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定跳遠

立定跳遠

立定跳遠是指不用助跑從立定姿勢開始的跳遠。 2014年《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中規定立定跳遠是國中、高中、大學每年體質測試的必測項目。紅外線非接觸自動測量立定跳遠的距離,反映人體下肢爆發力水平。按照教育部的規劃,立定跳遠等所有測試項目應全面普及智慧型化儀器,並配備數據管理軟體,提供運動處方。

比賽時運動員雙腳站立的位置不限定。跳時,只準離地一次,如雙腳離地後不起跳,落下後再起跳,即為連續離地兩次,作一次試跳失敗論,在田徑訓練中經常採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立定跳遠
  • 外文名:Standing long jump
  • 相關考試:體質測試、體育中考
  • 分值:各地區不同
基本信息,影響因素,訓練手段,蹲跳起,單腳交換跳,蹍跳步,縱跳摸高,蛙跳,障礙跳,跳台階,冰棍跳,挺身跳,收腹跳,注意事項,世界紀錄,

基本信息

立定跳遠是發展下肢爆發力彈跳力的運動項目。它要求下肢髖部肌肉協調快速用力,並與上肢的擺動相配合,所以它也需要一定的靈巧性。
立定跳遠具有簡便易行的特點,有平地就能進行練習。
立定跳遠
跳時兩腿稍分,膝微屈,身體前傾,然後兩臂自然前後預擺兩次,兩腿隨著屈伸,當兩臂從後向前上方做有力擺動時,兩腳用前腳掌迅速蹬地,膝關節充分蹬直同時展髖向前跳起,身體儘量前送,身體在空間成一斜線,過最高點後屈膝、收腹、小腿前伸,兩臂自上向下向後擺,落地時腳跟先著地,落地後屈膝緩衝,上體前傾。
要提高立定跳遠成績,力量是基礎,特別要提高膝、踝、髖三個關節的協調用力及爆發用力的能力。

影響因素

(l)力量因素。特別是下肢肌群的爆發用力能力,而且對踝關節的力量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因為立定跳遠的最後用力點在是前腳掌(甚至是腳尖),所以需要踝關節的跖屈用力有相當大的強度。
(2)協調用力的能力。指骨盆肌群與下肢肌群協調用力的能力(包括踝關節)。協調用力正確的標誌是髖、膝、踝三關節能迅速有力地蹬直,上肢能做出協調的擺動,起到帶、領、提拉的作用。
(3)臂的擺動作用。立定跳遠必須直臂擺動,擺幅越大,帶、領、提、拉動作越強。請注意觀察,凡屈臂擺動者,必然造成上體的波浪動作,從而影響跳的遠度。
(4)能量的轉換。從站立狀態到下蹲狀態,勢能轉化為動能,這樣就相當於有一定的助跑,從而可以更有效地提高初速度,增加跳遠的遠度。

訓練手段

蹲跳起

這是主要發展腿部肌肉力量和踝關節力量的練習。
立定跳遠
跳的方法:雙腳左右開立,腳尖平行,屈膝向下深蹲或半蹲,兩臂自然後擺。然後兩腿迅速蹬伸,使髖、膝、踝三個關節充分伸直,同時兩臂迅速有力向前上擺,最後用腳尖蹬離地面向上跳起,落地時用前腳掌著地屈膝緩衝,接著再跳起。每次練習15~20次,重複3~4組。

單腳交換跳

這是發展小腿、腳掌和踝關節力量的練習。
跳的方法:上體正直,膝部伸直,兩腳交替向上跳起。跳時主要是用踝關節的力量,用前腳掌快速蹬地跳起,離地時腳面繃直,腳尖向下。原地跳時,可規定跳的時間(30秒~1分鐘)或跳的次數(30~60次)。行進間跳時,可規定跳的距離(2~3米)。以上練習重複2~3組。

蹍跳步

蹍跳步主要用來發展腿部後群肌肉和踝關節的力量,訓練身體的協調性。
動作方法:用右(左)腿直膝向前上方跳起,同時左(右)腿屈膝向上舉,右腿落地,然後換腿,用同樣方法跳,兩臂配合腿前後大幅度擺動。跳時踝關節和前腳掌要用力,整個動作輕快。它與舞蹈的“蹍跳步”動作類似。

