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廷相(明朝官員、詩人、哲學家)

王廷相(明朝官員、詩人、哲學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王廷相(1474—1544年),字子衡,號浚川,時人稱王浚川、浚川先生、浚川公,明朝開封府儀封縣(今河南省蘭考縣儀封鄉)人,祖籍潞州(今山西省長治市)。明代中期官員、詩人、儒家氣思想哲學家,官至督察院左都御史。他廉潔奉公、學識淵博、倡習唐詩,被稱為“明代前七子”之一。又集成前人氣本論,與羅欽順王尚絅楊慎一起構建了氣學,被後世稱為“氣學二王”之一。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病逝,享年七十,諡號“肅敏”。

基本介紹

  • 本名:王廷相
  • 別稱:王浚川、浚川先生、浚川公
  • 字號:字子衡
    號浚川
  • 所處時代:明代中期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開封府儀封縣(今河南省儀封鄉
  • 出生時間成化十年(1474年)
  • 去世時間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
  • 主要作品:《駁稿集》、《公移集》《內台集》《雅述
  • 主要成就:督察院左都御史
  • 文化成就:“明代前七子”之一
  • 哲學成就:儒家氣學集大成者
  • 諡號:肅敏
  • 門生吳廷翰
人物生平,為官舉措,故事喻人,思想觀點,氣學思想,無神論觀點,辯證思想,唯物主義思想,教育觀點,文學作品,詩詞作品,思想著作,後世影響,至理名言,文學方面,哲學方面,門下學生,人物評價,

人物生平

明憲宗成化十年(1474年)出生在開封府儀封縣(今河南省蘭考縣儀封鄉)。
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補邑庠生。
明孝宗弘治八年(1495年)鄉試中舉。
弘治九年(1496),會試不第,回潞州展墓,居於城內勝園,會族姓諸親己,聚友講學,其居所稱子衡讀書處,一年後始還。
弘治十五年(1502年)中進士及第,被選入翰林院,為庶吉士
弘治十七年(1504年)任兵部給事中,以丁憂去職。
明武宗正德元年(1506),喪服期滿回京,因得罪太監劉瑾,謫亳州判官,移調高淳知縣。
正德四年(1509年)召回都察院,授御史,上書言兵事,其建議多被武宗採納。任巡鹽御使巡鹽山東,巡監山東時,嚴懲了多名貪官、惡霸。
正德五年(1510年)巡按陝西,查抄劉瑾奸黨曹雄家產,將莊田分給無地貧民承種。懲治太監寥堂。
正德六年(1511年)巡按山西,上疏提出對“籌策絕人,膽略出眾”的下層人士予以提拔。
正德七年(1512年)巡視陝西各州縣,清查“淹禁獄囚”事,查處司法官員在受理案件之後,對嫌疑人長期監禁而不判決,或已判決而不執行等貪贓枉法、以權謀私行為。(見葛榮晉《王廷相年譜》)
正德八年(1513年)任督學北畿。
正德十二年(1517年)任四川按察司提學僉事,發布《督學四川條約》。
正德十四年(1519年)山東提學副使,提督學校,繼續提倡文教。
正德十六年(1521年)任山東省按察司提學副使。
明世宗嘉靖二年(1523年)任湖廣按察使。
嘉靖三年(1524年)春,任山東布政司右布政使。當年夏天,因母親去世丁憂,歸鄉守制。
嘉靖六年(1527年)守孝結束,升任四川巡撫右副都御史,討平芒部叛酋沙保。不久,召入都察院管理事務。
嘉靖七年(1528年)正月,任兵部右侍郎。十二月,任兵部左侍郎,提議推行“義倉之法”。
嘉靖九年(1530年)任南京兵部尚書,參贊機務。因進貢快船建言:以酌貨物輕重定船數,改宣德以後傳旨決定船數的辦法。入為左都御史,疏言南京守備權太重,不應該令魏國公一人擔任。被採納。
嘉靖十二年(1533年)任都察院左都御史,呈《遵憲綱考察御史疏》,規定御史九項職責並頒行全國,遂使台政改觀,朝野肅然。
嘉靖十三年(1534年)升兵部尚書,提督團營,仍理都察院事務。呈《請議南京外守備軍權疏》,遂解除徐鵬舉兵權。
嘉靖十五年(1536年)加太子少保。針對“團營廢墜,兵制侵馳”之弊,呈《修養團營事宜疏》,提出改革措施。
嘉靖十八年(1539年)又加太子太保,其間,多次充任殿試讀卷官。呈《天變自陳疏》,揭嚴嵩張瓚等人專權誤國之舉和“奔競之風”。
嘉靖十九年(1540年)明世宗沉迷方術,怠懈朝政,令太子監國,滿朝惟廷相冒死相諫,使世宗收回成命。
嘉靖二十年(1541年)三月,兼任殿試讀卷官。同年九月,郭勛案牽連,被免官還鄉,著《歸田稿》。
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病逝,享年七十,葬於儀封城東二里許(即今儀封鄉老君營村南),諡號“肅敏”。

