heydrich)的注意,海德里希當時大力反對教會,他打算挑幾個年輕人送到神學院打入教會內部,當他看到施倫堡關於反對教會的報告時,他感到這個年輕人正是他需要的人才,於是他開始暗中提拔並親手栽培這個他中意的年輕人。
萊茵哈德 特里斯坦 歐根 海德里希萊茵哈德 特里斯坦 歐根 海德里希
一天晚上,兩位身穿黨衛軍制服的年長者站在聽眾後面,演講完後他們向施倫堡自我介紹是波恩大學的哲學和歷史教授,邀請施倫堡參加情報安全處(SD,Sicherheitsdienst)的工作,施倫堡毫不遲疑地同意加入並立即被錄用。
1934年6月30日,施倫堡需完成去SD之前的最後一個任務:被派到哥德斯堡一家上等旅館“德里森”擔任警衛工作,他第一次見識情報機關絕高無比的權力和海德里希無情殘暴的手段。
據施倫堡回憶當時情形:大約凌晨一點,勃魯克納中尉找我來了。他神情嚴肅,對我說,必須打通通往波恩——漢格拉機場的道路。該機場距哥德斯堡至少有15公里。元首就要出發,他不想耽誤時間。我立即向上級報告了這一命令。阿道夫·希特勒在隨行人員的簇擁下走出來,他和飯店老闆,老戰友安東 德菜森握手告別。幾輛“賓士”停在有列柱的台階前,元首和戈培爾鑽進第一輛車,在後排就坐;勃魯克納坐在司機旁邊。總理的轎車立即開動上路了。隨後開來幾輛卡車,那是運送警衛隊的。我們坐上車,卡車緊隨轎車在茫茫的黑夜裡前進,直奔波恩——漢格拉機場。元首的座機駕駛員漢斯保爾已經在飛機旁濕漉漉的跑道上等候。這是一架容克—52大型三引擎客,當看到元首和共它6人向飛機走來時,保爾便跳進駕駛艙,啟動馬達。希特勒帶著戈培爾,新聞秘書奧托 狄特里希,維克多·盧策及三個貼身警衛(勃魯克納,夏勃和施萊克)登上飛機。飛機慢慢飛離地面,向慕尼黑方向飛去,當時是凌晨兩點鐘。
1935年-1937年
不久,施倫堡開始替情報安全局擔任秘密調查工作,任務是蒐集各大學中有關教授概況政治問題和私人關係,上級指定施倫堡每星期前往H教授的宿舍去聯絡一兩次。有時候,施倫堡在一家很小的旅館受到一個貿易商人的接見與指示,同一時期,還與KS先生接頭。期間他成為了保全處榮譽成員(ehrenamtlicher Mitarbeiter)。
後來 N教授訪問並建議施倫堡去法蘭克福繼續接受在警察總部內國家法律調查的訓練。施倫堡被調到法蘭克福(Frankfurt-am-Main)保全處工作。他在這個位於法蘭克福的蓋世太保分局裡呆了三個月。在法蘭克福,施倫堡參加了許多有趣而重要的案件,任務是調查有失職嫌疑的最高級黨務工作人員。
1934年舒倫堡護照照片1934年舒倫堡護照照片
有兩個黨衛隊員因為錘殺了一個猶太人被判了10年徒刑,施倫堡認為其中一個是無辜的,他只是借給另一個人一把錘子而已,根本不知道他要乾什麼。施倫堡夜間溜進監獄,打開牢房門鎖,擅自放走了那個無辜者。這件事引起了內務部長弗里克Frick),法務部長古特納Guertner)和紐倫堡地方官施特萊歇爾(Streicher)的激烈爭吵,施倫堡兩次去柏林取得弗里克的支持以應對地方官的指控。
之後,施倫堡被派往法國,去巴黎的索邦神學院Sorbonne University)學習了四周,專門了解一些大學教授在索邦的政治態度。
從法國回來,施倫堡奉命前往柏林繼續在內政部受到的訓練,向內政部人士單位報導,根據指示謁見蓋世太保人事主管舒弗爾博士,得到工作指示的表格。
1935年,施倫堡在為州警察工作時,引起了電氣工程師和前自由兵團(Freikorps)成員威廉 阿爾伯特(Wilhelm Albert)的注意,他是一個傑出的黨衛隊成員和柏林SD總部管理部門的負責人。阿爾伯特把年輕人叫去德國首都,用他來寫改革州的法律檔案。
1月15日,施倫堡再次被升為黨衛隊四級小隊長(Rottenführer)。接著,施倫堡被調到了柏林秘密警察總局(Geheime Staatspolizeiamt)擔任法律助理。期間他負責在安全局做講師。因為他的父母曾計畫讓他參加一個家族朋友的法律實踐,他短暫地離開了柏林去試試這個機會。
海因里希 繆勒海因里希 繆勒
被晉升為黨衛隊三級小隊長(SS Unterscharführer
有一天,施倫堡奉命向二處長海因里希 繆勒(Heinrich Müller )報告工作,繆勒告訴施倫堡海德里希欣賞他的報告,來這裡只是一種例行的手續,他將去安全局本部工作,施倫堡這才了解到自始至終的一切都是海德里希在操縱他。
進入保全處本部
幾天后,施倫堡到達安全局本部,和赫爾伯特 美爾亨博士(Dr. Herbert Mehlhorn)一起工作。
赫爾伯特 梅爾亨赫爾伯特 梅爾亨
1935年11月9日,施倫堡正式加入了保全處,被調入保全總局(SD Hauptamt)工作,成為中央保全局辦公室負責人(in der Stabskanzlei des SD-Hauptamtes),同時被提升為黨衛隊二級小隊長(SS Scharführer)。
不久,海德里希第一次接見施倫堡,談話一個半小時,讓他去做名律師X先生的助手,並特別鼓勵他重視德國的反情報制度和國外秘密政治工作的組織與發展問題。
1936年1月9日,施倫堡被任命為保全總局第3分局(管理新聞和檔案)第1行政處(Zentralabteilung)處長。
1936年6月17日,施倫堡成為保全總局第11職務監督分局(Dienstaufsicht)的第1處處長
1936年9月13日,他被升為黨衛隊一級小隊長(SS Oberscharführer
1936年12月8日,他通過了陪審員級別的法律考試,此後他就開始全職在蓋世太保機構工作。
圖哈切夫斯基案
