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調度

車輛調度

車輛調度是指制定行車路線,使車輛在滿足一定的約束條件下,有序地通過一系列裝貨點和卸貨點,達到諸如路程最短、費用最小、耗時最少等目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車輛調度
  • 外文名:The vehicle scheduling
  • 要求:按原則調度
  • 從業人員:車輛調度員
原則,程式,要求,制度方法,技術設備,工作特點,

原則

1、按制度調度:堅持按制度辦事,按車輛使用的範圍和對象派車。
2、科學合理調度:所謂科學性,就是要掌握單位車輛使用的特點和規律。調度合理就是要按照現有車的行駛方向,選擇最佳行車路線,不跑彎路和繞道行駛;在一條線路上重複派車;在一般情況下,車輛不能一次派完,要留備用車輛,以應急需。
3、靈活機動:所謂靈活機動,就是對於制度沒有明確規定而確定需要用車的、緊急的,要從實際出發,靈活機動,恰當處理,不能誤時誤事。

程式

1、做好用車預約:應堅持做到:當班用車一小時前預約,下午用車上午預約,次日用車當日預約,夜間用車下班前預約,集體活動用車兩天(三天)前預約,長途用車三日或一周前預約等。調度對每日用車要心中有數,做好預約登記工作。
2、做好派車計畫:調度根據掌握的用車時間、等車地點、乘車人單位和姓名、乘車人數、行車路線等情況,做計畫安排,並將執行任務的司機姓名、車號、出車地點等在調度辦公室公布或口頭通知司機本人。
3、做好解釋工作:對未能安排上車輛,或變更出車時間的人員,要及時說明情況,做好解釋工作,以減少誤會,或造成誤事。
調度工作應做到原則性強,堅持按制度辦事,不循私情;要有科學性,即掌握單位車輛使用的特點和規律;還要加強預見性,做好車輛強度的準備工作。

要求

1、車輛調度的總體要求:各級調度應在上級領導下,進行運力和運量的平衡,合理安排運輸,直接組織車輛運行並隨時進行監督和檢查,保證月度生產計畫的實現。
①根據運輸任務和運輸生產計畫,編制車輛運行作業計畫,並通過作業運行計畫組織企業內部的各個生產環節,使其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進行有計畫的生產,最大限度地發揮汽車運輸潛力。
②掌握貨物流量、流向、季節性變化,全面細緻地安排運輸生產,並針對運輸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時反映,並向有關部門提出要求,採取措施,保證運輸計畫的完成。
③加強現場管理和運行車輛的調度指揮,根據調運情況,組織合理運輸,不斷研究和改進運輸調度工作,以最少的人力、物力完成最多的運輸任務。
④認真貫徹汽車預防保養制度,保證運行車輛能按時調回進行保養,嚴禁超載,維護車輛技術狀況完好。
2、車輛調度人員的責任:為了做好各項工作,一般調度部門設定計畫調度員、值班調度員、綜合調度員和調度長。
⑴計畫調度員責任
①編制、審核車輛平衡方案和車輛運行作業計畫,並在工作中貫徹執行,檢查總結。
②掌握運輸計畫及重點物資完成情況,及時進行分析研究,提出措施和意見。
⑵值班調度員責任
①正確執行車輛運行計畫,發布調度命令,及時處理日常生產中發生的問題,保證上下級調度機構之間的聯繫。
②隨時了解運輸計畫和重點任務完成進度,聽取各方面反映,做好調度記錄,發現有關情況及時向領導指示、匯報。
③隨時掌握車況、貨況、路況,加強與有關單位的聯繫,保證單位內外協作。
④簽發行車路單,詳細交代任務和注意事項。
⑤做好車輛動態登記工作,收集行車路單及有關業務單據。
⑶綜合調度員責任
①及時統計運力及其分布、增減情況和運行效率指標。
②統計安全運輸情況。
③統計運輸生產計畫和重點運輸完成進度。
④統計車輛運行作業計畫的完成情況及保養對號率。
⑤及時繪製有關資料的匯總和保管。
⑷調度長責任
全面領導和安排工作,在調度工作中正確地貫徹執行有關政策法令,充分地發揮全組人員的積極性,確保運輸任務的完成。
3、調度工作的“三熟悉、三掌握、兩了解”
調度人員通過調查研究,對客觀情況必須做到“三熟悉、三掌握、兩了解”。
⑴三熟悉
①熟悉各種車輛的一般技術性能和技術狀況、車型、技種、噸位容積、車身高度、自重、使用性能、拖掛能力、技術設備、修保計畫、自編號與牌照號,駕駛員姓名。
②熟悉汽車運輸的各項規章制度、安全工作條例、交通規則、監理制度的基本內容。
③熟悉營運指標完成情況。
⑵三掌握
①掌握運輸路線、站點分布、裝卸現場的條件及能力等情況並加強與有關部門的聯繫。
②掌握貨物流量、流向、貨種性能、包裝規定,不斷地分析研究貨源物資的分布情況,並能加強有關部門的聯繫。
③掌握天氣變化情況。
⑶兩了解
①了解駕駛員技術水平和思想情況、個性、特長、主要愛好、身體健康情況、家庭情況等。
②了解各種營運單據的處理程式。
4、車隊的工作要求
車隊在生產上的工作應圍繞和服務於汽車運行,為使運行安排和調度命令能夠順利實施,應做好如下工作:
⑴加強對駕駛人員服從調度指揮教育,對不服從調度指揮的駕駛員應進行幫助教育。
⑵車隊應經常和調度室取得聯繫,及時將車隊的車輛技術狀況,駕駛員身體情況和完成任務等情況告訴調度室,並出席有關業務會議。
⑶駕修合一,車隊應按計畫保修車輛,提高修保質量,為運輸生產提供安全、質好、量大的運車。
⑷及時收集和反映對調度工作的意見,幫助改進調度工作。
⑸車隊應主動配合調度部門的工作,不要干預車輛運行。駕駛人員應服從調度指揮,嚴禁無調度行車,對調度如有意見應向車隊和調度室反映,在調度未作更改以前仍不得拒絕執行。
調度部門編制好車輛運行計畫,僅僅是調度工作的開始,更主要的是要保證車輛運行計畫的全面實施。在運輸生產過程中,調度員既是運輸生產的參謀,又是車輛運行的指揮員;既是工人、駕駛員的勤務員,又是宣傳員。駕駛員必須聽從調度員的指揮。
在行車作業中,駕駛員遇到各種障礙,調度員可以從組織上、技術上給予幫助,消除障礙。凡是作業計畫打亂,不能及時完成,調度員可以適當採取措施,調劑運力,恢復正常運行;如果車輛發生故障,也可與調度員聯繫派車修理。調度員還可以將各種道路、貨源、現場、裝卸等變化及時通知駕駛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駕駛員在行車中必須聽從調度員的指揮,駕駛員還應將行車中發生的千變萬化的情況,及時反映給調度部門,以進一步完善貨運計畫。