為官舉措

王廷相嫉惡如仇,敢於同權宦鬥爭,針對社會弊端大膽提出改革主張並予以推行。
教育問題上,主張“學者讀書當以經國濟世為務”。為師應“以身作則,正己安人”。治學上重視“由博反約”、“知行並舉”,大力推行教育創新。
防務問題上,選賢舉能,修善城池,嚴禁各閘軍索賄,嚴懲太監私占正軍名額。
反腐問題上,上疏罷免財奉承、結黨營私之人,究貪官,查冤獄,改革攢造黃冊之積弊。提出“抑豪”、“稽籍”、“正租”的主張,駁斥腐儒復井田之議。提議改革邊防弊政,嚴禁官府多報,冒領錢糧,推行“義倉之法”。針對上層社會的奢侈之風,提倡“崇位禁奢,相互簡易”。
法律問題上,反對暴政,強調“慎明刑獄”,“執法秉直不阿”。軍事上提出“予儲軍餉”,“振刷兵制”,“寓兵於農”等治兵措施。
民間起義問題上,提出“寬賦稅,輕徭役”,改革銀糧收解制度,防止貪官污吏從中盤剝,加重人民負擔。

故事喻人

王廷相任督察院左都御史時,曾對初任右副都御史的下屬張瀚說:昨日雨後上街,見有位轎夫穿了雙新鞋,一路小心翼翼生怕弄髒。結果進城後泥濘漸多,濺上了泥污。自此,這位轎夫就不再顧惜腳下的鞋子了。居身之道,亦猶是耳,倘一失足,將無所不至矣!
張瀚很佩服王廷相的見解,一生謹記在心,廉潔奉公,對有恩於自己的張居正,也敢於直言力爭。

思想觀點

王廷相吸收了荀況、王充張載薛瑄的氣本論和范縝的神滅論觀點,肯定了張載關學思想的實用性。他對程朱理學和陸王心學進行仔細研究後,認定氣學才是真正儒學,晚年著書長發二十載。