1937年春天,庫爾特 冉克(Kurt Albert Jahnke)讓施倫堡給局長整理德國陸軍與蘇俄紅軍的關係報告,施倫堡完成後,在海德里希的獵場向他報告。冉克警告海德里希注意史達林的意圖,卻被海德里希監禁了3個月。
圖哈切夫斯基圖哈切夫斯基
庫爾特 阿爾伯特 冉克庫爾特 阿爾伯特 冉克
海德里希派了兩個小隊去參謀本部的秘密檔案室偷檔案,把情報賣給史達林,收了三百萬金盧布,一花才發現是假的,氣的要死,施倫堡親自毀了這些鈔票。但當圖帥等將領被清洗時,海德里希又得意起來。可實際上史達林早就想收拾圖帥了,海德里希只不過正好給他提供了口實而已。
1937年4月20日,施倫堡被晉升為黨衛隊三級突擊中隊長(SS Untersturmführer)。還擔任了德國內政部專員和保全總局(Sicherheits-Hauptamtes)第1分局(普通組織領導部門)下第1行政處處長和人事處的助理。
1937年,海德里希促使榮譽法庭控訴美爾亨,結果美爾亨博士就被排除於情報工作組織之外。但是美爾亨博士仍舊被派作一次環球旅行,並賦予向希特勒提出世界形勢觀察報告的任務。
1937年的施倫堡護照照片1937年的施倫堡護照照片
1937年9月25日,墨索里尼第一次訪問柏林。 施倫堡前往義大利負責墨索里尼即將訪問柏林的安全保衛工作,他利用這個機會收集了義大利外交政策的情報,出色的工作令他引起了注意。
1937年10月,溫莎公爵和夫人不顧英國政府勸告,去納粹德國會見希特勒,施倫堡負責運送看管他的37件行李。
1938年
弗里契事件
1938年1月,海德里希手下的警探麥辛格接到一個流氓慣犯施密特的舉報,說親眼目睹陸軍司令瓦爾納 馮 弗里契觸犯175條,蓋世太保們還發現國防部長維爾納 馮 布洛姆堡新婚的夫人以前是個妓女。
瓦爾納 馮 弗里契瓦爾納 馮 弗里契
1938年1月24日晚上,戈林將兩份材料交給希特勒,希特勒解除了布洛姆堡的職務,強迫弗里契退休,弗里契拒絕離職並強烈要求一個真正的軍事法庭來審理對他的指?控,他相信自己是無罪的,於是接受了蓋世太保的審問。
在一次審訊期間,希姆萊在隔壁房間召集了12名黨衛隊軍官,命令他們集中精神對弗里契進行壓迫。施倫堡走進會議室,看到“這些軍官們“圍坐成一圈,所有人都陷在靜靜的沉思中,那是一個不尋常的現象。”
在準備審判期間發現,施密特把另一位弗立契上尉與弗里契搞錯了。海德里希希姆萊氣急敗壞地想讓這個真相成為秘密,然而訊息還是泄露出來,海德里希害怕被陸軍報復,便讓神槍手施倫堡當保鏢一起吃晚餐。凌晨一點鐘,海德里希才準施倫堡離開。
布洛姆堡與夫人布洛姆堡與夫人
1938年1月30日,施倫堡被晉升為黨衛隊二級突擊中隊長(SS Obersturmführer
吞併奧地利
1938年初,施倫堡收集關於德奧合併的情報。納粹要求他研究關於各個地方的國際法某些問題,如蘇台德地區,但澤和奧地利。很快他就發現他是做”整個帝國行政管理部門的調動"工作。1938年3月12日,德軍進入奧地利,施倫堡坐海因里希 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專機去維也納。施倫堡和希姆萊到機尾談話,救了靠在沒關好的艙門上的希姆萊,讓希姆萊感激不盡。這是施倫堡與希姆萊第一次親近的接觸,從此希姆萊開始關注並保護這個機靈的年輕人。後來海德里希也開著專機自己的到達維也納,下令讓施倫堡獲取榮格奧地利情報主管羅吉上校的檔案。
海因里希 希姆萊海因里希 希姆萊
1938年3月13日,施倫堡得到了德奧合併紀念章,此後的兩周,施倫堡草擬法規完成對奧地利的管制工作。當希特勒來到維也納時,施倫堡負責12小時的安全保衛工作,他接到報告說抓到三個在橋上安裝定時炸彈的嫌疑分子,立即驅車前往出事地點,檢查了爆炸器確認不會爆炸。當天晚上,施倫堡把保衛工作交還給繆勒。
後來施倫堡負責調查1934年奧地利總理陶爾斐斯被害一案。
1938年4月,施倫堡對德國吞併奧地利這一事件前往義大利蒐集情報,了解義大利政府的態度。他在保全處挑選了500名語言專門學員以旅行人士的身份派到義大利記錄並報告義大利的反應。不久,希特勒訪問墨索里尼,施倫堡負責安全保衛工作,德意聯盟結成。在羅馬,發生了一件為時短暫而令人焦急的事件:希特勒和墨索里尼離車步行,去欣賞一個古泉的美景,就在那一霎,民眾一陣狂亂衝破了警戒線,當地的觀察員立即電話報告施倫堡說看不見希特勒的所在,施倫堡焦急萬分。但是不到一會,警備隊便將民眾驅回,重新維持住秩序。
1938年5月18日,施倫堡回到柏林,5月22日,他的上司阿爾伯特說他和卡特同居那么長時間應該負起責任來,於是5月25日,施倫堡和卡特正式成婚。
1938年6月,施倫堡調入四處E科反間諜部門。在捷克境內進行秘密工作,專門負責經常檢查蘇台德德國黨和孔拉德 海寧(Konrad Henlein)的情況,該黨中的親納粹派領導人弗蘭克主張徹底破壞捷克共和國,而海寧僅僅要求三百萬蘇台德德國人的自治權。所有這些組織都收集大量的重要情報,為了把情報轉送到柏林去,施倫堡派人在邊境兩邊架設了若干直通柏林的特殊電話線。後來海寧受到海德里希和德國其他部門的巨大壓力,終於1938年7月所舉行的會議中接受了希特勒打垮整個捷克的主張。
1938年施倫堡的護照照片1938年施倫堡的護照照片
1938年8月1日,施倫堡晉升為一級突擊中隊長(SS Hauptsturmführer)。
1938年8月初,英國間諜克里斯蒂安與海寧在蘇黎世會晤,海德里希令施倫堡檢查他們的談話記錄並負責監視海寧,提醒海寧履行他給希特勒的諾言。與此同時,希特勒發表了著名的紐倫堡演說,威脅捷克政府,拒絕任何破壞蘇台德省自治的建議。
1938年9月15日,張伯倫赴伯希特卡登,德意法英簽訂了慕尼黑協定,將蘇台德地區割讓給德國。