制度方法

工廠企業,特別是冶金、有色金屬企業內部的汽車運輸工作,具有貨源充分、運量大、運距短、貨物單一、作業地點相對穩定等特點。因此,調度工作制度除了要符合專業運輸規定以外,也要符合工礦運輸生產的特殊情況和要求。一般要建立以下兩種制度:調度崗位責任制和調度室交接班制。各種制度,都必須有利於調度工作的進行和確保調度的權威,以保證調度員順利執行其職責。
⑴車輛調度的崗位責任制
這項制度規定了調度員的工作責任、正確的工作方法及負責的工作範圍,以保證調度工作正常進行。其具體內容如下:
①調度的責任。調度員是生產的直接指揮者,必須對完成生產作業計畫負責。他不但應組織好當班生產,而且應為下一班作業創造有利條件,以實現全面均衡地完成計畫。具體來說,調度員的責任有以下幾個方面:對勞務的質量和工作質量負責;對出現不及格的工作質量負監督的責任,並做好善後處理;對生產中出現的技術問題、生產問題、設備問題等,負組織解決的責任,並向企業領導和上級報告;對生產中的安全事故,負組織搶救、保護現場、向上級和有關上級部門報告的責任;負責填寫當班的記錄與記事,對調度日報,台賬的準確性、真實性負責。
②工作範圍。如貨運作業計畫由企業總調度室進行貨源平衡後,應會同各分公司調度室共同研究編制。總調度室的工作應側重於作業計畫編制的合理性和監督,以及執行中發生問題時的補救方法;分公司(或車隊)的調度則主要是作業計畫的平衡和實施,以及監督作業的質量。
③工作權利。調度員是企業經營者在當班時的全權代表。他有權向生產部門或個人發布調度命令;有權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調配車輛和其他設備;有權根據生產需要或上級指示,調整汽車的工作循環,以及調動人員和車輛設備去突擊生產關鍵。調度員應準確掌握生產和管理信息,做到充分了解生產現場的確切情況,並使生產、管理信息及時反饋給有關業務部門和有關領導。各業務部門的指導性工作指令,則通過調度員及時下達到各生產部門,起著聯絡和紐帶作用。調度員應經常深入現場,了解生產實際,與生產保持密切聯繫。調度室所使用的設備、工具、通信設施或電子計算機等,調度員負責使用和保管,並保持其完好、可靠。主持調度會,掌握生產進度。
⑵調度室的交接班制度
企業的生產是連續性的,其運輸部門也實行兩班或三班連續作業,因此調度工作也必須有相應的工作時間制。為確保調度有條不紊地進行工作,必須有一個嚴格、責任分明的交接班制度,使調度員之間能相互協凋,使每個調度員對企業生產情況都有基本的了解,並養成通盤考慮工作的習慣。交接班制度應包括以下內容:
①對上級指示或領導的有關布置,以及經營管理方針,要向接班人員詳細交代有無需跟蹤或注意的事項,並做好記錄。
②對調度室使用的設備、用具、通信設施的使用和運行情況,要向下班交代。對損壞的用具、設備,要作詳細說明和做好記錄,並匯報領導處理。
③對生產、質量、車輛、設備、安全情況等進行交接。將當班情況介紹給下班,如出現了哪些問題,解決的程度及效果如何等。對無解決條件的要詳細交代,並應提出如何解決、組織哪些部門解決的建議,還要做好記錄。
⑶車輛調度的工作方法
調度是運輸生產的直接指揮者,擔負著組織指揮、管理生產的任務,涉及生產、質量、技術、車輛、設備、安全、檢修等部門。因此,調度部門必然要與有關業務部門發生密切的聯繫,才能做到互通情報,及時解決生產問題。
①與車輛設備管理部門聯繫。企業的生產機械化程度比較高,機械、電氣設備也不斷增加,自動化水平也不斷提高。這些設備,不但需要檢修、維護,還需要具備完善的管理制度。調度對生產中的設備狀況、檢修、維護狀況,要有充分了解,才能保證生產指揮的準確無誤。同時,調度要密切與車輛及設備管理部門的聯繫。因為車輛及設備的檢修計畫是由車輛及設備管理部門通知調度部門來安排實現的,所以調度對車輛及設備發生的問題,應反饋給車輛及設備管理科室。
②與計畫部門聯繫。在工廠企業,計畫部門是生產的主管部門。調度部門在指揮、組織生產時,必須以計畫部門提出的月度、年度計畫為依據來組織和指揮生產,並根據現場客觀情況制定保證計畫完成的有效措施(如作業場地的條件準備、足夠的貨運量、卸貨場地的設定與管理等),然後由調度具體制定運輸方案。因此,兩者必須緊密配合,才能切實保證生產的正常進行。
③與技術部門聯繫。技術科室具體負責生產中的技術工作,如提出技術要求,監督執行情況,貫徹規範作業等。通過調度,將其貫徹到生產實踐中去,為生產創造條件,並及時將生產中技術難題的解決情況,技術要求貫徹的情況反饋給技術部門。對技術性較強的問題,應協同技術部門到現場了解情況,及時解決問題。