氣學思想

王廷相認為天地萬物皆源於無形不滅且無處不在的氣,氣分陰陽二氣,可化不同形態,由此也可見氣也是實體。
他說“元氣者,天地萬物之總統”。“元氣化為萬物,萬物各受元氣而生”。“天地、水火。萬物,皆從元氣而化,蓋由元氣本體具有此種,故能化出天地、水火、萬物”(《雅述》上篇)。
王廷相和明代氣學王廷相和明代氣學
⒈理本論是偽儒學
王廷相批判程朱理學“天理是萬物的本原”、“一物之理即萬物之理”、“有理而後有氣”等觀點不符合事實,其本質是道學而非真正意義上的儒學。
他說“萬物之生,氣為理之本,理乃氣之載,有元氣才有動靜”。“萬理皆出於氣,無懸空獨立之理。造化自有入無,自無為有,此氣常在,未嘗澌滅”。“理生於氣者也,氣雖有散,仍在兩間,不能滅也,故曰‘萬物不能不散而為太虛。’理根於氣,不能獨存也,故曰‘神與性皆氣所固有。’”(《橫渠理氣辨》)。
“世儒謂‘理能生氣’,即老氏道生天地矣”,“老莊謂道生天地,宋儒謂天地之先只有此理,此乃改易面目立論耳,與老莊之旨何殊?”又說“儒者曰:天地間萬形皆有敝,惟理獨不朽,此殆類痴言也。理無形質,安得而朽?以其情實論之,楫讓之後為放伐,放伐之後為篡奪,井田壞而阡陌成,封建罷而郡縣設,行於前者不能行於後,宜於古者不能宜於今,理因時致宜,逝者皆芻狗矣,不亦朽敝乎哉?”(《雅述》下篇)。
⒉心本論是異端
王廷相批評陸王心學“萬事萬物皆出於心”、“是內非外”、“禪定而無應”等觀點是道家楊朱學派吸收了佛學思想的異端。認為“心”只是感知,無法改變現狀!
他說“先內以操外,此謂之動心,動心不可有;由外以觸內,此謂之應心,應心不可無,非不可無,不能無也……動心何有乎感而遂通天下之故?故應心之不能無也”(《雅述》上篇)。“人心有物,則以所物為主”(《慎言》卷六《潛心篇》)。“致吾心之良知於事事物物”(《雅述》上篇)。
“沖漠無朕,萬象森然已具,此靜而未感也,人心與造化之體皆然。使無外感,何有於動?故動者緣外而起者也。應在靜也,機在外也。已應矣,靜自如。故謂動以擾靜則可,謂動生於靜則不可,而況靜生於動乎?”(《雅述》上篇)。“異端之學無物,靜而寂,寂而滅;吾儒之學有主,靜而感,感而應”(《慎言》卷六《潛心篇》)。
⒊氣既虛又實
他說“是氣者,形之種;而形者,氣之化。一虛一實,皆氣也”(《內台集》卷四《答何柏齋造化論十四首》)。“是故氣有聚散,無滅息。……譬冰之于海,寒而為冰,聚也;融澌而為水,散也。其聚其散,冰固有無也,而海之水無損焉”。又說:“氣雖無形可見,卻是實有之物。口可以吸而入,手可以搖而得,非虛寂空冥無所索取者”(《內台集》卷四《答何柏齋造化論十四首》)。
“天地未判,元氣混涵,清虛無間,造化之元機也,有虛即有氣,虛不離氣,氣不離虛,無所始,無所終之妙也。不可知其所至,故曰太極;不可以為象,故曰太虛,非陰陽之外有極有虛也,二氣感化,群象顯設,天地萬物所由以生也,非實體乎?”

無神論觀點

王廷相吸收了范縝的神滅論觀點,斥責神鬼邪說乃無稽之談。
對持天地由神主宰的人,詰問道“不知所謂主宰者是何物事?有形色耶?有機軸耶?抑《緯書》所云十二神人弄丸耶?不然,幾於談虛駕空無著之論矣!”他說“天道悠而難知,人事近而易見,凡國家危亂者,鹹政之不修,民之失所,上之失職也。孰見天帝訶詆乎哉?孰見天帝震怒乎哉?”
他認為人是有感而夢,可能是身體感覺,也可能是思維意識,“夢之說二:有感於魄識者,有感於思念者。何謂魄識之感?五臟百骸皆具知覺,故氣清而暢則天游……雷之震於耳則鼓入;飢則取,飽則與;熱則火;寒則水。推此類也,五臟魄識之感著矣。“何謂思念之感?道非至人,思擾莫能絕也,故首尾一事,在未寐之前則為思,即寐之後即為夢,是夢即思也,思即夢也。凡舊之所履。晝之所為,入夢也則為緣習之感;凡未嘗所見,未嘗所聞,入夢則為因衍之感;談怪變而鬼神罔象作,見台榭而天闕王宮至……反覆變化,忽魚忽人,寐覺兩忘,夢中說夢。推此類也,人心思念之感著矣。”
認為人有氣才有神,有氣和神,身體才能活動。人死,氣滅,只剩軀殼沒有任何意義。