1938年10月1日,捷克政府把蘇台德地區割讓給德國,施倫堡獲得吞併蘇台德紀念章布拉格徽標,二級鐵十字勳章
1938年10月初,海德里希多次與施倫堡談話,施倫堡清楚希特勒意圖徹底摧毀捷克。於是他建立了第一支政府人員和納粹黨員的聯合部隊供海德里希在占領布拉格時使用,海德里希受此啟發,下令大規模推廣此原則。
調查達喀爾港
1938年夏天,希特勒想與西方作戰,海德里希與施倫堡商討形勢。
1938年秋天,海德里希要施倫堡作為海外間諜去蒐集並整編達喀爾Dakar)港口和非洲法國主要海軍基地的情報,他給施倫堡一隻萊卡相機,一本荷蘭人的護照,以及巨額的外國鈔票,讓施倫堡作名義上的18天全國性業務視察。
施倫堡偽裝一位荷蘭珠寶商的兒子,搭機飛往西班牙。他在里斯本與冉克的舊夥伴日本人接頭,後來他們很快成為至交,日本朋友教給施倫堡作為間諜的實際經驗。
到達達喀爾後,施倫堡住在一個猶太裔的葡萄牙人家中。經過五天的辛勤努力,施倫堡的葡萄牙主人從港務局搞到了詳細的海港設備資料,公開寄往德國。在一個飯店裡,施倫堡與海軍保險公司,葡萄牙和法國的船主交談,得到了很多關於達喀爾港口的有用情報。施倫堡神經過敏,過於緊張,加上熱帶氣候和生疏的環境,每夜都疲憊不堪,無法入睡,整夜噩夢,早上起來總精神睏乏全身出汗。
葡萄牙主人安排施倫堡同他家人一起遊覽港口,施倫堡拍攝了很多以重要設備和建築物為背景的照片。九天后,他和他的日本朋友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到里斯本。施倫堡在他的大腿上劃破一道傷口,將底片藏在繃帶中偷帶過境,藉以爭取海關人員和邊防警察的同情和避免他們的注意。
施倫堡花了兩個鐘頭時間向海德里希報告此行概況,第二天又連同照片整編了一個詳細的書面報告給他,每一件都非常令人滿意,這一次經驗充實了施倫堡的情報思想。
1939年
1939年1月,希特勒召集海德里希和情報機關中其他的高級官員舉行會議,下達密令支持反捷克運動,造成捷克共和國內部的分裂與瓦解。希特勒希望保全處的特務火上澆油和點燃政治混亂之火,以製造“保護”捷克的藉口。
1939年1月30日,施倫堡被晉升為黨衛隊二級突擊大隊長(SS Sturmbannführer
1939年2月24日的原始備忘錄,雖然生硬書面化卻也體現了施倫堡當時計畫中的洞察力。施倫堡改建黨衛隊並把它的"事紀律和思想行為特別的法規"寫成條文。吸收了政府部門的警察,由此創建一個新的保全部隊。
毒酒事件
這段時間海德里希和施倫堡都忙得無暇回家,讓海德里希夫人麗娜守活寡,麗娜正在煩惱時,正好施倫堡夫人也被施倫堡冷落於是醋意大發,找麗娜訴苦。麗娜受到施倫堡夫人啟發,覺得醋意能讓局長重新在意她,便故意勾引施倫堡,施倫堡也因為婚姻不和諧而渴望得到麗娜的安慰。
波羅的海中弗曼音島上,海德里希有一座精美的避暑別墅,當黨衛軍和警察首長的會議結束後,海德里希駕機先回柏林。麗娜來找施倫堡陪她到百蘿奴湖邊散步,湖裡有兩個人正在游泳,他們熱切地討論著這兩個人的怪異行為,卻完全沒有想到這是繆勒派來監視他倆的密探。施倫堡晚上回家時,他醋意大發的老婆向他的臉上潑了一瓶硫酸。
4天后,施倫堡被海德里希和繆勒帶去酒吧,同樣醋意大發的海德里希給施倫堡灌下毒酒讓他說真相,否則施倫堡就會在6小時內死去。直到施倫堡對他發誓忠誠,海德里希才給他解藥。
1939年3月3日晚,施倫堡晚上開會,10點半回家,事先讓卡特準備吃的。當他到家時,桌上什麼也沒有,他從冰櫃里取出一盤西紅柿,突然他妻子猛揍他的脅部"你這個臭東西!今天我跟你拼了!"施倫堡一言不發穿上大衣想離家出,她強行拴上門,他們吵了半小時。施倫堡終於讓她安靜下來聽他把話說清楚,坐在床邊明明白白講他們婚姻不和諧,她終於同意離婚,施倫堡在扶手椅上熬了一夜。
1939年3月4日早上,兩人又吵了起來,施倫堡夫人威脅要自殺,施倫堡答應為她買個服裝店才平息她的憤怒,同意離婚。兩人還是老吵架,海德里希發現"我最好的最值得信賴的支持者"因為吵架只上半天班,於是派人把施倫堡夫人接到辦公室,和她談了50分鐘,要求她離開柏林,她不聽,最後海德里希說要把施倫堡調走,突然她說願意離開柏林,她已經為她丈夫做了種種犧牲,何況這一次呢。她哭喊"你們誰也不了解我丈夫,他太自私,說話從不算話!"
幾個月後,施倫堡夫人寫信給希姆萊問能不能當面談這個問題,希姆萊沒理她。
占領捷克
占領捷克斯洛伐克
1939年3月間,希特勒決定這是以行動對付捷克的時候了。同時,德國黨衛隊派出若干恐怖分子組成的工作隊到斯洛伐克人居住的地區,設法進行挑撥,以擴大斯洛伐克與捷克中央政府之間的緊張形勢。海德里希派遣另一特遣隊,由阿爾弗雷德 瑙約克斯(Alfred Helmut Naujocks)指揮的破壞小隊,在一個朱古力糖廠引爆炸彈並且使這個事件看上去是斯洛伐克民族主義者乾的,捷克政府如德國預期的那樣,解散斯洛伐克政府並宣布斯洛伐克進入緊急狀態。
1939年3月12日的晚上,德國秘密機關代表與狄梭博士舉行最後一次並且具有決定性的會談,狄梭表示願意宣布捷克接受德國的保護。1939年3月13日,他便乘德國秘密機關的專機到柏林
1939年3月14日,狄梭宣布成立自治的捷克斯洛伐克。年邁的捷克總統埃米爾 哈查(Emil Hácha)冒雪趕到柏林,晉見希特勒。施倫堡被強迫留在最後以確保哈查從布拉格到柏林的回程。當天,哈查就被迫在“把捷克人民和捷克國家的命運交到德國元首手中”的公報上籤了字。
1939年3月15日,希特勒與捷克總統簽訂協定,和平占領捷克。希特勒日夜兼程趕到布拉格的雷德興堡,施倫堡安排他的住處。
1939年5月,施倫堡因為工作和家庭的原因病倒了