技術設備

按設備功能可分為三類:①電子計算機及其終端設備,用以存貯、處理信息和編制汽車運行作業計畫。②反映車輛在途中運行動態的設備,如調度板、運輸網路示意圖、各種信號與顯示裝置和工業閉路電視等。③通信設備,由於汽車運輸生產具有流動分散的特點,所以調度機構必須掌握車輛的運行動態,根據變化的情況及時修正運行計畫,下達調度命令,實現調度中心與車輛的雙向聯繫(直接與駕駛員聯繫或經過沿線調度員與駕駛員聯繫)。用於聯繫的通信設備主要有有線電話、無線電話(包括語音和數字傳輸)和各種信號裝置。在汽車運行路線固定的條件下,最常用的工具是選號直通電話;對於不固定的路線和長距離路線,常利用市內電話或無線電設備。利用後者時,在調度部門和每輛汽車上都設定無線電話收發機。
1970年前後,西歐和美國的一些大城市中先後設定了各種用於客運調度管理的“電子控制系統”。調度中心的計算機通過沿線設定的公共汽車自動跟蹤裝置(能隨時確定公共汽車所在位置),監控車輛是否正點運行,並將車速調整指令及其他調度命令自動傳送給有關車輛。有的企業還在公共汽車的停車站上,設定了可顯示下一輛車位置和載客數量的指示牌,使候車乘客能估計所需的候車時間。
中國於1979年起,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市先後開展了套用電子計算機調度汽車的試驗和研究。上海市採用微型電子計算機實現城市貨運汽車的車隊調度,已於1983年底獲得成功。

工作特點

⑴計畫性。汽車運輸調度工作,必須以生產經營計畫特別是運行作業計畫為依據,要圍繞完成計畫任務來開展調度業務。同時,調度人員要不斷總結經驗,協助計畫人員提高生產經營計畫的編制質量。
⑵權威性。調度工作必須高度集中統一。要建立一個強有力的生產調度系統,各級調度部門是同級生產指揮員的有力助手。他們應按照計畫和臨時生產任務的要求,發布調度命令,下一級生產部門和同級有關職能部門必須堅決實行。各級領導人員應當維護調度部門的權威。
人才需求:
需要精通大學數學知識,車輛的調度歸根結底是數學問題,專業的軟體工程師尤其對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