辯證思想

物競天擇是自然界法則
他說:“天地之生物,勢不得不然也,天何心哉?強食弱,大賊小,智殘愚,物之勢不得不然也,天又何心哉?”“人物之生於造化。一而已矣。無大小,無靈蠢,無壽夭,各隨氣之所秉而為生,此天地之化所以為公也……但人靈於物,其智力機巧足以盡萬物而制之,或驅逐而遠避,或拘系而役使,或戕殺而肉食,天之意豈如是哉?物勢之自然耳。故強凌弱,眾暴寡,智戕愚,通萬物而皆然,雖天亦無如之何矣!”
⒉成事在人不在天
他說“五穀似也;斷腸裂腹之草,亦將食人乎?雞豚似也;蜿蝮蠍之屬,亦將為人乎?夫人之食乎物,固曰天之為夫人之生之也。然則虎狼攫人而食,謂天為虎狼生人可乎?”(這段話意思是:五穀似乎符合這種目的論的觀念,那么斷腸裂腹之草之所以存在難道也是為了供給人的食用嗎?雞豚似乎符合,那虺蜿蝮蠍等毒蛇毒蟲的存在,也是為了人嗎?如果說人吃東西,就刻意說是上天為人而生出這些東西,那么虎狼把人抓去吃掉當食物,可以說老天為了虎狼而產生人的嗎?)

唯物主義思想

⒈占卜問卦不足信
有人問王廷相對晉朝的郭璞曾“以鳩斗占吉凶”的看法。王廷相認為不足為信,回答:“亦何必鳩?凡物皆可占卜矣。吉凶,人事之常,斗噪,物性之感,皆實事也。彼此相輳,豈無偶中?中即神矣,予亦往往得之,但不為信”。
⒉不可沉迷五行說
他說“執事所謂‘世之言五行有奇中者’,此何足異哉!蓋多言而能中耳。仆嘗謂不用五行,能亦奇中。試以士人舉進士者十人,仆據其文學體貌懸而斷之,指某曰:後日官至某官,中間履歷,平順坎險,隨意而道,指某曰何如何如,他日驗之,必有三四中者,且亦有一二奇中者。何也?此皆士人之所必有者。若以為白日飛升,則無能驗之矣。不中者,人不傳之矣:中者,必傳之以為神。然則假五行而奇中者,何以異此?”
評擊“自聖王之政衰,而異端之術起,始有以五行分配十二支於四時者矣,始有以五行配五臟六腑者矣,始有以五行名星緯者矣,始有以五行論造化生人物者矣。斯皆假合傅會,迷亂至道”。“淫僻於陰陽者,必厚誣天道,傅會於五行者必熒惑主聽”。
⒊天象變幻是尋常事
王廷相認為天氣和星象不可推測人事,他說:“日月薄食。星緯慧孛,歷家可以逆而推之……既可以推而知之,是天道一定之度當然,謂應人主之行政,豈不誣乎?此則其說不可通也”。“天,一也;天下之國,何千百,天象之變,皆為中國之君譴告之,偏矣。以為千百國皆應之,而國君行政之善惡,又未必一日月而均齊也”。