重要事件

小貓沙龍

海德里希酷愛閱讀間諜小說,當他看到一戰時著名女間諜瑪塔·哈莉利用女色收集情報的故事時,腦子裡突然產生了一個想法:何不找些像瑪塔·哈莉一樣的女人,刺探政府高官和外國外交官們的機密?海德里希與施倫堡商量後決定:挑選20名美女,稍稍培訓一下,然後把她們放進妓院,收集嫖客的談話。
1939年6月28日,柏林各警察所長突然接到了一份標有“機密·帝國重要卷宗”字樣的電報,電報要求緊急挑選20名最漂亮的妓女。她們必須懂外語,有納粹精神,還得情慾旺盛,能執行特別任務。電報的落款是帝國中央保全局局長海德里希和黨衛軍情報頭目施倫堡。
一個叫施瓦茨的黨衛軍衝鋒隊長找到了凱蒂,告訴她帝國中央保全局將對沙龍進行重新裝修,還會額外提供給她20個漂亮聰明的姑娘。凱蒂要為她們專門準備一個相冊,供重要的特殊顧客挑選。特殊顧客來的時候會說暗號‘羅騰堡來的客人’,你要遞上相冊,還要給他們多上酒。”10天后,重新開張的“凱蒂沙龍”面貌煥然一新,就像一座豪華賓館,但招募女間諜的工作卻很不順利。
施倫堡見過柏林警察挑選的妓女後,很不滿意。他對手下人吼道:“你們帶來的都是什麼人?簡直是一群蕩婦!以她們的言談舉止和外語水平,根本搞不到任何情報。”施倫堡沮喪地向海德里希報告說:“柏林妓女不適合我們的任務。她們什麼都不懂,只知道要錢,僅此而已……我們的事業需要另一種人,受過訓練的人。”海德里希打斷他說:“那你就找人來培訓,去辦吧。”
1940年初,施倫堡親自帶領一隊醫生、翻譯和心理學家,前往德國南部著名的旅遊勝地斯圖加特尋找合適的人選。很快,50位美女被領到施倫堡面前,她們來自各旅遊度假區,全都具有納粹思想,時刻準備為希特勒獻身。施倫堡逐個詢問,費了好大勁才挑出了20人,然後交由翻譯、醫生和心理學家考核。經過嚴格篩選,最後只剩下5位美女。施倫堡又去了盧森堡、荷蘭和法國,總算湊夠了20位美女。
在美女們受訓的同時,施倫堡與海德里希下令在地下室安裝一套最新型的錄音設備。在沙龍房間內也安放了竊聽器。樓上房間的每一個響動,甚至人的嘆氣聲都能被清晰完整地記錄下來。這樣,他們就能監視嫖客與姑娘們的談話。此外,他們在沙龍入口處還設定了觀察哨。
海德里希也親自”視察“了沙龍,瑙約克斯和他開玩笑,錄下了他的聲音。海德里希以為是施倫堡錄的,施倫堡立即讓全體工作人員簽署了一份具結書宣誓他沒有那樣做。
整個“凱蒂沙龍”行動折騰了近一年,耗費了大量金錢,卻沒有任何收穫。海德里希對此十分惱火,更厭煩了錄音帶上的那些喘氣聲和尖叫聲。1941年,海德里希被調往捷克斯洛伐克,就在此時,“羅騰堡來的客人”出現了,他們都是外交官、政府高官和德軍將領,但施倫堡依舊一無所獲。納粹外交部長里賓特洛甫來過沙龍,但他在這裡一通折騰後,什麼有用的話也沒留下。義大利大使也被請來瀟灑了一把,他雖然說了不少話,但都是些官場套話。
1942年,妓院所在的大樓被盟軍飛機的炸彈擊中,“凱蒂沙龍”只得從三樓挪到一樓。施倫堡對竊聽計畫徹底沒了興趣,他下令將妓院交還給凱蒂,20位美女也作為順水人情送給了老闆娘,代價是凱蒂要永遠保守秘密。

索諾夫斯基案

二戰爆發之前,波蘭間諜索斯諾夫斯基被派到柏林蒐集德國軍備的情報,他勾引了德國陸軍統帥部的弗娜林以及她的朋友,參謀部高級軍官作戰處上校的秘書封·妮小姐。
門房晚上巡查時發現封妮小姐依然坐在打字機前,保險柜門開著,他注意到她漂亮的皮鞋和皮大衣,以及她吃驚的表情,於是報告了上校。上校上報給施倫堡,施倫堡監視了封妮小姐的14個朋友,查出了索斯諾夫斯基。施倫堡派手下假裝與他交易情報,在車站逮捕了他,將他和弗娜林,封妮處一併以死刑,然後指導一個與他有關係的女帽店主為自己服務。

入侵波蘭

1939年8月26日,美爾亨博士打電話約施倫堡出來吃晚飯,然後把他帶到柏林郊外的一個無人湖畔,告訴他海德里希想讓他擔任挑起對波蘭戰爭的秘密任務,問施倫堡他該怎么辦,施倫堡讓他裝病推辭。於是後來海德里希讓接瑙約克斯下了這個任務
1939年9月,海德里希讓施倫堡設計規劃了國家保全總局,把保全警察、蓋世太保黨衛隊的情報安全局合併成一個組織。
1939年9月1日,瑙約克斯帶領一隊隊員化裝成波蘭人襲擊了格林威治的德國電台,二戰爆發。
1939年9月3日,三輛專車由柏林駛向波蘭,施倫堡隨同希姆萊的專車前進,海德里希派了自己的秘書幫他(監視?)9月8日,舒倫堡陪同海德里希前往華沙,海德里希上了這趟專列,親自督導希特勒訪問華沙的事情,並部署一切保衛工作。
1939年10月1日,希特勒在華沙舉行盛大的閱兵。宴會結束後,施倫堡的車運來了,於是他自己駕車回柏林。德軍入侵波蘭期間,小6擔任了陸軍最高統帥部(OKH)與黨衛隊全國領袖之間的傳令官和聯絡員。
1939年10月1日,原保全局更名為帝國中央保全局(Reichssicherheitshauptamt)。
1939年10月3日,他受命在柏林專門研究有關反間問題,在與專家、顧問認真討論波蘭間諜所蒐集的大量情報,特別是關於德軍備生產的情報後,感到非常驚訝,他決定前往魯爾區去實地檢查那裡的反間工作並指導有關反間活動。在多特蒙德調查。他監視波蘭工頭,發現檔案失蹤,他帶人逮捕了波蘭工頭和同夥,進行隔離審訊。

