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指數

物價指數

物價指數是一個衡量市場上物價總水平變動情況的指數。物價總水平上升則意味著發生了通貨膨脹,反之,物價總水平下降意味著通貨緊縮,物價指數正是用來衡量經濟中發生的通貨膨脹或是通貨緊縮的一個指標。如果物價指數上升過大則表明通貨膨脹已成為了影響社會和經濟不穩定的一個因素,央行就會有緊縮貨幣的政策和相關財政政策的頒布,對社會經濟的發展有一定的影響。所以該指數的升高往往會對經濟造成影響。物價指數是一種能夠表示一個經濟的巨觀經濟指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物價指數
  • 外文名:Price index
  • 現在巨觀經濟指標
  • 領域:總量經濟學
舉例說明,分類,

舉例說明

如:在半年內物價指數上升25%那么就是說成本在提高,金錢的價值在貶低。半年前的100現在只能買到75元的物品或消費。

分類

消費者物價指數(英語:consumer price index,縮寫作CPI;亦稱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在經濟學上,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以百分比變化為表達形式。它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一般定義超過3%為通貨膨脹,超過5%就是比較嚴重的通貨膨脹。CPI往往是市場經濟活動與政府貨幣政策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CPI穩定、就業充分及GDP增長往往是最重要的社會經濟目標。如果消費者物價指數升幅過大,表明通脹已經成為經濟不穩定因素,國家會有緊縮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風險,從而造成經濟前景不明朗。因此,該指數過高的升幅往往不被市場歡迎。可用的手段有加息、緊縮銀根、採取穩健的財政政策、增加生產、平抑物價等。
計算方式
消費者物價指數測量的是隨著時間的變化,包括多種(常有幾百種)商品和服務零售價格的平均變化值。這多種商品和服務會被分為幾個主要的類別。在計算消費者物價指數時,每一個類別都有一個能顯示其重要性的權數。這些權數是通過向成千上萬的家庭和個人調查他們購買的產品和服務而確定的。權數會經常修正,以使它們與現實情況相符。CPI是一個固定的數量價格指數並且無法反映商品質量的改進或者下降,對新產品也不加考慮。CPI若扣除容易波動的食物能源的統計數字,此數據稱為“核心物價變動率”,當核心物價變動率低於3%時,經濟成長率應是處於相對低的水準。
中國大陸的CPI的構成包含食品、菸酒及用品、衣著、家庭設備、醫療保健、交通通信、娛樂教育文化、居住八大類產品價格,在八大類產品中CPI權重最高的
生產物價指數
生產物價指數ProducerPriceIndex,簡稱PPI)是一個用來衡量製造商出廠價的平均變化的指數,它是統計部門收集和整理的若干個物價指數中的一個。如果生產物價指數比預期數值高時,表明有通貨膨脹的風險。如果生產物價指數比預期數值低時,則表明有通貨緊縮的風險。
平均物價指數
概述
平均物價指數GDP deflator,又譯GDP平減指數國內生產總值平均物價指數,或implicit price deflator for GDP)是名目GDP與實質GDP的比率,表達了貨幣供給量與貨幣需求的比例關係。
特點
  1. GDP平減指數衡量所有產品與服務價格。
  2. GDP平減指數只包括國內的產品,進口不在GDP部分。
  3. GDP平減指數給產品價格以變動的權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