教育觀點

⒈學習從幼年開始
他說“性成於習”。“童蒙無先入之雜,以正導之而無不順受……壯大者已成駁僻之習,雖以正導,彼以先入之見為然,將固結而不可解矣,夫安能變之正。故養正當於蒙”。
⒉知行並舉,深思熟慮
他說“夫聖賢之所以知者,不過思與見聞之會而已”。“講得一事即行一事,行得一事即知一事,所謂真知矣”。“思之精、習之熟”。
⒊要有獨立新思維
他說“若曰‘天下之理,先儒言之,皆善而盡,但習以守之可也’,是不知道無終窮,忽忽孟浪之徒爾,謂之誣道;若曰‘後世之人,必不能及於古之儒者,’是不知造化生人,古今一軌,中人以下,以己論量天下者也,謂之誣人。是皆流俗積習,貴耳賤目,任書籍而不任心靈者也,亦何望於聖人大方之域哉”。
⒋實踐出真知
他說“大抵近世學者,無精思體驗之自得,一切務以詭隨為事。其視先儒之言。皆萬世不刊之定論。不惟遵守之篤,且隨聲附和,改換面目,以為見道”。
他經觀察得出“每遇春雪,以袖承花觀之,並皆六出”。又見古書寫:“土蜂不產子”。於是多年觀察蜂巢,留意土蜂產子,用其他各種蟲子填入巢中,等到土蜂子成形化出,發現土蜂把這些蟲子當作了食物,王廷相“累年觀之,無不皆然”。