文洛事件

1939年10月21日,施倫堡在荷蘭境內與英國諜報局駐荷蘭代表潘恩.貝斯特上尉會面。這個英國人開車將他送到荷蘭城市阿納姆,與兩個英國諜報機關成員會見。這兩個人一個是英國諜報官史蒂芬斯少校,另一個自稱科佩爾實際上是荷蘭參謀本部軍官克洛普。三個人與施倫堡會談後非常滿意,因為施倫堡自稱是一位計畫政變並除掉希特勒的將軍的親信。
1939年10月30日,第二次商談時,克洛普以誤會為由將施倫堡稍事扣留,並趁機查看其護照。確信無疑後英國人甚至交給他一部收發報機用來聯絡。在此期間,貝斯特和史蒂芬斯暴露出自己確係掌握了重要情報。
1939年11月1日,施倫堡與卡特正式離婚。局長萊因哈德海德里希任命施倫堡為第四處E科(IV E,該科負責反間諜工作)的副科長(Stellvertretender),專門負責偵破地下抵抗組織。
1939年11月8日夜,希特勒慕尼黑啤酒館參加紀念活動,他提前離開會場,剛好一顆炸彈爆炸了,他認定此事與英國人有關,令希姆萊打電話給杜爾塞多夫的施倫堡,要他第二天將英國人綁架回國。保全處派出一個突擊隊待命行動,而施倫堡也和兩個英國諜報官約定於11月9日下午在荷蘭邊境的維尼羅鎮上會晤。
1939年11月9日下午3時,施倫堡在緊挨邊境的一個咖啡館門口假裝迎接英國人的汽車。當兩個英國特工一走出來,突擊隊的敞蓬汽車就衝過來。不等英國人反應,突擊隊就開火射擊,並上前將其活捉。陪同英國人前來的荷蘭軍官克洛普也負傷被俘。施倫堡帶領突擊隊將三人一起押上汽車揚長而去,至此“文洛行動”成功結束。
1939年11月12日,施倫堡先後被希特勒授予了二級和一級鐵十字勳章
1940年

西線攻勢

1940年春天,改組反間處的工作讓施倫堡負擔非常重,每天和卡納里斯的騎馬也停止了
1940年1月9日,德國空降部隊的萊茵巴格少校帶著一份絕密的德國對比利時 與荷蘭的空降作戰計畫,乘飛機前往科隆參加會議,被比利時人得到了情報,不久施倫堡負責制定德軍保密規則。
1940年3月初,希特勒發布“韋斯路本”暗語,進占丹麥與挪威,施倫堡負責加強與潛伏在挪威的工作人員聯絡。
1940年4月到5月,在德軍所發動的西線戰役中,施倫堡再次擔任了陸軍最高統帥部黨衛隊全國領袖之間的聯絡員。不久在德軍征服了西歐大陸後,他受命擬訂一個名單,這個名單里記錄了在打敗英國後要逮捕的2300名英國知名人士。同期內施倫堡還組織了很多其他秘密行動,不惜一切手段蒐集情報,甚至在一家柏林的妓院裡安裝竊聽器以監聽光顧者的談話。
1940年5月2日,施倫堡在里賓特洛甫那裡做報告編送致荷蘭,比利時政府的備忘錄,通知德軍即將占領他們。5月9日清晨,送出備忘錄。5月10日清晨,德軍發動西線攻勢。施倫堡派駐間諜蒐集馬奇諾防線的情報,訓練部隊占領埃梅爾炮台。施倫堡發明利用無線電台和廣播宣傳製造法國混亂,在法國境內投放預言小冊子導致大批法國難民湧向東南方。
1940年5月20日,他還參與了放逐猶太人的計畫。他簽署了一項禁止猶太人在比利時和法國占領區居住的命令。
1940年6月12日,施倫堡被提升為中央保全局第四處E科科長。
6月底,施倫堡編制了占領英國用的手冊,印了兩萬份。返回R.S.H.A

溫莎行動

1940年7月1日清晨,施倫堡在外交部的朋友打電話告訴他里賓特洛甫有事找他。中午,里賓特洛甫打電話叫施倫堡去他辦公室,令他綁架溫莎公爵。施倫堡花費一天時間做準備,里賓特洛甫又叫他去告訴他如果泄露會被元首親自懲罰。
1940年7月3日,施倫堡經由里昂馬賽巴塞隆納,由此飛往馬德里,訪問德國大使史脫爾。到達里斯本,與日本朋友再會。晚上散步經過城區到大使館會見胡恩大使。施倫堡往院子裡扔石頭,給公爵送警告花束,請葡萄牙官員的妻子打電話挽留,賄賂公爵的司機對他說乘船的種種危險,謊報船上有炸彈……
1940年7 月30 日,施倫堡報告說,公爵的一位老朋友、英國政府的重要官員華爾特·蒙克頓爵士,已到達里斯本。他的使命顯然是使公爵夫婦儘快前往巴哈馬群島
1940年8 月1 日晚上,公爵夫婦按時乘美國郵船阿瑟王之劍號啟程了一切都不管用,施倫堡所付出的回報僅僅是耽擱了公爵夫婦的行李數小時。值得一提的是,在行動中施倫堡突然食物中毒。根據事後的證據證明他被英國特工人員下了毒。
1940年8 月2 日,施倫堡駕車去馬德里,直飛柏林。在向里賓特洛甫提出的最後報告中,認為這種失敗應歸咎於蒙巴頓的影響,歸咎於“西班牙計畫”的失敗和“公爵的心理”,下午施倫堡向海德里希報告,海德里希安慰了他,批評了里賓特洛甫的想法。
施倫堡親近海德里希,和他一起擊劍,兩人都酷愛體育,陪他徹夜不歸,喝酒尋樂,經常去他家和他妻子聊文化上的事,替局長和前六處長約斯特打官司。
1940年夏天,施倫堡接到華沙潛伏的間諜Y3發來的電報,說波蘭運動的一個交通員將來柏林。經過排查和跟蹤,他們抓住了在公園接頭的納伯和K,K正是波蘭的交通員。施倫堡承認,他對K有著極大的興趣,他身材高高的,體型很勻稱,有一副漂亮的面孔,兩個人對對方的態度都和對別人不一樣。施倫堡叫人把他帶出去,他卻要求和施倫堡再談10分鐘,這10分鐘發展成了許多小時,然後K就成施倫堡的人了,一直為他工作到1945年。
1940年10月10日,施倫堡再婚,娶了保險商的女兒伊雷妮 格羅塞 舍內保克,四天以後,施倫堡接到希姆萊給“種族問題處理”單位命令的副本,官方正式批准他的婚姻。海德里希轉給施倫堡這個命令時,表示熱烈的祝賀。??
施倫堡和第二任妻子施倫堡和第二任妻子
1941-1952年