縱跳摸高

這是發展腿部肌肉和踝關節力量而經常採用的一種練習方法。
動作方法:兩腳自然開立成半蹲預備姿勢,一臂或兩臂向上伸直,接著兩腿用力蹬伸向上跳起,用單手或雙手摸高。每次練習10次左右,重複3~4組。

蛙跳

是發展大腿肌肉和髖關節力量的練習。
動作方法:兩腳分開成半蹲,上體稍前傾,兩臂在體後成預備姿勢。兩腿用力蹬伸,充分伸直髖、膝、踝三個關節,同時兩臂迅速前擺,身體向前上方跳起,然後用全腳掌落地屈膝緩衝,兩臂擺成預備姿勢。連續進行5~7次,重複3~4組。

障礙跳

主要發展腿部肌肉和踝關節爆發力。
練習方法:地上放小海綿墊6~10塊,每塊距離1米左右。練習者站在墊後,兩腳左右開立,腳尖平行,屈膝向下,兩臂自然後擺,用腳掌力量向前上方跳過障礙,兩臂配合向前上方擺動,落地時屈膝緩衝,落地後迅速做下次跳躍。重複5~6組。

跳台階

主要發展腿部力量和踝關節力量。
動作方法:兩手背在身後,兩腳平行開立,屈膝半蹲,用前腳掌力量做連續跳台階動作。一次可跳20~30個台階,重複3~4組。

冰棍跳

主要為了鍛鍊踝關節的靈敏度和力量值。
練習方法:雙手背在身後,兩腳自然站立,膝蓋伸直,前腳掌發力向上縱跳,膝蓋不彎曲以練習踝關節力量,跳到腳踝微發酸為一組,重複3~4次。
力量是提高立定跳遠成績的基礎,但沒有合理的技術,力量的作用也無法充分體現,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因此,在進行腿部力量練習的同時,必須改進立定跳遠技術。

挺身跳

原地屈膝開始跳,空中做直腿挺身動作,髖關節完全打開,做出背弓動作,落地時屈膝緩衝。
單足跳前進練習:一般採用左(右)去右(左)來的方法進行練習,距離控制在25-30米左右,完成3-4組。

收腹跳

練習:從原地直立開始起跳,空中做屈腿抱膝動作或雙手在腿前擊掌,落地時一定要屈膝緩衝。
越過一定高度兼遠度或一定遠度兼高度。
個別輔導,糾正存在的錯誤動作 。
預擺不協調。解決辦法:反覆做前擺直腿後擺屈膝的動作,由慢到快。

注意事項

(1)儘量選平坦又不過於堅硬的地面進行練習,如蹍道、土地、地板地、沙坑等。過滑的地面不宜練習。
(2)提高爆發力的練習,重複次數一般不超過10次。
提高力量耐力的練習,重複次數必須在10次以上,並儘可能增加重複次數。
(3)立定跳遠動作中,從起跳到落地瞬間的幾個身體相關關節的角度(8個角度),對跳遠成績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4)運動後放鬆,運動員在訓練後應注意用手輕柔進行放鬆緩解,降低在後面的訓練中發生肌肉拉傷的風險。

世界紀錄

1904年,在美國聖路易舉行的第三屆奧運會上,尤里蟬聯了立定跳躍的全部三項冠軍,成績為立定跳高1.50米、立定跳遠3.476米(創世界紀錄)、立定三級跳遠10.55米。在這屆奧運會上,由於許多歐洲選手付不起昂貴的路費,未能前往美國參賽,只有12個國家出席,選手共625人(其中美國人占533個)。參加立定跳躍的4名選手均是美國人,因此尤里很輕鬆地戰勝了對手。
後期世界田徑大賽裡面取消了立定跳遠這個項目,所以這個100多年前的世界紀錄就成為了迄今為止的最後一個記錄了,後期即便有人超過這個距離,也因為沒有世界級的體育組織承認而沒有成為新的紀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