文學作品

詩詞作品

《江南曲》
采蘅金陵江,往來石城道。
不問江南人,安識江南草。
江上楊柳花,裊裊不肯住。
隨燕入簾櫳,因風復飛去。
(賞析:明孝宗弘治初年,蘇松河道淤塞,雜草叢生,有感而作)
《蕪城歌》
莫向隋宮問六朝,瓊枝玉蕊已煙消。
只今惟有湖邊柳,猶對春風學舞腰。
(賞析:明孝宗年間出現“弘治中興”,遂乘興而作)
《胡桃溝行》
松州之南茂州北,豺狼當道儲餉厄。
中丞調兵急於火,夜裡平番碉房破。
游擊將軍張世賢,赤心殺賊不愧天。
胡桃溝里被圍急,彎弧四顧心茫然。
高岸當前後番虜,箭鏑奔雷闢地戶。
胡騮不幸誤一蹶,徒手猶能搏雕虎。
芮家參將才且都,守邊不數丁大夫。
忍令對面不相救,安在奮勇西擊胡。
幾人同來不同死,將軍血作溝中水。
生時豪氣雄萬人,死後忠魂報天子。
邊城二月吹蘆笳,怨聲番入胡桃花
胡桃花開白練練,溝底行人淚如線。
(賞析:明孝宗弘治年間,蒙古韃靼屢次入侵,明軍誓死抗敵,尤其游擊將軍張世賢以身殉國)
《扈從謁陵》
萬山回合羽林軍,山外旌旗望不分。
欲識聖人行在所,五雲隨處結龍文。
(賞析:“弘治中興”期間,隨孝宗祭拜皇陵時所作)
曲江池醉歌贈長安諸公》
長安諸公虎鳳客,曲江宴我春微茫。
江邊草沒古皇跡,塔前雲散千佛光。
人豪意遠詞錦鮮,尚書御史紛瓊筵。
鄴中文學不足數,洛下風流漫自賢。
健氣觚稜紫雕下,秀儀合沓輕鴻翩。
迎春送客意超忽,弦管啁啾沸遠天。
華嚴御宿平如掌,豁豁晴川新陽上。
古人不來今人來,百花樓台半草莽
裊裊富春竿,纂纂東陵瓜。
吾道貴沉冥,濁俗矜繁華。
暮擷芳蓀,朝餐紫霞。王喬赤松,韶顏如花。
海里三山接羽翼,人間萬事真泥沙。
金魚繡服有何益,食封開府虛相夸。
君不見漢家昆明金作池,旌旗影滅石螭沒。
又不見唐帝芙蓉花為苑,殿幄香沉煙卉發。
清渭常流東海波,南山不斷諸陵月。
請君休歌行路難,直須痛飲金壺乾。
醉向江頭照容鬢,百年幾許身心閒。
牧羊小兒垂赤紱,屠龍豪士淪幽山。
妖虹無計灑赤血,天狼未滅空長嘆。
彈朱篌,擊鼉鼓,催花不開白日暮。
腰間寶劍雙龍精,把向尊前為公舞。
(賞析:明孝宗弘治年間,因得罪權宦劉瑾被貶官,鬱郁而作)
《行塞》
閱計行邊遠,臣工豈憚煩。
嫖姚臨瀚水,博望見河源
榆塞秋先到,沙場日已昏。
前驅爭射獵,飛騎繞平原。
(賞析:明武宗正德十二年,武宗執意親征爭功,有感而作)
《途中晦日
水落軒皇國,天寒郭隗台
客程殘月盡,歲事一花開。
雁向衡陽去,雲從碣石來。
乾坤無定跡,旅思若為裁。
(賞析:明武宗正德六年,以戰國時期郭隗提議燕昭王黃金台納才的故事,有感而作。並想到提議武宗納賢)
《早發新壩》
沱水遙通島,揚帆藉穩流。
星搖淮浦夜,月濕海門秋。
世難幾人在,心灰百計休。
時聞南去雁,還動故鄉愁。
(賞析:明武宗正德十二年,從江蘇揚中出發赴四川任職)
潼關
天設潼關金陡城,中條華岳拱西京。
何時帝劈蒼龍峽,放與黃河一線行。
(賞析:明武宗正德十二年,赴四川任職經潼關所作)
《西京篇》
秋風潑潑鹹陽道,渭浦千霜白秋草。
秋草秋風暗古城,行人猶說西京好。
西京宮闕郁崔嵬,紫閣終南相向開。
建章長信飛塵杳,千門萬戶華陽回。
地底靈符生寶玉,天中王氣風雷
翠華鑾輅乘春令,皓齒青娥艷落梅。
青娥如花復如雪,含情含態可憐絕。
鴛鴦比翼蘭塘水,鳳皇雙棲上陽闕。
君王自愛長生樂,粉面鉛姿卻情薄。
已聞入海訪神山,更道分官祀靈岳。
靈岳神山在何處,太乙無靈歲華莫。
壇上煙霏百和香,青鳥飛來忽飛去。
瑤池王母碧霞盤,桃賜人間已三度。
少翁擊鐸復吹籥風馬宵紛錯。
宮娥屏隔不敢近,神人荒忽但虛幕。
可憐衛霍大將軍,提師十萬淨邊塵。
出塞陰山系驕予,歸朝原廟薦高勛
勳業已成分戚里,女作貴人男尚主
甲第曾甍照九城,珂馬飛軒滿三市。
一言得意即回天,臥內收符奪晉鄙。
金張驕侈不足雲,竇灌豪華詎相似。
貂冠齊入分椒舍,朱門儘是鳴環者。
鬥雞小兒紫曌褶,臂鷹奴子大宛馬
美人妖女傾名都,碧玉珊瑚斗天下。
富貴繁華驚轉蓬,王侯鐘鼎一朝空。
羨門子晉終不至,蓬壺方丈難相通。
前日豐碑辭纂纂,平津已作汾陽撰。
野火燒殘金明閣,秋水崩沈射熊館。
春花秋月劇無情,海水桑田漫莫憑。
玉碗早出秦帝苑,石麟淒斷漢家陵。
漢家陵樹滿氤氳,千秋萬歲灞陵存。
君看橋下春楊柳,落日飛花愁殺人。
(賞析:明武宗正德十二年,赴四川任職時經渭南所作)
《過驪山
玉女霓裳鬥彩虹,君王仙去鳳樓空。
只今惟有垂楊樹,留得寒蟬咽故宮。
(賞析:明武宗正德十二年,赴四川任職經驪山所作)
《明月篇》
明月漾金波,盈盈隔絳河。
桂殿飄香迥,兔宮丸藥多。
七襄機冷停織女,九重簾卷顰嫦娥。
嫦娥織女時同伴,天上人間願相見。