特別行動隊

1941年5月底,施倫堡陪同中央保全局局長海德里希,與陸軍軍需總監華格納將軍進行了短時間的會談,並在最高統帥部(OKW),陸軍總司令部(OKH) 和中央保全局(RSHA)關於“特別行動隊”(Einsatzgruppen)在東線的投入達成一項協定。施倫堡清楚地了解到,協定里規定,“特別行動隊”必須不惜一切手段保證東線作戰部隊的後方安全。此外,每個集團軍都配備了一支直屬“特別行動隊”,並直接受集團軍司令指揮。“特別行動隊”是一種流動武裝警察部隊,由保全警察、保全處和蓋世太保組成,用來進攻和處決被占領國的敵人。眾所周知,這些“特別行動隊”在正規軍的後方製造了無數的“萬人坑”。施倫堡本人從未參加和指揮過這樣的部隊,但是他知道這些事情發生的非常普遍。
據他的回憶,特別行動隊A 支隊的指揮官斯塔赫萊克(Stahlecker)曾經交給保全六處一份報告(檔案號OUSCC L-180),裡面詳細記錄了該部處決的猶太人和其他平民的數目。這種行動自1941年秋季就開始了。就連施倫堡也曾經收到邀請去指揮這樣一支部隊,但他巧妙地回絕了。
1941年6月,施倫堡被任命為保全處反諜部門負責人,並調入中央保全局六處(AMT VI),晉升為黨衛隊一級突擊大隊長。
1941年9月21日,他們生下一個兒子,取名叫英戈(Ingo)。
1942年3月,德國人利用無線電欺騙英國人在荷蘭空投源源不斷的武器和資源,稱為北極行動
1942年5月,施倫堡到海牙參與北極行動的無線電遊戲
1942年5月27日,海德里希遇刺,施倫堡接到電報趕往布拉格
1942年6月4日,海德里希去世
1942年6月21日,被提升為黨衛隊旗隊長(SS Standartenführer)。施倫堡上任後成功地重組了第六處,任命了更富有智慧和高效率的分處首腦如馬丁·桑德伯格(Martin Sandberger)和歐根·施泰姆勒(Eugen Steimle),並很快有了成效。
1942年6月26日,希特勒海德里希舉行了盛大的葬禮,希姆萊在隨後的保全局講話中稱施倫堡是“是我們的便雅憫(聖經中雅各最幼小的兒子,喻寵兒)”,警告其他人不得為難施倫堡。希姆萊推舉施倫堡繼承海德里希的局長職位,希特勒因為施倫堡過於年輕而拒絕了。
1942年7月,他正式成為中央保全局六處處長(該處負責國外軍事情報工作),晉升旗隊長。
1942年8月,在日杜米爾與希姆萊促進和平試探。
1942年9月,訪問巴黎。
1942年9月,會見瑞士的情報官馬森上校。
1942年9月21日,長女出生,取名叫伊爾卡(Ilka)。
1942年10月,瑞士警察行政訪問德國。

紅色歌唱團

1942年11月,施倫堡指揮破獲了當時著名的蘇聯間諜組織“紅色歌唱團”(Red Orchestra)。這個組織從1940年5月直到被破獲時一共向莫斯科成功傳送了1500份情報。在這次偵破行動中蓋世太保一共逮捕了200多名抵抗成員,其中143人被處決或死於集中營,只有65人倖存。
施倫堡熱衷於實施陰謀詭計,這很快使他捲入了反對外交部長約阿希姆馮里賓特洛甫(Joachim von Ribbentrop)的風波中。
1942年12月,施倫堡與這次政變的主使人,中央保全局第三局的馬丁魯瑟(Martin Luther)進行了聯繫。計畫與西方進行和平談判的施倫堡將里賓特洛甫視為該計畫實施的絆腳石。於是他向負責管理帝國內政檔案的魯瑟尋求能夠整跨這位外交部長的材料。他告訴魯瑟的辦公室秘書瓦爾特哥德(Walter Gdde)說自己已經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取得了聯繫,並稱美國人也認為整跨里賓特洛甫也是進行和平談判的前提。
魯瑟隨即將一份描述里賓特洛甫不適合擔任現有職位的備忘錄交給了希姆萊,但此時施倫堡還未來得及與後者商議此事。他本以為希姆萊會給予支持,但希姆萊其實並不希望出現一個有實力的人來取代軟弱無能的里賓特洛甫。而且後者也相信希特勒也抱有此想法。結果希姆萊反而將這份備忘錄轉交給了里賓特洛甫,而後者也立即將此報告給希特勒。於是魯瑟於1943年2月10日被逮捕,此計畫隨即宣告失敗。六處與外交部合作。
1943年6月21日,施倫堡被晉升為黨衛隊區隊長(SS Oberführer)。
1943年7月25日,訪問土耳其,覲見元首,準備營救墨索里尼的“橡樹行動”。
1943年8月,與希姆萊的關係惡化。通過沃爾夫的占星家。與C.G.丹吉爾討論德國和平。
1943年9月12日,成功的營救出墨索里尼
1943年9月15日,次女出生,取名西比爾(Sybille)。
1944年6月,施倫堡晉升至黨衛隊旅隊長。

兼併諜報局

7月20日後,由於刺殺希特勒計畫失敗,原隸屬國防部的軍事諜報局(Abwehr,局長為密謀集團人員卡納里斯海軍上將。在施倫堡戰後的回憶錄中稱,卡納里斯一直是他的朋友)被撤消。
這樣一來,全德國的情治單位包括前國防軍諜報局全部併入施倫堡所指揮的國外情報局。施倫堡在保全局裡的位置僅次於中央保全局局長卡爾登布魯納(Kaltenbrunner,1943年1月30日接替被刺殺的海德里希)。

