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察·科布登

理察·科布登

理察·科布登(Cobden, Richard)(1804-1865年),英國政治家。他被稱為“自由貿易之使徒”(Apostle of Free Trade),是英國自由貿易政策的主要推動者。他領導一群商人成立了反穀物法聯盟(1839年),最終成功促使國會在1846年廢除《穀物法》(規定穀物價格和供應的法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理察·科布登
  • 外文名:Cobden, Richard
  • 國籍:英國
  • 出生日期:1804
  • 逝世日期:1865
  • 主要成就:成立了反穀物法聯盟(1839年)
生平,成就,

生平

自由貿易之使徒-科布登出生於蘇塞克斯的一個農民家庭。他曾在住宿學校就讀,15歲進入一家貨棧做文員。1831年他與兩個朋友合作在曼徹斯特建立了一間印花廠,之後不久成為一個成功的商人。1833-1839年,他寫了兩本有影響的小冊子《英格蘭、愛爾蘭和美國》(1835),《俄國》(1836)。要求英國採取新的外交政策,即不在於保持勢力均衡,而要通過人員和物資的自由流動來推動國際貿易的發展,1839-1846年間成為政界名流。 他竭力鼓吹英格蘭廢除穀物法,認為此類法令使英格蘭遭受重大經濟損失,並使道德敗壞。在他看來,從保護主義中得利的只有地主階級,他們犧牲中產階級和工人階級的利益而發財致富。他建立反穀物法同盟,1839年這一同盟成為全國性組織。他對促進英國首相羅伯特·皮爾於1846年取消穀物法起到重大作用。他是個英國國教徒,但和貴格會教徒約翰·布賴特一起被公認為曼徹斯特派的領袖。該派擁護自由貿易和不受政府干涉的經濟制度。
從1841年進入議會,他兩人一致相信自由貿易將導致裁減軍備和推進世界和平。共同要求削減稅收和遏制帝國擴張。克布登最有影響力的小冊子《1793-1852,三封信》(1853)呼籲同時代的人避免歷史錯誤,不要參加對法戰爭。他主張英國和俄國應該友好相處,克里米亞戰爭爆發後,他的觀點受到猛烈攻擊。1857年第二次鴉片戰爭前夕,批評首相帕麥斯頓的對中國侵略政策。但在1858年的普選中,帕麥斯頓贏得壓倒性的優勢,而他則失去了議席。他公開蔑視那些支持帕麥斯頓的中產階級人士,要求建立全民教育制度。 在美國南北戰爭中,他堅定的支持北方,在19世紀的英格蘭人中,沒有一個對美國的前途具有比科布登更堅定的信心。他與廢奴主義者,美國政治家查爾斯·薩姆納的通信成為英美兩國最重要的非官方接觸。
他晚年最重要的活動是努力改善英法之間的關係,並取得了成功。儘管觀點不同,1859年帕麥斯頓仍邀請他入閣擔任商務大臣,他雖然謝絕了,但未締結英法商約而不倦的工作。極度緊張的英法長時間談判,毀壞了他的健康。他於1865年去世前,作出最後努力,離開病床,投票反對國家防禦經費。

成就

他提出了科布登主義。科布登主義是一個經濟理論,主要論述自由市場和自由貿易。雖然科布登主義現在沒有被廣泛套用,但它傳統上非常關注國際自由貿易並相信自由貿易將促使世界和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