團團流影銅龍樓,裊裊含輝紫宸殿
滄溟躍出水晶盤,萬戶千門作意看。
石鯨秋動昆明沼,玉虎宵吟金井闌
漢帝金莖瓊液凍,竇家雲閣紫簫寒。
君不見三千宮闕光窈窕,月華冷浸長門道。
翠輦不來春已殘,金扉未啟花先老。
此時班姬雙淚垂,此時陳後寸心悲。
娥眉曲曲徒生艷,玉貌盈盈欲待誰。
娥眉玉貌成消歇,別殿深宮羞對月。
屏間翡翠素塵欺,被掩鴛鴦芳麝滅。
金屋何時更來往,紈扇此生長離別。
空令圓魄入金閨,空令蟾彩照羅幃
紅香冷落難成寐,惱殺啼烏半夜飛。
長安思婦上高樓,見月偏驚枕簟秋。
寒衣未寄清霜塞,獨夜深閨玉箸流。
閨中絡緯宵唧唧,朝下裁縫暮仍織。
征人遠戍在龍城,作得戎衣長嘆息。
與君結髮方及笄,不謂少年成獨棲。
回文織就空傳恨,團扇妝成卻掩啼。
鴻銜尺素君可聞,寶帳蘭煙徒自薰。
今年且對長安月,明年願作巫山雲。
又不見七貴樓台連上苑,五侯甲第開金館。
洞裡看花春杳冥,池上聞鶯朝睍睆。
畫舸風回紫煙滅,蘭堂月上香霞卷。
秦女吹簫雲霧鬟,越娥拂舞錦斕斑。
龍鬚席上九鸞下,玳瑁簾中雙燕閒。
簾開翠幕黃金屏,含嬌含態斗娉婷。
夜夜芙蓉人似玉,朝朝蘭茝酒如澠。
新年相贈同心結,元夕爭懸長命燈
不道人間有失路,惟知天上會雙星。
月明光光恆在天,人生豈得長相憐。
憂愁抑鬱春生草,富貴繁華東逝川。
休言豪焰凌百代,休言嬌寵無時改。
鳳凰拋卻萬年枝,雎鳩留下長生海。
風流裊那片時春,飛燕不來宮草新。
請看廢苑荒台曲,月夜精靈夢著人。
(賞析:明武宗正德十二年,赴四川任職經西安所作)
《出陝城述所經覽》
秦浦發歸旗,逶迤度長坂。
雲入林巒合,鳥向旌旟散。
浴蘭注溫泉,綠磴求驪館。
蓮峰崢華首,蘅坻清渭岸。
幽韻茲凌薄,遙心日紛亂。
牽組隨世緣,蒦山失真玩。
橫騖塗尚迷,遲回局未返。
逆節乃苦,景美愜深眷。
秦缶既嗚嗚,梁歌亦纂纂。
鵾鷃爾同歸,醉醒復何辯。
(賞析:明武宗正德十二年,赴四川任職時出陝西所作)
《預卜玄宮》
嶺環隔翠蒼龍繞,突出神峰霄漢邊。
金井不須開寶穴,萬年天子是飛仙。
(賞析:觀星象而作的預言詩)
閬中歌》
天闊浮煙迥,沙平落照低。
春江同在眼,只覺異巴西。
(賞析:明武宗正德十二年,赴四川任職時經閬中所作)
《宮詞》
雲鬢蛾眉紫鳳笙,三千隊里獨分明。
君王莫作尋常看,一別昭陽便隔生。
宮使傳呼駕出忙,芙蓉小苑盡生香。
長門深鎖無由見,不及飛花繞玉床。
二月昭陽春已和,牡丹亭館幾經過。
長門亦有閒花樹,玉輦不來庭草多。
花撲珠簾玉殿春,翠娥分隊唱歌新。
如今恃寵多嬌貴,領得霓裳不著身。
(賞析:明武宗正德十四年,聞武宗率眾三千南巡遊樂,有感而作)
《巴人竹枝歌》
江草江花滿眼新,不知郎處幾多春。
愁來欲上東峰望,上到東峰愁殺人。
郎在荊門妾在家,年年江上望歸查。
荼跼種得高如妾,縱有春風枉卻花。
野鴨唼唼一雙飛,飛到儂池不肯歸。
莫共鴛鴦斗毛羽,鴛鴦情性世間稀。
蒲子花開蓮葉齊,聞郎船已過巴西。
郎看明月是儂意,到處隨郎郎不知。
(賞析:明武宗正德十四年,乘船離四川時所作)
《竹枝詞》
郎在瞿塘儂自愁,坐憎風水打船頭。
《竹枝詞》《竹枝詞》
江靈若解渠儂意,郎若來時水不流。
赤霞簾幕氣氤氳,欲換春衣怕白熏。
隨意鞦韆寒食下,桃花妒殺石榴裙。
(賞析:明武宗正德十四年,停留重慶時所作)
《楊花篇》
廣陵三月可憐春,青青楊柳蘸湖新。
長條不綰思歸客,散作飛花愁殺人。
浣沙艷艷吳江女,拾取香球連袂舉。
花點輕狂只欲飛,徒欲多情亂心緒。
吳宮隋苑煙裊裊,別有豪華競春早。
飛瓊流雪灑行旌,日莫迷卻長楊道。
江頭一樹白離離,打陣隨風趁落暉。
漫天撲地何時住,困入滄波卻怨誰。
(賞析:明武宗正德十六年三月,作)
《登台》
古人不可見,還上古時台。
九月悲風發,三江候雁來。
浮雲通百粵,寒日隱蓬萊
逐客音書斷,憑高首重回。
(賞析:明武宗正德十六年九月,作)
郢城最高處眺荊楚》
石城聊引望,三楚渺茫間。
峽自中流辟,江從西極還。
荊襄天設險,鄂岳水為關。
用武非今日,風雲亦自閒。
(賞析:明世宗嘉靖十三年,於湖北荊州郢城作)
芳樹
芳樹不自惜,與藤相縈系。
歲久藤枝繁,見藤不見樹。
(賞析:明世宗嘉靖十五年,見世宗沉迷方術重用嚴嵩,憂慮而作)
《初見白髮》
日日風塵色,勞勞簿領身。
不知明鏡里,已作二毛人。
(賞析:明世宗嘉靖年間,作)
《明月沱》
客行無次序,向夕舟復維。
豈不厭水宿,搖裔渺前期。
沱明星月上,江冷蛟龍移。
野鼓何填填,宵火亦離離。
牛渚暮猿吟,湘潭傷楚辭。
我行方浩然,我懷亦遠而。
流浪自古昔,慨嘆及今茲。
驚鵲靡定所,荒雞詎知時。
行藏隨去住,明發良不遲。
(賞析:明世宗嘉靖二十年,被免官後歸鄉時所作)