與西方媾和

1943年10月底,施倫堡受希姆萊之命和前瑞士總統穆西 會談,穆西之前和希姆萊商談了要求釋放被關押在集中營里的猶太人的問題。但是希姆萊猶豫不決,結果沒有達到任何基本共識。這時施倫堡出面和穆西談判,並承諾從中周旋爭取得到保全局同意釋放少量猶太人。為此施倫堡找到保全局四處的處長即蓋世太保頭目繆勒,希望他能夠釋放部分在押人員。繆勒雖然拒絕了這個要求,但還是給他行了方便。施倫堡得以和被關押的有關人員接觸,並對他們的生活條件進行了一些改善。
在1944年1月12日施倫堡安排了希姆萊第二次與穆西會談。這一次希姆萊終於有些動心了,他希望通過釋放部分猶太人來改變世界對德國的敵對態度,也希望通過這種辦法來籌集必要的資金。施倫堡還是成功勸說他把這筆資金轉交給了國際紅十字會。但是在2月一切就將成行時,希特勒得知此事後勃然大怒,他命令卡爾登布魯納禁止一切猶太人或美英戰俘通往瑞士,並威脅所有敢於協助此事的人都將被處死。
施倫堡陪同穆西再次找到希姆萊希望挽回局勢,施倫堡還特地通知了負責集中營事務的最高長官伯格爾(Berger)。伯格爾得到命令後扣下了大量希特勒的命令,據說這一行動拯救了上千人的生命。儘管施倫堡極力勸說,但是希姆萊卻始終沒有勇氣再去和希特勒談及此事。為此施倫堡又找到卡爾登布隆納求助,但遭到了拒絕。
1944年4月7日,施倫堡再次受希姆萊之命聯繫了穆西,向他轉告希姆萊希望能同盟軍艾森豪將軍聯繫,還告之關於遷移集中營人員的命令(此項命令如果成行,被遷徙囚犯幾乎無生還希望)已經被希姆萊撤消。三天后穆西回電說華盛頓方面已經收到訊息並且做出積極的回應。穆西先生為此專門前往德國,在希姆萊允許下他希望能從布赫瓦爾德集中營帶出一部分猶太人。但在那裡他受到了集中營長官的冷遇,於4月10日返回柏林,並陳述他在那裡目睹的恐怖景象。
施倫堡目睹了這些過程,據他的描述,由於卡爾登布隆納的影響,希姆萊已經失去了希特勒的信任。施倫堡還是打電話給希姆萊希望再做努力,得知卡爾登布隆納越過希姆萊下達了與其意願背道而馳的命令。最後在施倫堡極力勸說下,希姆萊還是直接插手挽回了卡爾登布魯納的災難性的命令。
1945年3月,施倫堡與國際紅十字會首腦布克哈特博士(Dr. Burkhardt)會晤並商談了關於被扣押的人質的問題。隨後施倫堡在卡爾登布魯納和希姆萊之間不斷做努力,轉達布克哈特博士希望有條件交換被扣押人員的意見。卡爾登布魯納開始體面地做出一些回應,但隨後逐漸將施倫堡排除在相關談判之外,因為他不再想聽到施倫堡轉達布克哈特博士關於此事的進一步要求。施倫堡隨後又在希姆萊那裡做工作,但也沒有成功。最終施倫堡轉告了在瑞士的布克哈特博士談判無法再進行下去。
在戰爭即將結束的前夕,施倫堡還曾勸說希姆萊通過瑞典皇家成員,時任瑞典紅十字會會長的貝納多特伯爵與盟軍談判,想挽救失敗的命運。他自己甚至於1945年4月單獨前往斯德哥爾摩安排兩人會面。如果看過蘇聯電視連續劇《春天的十七個瞬間》的朋友們一定會很熟悉這一段情節,劇中的男主角蘇聯特工施季里茨的任務就是偵察希姆萊和西方談判的內幕,而他的頂頭上司正是帝國保全總局六處的施倫堡。最終談判失敗。

紐倫堡審判

1945年6月在丹麥安排好投降事宜的施倫堡被盟軍逮捕。 在戰後紐倫堡審判中,施倫堡出庭作為證人指控包括卡爾登布魯納在內的其他NC戰犯
1949年他被判處六年有期徒刑,成為同級別NC戰犯中受到處罰最輕微的人,這主要也是歸功於他在戰爭的最後歲月里盡最大努力解救集中營囚犯的生命。
施倫堡在監獄裡他撰寫了他的回憶錄 《迷宮》(The Labyrinth)。這樣他也成為了唯一撰寫NC高層內幕的前蓋世太保。在回憶錄中他檢討第三帝國對諜報工作缺乏足夠的重視,在諜報工作方面沒有建立起一套高效率的制度。他對英國情治單位的高效率向來非常羨慕,認為德國情治單位和英國相比根本差距不在於人員的能力,而在於缺乏一種歷史沉澱的綜合經驗。在他的眼裡英國擁有世界上最好的情治單位,而他們還幫助美國建立了同樣優秀的中央情報局。
施倫堡對德國諜報機構的評價是“各機關重疊混亂,造成重複,浪費,低效率和人員之間相互猜忌。結果導致訓練有素的特工人員嚴重缺乏”。施倫堡剛到任就注意到該問題的嚴重性,並著手改進其中的缺陷,而這些缺陷是以前別人所不願意改善的。他希望能在各諜報部門之間建立起一個“分立而又集中”的模式,並在他和當時的保全局長海德里希監督下來加強管理。但是據他說述,由於官僚政治的影響嚴重,該項改革未能得以執行。
自我評價方面,施倫堡一直自認為是當時最傑出的間諜大亨。的確,施倫堡成功地將各種不同的諜報人員的訓練與實踐結合起來,並建立起一套非常高效率的工作程式。他所指揮的情報機關(即保全局六處)也是戰時最先進的諜報機構之一。他始終斷定如果德國諜報機構如果運行得更合理更高效率些,完全有能夠贏得戰爭。但他沒想到的是,由於密碼被破獲,絕大多數潛伏在英國的德國間諜都被逮捕,並轉而為英國情治單位服務。
1950年12月,施倫堡因肝病惡化被提前釋放,出獄後先是應馬森上校邀請居住瑞士,後來瑞士當局要求他出境,他便移居義大利馬久里湖畔(Lake Maggiore)的帕蘭扎(Pallanza)的一所養老院裡。
1952 年3月21日,42歲的施倫堡在動了一場失敗的手術後,因為腎衰竭病逝於義大利馬久雷湖畔的帕蘭扎。