思想著作

《華陽稿》、《鄂城稿》、《泉上稿》、《金陵稿》、《小司馬稿》、《歸田稿》、《答天問》、《答薛君采論性書》、《橫渠理氣辯》、《駁稿集》、《溝斷集》、《公移集》、《內台集》、《台史集》、《近海集》、 《吳中集》、《家居集》、《慎言》、《雅述》等,後人收錄在《王氏家藏集》。

後世影響

至理名言

⒈立政本則存乎農。
王廷相語句王廷相語句
⒉以身作則,正己安人。
⒊高手過招,點到即止。
⒋技藝千般有,不能樣樣精。
⒌能思之自得者,真;習之純熟者,妙。
⒍講得一事即行一事,行得一事即知一事,所謂真知矣。
⒎君子之學,博於外而尤貴精於內,論諸理而尤貴達於事。
⒏潛心積慮以求精微,隨事體察以驗會通,優遊涵養以致自得。

文學方面

王廷相倡導仿習唐詩,作為“明代前七子”之一,特點是詩句清新、明快。

哲學方面

王廷相集成前人氣本論,對構建氣學思想的起決定作用,吳廷翰曾拜其為師,並對後來的呂坤王夫之生了很大影響。

門下學生

吳廷翰(號蘇原,曾任山西布政司左參議)

人物評價

明史》:“(王廷相)博學強記,精通經術、星曆、輿圖、樂律,河圖、洛書,周邵程張之書,皆有論駁”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