其他相關

大致描述
一處:負責人事組織事務,所有檔案都必須遞交卡爾登布隆納局長批示。
二處:主管行政和財務,因此卡爾登布隆納對這裡比較重視。他特地安排了自己的一個老朋友,Spacil擔任處長。由於Spacil和卡爾登布隆納的私人關係密切,再加上其身材矮小,被其他各處處長譏笑為“卡爾登布隆納的出納員”。
三處:負責整理關於德國內政的報告。所有報告都必須上交,卡爾登布魯納根據這些報告做出必要的調整。三處的處長奧倫多夫(Ohlendorf)協助他完成這些工作。最初卡爾登布魯納打算調走奧倫多夫,但到了1943年底還是認可和信任了奧倫多夫的能力,並留下了他。
四處:處長海因里希·繆勒在具體措施執行上有很強的獨立思考能力。這也起因於他原先是蓋世太保頭目,積累了非常豐富的經驗。我(施倫堡)就多次聽到繆勒在每周的例行會議結束後就四處的很多事宜和卡爾登布魯納商討。本來卡爾登布魯納是很疏遠他的,但是從1943年末起他們就像朋友一般形影不離。
五處:處理非政治性質的刑事案件。卡爾登布魯納只對黨內的腐敗案件比較重視。
六處:管理軍事情報檔案(處長即 施倫堡)。卡爾登布魯納經常直接插手六處的事務。所有六處的重要檔案都要直接送到卡爾登布隆納的辦公室,每三到四天我(施倫堡)都要和他一起研究這些檔案。
七處:主要負責世界觀的研究和評價。該處很小且不受重視,無外勤組織。

相關影視

電影《凱蒂夫人
凱蒂夫人是德國豪華夜總會的老闆娘,手下姑娘都很異國情調,這與元首的人種論似乎衝突。納粹某個機關訓練了一批又紅又專的純種日耳曼姑娘,強令凱蒂夫人帶領,其真實目的卻是竊聽高級官員們的私密情報,主持軍官在拿捏了大量高層人物的把柄之後,權力欲望空前膨脹,並在試圖征服女主角瑪格麗塔的時候,暴露了他的陰謀。於是瑪格麗塔與凱蒂夫人一道,實行了反竊聽計畫,這些奇女子認為,把權力陰謀帶入妓院,簡直比背叛上帝還可恥,於是,她們勇敢善良,共同懲處了惡棍,維持了普適道德和性道德。
電影《溫莎行動計畫
1940年的柏林,納粹劍拔弩張,侵略歐洲幾國,而反納粹戰士正在納粹的心臟里展開積極鬥爭。柏林表面上依然歌舞昇平。納粹情報官員舒倫堡經常去麥克斯夜總會,因為他愛上了年輕歌手漢納。漢納是美國姑娘,她來柏林是來看望舅舅——夜總會老闆麥克斯的。麥克斯是個正在從事地下活動的反納粹自由戰士。他對漢納與舒倫堡交往深為不安。
該片描寫了1945年春,潛伏在德國帝國保全局六處20年之久的蘇聯偵察員施季里茨突然接到總部指示,要他設法查清黨衛軍高級軍官與美英單獨媾和的情況,並查清與西方談判的神秘人物是誰。在聯絡電台遭破壞、報務員被炸身亡、無法與上級再次聯繫的情況下,施季里茨冒著被敵人懷疑、監視的危險,經過17天驚心動魄的鬥智鬥勇,終於得到德國黨衛軍參謀長沃爾夫與美英司令部代表在瑞士伯爾尼秘密談和的情報,使蘇聯政府及時揭露了敵人的陰謀。就在他即將凱旋與分別20年的妻子團聚時,上級卻希望他繼續潛伏……
電影《希特勒完蛋了
本片惡搞了經典諜戰劇《春天的17個瞬間》和其他的間諜類影視,比如007等。片中的主角舒倫堡替代了《春17》里的施季里茨,成為一名打入納粹保全局內部的間諜,顛覆了眾多納粹名人的形象,笑點不斷,許多經典搞笑片段似乎都源於《春17》冷笑話系列,比如舒倫堡通過哨崗檢查時,遞給憲兵一張蘇聯特工工作證。
其他影視
蘇聯電影《盾與劍》
文洛電視台《文洛事件70周年紀念節目》
波蘭電視台《卡納里斯的沒落》
《納粹兩大間諜頭目》

著作

學術著作
瓦爾特·舒倫堡《舒倫堡回憶錄
萊茵哈德·多艾瑞艾斯《舒倫堡審訊錄》
皮艾萊·布勞恩斯舍維格《通往柏林的秘密渠道》
?理察·布雷特曼《美國情報機關與納粹》
戴維·卡恩《希特勒的間諜》
威廉·夏伊勒《第三帝國的興亡》
威廉·霍特爾《秘密戰線》
拉多·山多爾《多拉報告》
海因茨·赫內《黨衛隊佩髑髏帽徽集團》、《第三帝國軍事情報局內幕》
雅克·德拉律《蓋世太保史》安德烈·布里索《蓋世太保秘史》
君特·德施納《海德里希 集權主義暴君》
麗娜·海德里希《生活在戰犯身邊》
時代生活叢書《隱蔽戰》
普多·克洛普《黨衛軍檔案》
特雷弗·羅珀《希特勒末日記
拉斯洛·哈瓦斯《刺殺三巨頭
相關文學小說創作??
外國小說
尤里安 謝苗諾夫旋風少校》《春天的17個瞬間》《奉命活下》《擴張》此外俄國《春17》網站上有一堆冷笑話瓦季姆·柯熱夫尼科夫《盾與劍
傑克·希金斯《雄鷹起飛》、《猶大之門》
菲利普·凱爾《希特勒的和平》
格蘭·米德《賽加拉的沙子》
高登·斯蒂文斯《國王的人馬
蒂莫西·芬德利《著名的遺言》
丹尼爾·希爾瓦《不可能的間諜》
同人小說
菸斗烤玉米《二戰之救贖
苻離《沒有下限》、《72小時的蜜月》、《17個春天》
荷畔獨語《走失的矢車菊》、《空白》、《未完歲月》、《審判》、《二十字微小說》
易水蓮花《粉紅色的萬字旗》
淡水魚27《柏林沒有春天》
耽美漫畫
ね も と章子《貝爾梅斯的紋章秘密》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